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概述哪些免疫細胞參與固有免疫免疫應答

2023-01-08 14:00:19 字數 3423 閱讀 5229

1樓:匿名使用者

固有免疫系統包括:組織屏障(**和黏膜系統、血腦屏障、胎盤屏障等);

固有免疫細胞(吞噬細胞、殺傷細胞、樹突狀細胞等);

固有免疫分子(補體、細胞因子、酶類物質等).

特異性免疫和非特異性免疫應答的異同點

固有免疫和適應性免疫的免疫細胞有哪些

2樓:

固有免疫(innate immunity)是機體在種系發育和進化過程中形成的天然免疫防禦功能,即出生後就已具備的非特異性防禦功能,也稱為非特異性免疫(non-specific immunity)。是生物在長期進化過程中形成的一系列防禦機制。天然免疫是機體對多種抗原物質的生理性排斥反應。

與此相對應的是適應性免疫(adaptive immunity),指出生後通過與抗原物質接觸所產生的一系列防禦功能。固有免疫細胞主要有以下幾種:

1.吞噬細胞:包括單核吞噬細胞、中性粒細胞;

2.樹突狀細胞;

3.nk細胞;

4.nkt細胞;

5.γδt細胞;

6.b-1細胞;

7.肥大細胞;

8.嗜酸性粒細胞;

9.嗜鹼性粒細胞。

適應性免疫應答細胞主要包括:

t細胞和b細胞。

3樓:桐薇

固有免疫細胞主要有以下幾種:

1.吞噬細胞:包括單核吞噬細胞、中性粒細胞;

2.樹突狀細胞;

3.nk細胞;

4.nkt細胞;

5.γδt細胞;

6.b-1細胞;

7.肥大細胞;

8.嗜酸性粒細胞;

9.嗜鹼性粒細胞。

適應性免疫應答細胞主要包括:

t細胞和b細胞。

醫學免疫學論述題:固有免疫與適應性免疫的關係 20

4樓:造父趙氏

固有免疫和適應性免疫是相輔相成的、密不可分的。固有免疫往往是適應性免疫的先決條件,如樹突狀細胞和吞噬細胞吞噬病原生物實際上是一個加工和提呈抗原的過程,為適應性免疫應答的識別準備了條件。適應性免疫應答的效應分子可大大促進固有免疫應答,如抗體可促進吞噬細胞的吞噬能力,稱為調理吞噬,或促進nk細胞的細胞毒作用;又如,許多由t細胞分泌的細胞因子可促進參與固有免疫應答細胞的成熟、遷移和殺傷功能。

沒有固有免疫細胞和分子的介入,就不會出現有效的特異性免疫應答。固有免疫和適應性免疫是免疫系統(immune system)不可分割的兩個方面。

1.參與固有免疫和適應性免疫的細胞和分子在結構和功能上的關聯性

(1)免疫細胞:參與固有免疫(me、nk細胞)和適應性免疫(t、b淋巴細胞)的細胞間存在兼有兩者特性的免疫細胞,如前面提到的固有類淋巴細胞nkt、78t和b1細胞。

(2)免疫受體和免疫分子:有提呈抗原肽供t細胞識別的mhci、ⅱ類經典分子,也有本身作為配體或提呈抗原供nk細胞和nkt細胞識別的非經典mhc分子和cdl。圖1—17表明,三者的立體構型十分相似,都有由b片層和。

—螺旋構築的抗原結合槽,有的還同時結合有b2微球蛋白。

(3)固有免疫和適應性免疫以相似的原理、途徑和訊號分子實施細胞訊號轉導。

固有免疫細胞不具備的應答特點是?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要理解固有免疫細胞的定義:是機體固有免疫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在個體出生時就已具備,可對侵入的病原體迅速應答,產生非特異抗感染免疫作用;亦可參與對體內損傷、衰老或畸變細胞的清除,並參與適應性免疫應答。

然後c中說的是克隆增值和分化後,就能迅速產生免疫是不對的,它沒有記憶還要識別才能發揮作用

免疫應答的型別及其特徵?

