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潰瘍是什麼病 麻煩講具體點,口腔潰瘍是什麼病?

2023-01-09 22:05:41 字數 5106 閱讀 1477

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嘴裡爛了,一碰就疼。是缺維生素b2導致的。

口腔潰瘍是什麼病?

2樓:智慧躺瘦導師魚教瘦

口腔潰瘍是心火旺的一種表現,保持心情舒暢,多吃蔬菜水果,同時補充優質b族維生素,潰瘍面撒上vc粉末效果更好

3樓:匿名使用者

口腔潰瘍多半也伴維生素b2的缺乏,用維生素b2、b6等維生素b群**都是有效的。各種新鮮蔬菜和水果中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因此可多吃黃色和深綠色的果蔬,至少每天要食用500克蔬菜和水果,以補充缺乏的維生素。此外還應通過飲食牛奶、雞蛋、小麥胚芽等食物來補充維生素a、鋅等。

4樓:南方健康

口腔潰瘍怎麼辦?試試這三招吧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口腔潰瘍的**是什麼?

5樓:陶爍陽莞爾

口腔潰瘍屬於中醫「口瘡」、「口糜」範疇。口瘡雖生於口,但與內臟有密切關係。中醫學認為,脾開竅於口,心開竅於舌,腎脈連咽系舌本,兩頰與齒齦屬胃與大腸,任脈、督脈均上絡口腔脣舌,表明口瘡的發生與五臟關係密切。

《素問·至真要大論》說:「諸痛癢瘡,皆屬於心」。口瘡之火,不獨責之於心。

平時憂思惱怒,嗜好菸酒咖啡,過食肥甘厚膩,均可致心脾積熱、肺胃鬱熱、肝膽蘊熱,發為口瘡多為實證;腎陰不足,虛火上炎,發為口瘡多為虛證;年老體弱,勞倦內傷,損傷脾胃,可致中焦樞紐失司,上下氣機不通,上焦之陽不能下降,下焦之陰不能上行,心火獨盛,循經上炎,也可發為口瘡,此多為虛證。正如李東垣在《脾胃論》中所說:「既脾胃氣衰,元氣不足,而心火獨盛,心火者,陰火也,起於下焦,其繫於心,心不主令,相火代之」、「胃病則氣短,精神少而生大熱,有時胃火上行獨燎其面」

**性口瘡又稱阿弗它口腔炎,系口腔黏膜發生小而疼痛的潰瘍,具有**性。本病多與精神緊張、內分泌失調、營養缺乏、感染、遺傳、免疫功能異常、消化系統疾病等因素有關。中醫認為本病的發生,外因以熱毒為主;內因多為情志內傷,飲食不節,房室勞倦所致。

6樓:匿名使用者

本病多因脾胃積熱,也有因體質素虛,虛火上炎而致。其症狀是口腔內粘膜上生黃白色如豆樣大小的潰爛點。小兒口瘡由於疳積所致,則為「口疳」。中醫認為本病的發生,外因以熱毒為主;

內因多為情志內傷,飲食不節,房室勞倦所致。本病多見於中年婦女,潰瘍多數是散在性分佈在容易活動的黏膜區域,常常疼痛難忍令患者寢食難安。我們在臨證中常辨證分為六型**。

外感時毒型口瘡多發於外感後1~2天,伴有外感症狀。初起口腔黏膜區域性充血、紅腫,微痛,舌尖或脣內出現慄粒樣小紅點或小皰疹,12小時內皰疹潰破,呈表淺潰瘍,邊界清楚。治宜清熱解毒,健脾化溼。

方藥:銀花18克,連翹15克,藿香12克,木香10克,佩蘭10克,茯苓12克,神曲12克,枳殼10克,葛根15克,白朮10克,代赭石20克,旋覆花(包煎)10克,水煎服,每日1劑。

