什麼是膨潤土墊及用途,膨潤土的用途是什麼?

2023-01-10 08:35:14 字數 4902 閱讀 4601

1樓:匿名使用者

膨潤土防水毯(gcl)是一種新型的土工合成材料。既具有土工材料的全部特性,又具有優異的防水(滲)效能,其主要特性如下:具有優異的防水防滲效能,抗滲靜水壓可達1.

0mpa以上,滲透係數10-9cm/s;膨潤土是天然無機材料,不會發生老化反應,耐久性好;且環保。施工簡便且不受施工環境溫度的限制,0℃以下也可施工。施工時只需將gcl防水毯平鋪在地上,立面或斜面施工時,用釘子和墊圈將其固定,並按要求搭接即可。

具有自愈性、容易修補;防水層發生較大意外破損,只需對破損的部位加以簡單的修補即可。效能**比高,用途非常廣泛。產品幅度可達6米,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適用範圍及應用條件適用於市政(垃圾填埋)、水利、環保、人工湖及建築地下防水、防滲工程。

在傳統防水材料無法施工的負溫下(-20℃)仍可施工;在潮溼的基層(但不能有明水)上也可施工;在雨雪天氣下不能施工;不適合強酸、強鹼性溶液防滲;由於膨潤土系無機材料,故其耐久性好於有機防水材料

2樓:雲蕊韶華

膨潤土(bentonite)按譯音、成因及用途又稱斑脫巖、膨土岩等,是以蒙脫石(也稱微晶高嶺石、膠嶺石)為主要成分的粘土巖—蒙脫石粘土巖,常含少量伊利石、高嶺石及沸石、長石、方解石等。蒙脫石為少量鹼及鹼土金屬的含水鋁矽酸鹽礦物。

由於蒙脫石層間水和層間可交換陽離子存在,按蒙脫石所含可交換陽離子種類、含量和結晶化學性質等,可將膨潤土劃分為鈉基膨潤土(鹼性土)、鈣基膨潤土(鹼土性土)和天然漂白土(酸性土或酸住白土)三種。

膨潤土的用途是什麼?

3樓:歸屬地生活不易

膨潤土(蒙脫石)可做淨化脫色劑、粘結劑、觸變劑、懸浮劑、穩定劑、充填料、飼料、催化劑等,廣泛用於農業、輕工業及化妝品、藥品等領域,所以蒙脫石是一種用途廣泛的天然礦物材料。

膨潤土可用來作防水材料,如膨潤土防水毯、膨潤土防水板及其配套材料,釆用機械固定法鋪設。蒙脫石有吸附性和陽離子交換效能,可用於除去食油的毒素、汽油和煤油的淨化、廢水處理。

4樓:free情到深處腿

膨潤土可做淨化脫色劑、粘結劑、觸變劑、懸浮劑、穩定劑、充填料、飼料、催化劑等,廣泛用於農業、輕工業及化妝品、藥品等領域,所以蒙脫石是一種用途廣泛的天然礦物材料。

勘探研究表明,我國膨潤土的儲量世界第一位,種類齊全,分佈廣,遍佈26個省市,產量和出口均居世界前列。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我國膨潤土年產量已超過350萬噸,而總儲量佔世界總量的60%。到目前為止已累計探明儲量50.87億噸以上,保有儲量大於70億噸。

擴充套件資料

膨潤土種類介紹

1、鈉基膨潤土

是以蒙脫石為主的含水粘土礦,由於它具有特殊的性質。如:膨潤性、粘結性、吸附性、催化性、觸變性、懸浮性以及陽離子交換性等等,所以廣泛用於各個工業領域。

國外已在工農業生產24領域100多個部門中應用,有300多個產品,因而人們稱之為“萬能土”。

2、鈣基膨潤土

為白色或灰白色粉末,不溶於水、油和有機溶劑。由於具有較大的有效孔容,因而有很強的吸附能力和吸附容量。無毒,熱穩定性好、過濾速度快,帶油率低。

由於科飛膨潤土具有諸多特殊的性質,使其作為催化劑、粘結劑、脫色劑、吸附劑、增稠劑、觸變劑、而廣泛應用於化工、冶金球團、鑄造、鑽井、石棉保溫材料中作為粘結劑;放射性廢物吸收劑。

5樓:六六

膨潤土是以蒙脫石為主要礦物成分的非金屬礦產,蒙脫石結構是由兩個矽氧四面體夾一層鋁氧八面體組成的2:1型晶體結構,由於蒙脫石晶胞形成的層狀結構存在某些陽離子,如cu、mg、na、k等,且這些陽離子與蒙脫石晶胞的作用很不穩定,易被其它陽離子交換,故具有較好的離子交換性。國外已在工農業生產24個領域100多個部門中應用,有300多個產品,因而人們稱之為“萬能土”。

