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的《紙船》和泰戈爾的《紙船》有什麼相同點

2022-12-07 08:30:11 字數 5057 閱讀 5683

1樓:匿名使用者

冰心的紙船是指1.母親,倘若你夢中看到一隻很小的船兒, 不要驚訝他無端入夢, 極富想象力,把真摯的情感表現出來。 2.

愛是指作者對母親的愛,悲哀是不能陪伴在母親身邊. 3.指紙疊的小船 泰戈爾的:

紙船》是有代表性的。這首詩充滿童稚的想象,細膩的刻畫了孩子天真可愛富於幻想的性格和心理。 為了突出想象的事物,突出富有兒童特點的種種動人情態和奇思妙想,詩人注意運用限制、修飾性詞語。

比如,紙船是「用大黑字寫我的名字和我住的村名」的紙船,花是「黎明開的」,籃子是「滿載著夢的」,夜裡,我的紙船「在子夜的星光下緩緩地」浮泛前去。這些詞或短語不僅使我的奇思妙想明確突出,而且形象、具體,使童趣更濃。

2樓:匿名使用者

冰心的作品是在看了泰戈爾的詩集《飛鳥集》受了影響下寫了許多詩集。所以,共同之處很多。你可以讀一讀體會一下。

冰心的<紙船>和泰戈爾的<紙船>有什麼異同 15

3樓:玲1零

1、體裁不同

冰心的《紙船》是詩歌,泰戈爾的《紙船》是散文詩。

2、表達的情感不同

冰心的紙船承載的是詩人對母親的愛和因遠離母親而產生的悲哀情懷,泰戈爾的紙船承載的是一個孤寂兒童渴望被人瞭解的心思和夢幻般的希望。

3、寫夢的視角不同

泰戈爾是直接寫我「夢見我的紙船在子夜的星光下緩緩地浮泛前去/睡仙坐在船裡,帶著滿載著夢的籃子」,夢中有夢,非常別緻;冰心是轉換視角寫「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一隻很小的白船兒/不要驚訝它無端入夢」遙想紙船進入母親夢中,設想奇特。

擴充套件資料

冰心的《紙船》

詩人憑藉登紙船鎮水這種孩童時常玩的遊戲。通寄對母親的懷戀,親切自然地創造出一種夢幻悱側的意境,令人凌然加下。在此詩中。

詩人以紙船為題,託物寓情,賦於紙船特別的含義。紙船象徵潭泊無依的孤獨,徵思念母親、思念祖國的一顆心,象徵詩人純潔、美好的心願。

創作背景:2023年初夏,冰心畢業於燕京大學。同年8月17日,她由上海乘約克遜號郵船赴美國留學。

8月19日抵日本神戶,21日遊覽了橫濱。從寫作時間來看,這首詩是詩人於遊覽橫濱之後的第六天,在繼續向大洋彼岸進發的海輪上創作的。

4樓:自家喵

不同:冰心的《紙船》

側重於表達自己對母親的情懷;泰戈爾的《紙 船》側重於表達童年天真之趣。

相同:雖然表達的情感稍有區別,但相似點還是顯而易見的,從詩中可以看出兩位詩人的詩都以「紙船」用樸素的語言,奇特的想象,託物寓情的手法,表達詩人的感情深切。

5樓:匿名使用者

冰心的《紙船》主要側重於表達自己對母親的情懷.而泰戈爾是表達童趣.

比較一下冰心與泰戈爾《紙船》的異同

6樓:hello暴走

相同點:

雖然表達的情感稍有區別,但相似點還是顯而易見的,從詩中可以看出兩位詩人的詩都以「紙船」用樸素的語言,奇特的想象,託物寓情的手法,表達詩人的感情深切。

區別:一、側重不同:

1、冰心的《紙船》側重於表達自己對母親的情懷。

2、泰戈爾的《紙船》側重於表達童年天真之趣,雖然表達的情感稍有區別,但相似點還是顯而易見的,從中可以看出泰戈爾對冰心的巨大影響。

二、主題不同

1、冰心的《紙船》

粼粼的海波,澎湃的海潮,復甦了詩人愛海的童心;碧綠的海水,飛翔的海鷗,使詩人又與自然親近。從吳淞口出發後十天左右的海上生活中,冰心早期人生觀「愛」的哲學中的三根支柱——母愛、童心、自然,只有「童心」「自然」在此時得以復活和重現。

