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納蘭容若的詩詞個人感受,對納蘭容若的詞的評價

2022-12-15 14:45:17 字數 4989 閱讀 1106

1樓:山間竹筍

納蘭性德雖然生命短暫,但著作頗豐:《通志堂集》二十卷(含賦一卷、詩詞各四卷、經解序三卷、文二卷、《淥水亭雜識》四卷),《詞林正略》;輯《大易集義粹言》八十卷,《陳氏禮記說補正》三十八卷;編選《近詞初集》、《名家絕句鈔》、《全唐詩選》等書。而且,這些多是其鞍馬扈從之餘完成,筆力驚人。

納蘭性德的主要成就在於詞。其詞現存348首,刊印為《側帽》、《飲水》集,後多稱《納蘭詞》,風格清新雋秀,哀感頑豔,有南唐後主遺風。 納蘭性德是朱邸紅樓中的貴公子,才華豔發,多愁善感,氣質上受漢文士影響很深。

雖曾有積極用世的抱負,卻更向往溫馨自在、吟詠風雅的生活。侍衛職司單調拘束、勞頓奔波,遠不合他的情志,使他雄心銷盡,失去了「立功」、「立德」的興趣。上層政治黨爭傾軋的汙濁內幕,也使他厭畏思退。

詩人稟性和生活處境相矛盾,是他憔悴憂傷、哀苦無端的悲劇性格形成的根本原因。長期隨駕出巡還破壞了他的家庭生活。職業苦悶和離愁別恨交織,再加上愛妻亡故的打擊,使他深陷苦海。

他怨天不成,尤人不成,便把無盡悽苦傾訴於筆端,凝聚為哀感頑豔的詞章。投殳久戍之苦,傷離感逝之痛,以及難以指名的悵悶是納蘭詞的基本內容。納蘭性德以特出的藝術功力彌補了題材狹窄的不足。

他的詞全以一個「真」字勝,情真景真,「純任性靈,纖塵不染」(況周頤《蕙風詞話》)。寫情真摯濃烈,寫景逼真傳神,並以高超的白描手段出之,看去不加粉飾,卻如天生麗質,無不鮮明真切,搖曳動人。王國維曾說:

「納蘭性德以自然之眼觀物,以自然之舌言情,此由初入遺願,未染漢人風氣,故能真切如此。」(《人間詞話》)所謂「未染漢人風氣」,就是指他能自由地表達自己的真實情感,意境天成,沒有因襲模擬、堆垛典故的毛病。 納蘭性德的品行為人也有值得稱道之處,他跟很多不得志的漢族文士是好朋友,給過他們真誠的幫助。

他應顧貞觀清,援救吳兆騫入關,「生館死殯」,更被傳為一時佳話。 納蘭性德是清代文壇的一個奇蹟,納蘭詞的魅力至今不衰。三百多年後的今天,年輕人對納蘭詞的熱情依舊不減,以至有「納蘭一族」之說。

納蘭短暫的一生幾乎都是在北京度過的,如今我們還能在他當年生活的地方尋覓到不少他華美人生的履痕。

納蘭容若即納蘭性德。

2樓:匿名使用者

認識容若只因為那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見」只此一句,就足以囊括容若這一生的起起伏伏……

盧氏,那個嫻熟美好的女子,安靜的,溫婉的,知性的,所有的女子的美好都可以再他身上找到,容若何其有幸,能得這樣一個女子白首不相離。「賭書留得潑茶香」人總是爭不過命運,再多的歡樂,到底只餘容若殘喘,抱著遺留的骨血,獨立西風,道個當時是尋常……

想細細地品品那冊《飲水詞》,家家爭唱的它,到底述說了容若哪些故事.

辛苦最憐天上月,一昔成圓,昔昔都成闕,自己不為人曉的煩惱,也只有留予天上明月了。

其實,最心疼的還是沈婉,這個女子,一如她的名字,如同江南溫潤的天氣,給了容若春風化雨般的愛戀,她是愛人,更是知己,這一次容若沒有妥協,他為自己的愛情抗爭,可是,到底,骨子裡面的忠義,註定了結局。沒有名分,沒有好的生活,都沒有關係,默默的跟著你,可是,當有一天,我成了你與家人之間橫亙著的傷痕時,我沒有勇氣堅持。我想,如果沈婉能知曉容若的離去,不論怎樣她也會留下時時相守吧。

昏鴉盡,小立恨因誰?積雪乍翻香閣絮,清風吹到膽瓶梅,心字已成灰。

在王國維眼中:納蘭容若以自然之眼觀物,以自然之舌言情,此由初入中原,未染漢人風氣,故能真切如此,北 宋以來,一人而已! 幽遠深沉, 幽遠深沉。

一往情深深幾許,深山夕照深秋雨……不論怎樣的評價,與我,容若依舊是那個,淡然的,寧靜的,或者固執的。若似月輪終皎潔,不辭冰雪為卿熱……

3樓:匿名使用者

情痴。有人曾把他和晏幾道、和賈寶玉進行類比。可見三人有某些共同之處。納蘭的詞也是情思繾綣,是難得的有情男。值得賞讀!

