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學鋼結構設計需要掌握哪些知識,鋼結構設計需要知道些什麼知識?

2022-12-10 21:55:17 字數 5331 閱讀 8393

1樓:

需要掌握的可不少

結構力學 材料力學 cda製圖 還有好些都忘了

鋼結構設計需要知道些什麼知識?

2樓:李彥輝

鋼結構設計的重點,據本人理解主要是兩點,一點是結構的穩定性,包括結構整體穩定,構件整體穩定和區域性穩定,主要是支撐的設定和構造的設計;第二點是連線的做法,主要是焊縫、螺栓的選擇和節點構造措施。這些東東靠三兩個月是很難掌握的,但是日積月累,慢慢積累經驗還是可以逐漸熟悉的,建議自學步驟如下:

1、學習一下鋼結構教材,重點了解一下結構體系、具體工藝等方面的要求。

2、熟悉一下相關規範,主要是鋼結構設計規範、高層民用鋼結構設計規範和門式剛架輕型鋼結構設計規範。

3、翻看鋼結構標準圖集,尤其是多高層鋼結構節點構造圖集和門剛圖集,瞭解施工圖的主要內容和組成。

其他工作就要靠日常工作中慢慢總結和積累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覺得還是從頭學起,學習教材,主要是概念要通透,然後從小設計開始做,參看別人做的優秀設計,再結合例項,手冊,慢慢能掌握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同意樓上的解答,個人認為鋼結構最重要最關鍵的還是節點設計,有的節點非常複雜,甚至圖紙都無法表達清楚,有的還需要結合有限元計算對節點做法進行驗算複核。構件設計包括強度及穩定驗算,常規設計可以解決。

5樓:匿名使用者

好好看看鋼結構設計手冊,還有有時間看看材料力學,最實際的就是多找點資料,參照著改改就行了。現在國內設計都是這麼搞的,還沒有哪家單位有這樣的實力。最後就是要對業主要求仔細研讀,滿足使用要求

6樓:匿名使用者

力學,鋼結構設計,節點

鋼結構設計需要學習哪些東西啊?

7樓:匿名使用者

基礎學科:材料力學,結構力學,彈性力學(選),建築材料(鋼材)

過渡學科:鋼結構設計原理

重點學科:鋼結構設計,鋼結構課程設計,新型鋼結構設計,鋼-混凝土混合結構設計等

8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力學,機械設計,材料力學(主要鋼材方面)

初學鋼結構設計需要哪些理論知識準備?? 5

9樓:**溝門

藥學專科,學鋼結構設計,玩笑開得有點大。三大力學,理論力、材料力學、結構力學首先要學,尤其是後兩者要比較精通才行;然後學習鋼結構教材。這還只是專業方面的,基礎方面的高等數學,概率論,線性代數都是要學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最好去書店,網上的資訊很多容易看亂,也就是越看越不懂。

您去書店先買一本《初識鋼結構》慢慢看。最好有懂這方面的人時不時指導你。

11樓:匿名使用者

書要結合實際和實踐來看,能去現場或者有做鋼結構的工廠去看一下,對比著書來看效果比較好,我也是從別的專業轉行,不過是機械的比較好弄,去工廠和現場3個月左右搞定

鋼結構設計需要什麼型別的知識啊

12樓:知道高高手無敵

鋼結構設計的重點,主要是兩點,一點是結構的穩定性,包括結構整體穩定,構件整體穩定和區域性穩定,主要是支撐的設定和構造的設計;第二點是連線的做法,主要是焊縫、螺栓的選擇和節點構造措施。這些東東靠三兩個月是很難掌握的,但是日積月累,慢慢積累經驗還是可以逐漸熟悉的,建議自學步驟如下:

1、學習一下鋼結構教材,重點了解一下結構體系、具體工藝等方面的要求。

2、熟悉一下相關規範,主要是鋼結構設計規範、高層民用鋼結構設計規範和門式剛架輕型鋼結構設計規範。

3、翻看鋼結構標準圖集,尤其是多高層鋼結構節點構造圖集和門剛圖集,瞭解施工圖的主要內容和組成。

其他工作就要靠日常工作中慢慢總結和積累了。

13樓:手機使用者

鋼結構設計也是結構設計的一種,所以你應該先學結構設計的東西,主要是力學,和土力學,材料力學,但要先學理論力學,不過學這些東西前,高數和概論要學好,當然你不能一點混凝土設計都不學,他們無非是材料效能不一樣,還有國家相應的規範標準,最主要的還有抗震要學吧,建築結構設計和你之前學的那些軟體不一樣,你之前學的就是一個電子工具,但學設計是自己對建築結構的理解,你學習的創造能力。

