狹路相逢勇者勝誰說的,狹路相逢勇者勝這句話是誰說的?

2023-01-08 15:10:15 字數 1814 閱讀 3455

1樓:匿名使用者

補充: 孫武《孫子兵法》

狹路相逢勇者勝這句話是誰說的?

「狹路相逢勇者勝」是誰說的?

狹路相逢勇者勝是誰說的?

狹路相逢勇者勝下一句是什麼

2樓:跟我一起巴扎黑

下一句是勇者相逢智者勝,智者相逢仁者勝,仁者相逢義者勝,義者相逢忠者勝,忠者相逢儒者勝。

出處:秦伐韓,軍於閼與。韓求救於趙,趙王召廉頗而問曰:

「可救不?」對曰:「道遠險狹,難救。

」又召樂乘而問焉,樂乘對如廉頗言。又召問趙奢,奢對曰:「其道遠險狹,譬之猶兩鼠鬥於穴中,將勇者勝。

」王乃令趙奢將,救之。——《史記· 廉頗 藺相如列傳》

譯文:秦國進攻韓國,軍隊駐紮在閼與。趙王召見廉頗問道:

「可以去援救嗎?」回答說:「道路遠,而且又艱險又狹窄,很難援救。

」又召見樂乘問這件事,樂乘的回答和廉頗的話一樣。又召見趙奢來問,趙奢回答說:「道遠地險路狹,就譬如兩隻老鼠在洞裡爭鬥,哪個勇猛哪個得勝。

」趙王便派趙奢領兵,去救援閼與。

3樓:吳詩妍好

勇者相逢智者勝

4樓:四方格里

狹路相逢勇者勝,勇者相逢智者勝……智者相逢義者勝,義者相逢道者勝。

狹路相逢勇者勝,勇者相逢智者勝……智者相逢仁者勝,仁者相逢道者勝。

狹路相逢勇者勝,勇者相逢智者勝……智者相逢德者勝,德者相逢道者勝。

備註1:「勇」是指勇敢、無畏,引申出士氣

備註2:「智」是指戰術、隨機應變能力,引申出臨場發揮備註3:「義、仁、德」都是指道義制高點,引申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備註4:

「道」可指大戰略(包括謀略和策略),引申出上兵伐謀備註5:「道」還指大智慧,引申出光有小聰明遠遠不夠,還要有大智慧

5樓:狀狀奶奶

狹路相逢勇者勝置於此地而後生

6樓:山本次子

這句話說的是有志氣的人辦事一定會成功

7樓:小小的

狹路相逢勇者勝,

勇士相遇愚者輸。

8樓:孟子故里人

狹路相逢勇者勝下一句是什麼,智者相逢仁者勝。

9樓:騷陳聊車

狹路相逢勇者勝

咱河南人怕過誰

所謂「狹路相逢勇者勝」最早出自**?

10樓:涅希

1、出自:《史記· 廉頗 藺相如列傳》。

2、典故:秦伐韓,軍於閼與。王召廉頗而問曰:

「可救不?」對曰:「道遠險狹,難救。

」又召樂乘而問焉,樂乘對如廉頗言。又召問趙奢,奢對曰:「其道遠險狹,譬之猶兩鼠鬥於穴中,將勇者勝。

」王乃令趙奢將,救之。

3、解釋:窄路相遇,無可退讓,勇敢、勇猛並且有謀略的人能夠獲勝。

11樓:霧中觀雲人自知

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狹路相逢勇者勝這句話出自誰口?

12樓:日下貴和子

歷史上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秦伐韓,軍於閼與。王召廉頗而問曰:「可救不?

」對曰:「道遠險狹,難救。」又召樂乘而問焉,樂乘對如廉頗言。

又召問趙奢,奢對曰:「其道遠險狹,譬之猶兩鼠鬥於穴中,將勇者勝。」王乃令趙奢將,救之。

後漸變為俗語 趙奢

什麼叫做狹路相逢,勇者勝,狹路相逢勇者勝是什麼意思?

xi l xi ng f ng y ng zh sh ng解釋窄路相遇,無可退讓,勇敢 勇猛並且有謀略的人能夠獲勝狹路相逢 1,窄路相遇,無可退讓 2,猶巧遇 3,仇人相見,難以相容勇 膽量和勇氣也。出處 史記 廉頗 藺相如列傳 秦伐韓,軍於閼與。王召廉頗而問曰 可救不?對曰 道遠險狹,難救。又召樂...

辯論賽主題「狹路相逢勇者勝」的事例

不得不提醒,笨笨參加的是辯論賽,不是寫議 議 不會有人反駁你的例子,但辯論賽就不同了。很多事例論證都會有新解,只要有理。所以所選事例最好不要讓對手有突破口 反駁狹路相逢勇者勝的問題 求 狹路相逢勇者勝還是智者勝 的辯論賽辯詞或者自由辯論的問題以及解答。30 狹路相逢是勇者勝,勇者相逢智者勝,智者相逢...

狹路相逢勇者勝是劉伯承仔哪一場戰役喊出的口號

雷崗戰役 這也就是挺進大別山時最凶險的一仗 前有河流漲水和85軍的阻截,後有追兵,勝敗在此一舉在敵人的重兵圍堵下,司令員提出了 狹路相逢勇者勝 的戰鬥口號,激勵全軍鬥志,取得了雷崗戰役的重大勝利,是在雷崗戰役 在1947年8月24日,劉鄧大軍千里躍進大別山,途徑汝河雷崗渡口時,與國民黨軍隊遭遇,在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