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區和農產品主產區有什麼區別,農產品的主產區和副產區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區別?

2022-12-11 04:55:16 字數 5017 閱讀 5660

1樓:hmm妹妹

區別:1、農業區(agricultural region)是農業生產上具有類似的條件、特徵和發展方向的一定區域。是農業生產地域差異和地域分工的一種表現形式,具有區際差異性和區內共同性的特點。

屬經濟區的型別之一。

2、國家層面限制開發的農產品主產區是指具備較好的農業生產條件,以提供農產品為主體功能,以提供生態產品、服務產品和工業品為其他功能,需要在國土空間開發中限制進行大規模高強度工業化城鎮化開發,以保持並提高農產品生產能力的區域。

農產品的主產區和副產區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區別?

2樓:岑木

差異是:東部靠近海洋又屬於第二第三階梯地勢平坦,大部分為暖溫帶季風氣候,降雨量適中,陽光熱量充足,年平均氣溫較西部高所以在這樣的地勢和氣候、科技發達(生產機器)、國家政策(水利工程)、以米飯為主食的生活習性以及種植水稻的悠久歷史背景下:農產品主要就是大米、小麥:

規模性的,大面積、機械專業化生、高精細化管理產量就高。

西部由於處在第一階梯與第二階梯交接處多高山,為內陸地區,溫帶大陸性氣候居多,年降雨量偏少,光熱條件差,年平均氣溫較低,變化大這樣的氣候、技術比東部落後、小面積不利於生產管理和地裡環境就決定了生產的主要作物比較單一了為:玉米

地理上,中國七大農產品主產區分別是

3樓:310285707琦

東北平原主產區。建設以優質粳稻為主的水稻產業帶,以籽粒與青貯兼用型玉米為主的專用玉米產業帶,以高油大豆為主的大豆產業帶,以肉牛、奶牛、生豬為主的畜產品產業帶。

黃淮海平原主產區。建設以優質強筋、中強筋和中筋小麥為主的優質專用小麥產業帶,優質棉花產業帶,以籽粒與青貯兼用和專用玉米為主的專用玉米產業帶,以高蛋白大豆為主的大豆產業帶,以肉牛、肉羊、奶牛、生豬、家禽為主的畜產品產業帶。

長江流域主產區。建設以雙季稻為主的優質水稻產業帶,以優質弱筋和中筋小麥為主的優質專用小麥產業帶,優質棉花產業帶,「雙低」優質油菜產業帶,以生豬、家禽為主的畜產品產業帶,以淡水魚類、河蟹為主的水產品產業帶。

汾渭平原主產區。建設以優質強筋、中筋小麥為主的優質專用小麥產業帶,以籽粒與青貯兼用型玉米為主的專用玉米產業帶。

河套灌區主產區。建設以優質強筋、中筋小麥為主的優質專用小麥產業帶。

華南主產區。建設以優質高檔秈稻為主的優質水稻產業帶,甘蔗產業帶,以對蝦、羅非魚、鰻鱺為主的水產品產業帶。

甘肅新疆主產區。建設以優質強筋、中筋小麥為主的優質專用小麥產業帶,優質棉花產業帶。

我國四大農業區是哪四個?

4樓:氺頩蓙_淚

北方地區

南方地區

西北地區

青藏地區

5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地區

南方地區

西北地區

青藏地區

有各自的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黃河流域

長江中下游平原

珠江三角洲

我國農業生產和農作物分佈地區差異形成的主要原因

7樓:魯傳傳

我國農業的地區分佈,主要是東部和西部、南方與北方的差異。東西部以400毫米年降水量線為界。

1.東部主要是種植業、林業和漁業。東部溼潤半溼潤地區的平原地區以種植業為主;

2.林業集中分佈於東北和西南的天然林區,以及東南部的人工林區;

3.東部沿海地區是海洋捕撈和海洋養殖的基地,長江中下游地區是淡水漁業最發達的地區。

4.西部地區以畜牧業為主,西部因為降水稀少,種植業只分布在有灌溉水源的平原、河谷和綠洲。

農副產品和農產品有什麼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區別在於農產品是地裡長出來的,沒有經過加工的,如小麥、大米等;農副產品是經過加工的,如食用油,醋等。

