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地理區域的人文差異,我國四大地理區域人文差異

2023-01-07 14:50:11 字數 2052 閱讀 2092

1樓:空靈無語

南船北馬 我國古代的交通運輸方式是南方以船為主,北方以馬為主。其原因是南方氣候溼潤,降水豐富,地表河網密佈,因此為適應「水鄉」的船舶運輸便應運而生。而北方多幹旱、半乾旱氣候,草場廣佈,畜牧業發達,馬匹除了提供乳肉產品外,又以其耐力好、速度快而被北方人民馴化為代步工具,成為北方大地的交通工具。

南米北面 我國南北方的飲食習慣不同。南方人愛米飯,北方人喜麵食,其實這與南北方的農業生產結構不同有關。我國南方的氣候高溫多雨、耕地多以水田為主,所以當地的農民因地制宜種植生長習性喜高溫多雨的水稻。

而我國北方降水較少,氣溫較低,耕地多為旱地,適合喜幹耐寒的小麥生長。

南繁北齊 我國語言的地理差異表現為南方語言繁雜,北方語言比較單一。我國北方廣大地區都屬北方方言區,從哈爾濱到昆明直線距離3000多千米,兩地語言雖有區別,但通話、交流並沒有太大障礙。而南方即使在同一方言區內,如閩方言區內,還分福州話、廈門話、莆田話、閩西話等,彼此差異極大,甚至聽不懂。

南尖北平和南敞北封我國居民屋頂的坡度從南往北是逐漸減緩的。南方屋頂高而尖,原因是南方的年降水量大,氣候又炎熱,高而尖的屋頂既利於排水,又利於通風散熱。北方由於降水較少,所以屋頂多建成平頂,這樣既可節省建築材料,還可兼作晾晒作物的場所。

南輕北重由於受到資源和區位等因素的影響,我國的工業佈局有南輕北重的地域特徵,即我國北方以重工業為主,南方輕工業相對比較發達。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主要是:我國北方煤炭、石油、鐵礦石等礦產資源豐富,因而逐漸形成以採礦、冶金、機械製造等重工業為主的工業結構。

而東南沿海地區資源貧乏,但交通便捷、資金技術力量雄厚,所以便揚長避短,發展原料、燃料消耗少的工業型別,因而輕工業相對比較發達。

2樓:未來簡課

主要介紹中國疆域與行政區劃;中國的農業、工業、交通運輸業;中國的商業和旅遊業

我國四大地理區域人文差異

3樓:帕瑟斯

南方:穿著色彩鮮豔,飲食清淡主食多為水稻,方言眾多,地形多丘陵山地交通運輸相對不便但發達地區較便利水運發達,建築多為斜頂有利於排水

北方:服飾多為較厚實的有利保暖,飲食多肉類口味較重,方言較統一,陸路交通便利建築多平頂牆體厚重保溫

西北:(服飾飲食不清楚)方言風格粗獷豪放,交通運輸不便,建築牆體厚通風好

青藏:服飾較多純色鮮豔,飲食以青稞小麥為主,(方言不清楚),海拔高交通運輸不便,建築多為氈房等

我國四大地理區域的人文差異!!~~

4樓:陶江源

可以從衣食住行四個方面回答。如:食北方人以麵食為主,而南方人則以大米為主。

5樓:未來簡課

主要介紹中國疆域與行政區劃;中國的農業、工業、交通運輸業;中國的商業和旅遊業

我國四大地理區域的特點和差異是什麼?

中國四大地理區域的差異要列表的詳細的

6樓:雪化之後

如果是廣東學生的話,記得初中課本上是有的。查查吧。

7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位置,地形,氣候,植被,土壤外力作用表現形式,聚落,工農業,交通,商貿活動等方面分析

地理,中國四大地理區域環境差異是

8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地理區域:南方地區、北方地區、西北地區、青藏地區!南方總的來說水熱光照充足,環境不錯但有洪災、颱風;北方最怕缺水是半溼潤區但人多農、工業用水大,土地鹽鹼化;西北沙漠、乾旱導致環境不好;青藏地區高寒溫度低藏南受西南季風影響不錯(略寫就行)

9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以平原為主,南方多丘陵,西北以沙漠戈壁為主,青藏以高原為主

10樓:跟***混三天餓九頓

四大地理區域:南方地區、北方地區、西北地區、青藏地區。

誰知道我國四大地理區域,各區域的自然和人文地理特點有何不同

請根據我國劃分的四大地理區域,說出各地區的自然和人文地理特點有何不同?

中國四大地理區域劃分的圖誰有中國四大地理區域劃分圖誰有?

剛才我給了你一個圖,你去看看 青藏地區,西北地區,北方地區,南方地區 2001 審定 版初中地理教材第四冊區域部分有。青藏地區,西北地區,北方地區,南方地區 書店去買本地圖冊,學地理必備。看看吧 華北 東北 西北 東南 根據地理的差異和氣候的不同 1.我國地域遼闊,跨經度和緯度都很大,由此直接引出四...

我國四大地理區域哪個冬季氣溫最高

我國的南方地區,有 帶和熱帶分佈,最冷月氣溫高於0 中國四大地區中氣溫最低的是哪個?東北地區 大興安嶺地區年平均氣溫為零下2 以下。東部和南部為 回2至 答5 西部和北部為 5至 7 一月份為最冷月,漠河為 30 其它地區為 25至 29 年極端最低氣溫為 45 1969年2月13日漠河最低氣溫達 ...

我國四大地理單元,中國四大地理單元的特徵

薛雨鋒 北方地區 大體位於大興安嶺 烏鞘嶺以東 秦嶺 淮河以北,東臨渤海 黃海包括東北三省 黃河中下游各省的全部或大部,以及甘肅省東南部和江蘇 安徽的北部 是我國季風氣候區的北部地區,1月0 等溫線和800毫米等降水量線以北南方地區 位於秦嶺 淮河以南,青藏高原以東,東南部臨東海 南海包括長江中下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