14樓:太乙純鋒

這個比較難,核心課程是結構設計原理、鋼結構還有建築材料等,不過你要搞懂這些課,就要會,概率論和高等數學,還有理論力學和材料力學,當然結構力學要學的好點,這些東西一時半刻也難以學會,但是如果不學你只是學會表面功夫永遠給別人打下手,做奴才。我勸你要不不要學,要學就係統的好好報個學校學,否則總是一知半懂,只會耽誤自己的青春,當然如果有高手日夜相伴,也許會學的快一些,好很多。

想零基礎自學鋼結構設計,該怎樣學?哪些書比較好?

15樓:最強大腦花

零基礎自學鋼結構設計很難,最好報一些培訓班。多看規範:

1、《建築鋼結構焊接技術規程》(jgj81-2002)

2、《鋼結構高強度螺栓連線的設計、施工及驗收規程》(jgj82-91)

3、《鍋爐鋼結構製造技術條件》(jb/t1620-93)

4、《栓焊鍋爐鋼結構製造通用技術條件》

鋼結構設計要注意事項:

一、明確鋼結構設計所涉及規範、規程

鋼結構設計中所涉及規範、規程總體上可分為三種:1.國家規範(gb),如《鋼結構設計規範》(gb50017-2003)、《冷彎薄壁型鋼結構技術規範》(gb50018-2002)、《建築抗震設計規範》(gb50011-2010)等等;2.

行業規程(jgj)或地方規程(dbj)有:《高層民用建築鋼結構技術規程》(jgj99-98)、《空間網格結構技術規程》(jgj7-2010)等等;協會規程(cecs)有:《門式剛架輕型房屋鋼結構技術規程(2023年版)》(cecs102:

2002)、《預應力鋼結構技術規程》(cecs212:2006)等等。

二、理解鋼結構設計使用年限、設計基準期和建築壽命的概念

鋼結構設計使用年限、設計基準期和建築壽命的區別。所謂的設計的年限,通常是指在設計之初規定的時間之內,該項產品不會出現大的問題進行大型的維修,只需進行日常的維修保養即可,就能達到設計之初的設計理念。對於設計基準期,是指在設計的過程中確定活荷載代表值選用的時間引數,根據某一特定的區域與關係,進行不同年段進行統計,確定其失效率,最後定下基準。

在我們這裡提到的建築的壽命,指的是建築最終的使用時間,一般情況下,這個時間是按建築開始,一直到完全報廢退出歷史的舞臺的整個的時間。在我們的如今的鋼結構設計中這幾方面的引數資料是不可缺少的。

三、區分鋼結構設計的承載能力極限狀態和正常使用極限狀態

承載能力極限狀態是指結構或結構構件達到最大承載能力或出現不適宜繼續承載的變形。正常使用極限狀態指結構或結構構件達到正常使用或耐久效能的某項規定限。鋼結構設計中,對承載能力極限狀態進行嚴格的控制,保證結構不發生安全破壞;對正常使用極限狀態,要結合建築物的安全等級,使用功能等要求進行有效地控制。

既滿足建築物的使用要求,又要兼顧建築結構的經濟性。

四、單層鋼結構廠房設計注意事項

1.注意單層廠房的溫度區段的分隔措施。隨著我國工業建築規模的擴大,近年來建成了一些特大面積的廠房,有的縱向長達數百米,有的橫向十餘跨相連。

《鋼結構設計規範》有關溫度區段的分隔長度應按《鋼結構設計規範》或《門式剛架輕型房屋鋼結構技術規程》的相關要求。縱向溫度區段的分隔以雙柱伸縮縫為宜,對有托架的廠房,也可採用鉸接短鋼柱或吊掛鋼板支撐的構造來實現雙柱伸縮縫。縱向溫度區段的分隔如採用雙柱伸縮縫會影響廠房的使用功能,以採用滑動支座的方法為宜。

2.注意單層廠房屋面支撐系統的佈置。廠房屋面支撐系統保證了結構在安裝和使用過程中的穩定性,提高結構的整體剛度,控制了屋面杆件的平面外計算長度以較少杆件的截面尺寸。

屋面支撐系統包括橫向支撐、縱向支撐、豎向支撐(僅用於梯形屋架)和系杆。

3.注意單層廠房柱間支撐系統的佈置。廠房的柱間支撐保證廠房縱向的穩定和空間剛度,承受廠房所受縱向的風荷載、吊車荷載及**力並傳至基礎,控制了柱的平面外計算長度以較少柱的截面尺寸。