4樓:18子

文風細膩,多寫相思情愛,寫情絲絲入扣,相當感人。他詩如其人,對情專一。

5樓:今宵酒醉

多是關於男女情感問題的,而且大多流露出的是比較傷感的情緒,正躊躇於兒女情長的人會很有同感,也很能寫出自己的感受!

對納蘭容若的詞的評價

6樓:匿名使用者

納蘭容若以自然之眼觀物,以自然之舌言情。此由初入中原,未然漢人風氣,故能真切如此。北宋以來,一人而已。 王國維《人間詞話》

7樓:匿名使用者

都說出花了快,不過她的詞真的好美,新年祝你萬事茹意,身體健康

納蘭性德的詞有什麼特點

8樓:你愛我媽呀

在納蘭詞中,寫景狀物關於水、荷尤其多。首先其別業就名為「淥水亭」。無論現關於淥水亭所在地點的爭議怎樣,無論它是在京城內什剎海畔,還是在西郊玉泉山下,亦或在其封地皁甲屯玉河之浜,都沒能離開一個水字。

是一處傍水的建築,或是有水的園囿。

對於水,納蘭性德是情有獨鍾的。中國傳統文化中,把水認作有生命的物質,認為是有德的。並用水之德比君子之德。滋潤萬物,以柔克剛,川流不息,從物質性理的角度賦與其哲學的內涵。

9樓:冰夏

一、寫景狀物關於水、荷尤其多。

納蘭性德所居,所樂之處均有水存在,水中的荷花更陶冶詩人的性情。甕山泊畔有芙蓉十里,玉泉山下有芙蓉殿,淥水亭邊碧水菱荷,出土蓮花紋漢白玉欄板……這無不說明它與納蘭性德的生活、創作有著密切的關聯,它與詞人的精神始終同在。

二、納蘭性德詩詞中有更多的個人情感表達。

在納蘭性德的詩詞中,可以尋找到大量的愛情詩和悼亡詩,這些都是對其情感生活不順的表達。詩人都有著一顆敏感之心,並希望自己不受任何世俗的束縛。

身處高位中所招來的嫉妒,令他更為清醒地認識到,自己並不是處於人間富貴之中,而是「日暮風沙惡」,因此而產生了「無事避風沙」之感。

三、納蘭性德詩詞中滲透著悽美之感。

濃郁的憂傷卻總是縈繞在詩詞的字裡行間中,讓人感到其內心中的悲情,從這些曼妙的文辭中表達了出來。如《臨江仙》:長記碧紗窗外語。秋風吹送歸鴉。……便是欲歸歸未得。

這首詞的上闕是以秋風借喻,描繪了秋天的景象。但是,這種秋天的景象並不會令人感到清爽、愉快,而是滲透著淡淡的憂傷。

擴充套件資料

納蘭性德(2023年1月19日—2023年7月1日),葉赫那拉氏,字容若,號楞伽山人,滿洲正黃旗人,清朝初年詞人,原名納蘭成德,一度因避諱太子保成而改名納蘭性德。著有《通志堂集》、《側帽集》、《飲水詞》等。

主要成就:

一、文學成就

納蘭性德詞作現存348首(一說342首),內容涉及愛情友誼、邊塞江南、詠物詠史及雜感等方面,他的詞作盡出佳品,況周頤在《蕙風詞話》中譽其為「國初第一詞手」。

二、書法成就

納蘭性德手簡真跡,被中國納蘭性德研究界奉為「國寶」,今藏上海圖書館。手簡共三十六通。可以說,這是迄今為止發現的唯一被證實的納蘭性德手稿遺墨,價值極高。

三、藏書大家

納蘭性德一生愛書藏書,從師顧貞觀、陳維菘、徐乾學,研討經學。曾耗資四十萬金,編輯宋以來諸儒學經之書,刻為《通志堂經解》1860卷(後世學者何焯編撰有《通志堂經解目錄》)。建藏書樓「通志堂」、「珊瑚閣」。

10樓:尹昌鵬

婉約、清麗、哀怨、惆悵、深沉、傷感。

11樓:秋葉聚散

情感真摯,悽婉清豔。多涉及友情,愛情,邊塞風光和人生感慨

12樓:匿名使用者

婉約,悽美。尤其是他的悼亡詞。

13樓:醉染晨歌

前期慷慨激昂,自妻子盧氏因難產死後為之改變,悼亡詞不絕。

14樓:斕傒

都很美··· ···(史上最沒營養的回答)

納蘭性德經典詩詞賞析

納蘭性德的生活背景?及其詩詞風格特點?