農副產品會有品牌,而農產品則一般沒有。

農副產品同一種農產品會有多種不一樣的農副產品,而農產品就比較單一。比如農產品橙子,製作成農副產品就有橙汁,橙味糖果,橙味日用品等。

農業是指通過培育動植物生產食品及工業原料的產業。農業屬於第一產業,研究農業的科學是農學。 農業的勞動物件是有生命的動植物,獲得的產品是動植物本身。

我們把利用動物植物等生物的生長髮育規律,通過人工培育來獲得產品的各部門,統稱為農業。

中國是一個農業大國,農業關係到國計民生,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2023年,中國農業生產總值突破萬億元大關;進入21世紀以來,農業生產總值年均增長10%以上,2023年達到47712億元。伴隨農業生產總值的穩步增長,中國農業生產經營水平穩步上升,農民生活水平穩步提高。

9樓:深知我的小情緒

農產品與農副產品區別就在於農產品是指直接經過種植所收穫的產品,農副產品是指經過加工過以後的成品。

農產品是指**於農業的初級產品,即在農業活動中獲得的植物、動物、微生物及其產品,國家規定初級農產品是指種植業、畜牧業、漁業產品。

所謂的農副產品是由農業生產所帶來的副產品,包括農、林、牧、副、漁五業產品,分為糧食、經濟作物、竹木材、工業用油及漆膠、禽畜產品、蠶繭蠶絲、乾鮮果、乾鮮菜及調味品、藥材、土副產品、水產品等若干大類,每個大類又分若干小類。

傳統的農副產品一般是自產自銷,沒有品牌。但是近年來,一些農副產品生產者已經意識到品牌對產品的重要性。

因此,這些生產者開始致力於為自己的農副產品樹立品牌,務求以優良的品質和實惠的**打入市場。使得自己在愈演愈烈的市場競爭中可以激流勇進。

拓展資料:

中國是一個農業大國,農業關係到國計民生,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2023年,中國農業生產總值突破萬億元大關。

進入21世紀以來,農業生產總值年均增長10%以上,2023年達到47712億元。

伴隨農業生產總值的穩步增長,中國農業生產經營水平穩步上升,農民生活水平穩步提高。

10樓:匿名使用者

農產品 農業的初級產品,即在農業活動中獲得的植物、動物、微生物及其產品,如高粱、花生、玉米、小麥等。國家規定初級農產品是指種植業、畜牧業、漁業產品,不包括經過加工的各類產品。

農副產品是指種植業、養殖業、林業、牧業、水產業等產業進行初級加工形成的產品就是農副產品。

11樓:星海獨步

農產品是主糧.農副產品是疏菜類

12樓:匿名使用者

農產品是農民通過勞作創造的農業產品,比如大米、小米、玉米等等

而食品呢,是食品加工者通過機器、人工做出可以食用的產品,比如:香腸、罐頭,當然農產品也是屬於食品的範疇

1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食品是農產品的一個分支。所有的食品都屬於農產品,但是除了食品,農產品還包括一些不能吃的,比如棉花、蠶絲、花卉、樹木等。

農產品是農業的初級產品。

食品是可供人類食用或飲用的產品,但不包括以**疾病為目的的藥品。

14樓:匿名使用者

農產品是用呢!農副產品是吃呢!

什麼是農作物和農產品的區別?