而「母愛」則因遠離母親而無法親近。因而詩人格外懷念母親,甚至因思念母親而得病,又因在夢中得見母親而病癒。這首詩就抒寫了詩人思念母親的深情。

2、泰戈爾的《紙船》

詩的1~3句寫渴望,敘述我將「我的名字和我住的村名」寫在紙船上,放入急流,渴望異地的人知道我是誰.詩的4~6句寫希望。

這裡的希望主要是希望紙船把我園中長的麗花帶到岸上,希望能有遊伴把天上的小朵白雲放在河裡來與我的紙船比賽。詩人把天上的小朵白雲聯想成鼓著風的白帆並下到河裡比賽,想象美麗奇幻且符合兒童的好奇心理。

詩的7~8句寫夢幻。子夜的星光下,我夢見睡仙坐在我的紙船裡,緩緩的浮泛前去。去往**呢?詩人並沒有點明,但如果回頭看看前面的詩句,便不難發現,載著夢的紙船的目的地是岸上。

三、內容不同

1、冰心的《紙船》

我從不肯妄棄了一張紙

總是留著——留著,

疊成一隻一隻很小的船兒,

從舟上拋下在海里。//

有的被天風吹捲到舟中的窗裡,

有的被海浪打溼,沾在船頭上。

我仍是不灰心地每天疊著,

總希望有一隻能流到我要它到的地方去。//

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一隻很小的白船兒,

不要驚訝它無端入夢。

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著淚疊的,

萬水千山,求它載著她的愛和悲哀歸去!

2、泰戈爾的《紙船》

我每天把紙船一個個放在急流的溪中。

我用大黑字寫我的名字和我住的村名在紙船上。

我希望住在異地的人會得到這紙船,知道我是誰。

我把園中長的秀麗花載在我的小船上,

希望這些黎明開的花能在夜裡被平平安安地帶到岸上。

我投我的紙船到水裡,仰望天空,

看見小朵的雲正在張著滿鼓著風的白帆。

我不知道天上有我的什麼遊伴把這些船放下來同我的船比賽!

夜來了,我的臉埋在手臂裡,

夢見我的船在子夜的星光下緩緩地浮泛前去。

睡仙坐在船裡,帶著滿載著夢的籃子。

7樓:匿名使用者

冰心的《紙船》側重於表達自己對母親的情懷,泰戈爾的《紙 船》側重於表達童年天真之趣,雖然表達的情感稍有區別,但相似點還是顯而易見的,從中可以看出泰戈爾對冰心的巨大影響。

詳細:在泰戈爾的詩作《紙船》中,每一行都會出現敘述者「我」;在總字數只有206字的短詩裡,敘述者「我」共出現了15次。冰心的《紙船》開篇便以「我」的視角確立了全詩的敘述基調。

借鑑核心意象。兩首詩都以紙船為核心意象,都從虔誠的紙船寫起,泰戈爾詩中描寫「我每天把紙船放在急流的溪中」,是放紙船;冰心詩中描寫「我從不肯妄棄了一張紙」,是疊紙船。兩首詩表達的情感稍有不同,冰心的紙船承載的是詩人對母親的愛和因遠離母親而產生的悲哀情懷,泰戈爾的紙船承載的是一個孤寂兒童渴望被人瞭解的心思和夢幻般的希望。

借鑑關於夢的構思。兩首詩都寫了夢,泰戈爾是直接寫「我」的夢,「夢見我的紙船在子夜的星光下緩緩地浮泛前去/睡仙坐在船裡,帶著滿載著夢的籃子」;冰心描寫的則是母親的夢,「倘若你夢中看見一隻很小的白船兒/不要驚訝它無端入夢。/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著淚疊的,/萬水千山,求它載著她的愛和悲哀歸去。」

冰心的《紙船》和泰戈爾的《紙船》有聯絡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冰心的很多作品都是受泰戈爾的啟發創作的,如《繁星春水》是受《飛鳥集》的影響,《紙船》也是一樣,是借鑑了泰戈爾的《紙船》的手法創作的,沒有泰戈爾的《紙船》就不會有冰心的《紙船》。基本上屬於「模仿秀」。

冰心和泰戈爾紙船有什麼相同 5

9樓:我取名不易

泰戈爾的紙船沒注來意,源但我知道冰心受泰戈爾影響很大,繁星春水也是類似飛鳥集的筆錄體詩集。具體詞句不必介懷,可以從兩位詩人所表達的情感上分析,冰心是表達了對母親的思念,那麼泰戈爾呢?

