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為什麼到今天還沒打撈致遠艦

2022-12-18 09:40:10 字數 4453 閱讀 7465

1樓:匿名使用者

打撈致遠艦,為何有人「點菜」 無人「埋單」

邵海峰圖為致遠艦資料**。由中國革命博物館提供。汪震龍/翻拍

3年前,一則「中日甲午海戰戰艦致遠號打撈工作即將全面鋪開」的訊息,曾被各大**炒得沸沸揚揚。然而時至今年5月,一百年前怒沉黃海的致遠艦何日重見天日還是個問號,而由此引發的一場經濟官司卻先聲奪人,使百年之後人們對致遠艦的關注再次升溫。人們關注致遠號打撈案,不僅在於該案的三被告分別是國家文物局、東港市人民**和中國藝術研究院企業文化研究所等重量級部門,更在於致遠艦打撈案提出了一個令人深思的問題:

行政行為給企業造成的損失,應該由誰承擔責任?

今年5月底,大連海事法院對由打撈致遠艦而引發的經濟糾紛進行了**審理,並作出了一審判決。此案的原告是江蘇江陰澄西海洋特種工程****,三家被告分別是國家文物局、東港市人民**和中國藝術研究院企業文化研究所。法院判令

二、三被告賠償原告打撈工程款200萬餘元。此案的第二被告東港市人民**對此判決表示不服,已於近日向遼寧省高院提起上訴。靠力挫對手,中標獲得致遠艦定位勘測,打撈權的江蘇江陰澄西海洋特種工程****,能否拿回墊付的151萬工程款還是個未知數。

想借打撈致遠艦提高知名度,帶動地方經濟發展的東港市人民**,沒見到致遠艦的影兒,卻先承擔經濟賠償責任,確實有點兒冤。那麼這場糾紛鹽打哪兒鹹、醋打哪兒酸的呢?

研究所挑頭兒「籌備辦」墊底兒

打撈致遠艦的事究竟是怎樣開始運籌的呢?大連海事法院現已審理查明:打撈致遠艦的動因最初是由東港市**和中國藝術研究院企業文化研究所經過商談後一同提出的,並經遼寧省文物部門上報給國家文物局。

2023年4月1日,國家文物局批准了東港市**和中國藝術研究院企業文化研究所關於打撈致遠艦等4艘戰艦的建議。2023年4月17日,東港市**和研究所隨即簽訂了關於合作打撈致遠艦等4艘戰艦並建造中日黃海海戰紀念館的協議書。隨後,經國家文物局批准,成立了「中日甲午黃海海戰致遠艦打撈籌備辦公室」。

2023年8月,國家文物局又批准成立了打撈致遠艦領導小組,負責協調、管理有關打撈、建館等項工作。「籌備辦」在領導小組的指導下負責制定計劃、組織實施等具體工作。

2023年3月17日,江蘇江陰澄西海洋特種工程****參加了在北京舉行的打撈致遠艦等4艦的招標會,最終該公司以實行探摸、打撈、維修一條龍服務和墊支打撈致遠艦定位勘測費用等條件一舉中標。2023年3月23日,「籌備辦」與澄西公司簽訂了《致遠艦等4艘黃海海戰沉沒艦船的定位勘測、打撈、修復合作協議書》,該協議書規定:「籌備辦」委託澄西公司定位勘測、打撈、修復致遠艦等4艦;澄西公司負責墊支致遠艦定位勘測費用,定位勘測報告經專家確認後,「籌備辦」在三日內及時支付給澄西公司實際發生費用,並按實際發生費用的5%支付管理費、按15%支付風險費。

2023年5月1日,澄西公司在沉船海域開始了探摸工作。

一紙檔案:「籌備辦」不辦了

2023年11月初,當澄西公司將對致遠艦的定位勘測工作的有關勘驗資料交給「籌備辦」之後,事情卻發生了戲劇性的變化。

11月3日,國家文物局發出一紙檔案,指出:4艘沉艦的位置已全部確認,籌備領導小組確定的探摸任務已全部完成……打撈致遠艦籌備領導小組已圓滿完成其歷史使命。2023年11月10日,國家文物局《打撈致遠艦領導小組會議紀要》確認的專家組成員在澄西公司的驗證報告上籤了字。