15樓:志鵬真厲害

1、是否作為商品

農作物:copy不作為商品;

農產品:作為商品進行**;

經濟作物:作為商品;

2、是否有較大的經濟價值

農作物: 不用來交換,經濟價值低;

農產品:經濟價值一般;

經濟作物:經濟價值較大;

我國主要的經濟作物分佈

新疆是我國優質長絨棉產區。

我國棉花生產集中分佈在黃河、長江中下游地區。

華南是我國熱帶經濟作物基地。

東北林區:紅松、落葉松(白樺、紫椴);大豆、甜菜;

遼東半島、山東半島:蘋果;

黃河流域:葡萄、梨、桃、杏、柿、棗、慄、核桃;

南方地區:柑橘、香蕉、荔枝、桂圓、菠蘿、茶、油茶、油桐、漆樹、毛竹、杉樹、樟樹、蠶桑、油菜、青梅等;

南部沿海:香蕉、荔枝、桂圓、菠蘿 、甘蔗、青梅等;

海南:椰子;

西北:新疆的葡萄、哈密瓜、長絨棉;

臺灣:樟樹(樟腦)、甘蔗、茶葉、香蕉、菠蘿;

經濟作物是指對自然條件的選擇較嚴、技術要求複雜、產品的經濟價值較高、主要是用作工業原料的作物,故又稱「技術作物」或工業原料作物。經濟作物的種類很多,主要包括棉花、油料、麻類、桑柞絲、茶葉、糖料、蔬菜、菸葉、果品、藥材等。

1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農作物指農業上栽培的各種植物。包括糧食作物﹑經濟作物、蔬菜作物、飼草作物、花卉、果樹(乾果除外)、茶樹等。

17樓:

農作物實質是莊稼,經加工或初加工的是農產品,有經濟效益的農作物叫經濟作物

18樓:匿名使用者

農作物顧名思義就是農業上種植的作物,農作物分糧食作物和經濟作物兩種;農產品是農作物的有利用價值的部分或精加工可以利用的產品。

19樓:匿名使用者

農作物就是大面來積種自植的某種植物,包括糧食作物和經濟作物兩種,例如水稻\小麥\玉米\高粱等是糧食作物;經濟作物是跟糧食作物相區別的定義,一般指經濟價值較高或者可以做工業原料的作物,例如大豆\棉花\甘蔗\大面積種植的咖啡等.農產品就是經過初級加工的農作物\蔬菜\水果\水產品等.

20樓:不如歸家

指農業上抄栽培的各種襲植物。包括糧食作bai物﹑經濟作物(油料作du物、蔬菜作物、花、草、樹zhi木dao)兩大類。可食用的農作物是人類基本食物的**之一。

農產品是**於農業的初級產品,即在農業活動中獲得的植物、動物、微生物及其產品,如高粱、花生、玉米、小麥等。國家規定初級農產品是指種植業、畜牧業、漁業產品,不包括經過加工的各類產品。

簡單來說農產品中的植物就是農作物,兩者屬於包含與被包含的關係。

區域和區際的區別是什麼

21樓:匿名使用者

區域:具有一定範圍的地理空間

區際:不同區域之間

銷售農產品要交稅嗎,農業種植需要繳稅嗎

自產自銷的農產品,經過備案,可以免稅。否則需要交增值稅。希望幫助到你。農產品是否免稅分環節討論 1 生產環節 免稅。依據 增值稅暫行條例 第15條 農業生產者銷售自產農產品免徵增值稅。2 流通環節 分產品種類 1 蔬菜 鮮活肉蛋產品 免稅。依據 關於免徵蔬菜流通環節增值稅有關問題的通知 財稅 201...

如何通過農業物聯網技術延伸農產品產業鏈

一 延伸產業鏈條是現代農業發展的必然趨勢 打造 延伸農業產業鏈條,是當前經濟形勢下農業企業持續 穩定發展的客觀要求。實際上,我國農業產業轉型和集中度提高的趨勢已日趨明顯,農業產業鏈打造和延伸的經營格局,正從區域性探索轉入全面深入發展階段,形成了市場主導 企業推進 規模擴大 上下一體 領域延伸的新局面...

認養農業是什么意思?可以認養哪些農產品

認養農業是網際網路 時代興起的一種新的農牧產品 方式,它的出現使城裡的居民通過手機軟體就可以享用到山裡面的天然無汙染的環境中,以食草 穀物 玉米等長大的家禽 家畜,甚至野豬 野雞等野味農牧產品,以及稻穀 蔬果產品。一 家禽類 提供包括各類土雞 生蛋母雞 野山雞 土鴨 土鵝的認養,這些家禽產品都是在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