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事的詞語 不少於 ,寫事的四字詞語 不少於3個

2022-12-24 02:35:18 字數 5648 閱讀 6154

1樓:匿名使用者

隨風而逝

悄無聲息

驀然回首

2樓:匿名使用者

寫事?能告訴我是關於哪方面的麼?你說了只要3個,但 你不說明,那未免也太廣了點

有關寫事的四字詞語

3樓:蛙家居

比較常見的如下;

一事無成 事半功倍 事出有因 事倍功半 事無鉅細 事在人為 人浮於事 有志者 事竟成 無濟於事 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希望可以幫到你滿意請採納

4樓:匿名使用者

事情多:應接不暇、層出不窮、一應俱全、應有盡有、無奇不有.

事情少:百里挑

一、屈指可數、寥寥無幾、微乎其微、百年不遇.

事情變化快:瞬息萬變、變化無窮、風雲變幻、天翻地覆.

事情有條理:僅僅有條、有板有眼、按部就班、井然有序.

5樓:匿名使用者

餘音繞樑 夜郎自大 盲人摸象 庖丁解牛 吐哺握氣 三令五申 下逐客令 門可羅雀 寸草春輝 天衣無縫

三顧茅廬 鐵杵成針 望梅止渴 四面楚歌 負荊請罪

精忠報國 手不釋卷 懸樑刺股 鑿壁偷光 完璧歸趙

退避三舍 洛陽紙貴 高山流水 雞鳴狗盜 邯鄲學步

聞雞起舞 毛遂自薦 破釜沉舟 紙上談兵

買櫝還珠 一鳴驚人 狐假虎威 上下其手 杞人憂天 亡羊補牢 三人成虎

一暴十寒 塞翁失馬 一日千里 一鼓作氣 重於泰山 揭竿而起 背水一戰

弄巧成拙 風吹草動 樂不思蜀 東山再起 安居樂業 程門立雪 逼上梁山

徒有虛名 驕兵必敗 雪中送炭 聞雞起舞 臥薪嚐膽 城下之盟 其貌不揚

描寫「鄉村」的四字詞語有哪些?(不少於15個)

6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鄉村」的四字詞語有阡陌交錯、沃土千里、形勢喜人、金黃麥浪、麥香陣陣、山環水繞、房屋錯落、星羅棋佈、炊煙裊裊、雞鳴狗吠、一縷青煙、田園風光、叢林掩蔽、依山傍水、稻穗沉甸、梯田層層、家家戶戶、良田萬頃等。

『』鄉村『』的釋義:

亦作「 鄉邨 」。村莊。

南朝 宋 謝靈運 《石室山詩》:「鄉村絕聞見,樵蘇限風霄。」 唐 韓愈 《論變鹽法事宜狀》:

「 平叔 又請鄉村去州縣遠處,令所由將鹽就村糶易。」 宋 蘇舜欽 《諮目五》:「又不可全依 漢 制,人人盡取,恐下戶貧民難以應給,況鄉邨之間徭役已多。

」《儒林外史》第三六回:「 應天 蘇州府 常熟縣 有個鄉村,叫做 麟紱鎮 。」

2.今亦泛指農村。

艾青 《獻給鄉村的詩》:「我想起鄉村田野上的道路--用卵石或石板鋪的曲折窄小的道路。」

3.鄉里,家鄉。

唐 王維 《同盧拾遺過韋給事東山別業二十韻》:「閨風首邦族,庭訓延鄉村。」 清 蒲松齡 《流民蒙君恩載送東歸》詩:「家中逃者方出門,舊年逃者返鄉邨。」

參考資料

描寫人物品質的四字詞語,至少寫三個

7樓:匿名使用者

細心謹慎、兢兢業業、任勞任怨、無私奉獻、樂於助人、忠於職守、等等。很多的。

大公無私大公無私 平易近人 輕財重義 清風勁節 高風亮節 襟懷坦白 兩袖清風

公事公辦 公正無私 公而忘私 顧全大局 國爾忘家 毫不利已 以義割恩專門利人 涓滴歸公 開誠佈公 克己奉公 嫠不恤緯 摩頂放踵 捨己為人舍已救人 捨己從人 先人後己 修身潔行 一秉至公 衣被群生 以義割恩冰魂雪魄 冰清玉潤 冰清玉潔 冰壺秋月 心如古井 一片冰心 投梭折齒高風亮節 古井無波 黃花晚節 堅貞不屈 儉可養廉 見利思義 屈節辱命三貞九烈 喪身失節 歲寒松柏 守身如玉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描寫人的品質:

平易近人,寬巨集大度,冰清玉潔,持之以恆,鍥而不捨,廢寢忘食,大義凜然,臨危不俱,光明磊落,不屈不撓,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描寫人的智慧:

料事如神 足智多謀 融會貫通 學貫中西 博古通今才華橫溢 出類拔萃 博大精深 集思廣益 舉一反三描寫人物儀態、風貌:

憨態可掬 文質彬彬 風度翩翩 相貌堂堂 落落大方鬥志昂揚 意氣風發 威風凜凜 容光煥發 神采奕奕描寫人物神情、情緒:

悠然自得 眉飛色舞 喜笑顏開 神采奕奕 欣喜若狂呆若木雞 喜出望外 垂頭喪氣 無動於衷 勃然大怒

8樓:匿名使用者

德高望重,大公無私,十斤無畏,捨己為人,高風亮節,光明磊落,助人為樂,堅持不懈,仰不愧天,功成不居,堂堂正正,見義勇為,捨生取義,堅貞不屈,洗耳恭聽,永垂不巧。兢兢業業。

9樓:萬新福

拾金不昧、助人為樂、扶老攜幼、尊老愛幼、懲惡揚善、除暴安良、捨己救人、捨生忘死

勤勤懇懇、任勞任怨、無微不至、兢兢業業、高風亮節、平易近人、與人為善、以誠相待

10樓:匿名使用者

持之以恆、樂於助人、無微不至、鐵面無私、拔刀相助、兩袖清風

11樓:貓咪懶惰宅在家

不屈不撓 剛正不阿 英勇無畏

12樓:匿名使用者

功成不居,一身正氣,浩氣長存

13樓:

有:高高興興,開開心心,快快樂樂,我們的愛情

14樓:匿名使用者

彬彬有禮丶竊竊私語、人人有責

15樓:匿名使用者

捨己為人,捨己不昧,平易近人。

寫事的四字詞語,多一些。

16樓:孤獨藍天

多事之秋、事事如意、事在人為、事關重要、事態嚴重、事出有因、平安無事、七七事變、事業有成、事與願違、事不關己、心想事成、好事成雙、感人事蹟

怎樣寫一篇事的文章,帶上3個四字詞語和成語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真了不起

今天上午在樓梯口,我看到鄰居王奶奶,好像在等什麼人,東看看西望望的,腳下又放著一袋米。我猜想:王奶奶一定是在等他的兒子回來幫她把米拎上樓。

我家在三樓,正好順路,我上前說:「王奶奶,我幫你把米拎上去吧!」王奶奶說:

「哦,是小敏啊,這麼重你拎得動嗎,我家在五樓啊!」我自信的說:「沒問題!

」這袋米還真重啊,大概有20斤吧,我把米拎到兩樓就放下了,不斷的喘著粗氣,豆大的汗珠像斷了線的珍珠滾落下來,我用兩手輕輕拍了拍發酸的小腿。這時王奶奶對我說:「孩子,拎不動就放在這吧,我等你叔叔下班後再來拿吧!

」我說:「王奶奶,既然事情已經做了,就不能半途而廢啊!」說完,我又深吸一口氣,拎起大米就繼續往上爬。

在爬隨後三層樓梯的時候,我有好幾次都想放棄了,但我一看到王奶奶空手爬樓梯都步履蹣跚的樣子,就對自己說:「加油,你能行的!」終於爬上了五樓。

我累的氣喘如牛,但回想著王奶奶感謝的話,我心裡像抹了蜜一樣甜。

回到家,媽媽見我滿頭大汗的樣子便問我緣由,我把事情經過告訴了老媽,她豎起大拇指對我說:「孩子,你做的對,你真了不起啊!」

希望對您有用。

寫三個描寫山的四字詞語!

18樓:匿名使用者

千山一碧,範水模山,放虎歸山,放火燒山,覆海移山,深山幽谷

峰迴路轉,崇山峻嶺,連綿起伏,水盡山窮山崩地裂,山崩地塌

19樓:匿名使用者

峰巒雄偉 峰巒疊嶂 奇峰羅列

20樓:6十指緊扣

連綿起伏,重重疊疊,高入雲端

寫三個最後一個字是談的四字詞語.(除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1.巷議街談

拼音:xiàng yì jiē tán

釋義:大街小巷間人們的議論.語出漢張衡《西京賦》:「街談巷議,彈射臧否.」

2.雄辯高談

拼音:xióng biàn gāo tán釋義:辯論充分有力,言詞豪放不羈.形容能言善辯.亦作「高談雄辯」.

3.皮相之談

拼音:pí xiāng zhī tán

釋義:指只看外表,不求深入理解的膚淺見解

4.流口常談

拼音:liú kǒu cháng tán

釋義:人人掛在嘴上的老話.