6樓:匿名使用者

免疫應答分為特異性免疫和固有性免疫,特異性免疫又稱獲得性免疫或適應性免疫,這種免疫只針對一種病原。它是人體經後天感染(病癒或無症狀的感染)或人工預防接種(菌苗、疫苗、類毒素、免疫球蛋白等)而使機體獲得的抵抗感染能力。

固有免疫是生物在長期進化中逐漸形成的,是機體抵禦病原入侵的第一道防線。特點如下:無特異性,作用廣泛;先天具備;初次與抗原接觸即能發揮效應,但無記憶性;可穩定遺傳;同一物種的正常個體間差異不大。

固有性免疫和特異性免疫的區別:

1、在獲得形式上:固有免疫是固有性的或先天性的,無需抗原激發即可獲得。而適應性免疫應答卻是獲得性的,須在接觸抗原後獲得。

3、固有免疫是模式識別受體;適應性免疫應答是特異性識別抗體,由於細胞發育中基因重排產生多樣性。

4、固有免疫無免疫記憶;適應性免疫有免疫記憶性,併產生記憶細胞。

5、固有免疫包括抑菌物質、殺菌物質、補體、炎症因子、吞噬細胞、nk細胞、nk t細胞。適應性免疫包括t細胞、b細胞。

簡述免疫應答的概念及基本過程!!!

7樓:匿名使用者

抗原性物質進入機體後激發免疫細胞活化、分化和效應的過程稱為免疫應答(immune response,ir)。在高等動物和人體記憶體在有結構複雜的免疫系統,是由免疫器官、免疫細胞和免疫分子組成的,免疫應答是由多細胞系完成的。

免疫應答過程的效應表現,主要是以b細胞介導的體液免疫和以t細胞介導的細胞免疫。這兩種免疫應答的產生都是由多細胞系完成的,即由單核吞噬細胞、t細胞和b細胞來完成的。這一過程可包括:

(1) 免疫細胞對抗原分子的識別過程(抗原分子與免疫細胞間的相互作用)

(2) 免疫細胞的活化和分化過程(免疫細胞間的相互作用)

(3) 效應細胞和效應分子的排異作用

具體過程:

1.抗原識別階段

此階段可包括對抗原的攝取、處理加工、抗原的呈遞和對抗原的識別,分別由mφ、t和b細胞完成。

2.免疫細胞的活化和分化階段

此階段可包括抗原識別細胞膜受體的交聯、膜訊號的產生與傳遞、細胞增殖與分化以及生物活性介質的合成與釋放,主要由t和b細胞完成。

3.免疫應答的效應階段

此階段主要包括效應分子(體液免疫)和效應細胞(細胞免疫)對非已細胞或分子的清除作用(即排異效應)及其對免疫應答的調節作用。在此階段除抗體和效應t細胞參與外,還必須有免疫增強系統參加才能完成排異和免疫調節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免疫應答是指機體遭受到病原侵染時機體的免疫系統發生的一系列的清除病原體的過程。

首先是固有免疫的應答,包括巨噬細胞,dc細胞,nk細胞等天然免疫細胞的活化,分泌細胞因子,然後在抗原提呈的過程中啟用特異性免疫系統,包括b細胞和t細胞,分泌抗體和各種細胞因子來清除抗原。

甲肝病毒侵入人體後,機體在免疫應答中會發生的是 a巨噬細胞參與非特異性免疫,不參與體液免疫

9樓:頹廢醫學生

答案b,病毒感染漿細胞基本單獨作戰基本沒用ad排除d直接把t細胞的作用機制弄錯了

對流免疫電泳的介紹,對流免疫電泳的概述

對流免疫電泳是免疫電泳技術中的一種,還包括免疫電泳 火箭電泳等方法。對流免疫電泳的概述 免疫電泳技術是將瓊脂內電泳和凝膠內沉澱反應相結合的一種常用的免疫學方法,包括免疫電泳 對流免疫電泳和火箭電泳等方法。對流免疫電泳的觀察結果 斷電後,將玻板置於燈光下,襯以黑色背景觀察。陽性者則在抗原抗體孔之間形成...

母雞用哪個好點,請細解

必須獵豹 母雞側重純g系加點 公雞側重r系加點 自爆機器人 蜘蛛主要加的是自爆者 而獵豹主要加的是g系機器人 基礎傷害差距也很大 蜘蛛的特殊效果可以無視 而且獵豹還加了屬性強化母雞g系技能都是光屬性的 諺語 逢九一隻雞,來年好身體。解釋 九九 是指一年中從較冷到最冷又回暖的時間。它是從冬至這天作為一...

請填寫成語細描,四字成語中,有什麼細描?

薄物細故 薄 微小 物 事物 故 事故。指微小的事情。大含細入 原指文章的內容,既包涵天地的元氣,又概括了極微小的事物。形容文章博大精深。繁枝細節 繁多且細小的枝節。比喻事物的瑣細部分。和風細雨 和風 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精打細算 打 規劃。精密地計劃,詳細地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