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管底高程,施工現場的管底高程差指什麼?

2022-12-23 20:25:10 字數 3354 閱讀 9613

1樓:逢葛

管底高程是指管道內徑最低點高程。

管底高程常用絕對標高來表示,設計管內底標高對於建築物的排水出戶管,它是從正、負零起算的。正、負零標高是相對標高。如果建築物的室內、外高差為0.

3m時,排水管道外線的圖上標高是以地面算,建築物的排水出戶管以正、負零算起,這就出現了0.3m的差值。

市政管網中涉及到的標高術語 槽底高程、管底高程、設計地面高程、現地高程都是什麼意思啊 ?

2樓:匿名使用者

以±表示的是相copy對高程,參考面是該專案確定的±0

比±0高就是+,低就是-

用不含±號的數字表示的是絕對高程,參考面是國家高程海平面

一般絕對高程數字較大,為了簡便運算與記錄,就將其中某個高程值定位±0.000

說的形象點,把「槽底高、管底高、原地面高、設計高」比作是一個個孩子

我們想知道這些孩子的身高,要怎麼辦呢?買把尺來量!

於是我們找了一把國家標準的尺(我們國家的高程起算標準是:黃海高程系統)

從該尺的0刻度一量,每個孩子的身高都有了。假設量得的值分別為:

219.433、223.235、229.070、228.567

這樣記錄起來很麻煩,經過觀察,我們發現每個高程都在225左右徘徊,所以,乾脆我們自己做一把尺子,把225.000定位0刻度(即該專案的±0),這樣再一量,得出的資料為:

-5.567、-1.765、+4.070、+3.567

比起二百多的絕對高程值,是不是簡明很多呢?

但是,±0只是施工單位為了方便計算、記錄,自己訂的高程起算值,建設、監理單位是不會認可的,他們只認設計值,也就是國家高程系統下的絕對高程值

所以,做資料的時候,還是得乖乖的將每個相對高程+225.000,換算成絕對高程

3樓:匿名使用者

槽底高程

一般是開bai挖管溝du時的槽底標高,管底zhi高程一般是dao管內底高程,通俗地說流水面版高權程,設計地面高程就是竣工後要達到的那個設計高程,現地面高程是在未施工前地表未被開挖的原狀地高程,以上高程一般都是絕對高程,這個高程是相對於黃海海平面的高低得來的。

施工現場的管底高程差指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標高!用來控制管線埋深多少為標準的資料叫做標高,也叫高層值!和房建使用的正負零控制樓層高低是一樣的原理!

希望幫到你望採納

管子標高是管內底還是管中心

5樓:最愛彩虹糖

一般是指管道中心線與基準面間的垂直距離。管線中心定位的測量方法:

管線的起點、終點及轉折點稱為管道的主點。其位置已在設計時確定,管線中心定位就是將主點位置測設到地面上去,並用木樁標定。進行定位的根據:

其一是根據地面上已有的建築物進行管線定位;其二是根據控制點進行管線定位。

擴充套件資料管線高程控制的測量方法:

為了便於管線施工時引測高程及管線縱、橫斷面測量,應設管線敷設臨時水準點。其定位允許偏差應符合規定。

地下管線工程測量:

地下管線工程測量必須在回填前,測量出起、止點,窨井的座標和管頂標高,應根據測量資料編繪竣工平面圖和縱斷面圖。

6樓:土巴兔裝修

一般是指管道中心線與基準面間的垂直距離。管線的起點、終點以及轉折點稱做管道的主點。其位置已在設計時確定,管線中心定位就是把主點位置測設到地面上去,再用木樁標定。

進行定位的根據:其一是根據地面上已有的建築物進行管線定位;其二是根據控制點進行管線定位。

7樓:匿名使用者

壓力管道(如給水管、壓力排水管道等)標高是指管中心標高;溝渠和重力流管道(如汙水管等)標高是指管內底標高。在系統設計圖中一般應有說明。

矩形風管所註標高未予說明時,表示管底標高;圓形風管所註標高未予說明時,表示管中心標高。

根據《給水排水製圖示準》(gb/t 50106-2001)的規定:

2.3標高

2.3.1 標高符號及一般標註方法應符合《房屋建築製圖統一標準》中第10.8節的規定。

2.3.2 室內工程應標註相對標高;室外工程宜標註絕對標高,當無絕對標高資料時,可標註相對標高,但應與總圖專業一致。

2.3.3 壓力管道應標註管中心標高;溝渠和重力流管道宜標註溝(管)內底標高。

2.3.4 在下列部位應標註標高:

1 溝渠和重力流管道的起訖點、轉角點、連線點、變坡點、變尺寸(管徑)點及交叉點;

2 壓力流管道中的標高控制點;

3 管道穿外牆、剪力牆和構築物的壁及底板等處;

4 不同水位線處;

5 構築物和土建部分的相關標高。

8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你真是個有心人,估計這樣的問題除了你,就不會再有人關心啦。不同管子的標高不一樣;蒸汽管道、無壓力水管道的標高是以管底為準;採暖水管道的標高是以管頂為準;其他有壓力水管道的標高一般以管中心為準;

市政工程排水管底標高是指什麼位置,是管底內標高還是管標外標高

9樓:匿名使用者

管底內標高。

管底標高+水深=水面標高

管底標高+管徑=管頂標高

市政排水管直徑都比較大,壁厚一般不計算在內了

室外管道管內底高程指的是什麼

10樓:永恆哥60涕彃

當沼氣池管道必須穿過汙水管、上下管時,沼氣管必須置於套管內。 ... (二)使用者沼氣管道佈置使用者沼氣管包括引入管和室內管。

引入管是指從室外管網引入專供一幢 ... 高程測量的方法,根據使用的儀器不同,分為水準測量,三角高程測量和氣壓高程測量3

汙水管網設計中管底高程是怎樣確定的?第一個管段的管底標高跟什麼有關係呢?**求解答。

11樓:匿名使用者

先確定管徑,然後確定覆土,一般是0.7m,然後查規範確定管道坡度,按坡度一直往下放管子,這是最基本的。其他的情況就是如果有市政管網接進來,就要先設一個提升泵,然後水頭你就自己定吧,主要看你們老師怎麼要求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有沒有仔細看書啊?上課不聽作業不做起碼做課設時先把書翻一遍吧!

汙水管有最小埋深的,管網末端通常是埋深最小的,你根據設計流量、設計流速、管徑,可以查表得出管道坡度,然後就有了管道兩端的高差,兩頭的標高就都有了,然後這段管子和下一段管子要接起來,這你會吧!然後一段段往下接就可以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跟你設計的管道坡度有關,按坡度計算即可

1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埋深確定的,一般是取0.7m

為什麼管道標高,給水管是管中心,排水管是管底

個人認為,給水管道為壓力管,給管中標高是個習慣。排水管是重力流,給管內底標高便於施工 標高及坡度控制,給了管中標高,你施工時也要換算成管底標高。可能是因為,給水管是壓力管吧,排水管一般是重力的。排水管道銜接的方法,通常有水平面接和管頂平接兩種水面平接是指在水力計算中,使排水管道上游管段終端和下游管段...

頂管施工的頂程是什麼意思,頂程是頂管機的行程嗎

是的。頂管行程有兩個,1 油頂的行程,2 根據 油頂能力對照 土質和被頂管對土的摩擦力而計算的一次能頂管多少延長米數。頂管施工有哪些標準 1 頂管的施工順序,應從整個排水系統考慮,並結合工程施工的具體條件,一般宜從管道的下游開始,逐段頂進。具體施工順序為 對設計和施工條件進行調查研究 編制施工組織設...

平行四邊形的高和底各指是什麼,什麼是平行四邊形的高和底

教材中是這樣描術的 從平行四邊形一邊上的一點向對邊引垂線,這點到垂足之 間的線段叫做平行四邊形的高,垂足所在的線段叫做平行的底。這樣的描述很抽象,我們可能在分辨平行四邊形有兩組高和底很困難,在學畫平行四邊形的高時出錯率也很高。我把這個定義改成這樣 平行四邊形一組對邊之間的一條垂直線段的長度叫做平行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