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像「煤海蛟龍」。這裡的「蛟龍」是什麼意思

2022-12-04 22:10:14 字數 1087 閱讀 2385

1樓:新一代男

你說的是北海蛟龍吧! 手壁南山猛虎,腳踢北海蛟龍

蛟龍 其實「蛟」與「龍」是兩種不同的傳說神化生物。雖然都有強大的力量,卻一正一邪,有本質不同。 蛟 jiāo 蛟〈名〉 (形聲。

從蟲,交聲。本義:古代傳說中能發水的一種龍) 同本義 蛟,龍之屬也。

池魚,滿三千六百,蛟來為之長,能率魚飛置笱水中,即蛟去。――《說文》 其中有虎蛟。注:

「蛟似蛇四足,龍屬。」 母龍曰蛟。――《抱朴子》 義興水中有蛟。

(蛟,這裡指鼉,鱷一類的動物。)――《世說新語·自新》 又如:蛟虯(蛟與虯。

虯:古代傳說中一種有角的小龍。亦泛指水族);蛟螭(蛟龍。

螭:傳說為蛟龍之屬的一種動物);蛟兕(蛟龍與兕牛) 又有古書說是無角龍 蛟,龍屬。無角曰蛟。

――《韻會》 乘六蛟兮蜿蟬。― 龍則是中國傳說中的一種善變化、能興雲雨、利萬物的神異動物,為眾鱗蟲之長,四靈(龍、鳳、麒麟、龜)之首。古籍記述其形象多不一。

一說為細長有四足,馬首蛇尾。一說為身披鱗甲,頭有須角,五爪。《本草綱目》則稱「龍有九似」,為兼備各種動物之所長的異類。

其名殊多,有鱗者謂蛟龍,有翼者稱應龍,有角者名[多它]龍,無角名虯。小者名蛟,大者稱龍。傳說多為其能顯能隱,能細能巨,能短能長。

春分登天,秋分潛淵,呼風喚雨,無所不能。在神話中是海底世界主宰(龍王),在民間是祥瑞象徵,在古時則是帝王統治的化身。 龍是中國古代神話的四靈之一。

《太上洞淵神咒經》中有「龍王品」,列有以方位為區分的「五帝龍王」,以海洋為區分的「四海龍王」,以天地萬物為區分的54名龍王名字和62名神龍王名字。唐玄宗時,詘祠龍池,設壇官致祭,以祭雨師之儀祭龍王。宋太祖沿用唐代祭五龍之制。

宋徽宗大觀二年(2023年)詘天下五龍皆封王爵。封青龍神為廣仁王,赤龍神為嘉澤王,黃龍神為孚應王,白龍神為義濟王,黑龍神為靈澤王。清同治二年(2023年)又封運河龍神為「延庥顯應分水龍王之神」,令河道總督以時致祭。

在《西遊記》中,龍王分別是∶東海敖廣、南海敖欽、西海敖閏、北海敖順,稱為四海龍王。

2樓:王子不騎馬

該句子為比喻,將煤礦井下生產環境為——煤海,而他就像海中的蛟龍一樣,可以在井下工作中遊刃有餘,幹什麼活都得心應手。

蛟龍是什麼龍交配出來的,龍和別的動物交配生出來的動物叫什麼?

蛟龍是大蛇進化出來的,修行時間長了,會化龍。蛟,龍bai之屬也。池魚,滿三千六百du 蛟來為之長,能率魚zhi飛置笱水中 dao,即蛟去。說文 回 其中有答虎蛟。注 蛟似蛇四足,龍屬。母龍曰蛟。抱朴子 義興水中有蛟。蛟,這裡指鼉,鱷一類的動物。世說新語 自新 又如 蛟虯 蛟與虯。虯 古代傳說中一種有...

他說對我的感情像喝茶一樣慢慢品嚐是什麼意思啊

茶是越品越有味,口有餘香,說明他越來越愛你啦 感情是細水長流的,激情過後可能會厭倦,只有像茶一樣慢慢品,才能品出味道 而且茶是越品越有味道單位。他在提示你 如果你能接受並且愛他,他會像陳釀的酒一樣越釀越醇。一種濃濃的愛意,這是一種真愛。他說對我的感情像喝茶一樣慢慢品嚐是什麼意思啊?他在提示你 如果你...

求翻譯 這裡有新鮮的空氣,美麗的天空 是什麼意思

這裡有新鮮的空氣,美麗的天空.there are fresh air,beautiful sky.here are the fresh air,beautiful sky.新鮮 空気 綺麗 空 here are the fresh air,beautiful sky.這句話本身就是大白話了,已經沒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