15樓:匿名使用者

康熙的御前侍衛,明珠之子,文采出眾,別具一格,尤其悼忘詞更是經典

關於納蘭容若的詩詞集

16樓:小小明

張鈞著《納蘭性德全傳》長春出版社2023年3月第1版和張秉戌著《納蘭詞箋註》北京出版社2023年10月第1版。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買安意如的.不是很真實.

我建議你買李雷的《納蘭性德》,主要是介紹納蘭的生平,也有很多詩詞賞析,說出了他的許多著名作品是在什麼心境下創作的。

非常值得。呵呵~

18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張秉戌的《納蘭詞箋註》。我一直在看這本。

書首就有納蘭容若的生平簡介。還有對納蘭詞整體風格的細解。

當然最大部分還是解詞。這本書是按不同內容編組詩詞的,像愛情篇,友情篇...讀起來一氣呵成,感情連貫飽滿,很攝人心魂。

而且詞解中還交待了每篇詞的誕生背景,更能很好的瞭解詞人的生活狀態。

最後還有各寫給納蘭容若的輓聯,輓詞,細讀這些也能將性德一生了解的不錯。

是一本好書,封面,紙質都不錯。推薦;)

19樓:冷馨凝袖

葉嘉瑩主編的《歷代名家詞新釋輯評叢書》之二十——《納蘭性德詞新釋輯評》,是張秉戌在《納蘭詞箋註》的基礎上加工整理的。收錄納蘭詞348首,分為愛情篇、友情篇、塞上篇、江南篇、詠物篇、詠史篇和雜感篇。書後附有納蘭性德詞集目錄、序跋彙編以及對納蘭性德的評議彙編、研究專著和**目錄。

每一首詞下都有詳細的註釋和講解,此外紙質很好,字也大,看起來很舒服。強烈推薦!!!

20樓:關雎

安意如寫的那本《當時只道是尋常》

我看了,納蘭詞好,詞評寫得也好,你要的東西全都有,而且擴充套件了很多東西,可以看看試試。

21樓:隻影芳華

西風獨自涼

臺灣作家寫的隨感還有生平的不錯啊

讀書裡都有

22樓:會問會思考

張秉戌的《納蘭詞箋註

納蘭性德的詩詞風格.

23樓:匿名使用者

以小令見長,清新自然,直抒胸臆,風格接近李煜。

納蘭容若的詞,納蘭容若詩詞

菩薩蠻 蕭蕭幾葉風兼雨,離人偏識長更苦。欹枕數秋天,蟾蜍下早弦。夜寒驚被薄,淚與燈花落。清淚盡,紙灰起。容若的詞一般都是很淒涼的。我選幾首你看看有沒有你要找的。憶江南。昏鴉盡,小立恨因誰?急雪乍翻香閣絮,輕風吹到膽瓶梅。心字已成灰。憶王孫。西風一夜翦芭蕉。倦眼經秋耐寂寥?強把心情付濁醪。讀離騷。愁似...

納蘭容若《採桑子》全文,納蘭容若的採桑子的賞析

採桑子 當時錯 清代 納蘭性德。而今才道當時錯,心緒悽迷。紅淚偷垂,滿眼春風百事非。情知此後來無計,強說歡期。一別如斯,落盡梨花月又西。譯文 現在才知道那時我錯了,心中淒涼迷亂,眼淚默默落下,滿眼看到的都是春風,事物卻非於從前。後來知道這是沒有辦法的,勉強說後會有期,像這樣別離,梨花落完了 月亮已經...

納蘭容若,清詞人,納蘭性德的生平

納蘭,一笑傾城 納蘭性德 清詞人。原名成德,字容若,號 楞伽山人,滿洲正黃旗人。大學士明珠之子。康熙進士,官一等侍衛。善騎射,好讀書。詞以小令見長,多感傷情調,間有雄渾之作。也能 詩。有 通志堂集 詞集名 納蘭詞 有單行本。又與徐乾學編 刻唐以來說經諸書為 通志堂經解 辭海 年版 這是一個謎一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