膨潤土也叫斑脫巖,皁土或膨土岩。我國開發使用膨潤土的歷史悠久,原來只是做為一種洗滌劑。(四川仁壽地區數百年前就有露天礦,當地人稱膨潤土為土粉)。

其實膨潤土的主要礦物成分是蒙脫石,含量在85-90%,膨潤土的一些性質也都是由蒙脫石所決定的。蒙脫石可呈各種顏色如黃綠、黃白、灰、白色等等。可以成緻密塊狀,也可為鬆散的土狀,用手指搓磨時有滑感,小塊體加水後體積脹大數倍至20-30倍,在水中呈懸浮狀,水少時呈糊狀。

蒙脫石的性質和它的化學成分和內部結構有關。

6樓:核心化學

由於膨潤知土具有優良的懸浮性、粘結性、分散性。在水溶性塗料、防道水塗料、乳化瀝青塗料、保溫塗料、防腐、防火等各類塗料中作懸浮劑,可大大提高塗料的懸浮性、內粘結性、塗刷性、耐水性。在子灰中用膨潤土和重鈣粉配合制容成子膏。

成本低、效果好。

7樓:戲映煙元英

膨潤土的應用:膨潤土由於有良好的物理化學效能,素有“萬能”粘土之稱,可做粘結劑、懸浮劑、觸變劑、穩定劑、淨化脫色劑、充填料、飼料、催化劑等,廣泛用於冶金、石油、鑄造、食品、化工、環保及其他工業部門。

8樓:

膨潤土是以蒙脫石為主的含水粘土礦。蒙脫石的化學成分為:(al2,mg3)si4o10 oh2•nh2o,由於它具有特殊的性質。

如膨潤性、粘結性、吸附性、催化性、觸變性、懸浮性以及陽離子交換性。所以廣泛用於各個工業領域,例如化工,飼料,鑄造,複合肥等。

膨潤土的用途?

9樓:夕5葉

用途:1、膨潤土由於有良好的物理化學效能,可做淨化脫色劑、粘結劑、觸變劑、懸浮劑、穩定劑、充填料、飼料、催化劑等,廣泛用於農業、輕工業及化妝品、藥品等領域。

2、膨潤土可用來作防水材料,如膨潤土防水毯、膨潤土防水板及其配套材料,釆用機械固定法鋪設。應用於ph值為4到10的地下環境,含鹽量較高的環境應採用經過改性處理的膨潤土,並應檢測合格後使用。

3、膨潤土可用於除去食油的毒素、汽油和煤油的淨化、廢水處理;由於有很好的吸水膨脹效能以及分散和懸浮及造漿性,因此用於鑽井泥漿、阻燃(懸浮滅火);還可在造紙工業中做填料,可優化塗料的效能如附著力、遮蓋力、耐水性、耐洗刷性等;由於有很好的粘結力,可代替澱粉用於紡織工業中的紗線上。

擴充套件資料

分類:1、活性白土

活性白土是用粘土(主要是膨潤土)為原料,經無機酸化處理,再經水漂洗、乾燥製成的吸附劑,外觀為乳白色粉末,無臭,無味,無毒,吸附效能很強,能吸附有色物質、有機物質。在空氣中易吸潮,放置過久會降低吸附效能。

但是,加熱至300攝氏度以上便開始失去結晶水,使結構發生變化,影響褪色效果。活性白土不溶於水、有機溶劑和各種油類中,幾乎完全溶於熱燒鹼和鹽酸中,相對密度2.3~2.5,在水及油中膨潤極小。

2、天然漂白土

即天然產出的本身就具有漂白效能的白土,是以蒙脫石、鈉長石、石英為主要組分的白色、白灰色粘土,是膨潤土的一種。主要是玻璃質火山岩分解後的產物,它吸水後不膨脹、懸浮液的ph值為弱酸性與鹼性膨潤土相區別;其漂白效能比活性白土差。

顏色一般有淡黃色、綠白色、灰色、檄欖色、褐色、奶白色、桃紅色、藍色等。純白色的很少。密度2.7-2.9g/cm。

視密度由於多孔性關係而常常較低。化學成分和普通粘土差不多,主要化學成分是三氧化二鋁、二氧化矽、水及少量鐵、鎂、鈣等。無可塑性,有較高吸附性。

因含大量含水矽酸,對石蕊呈酸性。水中易裂解,含水量很大。一般細度越細則脫色力越高。

3、有機膨潤土

有機膨潤土是一種無機礦物和有機銨複合物,以膨潤土為原料,利用膨潤土中蒙脫石的層片狀結構及其能在水或有機溶劑中溶脹分散成膠體級粘粒特性,通過離子交換技術插入有機覆蓋劑而製成的。

有機膨潤土在各類有機溶劑、油類、液體樹脂中能形成凝膠,具有良好的增稠性、觸變性、懸浮穩定性、高溫穩定性、潤滑性、成膜性,耐水性及化學穩定性,在塗料工業中有重要的應用價值。在油漆油墨、航空、冶金、化纖、石油等工業中也有廣泛的應用。