22樓:匿名使用者

老生常談,誇誇其談,侃侃而談

描寫燕子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急!!!!!(3個)

23樓:匿名使用者

鼎魚幕燕 宛如鼎中游動的魚,帷幕上築巢的燕子。比喻處於極危險境地的人或事物。

勞燕分飛 勞:伯勞。伯勞、燕子各飛東西。比喻夫妻、情侶別離。

社燕秋鴻 燕子和大雁都是候鳥,但在同一季節裡飛的方向不同。比喻剛見面又離別。

燕巢危幕 燕子把窩做在帷幕上。比喻處境非常危險。

燕巢幕上 燕子把窩做在帷幕上。比喻處境非常危險。

燕語鶯聲 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原形容大好春光。後多形容年輕女子說笑的聲音。

鶯歌燕舞 黃鶯在歌唱,小燕子在飛舞。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革命和建設蓬勃興旺的景象。

燕語鶯啼 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形容大好春光。

鶯啼燕語 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形容大好春光。

越鳧楚乙 同一只飛鴻,有人以為野鴨,有人以為燕子。比喻由於主觀片面,對於事物認識不清而判斷錯誤。

舊燕歸巢 從前的燕子又飛回老窩。比喻遊子喜歸故里。

燕巢衛幕 《孔子家語·正論》:「衛孫文子得罪於獻公,居戚。公卒未葬,文子擊鐘焉。

延陵季子適晉過戚,聞之曰:『異哉!夫子之在此,猶燕子巢於幕也,懼猶未也,又何樂焉?

君又在殯,可乎?』」後以「燕巢衛幕」比喻處境非常危險。

燕巢於幕 燕子把窩做在帳幕上。比喻處境非常危險。

燕處焚巢 燕子處在焚燒著的窩裡。比喻處境非常危險。

燕舞鶯啼 燕子在飛舞,黃鶯在鳴叫。形容春光明媚。

鶯歌燕語 黃鸝歌唱,燕子呢喃。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鶯聲燕語 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原形容大好春光。後多形容年輕女子說笑的聲音。

24樓:羅朗朗

鶯歌燕舞 黃鶯在歌唱,小燕子在飛舞。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革命和建設蓬勃興旺的景象。

鶯歌燕語 黃鸝歌唱,燕子呢喃。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燕雁代飛 燕夏天來溫帶,冬天歸南方;雁冬天來溫帶,夏天歸南方。比喻各自一方,不能相見。

社燕秋鴻 燕子和大雁都是候鳥,但在同一季節裡飛的方向不同。比喻剛見面又離別。

燕額虎頭 形容相貌威武。借指武將、勇士。同「燕頷虎頭」。

燕頷虎頸 頷:下巴頦。舊時形容王侯的貴相或武將相貌的威武。

燕頷虎頭 形容相貌威武。借指武將、勇士。

燕頷虎鬚 形容相貌威武。

25樓:匿名使用者

報春使者 身手敏捷 動作輕盈

26樓:匿名使用者

燕語鶯聲 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原形容大好春光。後多形容年輕女子說笑的聲音。

柳鶯花燕 指柳上鶯歌,花間燕語。指美好的春景。

燕子銜食 喻育子之艱辛。

27樓:悠樂筱

體態輕盈、動作輕快、烏黑光亮、俊俏輕快,活潑機靈

28樓:匿名使用者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到這裡。

寫累的詞語,寫累的四字詞語

舟車勞頓 心力交瘁 精疲力竭 風塵僕僕 疲於奔命 積勞成疾 吃苦耐勞 案牘之勞人困馬乏 疲憊不堪 四處奔波 馬不停蹄 精疲力倦 解釋 倦 疲倦,勞累.猶言精疲力盡.筋疲力倦 解釋 猶言筋疲力盡.師老兵疲 老 衰竭 寫激動的四字詞語 心潮澎湃 心花怒放 興高采烈 喜出望外 感激涕零 悲喜交集 悲憤填膺...

寫激動的詞語,寫激動的四字詞語

心潮澎湃 心花怒放 興高采烈 喜出望外 感激涕零 悲喜交集 悲憤填膺 百感交集 感人肺腑 動人心絃 情不自禁 心潮澎湃 激昂慷慨 慷慨激昂 戰鬥的四字詞語 戰天鬥地 戰無不克 攻戰沒有不取勝的.形容強大無比,可以戰勝一切.出處 清 昭槤 嘯亭續錄 轉庵和尚 將軍之事吳王亦至矣,為之闢地攻城,戰無不克...

寫春天的詞語,寫春天的四字詞語

春暖花開 春風送暖 春風拂面 春意盎然 萬物復甦 風和日麗 百花爭豔 大地回春 萬木爭春 陽春三月 欣欣向榮 鶯歌燕舞 鳥語花香 氣象萬千 萬物復甦 萬木爭春 春暖花開 春風送暖 春風拂面 春意盎然 百花盛開 大地回春 永珍更新 萬紫千紅 陽春三月 乍暖還寒 風和日麗 和風細雨 柳綠花紅 鶯歌燕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