11月28日,國家文物局再次發文,撤銷由該局批准成立的「打撈致遠艦籌備領導小組」,同時廢止了「籌備辦」的公章和財務專用章。而「籌備辦」的解散無疑使打撈致遠艦變得遙遙無期。正常行使自己的行政權力,對文物局天經地義,而此舉對於承擔致遠艦定位勘察、打撈的澄西公司可就沒那麼簡單。

在澄西公司進行打撈定位勘測期間,「籌備辦」曾向該公司借款60萬元。2023年9月至10月,澄西公司將勘測工程費用113.248萬元,另加33.7%的費率38.1646萬元工程結算單交「籌備辦」,「籌備辦」負責人在該結算單上簽字並加蓋印章予以了確認。

然而,在「籌備辦」不復存在之後,上述定位勘測費用及借款,卻無人向澄西公司支付了。澄西公司此後多次發函或派人向東港市**、企業文化研究所以及國家文物局催要款項,同時滿懷希望地等待繼續打撈,然而卻再也沒了下文。

四方對簿公堂

在經歷了近兩年的等待之後,2023年11月10日,澄西公司正式向大連海事法院提起訴訟,狀告國家文物局、東港市**和中國藝術研究院企業文化研究所,請求法院判令三被告連帶償付原告的借款60元,連帶支付原告為尋找、定位、驗證、確認甲午海戰4艘沉艦的費用151萬元,連帶支付澄西公司其他損失 32.4萬元,共計243.4萬元,同時請求法院判令三被告同意繼續由原告承擔4艘戰艦的打撈任務。

今年1月27日,大連海事法院公開**審理了此案。法庭上,原告與三被告之間了激烈的辯論。

原告認為,「籌備辦」不是獨立的法人,不能獨立對外承擔責任,不具備民事訴訟主體資格,而只是國家文物局批准設立的臨時機構,其公章和財務專用章也由國家文物局批准刻制,在國家文物局撤銷「領導小組」和「籌備辦」之後,「籌備辦」的責任只能由國家文物局承擔。另外,第

二、第三被告也實際參與了「籌備辦」 的工作,應對「籌備辦」被撤銷後的債務承擔連帶責任。

第一被告國家文物局辯稱:原告對致遠艦的探摸結果並沒有得到最後確認;原告的實際勘測費用必須依法經過審計才能認定;如果探摸結果得到認定,那麼合理的探摸費用應該由東港市**與研究所支付。國家文物局作為文物行政管理部門,對打撈進行指導,非民事行為,不應是本案被告。

此外確定打撈單位是行政行為,非法院審判範圍。

第二被告東港市**則稱:東港市**在打撈沉艦活動中只負責服務性工作,打撈各項費用和責任承擔者是研究所,無論從物權歸屬還是從經濟利益角度,東港市**均非直接受益人;原告據此主張費用的驗證報告程式非法,準確性需要確定。因此,東港市**不應對此案債務承擔連帶責任。

第三被告研究所則承認原告的訴訟事實真實,理由合理,但研究所本身也是受害人,國家文物局撤銷「籌備辦」之後,研究所無法開展工作和支付費用,因此全部責任應由國家文物局承擔。

法庭之上孰是孰非?

大連海事法院在經過了認真審理並經法院審判委員會討論後,認為,2023年3月13日,「籌備辦」與原告簽訂的致遠艦等4艘戰艦探摸、打撈的合作協議書,是在有關部門批准的前提下籤訂的,該協議雙方意思表示真實,內容合法,對雙方具有法律效力。原告依合同約定履行了合同規定的探摸義務,探摸結果已經得到了專家組及國家文物局的確認,「籌備辦」向原告支付探摸工程款的條件已經具備,拒付屬違約行為。「籌備辦」是由研究所與東港市**共同設立的不具有法人資格的辦事機構,因「籌備辦」的行為而產生的民事責任應由研究所與東港市**共同承擔。

國家文物局批准成立領導小組的行為是文物保護主管機關行使對水下文物考古勘探和發掘活動審批、管理職責的權力,文物局對「籌備辦」工作的管理、指導,屬具體行政行為,而非民事行為。至於本案中文物局是否超越法定職權範圍,違法廢止「籌備辦」公章和財務專用章,應通過行政訴訟解決。文物局不應成為本案的被告並承擔民事責任。

法院據此作出一審判決:一、研究所與東港市**共同給付原告工程款151萬餘元,並按中國人民銀行同期存款利率支付2023年11月14日起至給付之日的存款利息;二、研究所與東港市**共同償還原告借款60萬元;三、合同未履行部分由研究所與東港市**同原告繼續履行;四、駁回原告的其他訴訟請求。

一樁曾為國人廣泛注目的打撈「盛事」就這樣成為一場四方纏身的官司,這個結果相信是四方當事人都不願意看到的,但是事情卻實實在在地發生了。

打撈「盛事」為何變成打官司「盛事」?