4、膨潤土礦

膨潤土礦是一種多種用途的礦產,其質量和應用領域主要取決於其中蒙脫石含量和屬性型別及其晶體化學特性。因而,其開發利用必須因礦而異,因作用而異。如生產活性白土,鈣基轉鈉基,供石油鑽探用的鑽井注漿,代替澱粉用於紡紗、印染的漿料,建材上用內外牆塗料,製備有機膨潤土,用膨潤土合成4a沸石、生產白炭黑等等。

5、鈣基和鈉基區別

膨潤土的層間陽離子種類決定膨潤土的型別,層間陽離子為na+時稱鈉基膨潤土;層間陽離子為ca+時稱鈣基膨潤土.鈉質蒙脫石(或鈉膨潤土)的性質比鈣質的好。但世界上鈣質土的分佈遠廣於鈉質土,因此除了加強尋找鈉質土外就是要對鈣質土進行改性,使它成為鈉質土。

10樓:叫那個不知道

可用於除去食油的毒素、汽油和煤油的淨化、廢水處理;由於有很好的吸水膨脹效能以及分散和懸浮及造漿性,因此用於鑽井泥漿、阻燃(懸浮滅火);還可在造紙工業中做填料,可優化塗料的效能如附著力、遮蓋力、耐水性、耐洗刷性等;由於有很好的粘結力,可代替澱粉用於紡織工業中的紗線上漿既節糧,又不起毛,槳後還不發出異味。

膨潤土(蒙脫石)由於有良好的物理化學效能,可做淨化脫色劑、粘結劑、觸變劑、懸浮劑、穩定劑、充填料、飼料、催化劑等,廣泛用於農業、輕工業及化妝品、藥品等領域,所以蒙脫石是一種用途廣泛的天然礦物材料。

膨潤土可用來作防水材料,如膨潤土防水毯、膨潤土防水板及其配套材料,釆用機械固定法鋪設。應用於ph值為4到10的地下環境,含鹽量較高的環境應採用經過改性處理的膨潤土,並應檢測合格後使用。

擴充套件資料

1、膨潤土是以蒙脫石為主要礦物成分的非金屬礦產,蒙脫石結構是由兩個矽氧四面體夾一層鋁氧八面體組成的2:1型晶體結構,由於蒙脫石晶胞形成的層狀結構存在某些陽離子,如cu、mg、na、k等,且這些陽離子與蒙脫石晶胞的作用很不穩定,易被其它陽離子交換,故具有較好的離子交換性。

2、膨潤土具有良好的吸水膨脹性、粘結性、吸附性、催化活性和陽離子交換性等效能,被廣泛應用於冶金、機械鑄造、鑽探、石油化工、輕工、紡織、農林牧、建築工程、環境工程等領域,被稱為“萬能粘土”。

3、經國土資源部權威專家評稽核實,廣西寧明縣發現一個儲量達6.1億噸的特大型膨潤土礦,其資源蘊藏量佔全國目前已探明的膨潤土總儲量的四分之一。

廣西寧明發現儲量6.1億噸膨潤土礦 共11個礦層_中國網

什么是金蔥粉及用途,什麼是金蔥粉及用途?

金蔥粉由精亮度極高的不同厚度的pet pvc opp金屬鋁質膜材料電鍍,塗布經精密切割而成。俗稱閃光片 金蔥片 閃光粉等。銀片 金片 彩片 七彩片 鐳射片均是指 金蔥粉 的單個品種。金蔥粉的應用及其廣泛,包括工藝品,化妝品,裝飾材料的製作和絲網印刷行業,布料類皮革類和製鞋類或者工藝玻璃品,聚晶玻璃,...

粘塵墊的用途是什麼,風淋室配備粘塵墊有什麼用處呢?

粘塵墊主要是於貼放在潔淨空間入口處及風淋室緩衝區間,它能有效地粘除鞋底和車輪上的灰塵,最大限度的減少塵埃對潔淨環境質量的影響,從而達到簡易除塵的效果,解決了其它地墊除塵不徹底無法保障塵埃不擴的問題。風淋室配備粘塵墊有什麼用處呢?風淋室作為潔抄淨空間的入口,要為進襲入到bai潔淨室的物品保證足夠的潔淨...

烏木有什麼用,烏木有用途及好處有哪些

烏木 陰沉木,此烏木與紅木國標中的 烏木 是兩個概念 兼備木的古雅和石的神韻,有 東方神木 和 植物木乃伊 之稱。烏木的價值及用途 一 藥用價值.明代李時珍的 本草綱目 記載,烏木解毒,主治霍亂吐痢 風溼 感冒等疾病.民間有 家有烏木半方,勝過財寶一箱 的說法.所以烏木有做藥的用途,藥用價值極高.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