柱間支撐的設定除按規範要求滿足其上述功能外,還要注意與屋面支撐系統相協調,與屋面支撐設在同一柱距內。對於屋面支撐形式,應首選十字形交叉支撐,這種支撐傳力直接、構造簡單、用料省、剛度大;對於柱間距與支撐高度比值大於2的上柱支撐,可採用人字型或八字型支撐以減少用料;當支撐位置處要考慮人員出入或放置裝置,應考慮空腹式門形支撐,但這種支撐用料費、剛度差,所以柱間支撐,尤其是下柱支撐儘量設於無人員或裝置的柱距處。

五、鋼結構製圖注意事項

鋼結構的設計圖紙和很多的設計圖一樣也是分為兩部分,設計之初的設計圖和施工圖兩部分,我們嚴格按照設計稽核的相關的規定,圖紙的設計者主要的方向是在設計圖方面進行深入的鑽研探索,鋼結構的相關的施工單位根據實際的工程方向進行設計。在設計的過程中這兩部分的設計人一定要進好工作的協調工作,互相滲透自己的思想理念,達成共同的目標,以保證工程的進度順利地實施,最後達到工程的目的。

鋼結構設計師要學哪些東西

怎樣學好鋼結構設計?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個比較棘手的問題,主要是循序漸進。

看你周圍環境,周圍人水平高可以帶動你很快進入狀態。

先學基本知識,例如理論力學、結構力學等等吧其次學會繪圖、識圖

最後才是結構力學驗證、結構設計,這階段需要多學習各種規範,比如鋼結構設計規範、建築荷載規範等等

17樓:最強大腦花

第一階段:重點學習相關鋼結構規範,及結構受力原理,及相同的工程不同的結構形式間的區別,及優勢。

第二階段:重點學習鋼結構設計軟體的操作及軟體的技術引數的含義,通過對軟體的功能的瞭解,去深入瞭解設計思路。

第三階段:重點學習通過軟體進行符合設計規範的力學計算,截面的優化及型鋼的選用技巧。

第四階段:重點學習含吊車及二層,及一到二層的任意結構的鋼結構工程設計全過程,及名種結構型式廠房的力學計算

第五階段:重點學習軟體各模組的功能互通協作,以實現結構的任意設計及佈置,及力學計算。

第六階段:重點學習圍護結構,及有混凝土柱的鋼結構屋蓋設計全過程。學習手工工程全面預算。

第七階段:重點學習實體建造及繪圖模組,以實現對已有的施工圖進行詳圖分解及加工圖設計。

第八階段:學習天正建築圖部分繪製,及節點的cad任意繪製。地基基礎及各種杆件的單獨受力驗算。

第九階段:學習施工流程,及鋼架圖渲染輸出、圖紙的全面整理列印,及設計總說明。

如何自學鋼結構設計

18樓:小熊貓

什麼東西都是活學活用!你看到的不一定就是真實的!理論就更別提的!紙上談兵就這麼來的,光說不練就是假把式!理論實際相結合你會找到你想要的答案的!

結構設計注意事項有哪些,別墅結構設計有哪些注意事項

注意的事項太多了,不勝列舉。一 拿到作業圖不要盲目建模計算。先進行全面分析,與建築設計人員進行勾通,充分了解工程的各種情況 功能 選型等 二 建模計算前的前處理要做好。比方荷載的計算要準確,不能估計。要完全根據建築做法或使用要求來輸入。三 在進行結構建模的時候,要了解每個引數的意義,不要盲目修改引數...

除了pkpm還有哪些結構設計軟體

國內的結構設計軟體還有 yjk盈建科,gscad廣廈結構等主要的用的就這3個 國外的結構設計軟體有 midas,sap2000,etabes等就很多了 盈建科軟體 廣廈軟體 邁達斯 還有北京的盈建科軟體 廣州的廣廈軟體 北京的邁達斯軟體等。盈建科,midas building,etabs 多得很。用...

鋼結構設計是以其中哪一項指標來確定鋼材的強度設計值

用屈服強度啊。拿q235舉例子。它的屈服強度是235mpa,這是不錯,但在不同結構中應用時設計值是不同的 對於鐵路橋樑用鋼,採用容許應力法,安全係數比較大,一般來講,鋼材抗彎強度設計值是屈服強度的0.6倍,抗剪強度是抗彎設計強度的0.6倍。由於荷載較大及不確定性,鐵路橋樑一旦出現破壞,造成損失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