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母見背,遵制丁憂」的意思

2023-01-09 10:40:19 字數 1999 閱讀 5473

1樓:邊打工邊旅行

大意是指 母親去世了,按照禮孝制度持喪

見背——離開.通常指父母去世。

丁憂——古代,父母死後,子女按禮須持喪三年,其間不得行婚嫁之事,不預吉慶之典,任官者並須離職,稱「丁憂」。源於漢代。宋代,由太常禮院掌其事,凡**有父母喪,須報請解官,承重孫如父已先亡,也須解官,服滿後起復。

奪情則另有規定。後世大體相同。

清代更是規定,匿喪不報者,革職。所以范進遵從孝道沒有去參加會試。

2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候「丁憂守制」原指遇到父母喪事。後多專指**居喪。

古代,父母死後,子女按禮須持喪三年,其間不得行婚嫁之事,不預吉慶之典,任官者並須離職,稱「丁憂」。

丁憂源於漢代。宋代,由太常禮院掌其事,凡**有父母喪,須報請解官,承重孫如父已先亡,也須解官,服滿後起復。奪情則另有規定。後世大體相同。

清代規定,匿喪不報者,革職。《漢書.薛宣傳》:

「宣有兩弟明、修,後母常從修居官......後母病死,修去官持服。」《宋史.

禮志二八》:「鹹平元年,詔任三司、館閣職事者丁憂,並令持服。又詔:

『川陝、廣南、福建路官,丁憂不得離任,既受代而喪制未畢者,許其終制。」

清吳榮光《吾學錄.喪禮門二》:「丁憂事例。

《會典》:內外**例合地制者,在內(在朝)由該部具題關給執照,在外(在地方)由該撫照例題諮,回籍守制。京官取具同鄉官印結,外官取具原籍地方官印甘各結......

開明呈報,俱以聞喪月日為始,不計閏二十七個月,服滿起復。」又「督撫丁憂,不得遽行送印,其任內文卷,擇司道一人代行,聽候諭旨方準離任。」

范進「先母見背,遵制丁憂」就是說他的母親去世,按制度給母親守喪,不參加舉試、任職等活動。

3樓:匿名使用者

「見背」是父母去世的意思。

「丁憂」原指遇到父母喪事。後多專指**居喪。古代,父母死後,子女要依照禮節守孝三年,期間不能談婚論嫁或者做其他喜慶的事,如果是**的父母去世,必須卸任。

全句是說自己的母親去世,必須遵從孝道禮制,專事丁憂三年(所以不能參加會試)。

4樓:匿名使用者

母親去世,按照制度要守孝

先,表示已經去世的人比如先父,先祖,先帝,並且帶有尊敬的意思;丁憂,即後人守孝,父母去世後,兒子要守孝三年,在這三年裡,要在父母的墳前守著,蓋一間草屋,住在裡面,其間,不能著鮮豔的衣服,不能吃魚肉,做官的要暫時辭職,等守孝期滿再上任,更不能婚嫁。這些都是封建社會的制度

范進和湯知縣吃飯時的諷刺

5樓:歷史騷客

范進方才說道:「先母見背,遵制丁憂。」

湯知縣大驚,忙叫換去了吉服;拱進後堂,擺上酒來。席上燕窩、雞、鴨,此外就是廣東出的柔魚、苦瓜,也做兩碗。知縣安了席坐下,用的都是銀鑲杯箸。

范進退前縮後的不舉杯箸,知縣不解其故。靜齋笑道:「世先生因遵制,想是不用這個杯箸。

」知縣忙叫換去,換了一個磁杯,一雙象箸來。范進又不肯舉。靜齋道:「這個箸也不用。」隨即換了一雙白顏色竹子的來,方才罷了。

知縣疑惑他居喪如此盡禮,倘或不用葷酒,卻是不曾備辦。落後看見他在燕窩碗裡揀了一個大蝦元子送在嘴裡,方才放心,因說道:「卻是得罪的緊。

我這敝教,酒席沒有什麼吃得,只這幾樣小菜,權且用個便飯。敝教只是個牛羊肉,又恐貴教老爺們不用,所以不敢上席。

此處可知,湯知縣乃一安拉胡阿克巴,而範舉人這廝,莫過於今日慣常所見之裝逼成性者也。

6樓:

通過胡屠夫對范進的態度可以揭露當時社會金錢至上的社會風氣,通過范進中了舉就暈過去了可以揭露當時科舉制度對讀書人的心靈上的創傷!

儒林外史第一回讀後感150字

《儒林外史》的社會調查

7樓:匿名使用者

長篇**《儒林外史》汲取了古代文學中諷刺藝術的營養,展示了一幅廣闊的社會生活圖卷 ,是中國古代諷刺文學的經典作品。

儒林外史每回讀後感

遵醫囑的意思是什麼,謹遵聖諭 意思,謹遵醫囑是什麼意思

指醫生給病人下的囑咐,有臨時醫囑和長期醫囑之分,一般所說的遵醫囑是包括注意事項,用藥方法。意思是 聽從醫生的 方法,按時吃藥,就是服從醫生的要求,醫生說什麼就要做什麼。謹遵聖諭 意思,謹遵醫囑是什麼意思 1 恭敬的遵從皇帝的諭旨 也用做下級對上級的鄭重 恭敬的表示 2 小心 謹慎的遵從醫生的囑咐。請...

火字旁畏懼的畏是怎麼讀,煨制什麼意思

小火慢煨 wei 一聲 一種烹調方法 wei讀一聲,將原藥材進行乾熱處理的一種方法。方法為 將淨藥材用溼紙或溼面 溼麩皮 溼滑石粉等包裹 厚度0.3 0.5 埋於熱灰 熱滑石粉中煨至包裹物外表呈焦黃色時取出,除去包裹物即可。左邊一個 火 字旁右邊一個 畏 是什麼字 煟,讀音 w i 基本字義 光明貌...

無人問津,鍥而不捨,因地制宜,經年累月的意思

無人問來 津 沒人訪求,探求,源比喻無人來探問 bai嘗試或購買 du鍥而不捨 鍥而不捨,zhi鍥 鏤刻 舍dao 停止。即不斷地鏤刻。意為雕刻一件東西,一直刻下去不放手。比喻有恆心,有毅力。因地制宜 因 根據 制 制定 宜 適宜的措施,根據當地的具體情況,制定或採取適當的措施來幹某件事情或處理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