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夜晚中山峰的成語,描寫中山陵的成語

2023-01-01 16:50:15 字數 4163 閱讀 3525

1樓:泥曼珍

山高月小 文若泰山

深山幽谷

重巒疊嶂

深山幽谷 重巒疊嶂

2樓:匿名使用者

神祕 重巒疊嶂 深山幾度夢魂飛 山高月小 文若泰山

3樓:匿名使用者

神祕 重巒疊嶂 深山幾度夢魂飛

4樓:悠

深山幽谷 重巒疊嶂

5樓:流觴驚雷

景色迷人

峰巒疊嶂

煙鎖重樓

描寫中山陵的成語

6樓:勤奮的隨字

金碧輝煌、

雕樑畫棟、

富麗堂皇、

鱗次櫛比、

高樓大廈、

古色古香、

別有洞天、

亭臺樓閣、

不同凡響、

八面玲瓏、

舉世聞名

形容中山公園的成語 10

7樓:三葉紅花

風景優美. 萬花紅柳綠 風景宜人 鳥語花香 綠樹成蔭

8樓:啊佛號

山清水秀shān qīng shuǐ xiù[釋義] 清:純淨;秀: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語出] 宋·黃庭堅《驀山溪·贈衡陽陳湘》:「眉黛斂秋波;盡湖南;山明水秀。』」

[辨形] 清;不能寫作「青」。

[近義] 山明水秀

[反義] 窮山惡水

[用法] 用作褒義。形容風景優美。一般作謂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①我國江南有許多~的旅遊勝地。

9樓:知識小科

人群,非常吵鬧甜5戳戳車間盤子剪子搬傑李白總世二一訓心遲

中山什麼什麼成語

10樓:浪裡小青魚

沒有中山什麼什麼成語,也沒有四字詞語,含有中的成語:

1、中流砥柱

拼音:zhōng liú dǐ zhù

釋義:形容人很堅強,不屈不撓,像砥柱在激流中屹立一樣。也比喻在動盪艱難的環境中能起支柱作用的力量。

中流:河流中間。砥柱:

三門峽東的一個石島,屹立於黃河的激流中。

出處:春秋劉向《晏子春秋·諫下》:「吾嘗從君濟於河,黿銜左驂,以入砥柱之中流。」

白話釋義:我曾經和國王一起渡河時,遇到一隻黿,它咬住車子左邊那匹馬的腳,拖著潛入砥柱山那段湍急的水流中。

2、中飽私囊

拼音: zhōng bǎo sī náng

釋義:中飽:從中得利。指侵吞經手的錢財使自己得利。

出處:戰國佚名《韓非子·外儲說右下》:「薄疑謂趙簡主曰:『君之國中飽。」

白話釋義:有個叫薄疑的人對趙簡子說:依我看,您的國家實際上是中飽。

3、中庸之道

拼音:zhōng yōng zhī dào

釋義:待人處世採取不偏不倚,調和折中的態度。

出處:春秋·孔子《論語·雍也》:「中庸之為德矣,其至矣乎!」

白話釋義:中庸這種道德,該是最高的境界了。

4、中道而廢

拼音:zhōng dào ér fèi

釋義:中道:中途。半路就停止了。

出處:西漢·戴聖《禮記·表記》:「鄉道而行,中道而廢,忘身之老也,不知年數之不足也,俯焉日有孳孳,斃而後已。」

白話釋義:幹了一半就掛了,原來是忘了(我)身體老了,不曉得年齡有限。管他哩,每日好好幹唄,到死為止。

5、中原逐鹿

拼音:zhōng yuán zhú lù

釋義:指群雄並起,爭奪天下。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淮陰侯列傳》:「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高材疾足者先登焉。」

白話釋義:秦王失去他的君位,天下的人群雄並起,爭奪王位,於是才能超群、捷足先登的人先得到了帝 位

11樓:教育知識小達人

沒有中山什麼什麼成語,也沒有四字詞語,含有中的成語:大中至正,具體釋義如下:

【解釋】:極為公正,不偏不倚。

【出自】:明·王守仁《傳習錄》上卷:「不知先生居夷三載,處困養靜,精一之功,固已超入聖城,粹然大中至正之歸矣。」

【譯文】:「不知道先生在民族三年,在困養靜,精一的功夫,本來已經超入聖城,達到爐火純青之了。」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光明正大

【解釋】:原指明白不偏邪。現多指心懷坦白,言行正派。

【出自】:宋·朱熹《朱子語類》卷七三:「聖人所說底話,光明正大,須是先理會光明正大底綱領條目。」

【譯文】:「聖人所說的話,光明正大,應該是先領會光明正大底綱領條目。」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浩然之氣、明堂正道、為國捐軀、公而忘私