如果你真喜歡泰戈爾的話,推薦你讀英文原著,難度也不是很大,你會發現讀英文的和中文翻譯的差別很大。

10樓:**之風

冰心受泰戈爾影響很大,繁星春水也是類似飛鳥集的筆錄體詩集。

冰心的《紙船》的體裁是 泰戈爾的《紙船》的體裁是

11樓:匿名使用者

冰心的《紙船》是詩歌,泰戈爾的《紙船》是散文詩。兩首《紙船》雖都從虔誠的紙船寫起,(冰心「我從不肯妄棄了一張紙」是疊紙船;泰戈爾「我每天把紙船放在急流的溪中」,是放紙船。「從不」與「每天」,一樣的心意誠摯),表達的情感則稍有不同。

冰心的紙船承載的是詩人對母親的愛和因遠離母親而產生的悲哀情懷,泰戈爾的紙船承載的是一個孤寂兒童渴望被人瞭解的心思和夢幻般的希望。兩首《紙船》都寫了夢,泰戈爾是直接寫我「夢見我的紙船在子夜的星光下緩緩地浮泛前去/睡仙坐在船裡,帶著滿載著夢的籃子」,夢中有夢,非常別緻;冰心是轉換視角寫「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一隻很小的白船兒/不要驚訝它無端入夢」遙想紙船進入母親夢中,設想奇特。

冰心的《紙船》與泰戈爾的《紙船》發別寫了詩人做紙船的希望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冰心的是:希望有 一隻 小 船 載 著 女 兒 的 至 愛 進 入 母 親 的 夢中 泰戈爾的是:期望能像紙船一樣找到一個最終的家

泰戈爾的《紙船》體裁是( ),冰心的《紙船》的體裁是( ),冰心的《紙船》寫作特點是( )

13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

《紙船》構思新穎,採用了託物寓情的方法,說自己在海上不肯妄棄一張紙,留著它摺疊成紙船,從舟上拋到海里,紙船的去向不定,但詩人仍然不灰心地每天的疊著。雖然明知紙船是不可能流到母親的身邊,但她仍然祈求自己含著淚疊成的紙船,能夠載著她的愛和因遠離母親而產生的悲哀情懷,進入母親的夢境。深切的感情加上奇特的想象,使這首詩顯得既生動具體,又含蓄深沉。

不管有沒有相同的經歷,這種誠摯而又憂傷的思念之情一樣讓人悵然不已。

14樓:匿名使用者

泰戈爾的《紙船》體裁是(散文詩 ),冰心的《紙船》的體裁是(詩歌 ),冰心的《紙船》寫作特點是(充滿了濃濃的愛

15樓:依

泰戈爾的《紙船》體裁是(詩歌 ),冰心的《紙船》的體裁是(詩歌 ),冰心的《紙船》寫作特點是(充滿了濃濃的愛 )

泰戈爾紙船和冰心紙船文體上有什麼不同

16樓:鶴嘯九天雲外

不同:冰心的《紙船》側重於表達自己對母親的情懷;泰戈爾的《紙 船》側重於表達童年天真之趣。

相同:雖然表達的情感稍有區別,但相似點還是顯而易見的,從詩中可以看出兩位詩人的詩都以「紙船」用樸素的語言,奇特的想象,託物寓情的手法,表達詩人的感情深切

《紙船》冰心母親》泰戈爾泰戈爾《母親》

紙 船 寄母親 我 從不肯 妄棄了 一張紙,總是 留著 留著,疊成 一隻一隻 很小的 船兒,從舟上 拋下 在海里。有的 被天風 吹捲到 舟中的窗裡,有的 被海浪 打溼,沾在 船頭上。我 仍是 不灰心的 每天的 疊著,總希望 有一隻 能流到 我要它 到的地方去。母親,倘若 你夢中 看見一隻 很小的白船...

泰戈爾的紙船泰戈爾的《紙船》賞析

24 詩兩首 課文研討 冰心 泰戈爾都寫過 紙船 冰心 泰戈爾 紙船 比較閱讀 冰心,原名謝婉瑩,福建省長樂縣人。五四 運動爆發時,她在北京參加了 開始從事文學創作。她的詩構思精巧,音調自然,富有哲理意味,形成了清雋淡遠的風格。寫於1923年赴美國字途中的 紙船 抒寫的是思念母親的深情。詩的第一節從...

冰心創作的詩歌紙船的故事冰心的詩紙船

紙船 是冰心1923年去國留學途中在海船上寫的一首詩,副標題為 寄母親。在這首詩裡詩人憑藉疊紙船嬉水這種孩提時常玩的遊戲,遙寄自己對母親的懷戀,親切自然地創造出一種夢幻似的悱惻的意境,不禁令人悽然淚下。是冰心面對大海,以赤子之心,寄情於慈母的詩作,雖只三小節十一行,卻把 三大主題 都融匯於其中了。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