脾胃積熱型症見口舌多處糜爛生瘡,瘡面紅腫,灼熱疼痛,甚則口臭牙齦腫痛,伴口渴多飲,尿黃便祕,舌紅苔黃,脈滑數。治宜清熱瀉火,盪滌胃熱。方藥:

山梔12克,黃芩12克,連翹12克,大黃10克,芒硝3克,薄荷8克,黃連10克,竹葉10克,甘草8克,水煎服,每日1劑。

脾腎陽虛型症見口舌生瘡,潰瘍面色白,周圍不紅,數量少,久治不愈,伴四肢不溫,口乾喜熱飲,腰背痠痛,尿頻清長,大便溏,舌淡苔白膩,脈沉弱。治宜溫補脾腎,引火歸源。方藥:

制附片15克(先煎30分鐘),肉桂3克,熟地20克,山茱萸12克,山藥30克,丹皮10克,茯苓12克,澤瀉10克,蒼朮10克,水煎服,每日1劑。

脾胃虛弱型症見口舌生瘡反**作,瘡面色淡凹陷,伴神疲氣短,不思飲食,四肢不溫,大便稀溏,舌淡苔白,脈細弱。治宜補中益氣,健脾化溼。方藥:

黃芪15~30克,黨蔘15克,當歸10克,陳皮10克,柴胡6克,升麻6克,藿香15克,茯苓10克,白朮15克,甘草6克,水煎服,每日1劑。

心腎陰虛型症見潰瘍顏色鮮紅,數量多,形狀不一,大小不等,疼痛晝輕夜重,伴心悸心煩,失眠多夢,健忘,眩暈耳鳴,腰膝痠痛,咽乾口燥,小便短黃,舌紅苔薄,脈細數。治宜滋陰清火,養心安神。方藥:

生地30克,地骨皮15克,山藥5克,澤瀉10克,山茱萸10克,野菊花15克,連翹12克,升麻6克,砂仁3克,桑寄生30克,水煎服,每日1劑。

血虛陰虧型症見口舌潰爛多發生於月經前後,伴月經先期量多,五心煩熱,口乾喜飲,舌淡苔薄白,脈細數無力。治宜養血益陰,潛降虛火。方藥:

當歸20克,白芍20克,生地15克,淡竹葉10克,茯苓12克,丹皮10克,山梔10克,柴胡10克,麥冬10克,五味子10克,玄蔘10克,水煎服,每日1劑。

另外,**性口瘡患者應避免精神緊張,飲食上以清淡為主,多吃蔬菜,少食生冷、辛辣、醇酒厚味之品;還可配合錫類散或珠黃散、養陰生肌散外吹患處,既可減輕疼痛,緩解症狀,又可促使口腔潰瘍早日**。

7樓:北京德勝門中醫院口腔

非常典型的**性的潰瘍,臨床醫學界叫做阿佛它性口炎。是一種慢性黏膜疾病。這種潰瘍屬於病理性的潰瘍。

咱們要想徹底**好這個病就得對這個病有個充分的瞭解。像你這種情況屬於口腔粘膜病態損傷所導致潰瘍經常**的問題。當口腔粘膜形成病態損傷以後,黏膜基礎代謝發生紊亂,免疫力下降。

這個時候黏膜組織就會自我攻擊自我破壞。在黏膜下層形成慢性病灶。

我們都知道口腔粘膜是人體免疫力的第一道防線,黏膜自身是可以分泌唾液的,唾液當中的溶解酶是可以對外界的細菌和病毒起到一個殺菌滅活保護口腔的作用。同時黏膜還有自我癒合自我恢復的功能,當形成病態損傷以後,黏膜的殺菌能力和癒合能力就會產生障礙,這個時候你吃進去的食物,水等不能正常的殺菌,那麼細菌就會在口腔大量滋生。導致你周而復始的出現潰瘍。

8樓:虎姿淳于傲薇

口腔潰瘍在很大程度上與個人身體素質有關,因此要想完全避免其發生可能性不大,但如果儘量避免誘發因素,仍可降低發生率。

我建議您是儘快的服用---三聯片顆粒,這是一種中成藥,專治**性口腔潰瘍的,能很快的減少潰瘍疼痛,幫助潰瘍癒合,療程服用是可以最終達到杜絕口腔潰瘍的再**的!

