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乾菜我蠻喜歡吃的,但是它好像是醃製出來的,吃多了會不會致癌啊

2022-11-27 11:35:19 字數 5583 閱讀 6255

1樓:惜說娛樂

梅乾菜致癌,醃漬、豆類發酵、鹽漬的食物是食道癌的危險因子,包括鹹魚、花瓜、豆豉、酸菜、梅乾菜等。根據《食道癌與飲食相關危險因子之研究》發現,40歲以上每週至少吃一次臭豆腐、豆腐乳、味噌的人,罹癌的風險是不吃的人的3.6倍。

研究者解釋,醃漬、豆類發酵、鹽漬的食物的某些成分,會與亞硝酸鹽一起作用,形成致癌物;而且這些食物通常很鹹,高鹽食物也是癌細胞的促進因子 另外,也有醫學界懷疑,中國南部沿海,因為經常食用醃漬蔬菜及鹹魚,導致這些地區鼻咽癌、食道癌罹患率高。

擴充套件資料

梅乾菜價值:經醃製後未晒乾的鮮鹹菜色澤黃亮、味醇香、質鮮嫩,含氨基酸0.15%,總糖0.

34%,全氮0.25%。每百克含鈣250毫克,磷31毫克,鐵3.

1毫克,維生素b0.04毫克。

晒乾後的梅乾菜醬褐色,有獨特的菜乾香味。用整株芥菜醃製晒成的叫「長吊乾菜」,切碎後隨制晒成的叫「短吊乾菜」。梅乾菜常用來清蒸、油燜、燒湯,食之能解暑熱。

2樓:雙子的快樂生活

梅乾菜確實是醃製的,但它不像鹹魚鹹肉那些含鹽量太多,致癌是不會的,不過醃製品最好不要吃太多,吃多了對身體也不是很好

3樓:奈比喜歡草莓醬

梅乾菜不是醃製而成的,此菜的做法很簡單自己都可以做的,不會致癌,但是無需多吃!

4樓:

任何事物都不要過量。梅乾菜確實是醃製的,也不至於吃多了會致癌。適量就行。

5樓:不亂整

什麼東西都不能過量~!梅乾菜正常的做法好像是不錯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最大的誤區是:今天的人不是從前的人,身體已經被逃脫不掉的新增劑及糧食菜類佐料等遠處不在的化學物質包圍,人被醃在「化學」裡了,從前可以放開吃的,可以吃的,今天都需要重新研究選擇發,所以,今天的人即使吃昨天的黴乾菜也同樣會慢性毀損,吃今天的必然不利。知道了這點,你就不再為那些新公佈的有害結論疑惑了,你不是從前的你,入口的東西更加不是從前的東西,除非你是從無汙染野外採摘的野菜,那肯定安全...

7樓:吉祥地飛翔

梅乾菜是我們老家的特產,一直都吃,不會的~樓主想多了~

8樓:春暖花開時節

誰說梅乾菜是醃製的?胡說八道!

想吃梅菜扣肉了,有沒有家庭版的做法呢?

9樓:如意廚娘

你好,梅菜扣肉是一道非常美味的硬菜,現在我來展示一下做法!

梅菜其實就是東北的雪裡紅,東北的雪裡紅一般都是醃製吃的,雪裡紅燉豆腐就是一道非常家常的東北菜,乾製梅菜是浙江紹興的特產,有道名菜梅菜扣肉也享譽全國,今天我做的這道菜是,山寨版的梅菜扣肉,簡單省時易做,能吃到梅菜扣肉的味道,卻又不似大菜那麼麻煩費時。

準備食材:梅菜,五花肉,蔥,姜適量。

來試一下吧:

一、泡梅菜,梅菜兩袋開啟倒入熱水,泡半個小時,開始清洗,梅菜裡的沙石很多,都能聽到盆底嘩啦的聲音,輕輕的摟起上層的,倒掉底下的,反覆沖洗,洗淨備用。

二、五花肉洗淨,切成大塊,放在盆裡用清水泡一會。起鍋放水,放入泡好的五花肉開始煮,放入薑片,蔥段。水開後換小火燉三十分鐘。

三、開鍋用筷子上下插一下,插透拿出來晾涼。

四、起炒鍋燒油,下入蔥花,薑末,煸炒出香味,下入梅菜翻炒添入煮肉的肉湯小燉一會,盛出。

五、起鍋燒油,下入切成片的五花肉,翻炒,小火炒出油脂,倒入燉好的梅花,嚐嚐囗如果不鹹放點鹽,如果鹹放點糖,因為梅菜本身有鹹味。燉十分鐘就好了。

這道菜是非常好吃的下飯菜,五花肉的油脂裹著梅菜,肥而不膩,燒好的五花肉又燉又炒之後口感軟糯,入口即化,想想都咽口水了。

敲黑板說重點:一、煮好的五花肉害晾涼才能切,切薄片。

二、炒五花肉片時要小火,才能炒出油脂。

三、一定要用煮肉老湯燉梅菜,換水燉梅菜會很柴。

好了,試著做一做吧,如果好吃記得來找我,我是喜歡吃,願意做的如意廚娘。願大家萬事皆如意。

10樓:撿心事的兔子

將五花肉切片後用料酒、生抽、胡椒粉醃製入味;蒸碗裡鋪上洗乾淨的梅乾菜,將五花肉整個扣上去,隨後淋上少許生抽,放入蒸鍋中蒸四十五分鐘即可。

11樓:律政先鋒達人

首先準備好五花肉,然後將五花肉煮熟之後切片備用,起鍋燒油,放入五花肉炸至金黃色撈出,放入醬油,蠔油,鹽等醃製,然後放在梅菜上蒸熟即可

12樓:

挑有較多瘦肉的五花肉,油炸,炸到表面酥酥的即可,酸菜洗淨後放到炸好的肉上面,一起放入鍋裡蒸。

江西正宗梅乾菜的做法梅乾菜的醃製季節和醃製方法

13樓:曇花香

小白菜洗淨,再把它用鹽淹了,淹3天,把菜的水稍微弄乾些,再在太陽下晒,最好在冬天淹制,因為夏天容易壞。

梅乾菜製作方法:

1、將鮮菜進行整株修整,削去根部,除去老葉和枯葉,在日光下晒1天,中間翻動1次,然後將凋萎的菜進行堆黃,堆7天左右,每天早晨翻動1次,天氣暖和,晚上也要翻動1次,氣溫過低,可用草包、麻袋等物覆蓋在菜堆上,使之發黃,堆黃程度為60%~70%,堆黃後,再將菜株整理1次,揀除壞葉,清水洗淨,晒乾水氣。

2、切時先將菜頭切下,注意勿將葉芽切掉,菜梗切成長約2.5釐米,菜葉切成長約20釐米的小段,切好的菜,如果變黃程度不夠,可將其堆放在竹蓆上,加覆蓋物悶1夜,第2天早上揭蓋攤幹,使其冷透。再進行鹽醃。

3、先在缸底鋪鹽,將菜與鹽拌均勻,分層放於缸內壓緊,食鹽用量按每100公斤堆黃菜加4公斤鹽的比例新增,醃缸裝滿後,將周圍的菜扒到中心,堆成饅頭形,再覆一層蓋面鹽,用竹柵蓋好,壓上重物,冬菜約經30天,春菜約經20天,可醃製成熟。

4、菜醃好後取出在日光下暴晒至菜梗晒乾為止,晒乾時間,冬菜為四五天,每天要翻動3次,春菜為二三天,每天翻動4次。

1、將收穫後的鮮菜整理清洗後晾晒5天左右,放在蔭涼通風處堆放4,5天。

2、待菜葉成黃綠色,葉子變軟時,將乾菜葉切成絲。

3、將乾菜絲放進盆裡,撒上鹽,用手揉搓,等滲出一些菜汁時,便裝入陶罐。

4、將裝滿菜絲後的陶罐封嚴,放在蔭涼處存放。

5、醃製半過月後,找陶罐的封蓋,取出完成的梅乾菜來食用,菜線便成職色澤金黃,鹹酸味甘的梅乾菜。

14樓:何焱宇傑龍

梅乾菜的做法

方法步驟

1.將收穫後的鮮菜整理清洗後晾晒5天左右,放在蔭涼通風處堆放4一5天。

2.待菜葉成黃綠色,葉子變軟時,將乾菜葉切成絲。

3.將乾菜絲放進盆裡,撒上鹽,用手揉搓,等滲出一些菜汁時,便裝入陶罐。

4.將裝滿菜絲後的陶罐封嚴,放在蔭涼處存放。

5.醃製半過月後,即可找開陶罐的封蓋,取出完成的梅乾菜來食用,此時菜線便成職色澤金黃,鹹酸味甘的梅乾菜。[1]

客家梅乾菜

梅乾菜是享譽海內外的一種客家鄉土菜。秋末冬初,菜園裡的芥菜抽了苔,它拇指粗細,頂帶花蕾,形如秋萄,脆嫩味甘。這時,村婦摘下菜心(長約5寸左右),晾掛幾天。

待葉子變軟時,放進盆裡,撒上鹽,用手揉搓,待滲出一些汁液時,便裝入陶甕,碼放一層撒一層鹽,裝滿後用芥菜葉或竹筍殼把甕口封嚴。過了半月二十天,取出晒乾,便成了色澤金黃,鹹酸味甘,具有特殊香味的梅乾菜。

