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電壓形成的原因及意義,反向截止電壓與什麼因素成正比?

2023-01-10 00:40:22 字數 2591 閱讀 9190

1樓:zo狂奔的蝸牛

被光子撞擊脫離原子核的電子具有一定初速度,若施加電場使其減速,恰好使電子碰不到對面極板,此時兩極板間的電勢差叫截止電壓

2樓:

截止電壓也稱反射截止電壓。在光電效應實驗中,我們用一定頻率的光照射金屬板,就有光電流產生.也就是電子吸收光子的能量從金屬表面逸出.

被告打出的光電子的動能不同,其中具有最大動能的光電子是克服金屬表面阻力做功最小的(逸出功),我們叫最大初動能,ek.當我們加一反向電壓,使具有最大初動能的電子也沒能運動到電源正極,電路中就沒有電流了,這一電壓叫做反射截止電壓.此時有eu=ek 截止電壓也稱反射截止電壓。

在光電效應實驗中,我們用一定頻率的光照射金屬板,就有光電流產生.也就是電子吸收光子的能量從金屬表面逸出.被告打出的光電子的動能不同,其中具有最大動能的光電子是克服金屬表面阻力做功最小的(逸出功),我們叫最大初動能,ek.

當我們加一反向電壓,使具有最大初動能的電子也沒能運動到電源正極,電路中就沒有電流了,這一電壓叫做反射截止電壓.此時有eu=ek

反向截止電壓與什麼因素成正比?

3樓:歸軒秀

就是電壓與什麼因素成正比,這個沒有什麼吧,我還真不懂這個。

4樓:

就指電壓與什麼因素成正比,這個的話顏值專業問題,最好是在網上查一下吧

5樓:匿名使用者

反向截止電壓與它的電阻成正比。

光電效應是怎麼一回事?截止電壓 通俗點講

截止電壓公式

6樓:李生用

現補充前面的一段話 (使光電流減小到0的反向電壓叫做遏止電壓……)

書上印刷的那條公式vc^2的那個vc是表示的是頻率 還是速度? 如果是速度的話 是不是就和我寫在旁邊的那條公式的意義一樣 都表示功的大小?

還有一條公式 光子的能量 e=hv=w+ek=w+(1/2)mv^2 其中w是逸出功 ek=(1/2)mv^2 是最大初動能 h普朗克常量    (第一個)v表示頻率……………………(1)

我看了遏制電壓是使光電流減小到0的反向電壓 它意味著光電子具有一定的初速度 這句話……………………(2)

(1)和(2)結合起來 我的疑問是書上印刷的公式(1/2)meve^2=euc(公式大小寫沒規範啊 見諒) euc的大小是不是和(1)中公式的最大初動能的大小相等?還是和直接和光子的能量相等?

因為遏止電壓能使光電流減小到零啊!所以我覺得應該和光子的能量相等了 同時這裡還有個疑問 就是

光電效應光子的能量達到逸出功但沒有最大初動能 有電流產生嗎

但是從公式上看 (1/2)meve^2=euc 這和我在圖上寫的公式的意義是一樣的啊 (如果那裡的v是速度的話)都表示動能 那就應該和最大初動能有關 相等了

綜上euc到底是和光子的能量hv相等 還是和光子能量中的最大初動能相等? 還是別的答案??

光電效應測普朗克常數為什麼截止電壓為負值

7樓:豆村長de草

因為測普朗克常數遏制電壓表示的是不產生光電效應時候的電壓,在光照條件下會有電子打出來,為了阻止這些打出來的電子到達正極,就必須加一個反向的電壓使得速度最大的電子無法達到正極,所以這個電壓就是負的。

電子通過電場做負功,正好等於電子動能的減小量,當電壓超過截止電壓,電子速度早就為零了,電子就不會被另一側接收到。

擴充套件資料

實驗中通過改變入射光的頻率,測出相應截止電壓us,在直角座標中作出us ~υ關係曲線,若它是一根直線,即證明了愛因斯坦方程的正確,並可由直線的斜率k=h/ υ,求出普朗克常數。

顯然,測量普朗克常數的關鍵在於準確地測出不同頻率υ所對應的截止電壓us,然而實際的光電管伏安特性曲線由於某種因素的影響與理想曲線(圖4-4-2)是不同的。  下面對這些因素給實驗結果帶來的影響進行分析、認識,並在資料處理中加以修正。

8樓:命運終點

遏制電壓表示不產生光電效應時候的電壓,因為在光照條件下會有電子打出來,那麼為了阻止這些打出來的電子到達正極,就必須加一個反向的電壓使得速度最大的電子無法達到正極,所以這個電壓就是負的。

9樓:天津可耐機械

愛因斯坦的量子論提出光子的能量e=hv,光子到達金屬板上激發電子形成光電流

電子具有的初能量w0=hv-w(逸出功),電子到達陽極時如果陽極板連線電壓源負極,電子能量變小,如果我們測出電流恰為零時的電壓,eu=hv-w,測量多次記錄資料畫圖處理資料即可得出h的值(用最小二乘法得出的h值與公認值最接近)。

反向電流是如何形成的?它對截止電壓的測量有什麼影響?

10樓:科幻老怪

反向電流是電感反電動勢產生的。比如傳統半導體最前端的高放管容易損壞,就因為接收線圈的電感直接威脅高放管。截止電壓除與電源電壓有關,還與電感量有關。

11樓:雲龍兒

二極體的反向電流是少子的擴散運動引起的,與反向電壓無關,二極體加正向電壓時正向電流與反向電流相等

光電效應的截止電壓與光的頻率有什麼關係

雀斑的形成原因及分類誰知道

我們來詳細瞭解一下雀斑的形成原因。1 不良的清潔習慣 會刺激 使黑色素細胞分泌很多色素,當色素過剩時就出現了雀斑。2 紫外線照射 日光中的紫外線照射是色斑形成的重要原因,當 接受過多日光照射時,表皮就會產生黑素顆粒,於是引起雀斑。3 遺傳因素 常染色體遺傳是雀斑主要成因。這種因素引起的雀斑女性居多,...

海市蜃樓形成的原因及光路圖,海市蜃樓的形成原理,最好有易懂的光路圖

形成原理 bai1 在海洋du,水面空氣的密度相對上訪的zhi較大,則光在dao空氣中的傳專播方向時刻在改變 符屬合光的折射原理 2 在沙漠,沙子表面的空氣密度相對較小,同樣光在傳播的過程中方向時刻在改變,但和上面的相反 還有個例子可以說明光的折射,和你說的海市蜃樓一樣,那就是,早晨,我們看到太陽升...

地中海氣候形成的原因,地中海氣候形成原因及特點

受副熱帶高氣壓帶 夏季 與西風帶 冬季 交替控制。冬季溫和多雨,夏季炎熱乾燥。地中海氣候形成原因及特點 形成原因 夏季受副熱帶高壓控制,冬季受來自海洋的西風帶控制。特點 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夏季高溫乾燥,冬季溫和多雨 副熱帶高壓影響 地中海氣候是怎樣形成的?5 溫帶海洋性氣候 分佈在溫帶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