9樓:姬馳校星緯

有虛和實兩方面,實證多由於胃火或心火,虛證多由於肝腎陰虛

10樓:樂秉赫連歌韻

胃火過大或心火過大。

11樓:的嘏糖潞

口腔潰瘍是一種免疫平衡失調造成的口腔黏膜疾病,杜巨集宇主任採用「中西醫結合免疫平衡**體系」在充分發揮中醫中藥**口腔潰瘍優勢的前提下,再結合現代西醫**方法進行有效的物理**,調整人體機能,改善微迴圈,促進人體新陳代謝與細胞組織再生、增強細胞免疫力,避免毒素與致**子的發生與侵入,能提高**效果,縮短療程,實現口腔潰瘍的有效**

口腔潰瘍都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12樓:小han看韓劇

大多數會在一到兩個星期自行癒合;如果在同一位置反覆出現潰瘍,可能提示發生癌變,一般不會癌變。

多數的口腔潰瘍的具體原因尚不清楚,可能與免疫低下、營養缺乏、社會心理、遺感測染及消化不良等因素有關,女性月經週期也會影響口腔潰瘍的發作。口腔潰瘍分為單發性口腔潰瘍和**性口腔潰瘍兩種。

13樓:

請輸入你的答案...民間一般稱之為上火,但是西醫的觀點是95%的口腔潰瘍都是由於病毒引起來的,不可小視。口腔潰瘍一般多發於春秋季節交換的時候,一般免疫力低下的人由於季節的變化,而體內的環境不能及時調整,發生免疫低下,病毒此時就會乘虛而入,造成潰瘍。

現代醫學認為,**性口腔潰瘍首先與免疫有著很密切的關係。有的患者表現為免疫缺陷,有的患者則表現為自身免疫反應,也就是由於各種因素,使人體正常的免疫系統,對自身組織抗原,產生免疫反映,而引起組織的破壞而發病。其次是與遺傳有關係,在臨床中,**性口腔潰瘍的發病,有明顯的家族遺傳傾向,我們常常看到,父母一方或多方若患有**性口腔潰瘍,那麼,他們的子女就比一般人更容易患病。

另外,**性口腔潰瘍的發作,常常還與一些疾病或症狀有關,比如消化系統疾病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慢性或遷延性肝炎,結腸炎等,另外貧血,偏食,消化不良,腹瀉,發熱,睡眠不足,過度疲勞,精神緊張,工作壓力大、月經週期的改變等等。隨著一種或多種因素的活躍、交替、重疊就出現機體免疫力下降,免疫功能紊亂,也就造成了**性口腔潰瘍的頻繁發作。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是缺乏維生素,免疫力下降和長時間壓過過大造成的。飲食最好是清淡一些,不能吃辛辣類的食物。平時可以多吃一些含有維生素b的水果,口瘡發作的時候可以噴一點西瓜霜,冰硼散,或者吃一些維生素b之類的也都挺管用。

主要還是看你的病情輕重,輕微的怎麼都好說。我之前的口腔潰瘍比較嚴重,杜巨集宇給我開了一個多月的中藥,現在好了基本沒在犯過。

15樓:緒霞崔黛

上火!可能是吃的東西太乾燥,也可能是營養缺乏維生素b2需要進行調理:吃點清淡的,再開店維生素b2應該很有效的我親身體會的,配點硫磺解毒片吃更好,氣候變暖可以排毒降火的