【反義詞】偷雞摸狗、弄虛作假、邪門歪道、賊頭賊腦、偷雞盜狗、別有用心、偷偷摸摸

12樓:匿名使用者

歌聲繞梁 繞:迴旋;樑:房屋的大梁。歌聲迴旋於房樑之間。形容歌聲優美動聽。

餘音繞樑 形容歌聲優美,給人留下難忘的印象。

遏雲繞樑 遏:停止。歌聲優美,使遊動的浮雲為之停下來靜聽,似餘音繞著屋樑,不願散去。

餘妙繞樑 形容歌聲美妙動聽,長遠留在人們耳邊。

餘響繞梁 形容歌聲高亢圓潤,餘韻無窮。亦比喻詩文意味深長,耐人尋味。

描寫描寫睡覺的成語

13樓:給力哥

安然入睡

睡意正濃

睡意朦朧

如入夢鄉

夢寐以求

睡眼惺忪

鼾聲如雷

安然入睡

酣然入夢

呼呼大睡

沉沉入睡

漸入夢鄉

睡意闌珊

昏昏欲睡

14樓:啊佛號

高枕無憂gāo zhěn wú yōu

[釋義] 把枕頭墊得高高的;無憂無慮地睡大覺。原形容平安無事;不必擔憂。後也指思想麻痺;放鬆警惕。

[語出] 《敦煌變文集·山遠公話》:「但賤奴若得道安**;如渴得漿;如寒得火;請相公高枕無憂。」

[辨形] 憂;不能寫作「優」。

[近義] 無憂無慮 麻痺大意

[反義] 枕戈待旦

[用法] 多用於勸告、指責或批評。一般作謂語、狀語。

15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睡眼惺忪、昏昏欲睡、睡生夢死、睡長夢多、起早睡晚、睡臥不寧、臥榻鼾睡、臥榻之側豈容鼾睡、

臥榻之旁豈容他人鼾睡、臥榻之下豈容他人酣睡、臥榻豈容酣睡、臥榻之側豈容酣睡、臥榻之上豈容他人鼾睡

形容中山陵的成語

16樓:落花殤微涼

1,連綿起伏

連綿:連copy續不斷

bai的樣子;起伏:高du低不平

。讀作lián mián qǐ fú連續不zhi斷而且起伏不dao平。

2,曲折蜿蜒

蜿蜒指(山脈,河流,道路等)彎彎曲曲地延伸的樣子。 讀音: qū zhé wān yán 路途艱難不好走,彎彎繞繞的。

3,舉世聞名

舉世聞名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jǔ shì wén míng,意思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事情,形容非常著名。

4,重巒疊嶂

重巒疊嶂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chóng luán dié zhàng,意思是連綿的山。指山峰一個接著一個,連綿不斷。

5,雄偉壯觀

雄偉壯觀,漢語成語,發音為 xióng wěi zhuàng guān,意思是氣勢雄偉美麗壯觀。

17樓:轉個圈求推薦

中山陵是中國近復代偉大的制政治家、偉大的革bai命先行者孫du中山的陵墓及其zhi附屬紀念建築群,其前臨蒼dao茫平川,後踞巍峨碧嶂,均為建築名家之傑作,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既有深刻的含意,又有巨集偉的氣勢,被譽為「中國近代建築史上第一陵「

18樓:倪斯榮瑩然

金碧輝煌、

雕樑畫棟、

富麗堂皇、

鱗次櫛比、

高樓大廈、

古色古香、

別有洞天、

亭臺樓閣、

不同凡響、

八面玲瓏、

舉世聞名

巍巍中山陵中,巍巍能表現中山陵的哪些主要特徵

外貌 巨集大 氣勢 巍峨 精神 博大一 從地理位置的選擇,理解中山陵的 巍巍 1 過渡 那麼,這樣一座巍巍的建築,到底建築在什麼地方呢?古都南京東郊的鐘山南麓,第一小節裡有交代 但大家知道孫中山是 人?廣東香山人 中國有句古話,葉落歸根 也就是人死之後要埋葬在自己的出生地,但孫中山為什麼會葬在南京的...

我們登上中山陵參觀了孫中山先生的塑像和陵寢修改病句

可能 中山陵後 需要加上一個後吧。這樣的話 我們登上中山陵後 作為一個時間狀語。原句 好像 有1個主語 2個謂語。似乎謂語多了。回答僅供參考。我們在中山陵拜望了孫中山先生的塑像和陵寢.有錯 不應該說拜望,應該說瞻仰 拜望不那麼妥當吧?拜望有敬辭,探望的意思,對於一個已故的人,是不恰當的喔。春遊中山陵...

去中山陵玩最好的遊覽路線和時間是什麼?有遊覽經歷的介紹一下

我那會兒玩抄兒的路線很坑爹。襲。所以就不bai在這兒說我自己的了du。結合別人遊記zhi和我的經驗總結出了一dao個,供參考。從明孝陵一帶開始,之後出了明孝陵前往中山陵,中山陵附近有 臺,轉一圈以後,前往靈谷寺,靈谷寺景區很大,可以好好逛一逛,我去了靈谷寺和陣亡將士公墓,挺值得去的。明孝陵 中山陵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