打撈致遠艦經濟糾紛一審判決後,大連海事法院有關人士曾對記者說:致遠艦作為特殊的歷史文物,它的歸屬權是國家的,打撈致遠艦修建黃海海戰紀念館這樣龐大的工程也應該是由**行為完成。該不該打撈、何時打撈、如何打撈、資金如何保證,一系列問題,都不應該是一些人和單位憑心血來潮就能解決的。

當不具備這樣能力的組織者為打撈「盛事」激動不已,各大**為打撈「盛事」輪番炒作時,就已經埋下了官司的萌芽。

一些經濟、法律界人士對打撈致遠艦引發的經濟糾紛案也提出了看法。他們認為:企業把墊付工程款作為商業競爭中的「殺手鐗」,已成為目前非常普遍的現象,由此引發的經濟糾紛也在增多。

企業在商業競爭白熱化的今天,這樣做有時也是出於無奈。那麼能夠為企業戰勝對手,帶來經濟效益的墊付工程款帶來的風險,是不是與企業就沒有任何關係呢?

作為打撈致遠艦經濟糾紛案的3個被告,有兩個是**行政機構。這就提出另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行政行為給企業造成損失,應該由誰來承擔責任?

最近在有些地方**的立法中,已開始出現了「國家賠償責任」的詞彙,其最簡單的解釋是今後由**行政行為給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造成經濟損失,相關的**部門要承擔經濟賠償責任。這種新的立法思想有無推廣的價值,誰該給打撈致遠艦交這筆「學費」,恐怕是該案值得**的意義所在。

《北京青年報》 2023年08月01日

2樓:四明狂客

致遠艦在海戰中被重創,打撈的話會損傷艦體和裡面的東西,況且也許艦體還解體了呢。

我國為什麼到今天還沒打撈致遠艦

3樓:不曾明瞭

是否打撈致遠艦尚未提上日程,需要建立在進一步考古調查的基礎上。目前考古工作還沒有正式進入文物大規模提取階段,出水文物都是在抽沙過程中從泥沙中剝離出來的,並且為了保護沉船船體結構,考古隊並未對散落在海水中的大塊船體甲片進行撈取,這些需要等到將來船體打撈工作計劃出臺後,再著手進行。

為什麼在經濟高速發展的今天,我國依然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1 總量很大,但人均量很低 2 國家太大 人口太多,發展很不平衡,地區差別仍然很大3 經濟 政治 社會 環境 公民素質等發展不平衡4 社會主義民主建設和法制建設仍然層次較低5 社會保障水平等發展不夠等等 雖然經濟高速發展,但我國仍然有1億多人口處在貧困線下,貧富差距非常大,還有教育醫療資源和設施落後...

我國古代文物為什麼在今天會受到重視?它們在當今時代還有什麼意

我感覺,應該是有以下幾個主要作用 1 文物是歷史的遺留產品,對現代人研究歷史有較大的幫助,因為這些文物通常都會反映同一時期的歷史風貌和文化,而且具有較大的真實性。2 文物是古代人們智慧的結晶,文物記載了古代人對科學 藝術的研究成果,為我們的傳承和發展提供了條件。3 前一位回答的人說的也很好,複製一下...

別人昨晚9點半向我轉賬,為什麼現在還沒有到賬

你好。8 00 15 00之間轉賬。兩個小時以內到賬。實際上10分鐘以內就到了。8 00以前,15 00以後轉賬。這個時間段銀腔察差行沒沒基有轉賬的對接視窗。需要24個小時以後,72個小時以內到賬伍皮。轉賬的時間沒有選擇好就會晚到賬。轉賬是計算機系統控制的。不會出現差錯的,耐心等待吧。您好,他行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