16樓:梵天雅

口腔潰瘍俗稱「口瘡」,是一種常見的發生於口腔黏膜的潰瘍性損傷病症,多見於脣內側、舌頭、舌腹、頰黏膜、前庭溝、軟顎等部位,這些部位的黏膜缺乏角質化層或角化較差。舌頭潰瘍指發生於舌頭、舌腹部位的口腔潰瘍。口腔潰瘍發作時疼痛劇烈,區域性灼痛明顯,嚴重者還會影響飲食、說話,對日常生活造成極大不便;可併發口臭、慢性咽炎、便祕、頭痛、頭暈、噁心、乏力、煩躁、發熱、淋巴結腫大等全身症狀。

口腔潰瘍的原因有很多種,但是因人而異的,我的口腔潰瘍是在德勝門醫院,讓李文霞醫生給我就診的,效果還好,現在還在服用中!你如果想治可以去試試

17樓:才丞

是脾臟不好。

脾主運化,主管食物的消化、吸收、運輸。若脾迴圈系統虛弱,則難以調節食物的消化和養分的吸收,易於造成腸胃功能混亂,表現為大便不成形,甚至瀉肚不止。胃火過盛,表現為便祕、牙根疼痛或口腔潰爛。

脾胃不好的人,有事沒事都易思慮,遇事易想不開,經常是思慮過度,所思不遂。脾胃不好的人,在飲食上通常偏愛吃甜味食物,面色通常萎黃無光澤。

脾開竅於口,其華在脣,主四肢、肌肉。脾能正常的運化水骨精微,滋養全身,則食慾旺盛,肌肉豐滿健壯,四肢有力,口脣紅潤。脾氣虛弱,運化失常,則可出現口淡無味,口甜,口膩,口苦等異常感覺,甚至出現口臭。

食慾不振,四肢乏力,脣色淡白或萎黃無華。

目前先治治你的潰瘍吧,去藥店買一瓶維生素c(很便宜的,大概三元),碾成粉末撒在潰瘍的地方,vc很酸,會比較痛麻,忍一忍,一直這樣敷到潰瘍停止為止。

至於脾臟問題,就需要漫長的調理過程了,多吃些健脾的食物。別喝酒。

希望能幫到你,祝你健康快樂!~

口腔潰瘍不能吃什麼口腔潰瘍是怎麼回事啊!口腔潰瘍不能吃什麼?怎麼會得這個病啊

告訴你我是醫生 口腔潰瘍,原因 一,不小心口腔造成破損,比如牙咬等創破口腔形成潰瘍 二,胃腸不好,火氣上升,上火 三,精神壓力緊張 四,細菌感染,比如那個,你懂得,說多了不好,怕你不採納。五,心情愉快點,不要著急,遇到事情看開點。六 補充維生素b2和vc,多吃蔬菜,水果,多吃點苦瓜,將胃腸火,這個病...

口腔潰瘍是怎麼引起的,口腔潰瘍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口腔潰瘍並非單純的上火所致,它屬於一種原發性病毒感染,人們被感染後進入人體內,藏在表皮下的血管裡,並在細胞核中繁殖,當身體免疫系統異常時,這些病 毒會特別活躍,潰瘍也會明顯惡化,所以總是容易反覆口腔潰瘍,經常出現在口腔粘膜的各個部位,潰瘍形成時出現灼熱樣劇烈疼痛,進食時疼痛加劇,重型者,潰 瘍數目多...

老媽經常會長口腔潰瘍,是什麼問題

1 缺少維生素b2,建議吃的綜合維生素片 2 晚上睡眠不好,虛火上升,早點睡覺!喝點降火的涼茶 廣東人喜歡的那種涼茶 如 板藍根 絞古蘭等 上火吧,多吃胡蘿蔔,維生素b2 我媽媽老是有口腔潰瘍,這個究竟該怎麼辦啊?如題 謝謝了 多吃獼猴桃補充維生素,我就是經常長潰瘍,吃咯還可以 滿意請採納 傳統 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