浙江梅乾菜

梅乾菜是慈溪、餘姚、紹興的著名特產,生產歷史悠久。慈溪、餘姚、紹興人家普遍自醃自制,作為常備蔬菜,也常用來作為饋贈親友的物品。早在《越中便覽》中就有記述:

「(梅乾菜有芥菜乾、油菜乾、白菜乾之別。芥菜味鮮,油菜性平,白菜質嫩,用以烹鴨、燒肉別有風味,慈溪、餘姚、紹興居民十九自制。」可見那時紹興梅乾萊的製作已極為普遍了。

清時,梅乾萊曾作為慈溪、餘姚、紹興的「八大貢品」之一,製作極為講究,選料要精良,在清明節前,將芥菜、雪裡蕻的菜心晒乾,用金銀絲一小束一小束地紮起來,裝在小壇中鹽漬,待滷汁回落,成熟後取出,晾晒、蒸熟,菜呈紅黑色後,在太陽下晒,這樣反覆蒸晒多次,直至色澤紅亮,香氣撲鼻,最後裝入外面飾有人物山水的菜壇中密封。據曾在清代製作過貢品菜的老人回憶,這樣精製的貢菜由慈溪、餘姚、紹興知府和山陰縣監製,每年不過千把斤,菜壇上加蓋黃封,專人運往京城。據傳,乾隆皇帝六下江南,來紹興時都要品嚐用貢菜做的菜餚和菜場。

如今,不僅紹興農民幾乎家家自制,戶戶常備,通年不斷,寧波地區的慈溪則是製作商品梅乾菜為主。商品梅乾菜年產在250噸以上,遠銷國內外。

營養價值

編輯紹興梅乾菜油光烏黑,香味醇厚,耐貯藏。菜料主要有大葉芥、花葉芥和雪裡蕻3個品種。芥菜含有硫代葡萄糖甙、蛋白質和礦物質。

硫代葡萄糖甙經水解後產生揮發性的芥子油,蛋白質分解後產生氨基酸,故加工後

的醃菜香味獨特,滋味鮮美。加工時通常將收穫後的鮮菜整理清洗晾晒1天,放在蔭涼通風處堆放4一5天,菜堆高不超過50釐米,每天上下翻菜一次,防止菜堆發熱變質,堆成黃綠色後,按每百公斤鮮菜3公斤鹽制,逐層排菜撤鹽,每排一次菜踩踏一次,至出菜汁為度。若菜汁不多,可在第二天覆踏一次、直至出汁。

菜滷出泡,黃熟轉鮮後起缸晒菜。經醃製後未晒乾的鮮鹹菜色澤黃亮、味醇香、質鮮嫩,含氨基酸0.15%,總糖0.34%,全氮0.25%。

每百克含鈣250毫克,磷31毫克,鐵3.1毫克,維生素b0.04毫克。晒乾後的梅乾菜醬褐色,有獨特的菜乾香味。用整株芥菜醃製晒成的叫「長吊乾菜」,切碎後隨制晒成的叫「短吊乾菜」。

梅乾菜常用來清蒸、油燜、燒湯,食之能解暑熱,清臟腑,生津開胃。「梅乾菜燜肉」是一道典型的紹式名菜,被撰入《中國菜譜》。魯迅先生、***總理在生前都愛吃這一家鄉菜。

梅乾菜燜肉還得到許多國際友人的讚許。2023年美國**尼克松訪華來杭州,在杭州樓外樓的宴會上就有一隻***的家鄉菜「梅乾菜燜肉,尼克松吃後連聲稱ok!梅乾菜燜肉的傳統作法是:

選用上等鮮美的芥菜乾,切成寸條狀,將肉洗淨,切成塊(最好為帶皮五花肉)。拌以母子醬油、味精,待肉吸收醬油後,按1層菜,1層肉鋪好,放在蒸籠裡蒸l小時左右,肉已酥軟,帶有乾菜清香,吃起來酥而不膩,乾菜油光光,鮮而不鹹,「過飯」極好。梅乾菜加筍一同燒煮、晒乾,稱乾菜筍,可謂鮮上加鮮,做湯特佳。

梅乾選單獨蒸軟下飯,也別有風味,俗語「烏乾菜,白米飯」。用梅乾菜做配料,能發鮮入味,如「乾菜燒烏鱧魚」、「乾菜燒土豆」等,均別有風味。

15樓:寒竹百合

自制梅乾菜的時間一般在春季清明節前後,食材可以是青菜或雪菜。整顆洗乾淨後,懸掛溧水,然後再切碎晒至半乾,然後放鍋裡蒸,最後拿出來扣幹水分晒乾即可。

怎樣醃製梅乾菜

16樓:來自喵星的貓

醃製梅乾菜bai的方法:du

1、準備雪裡

蕻。2、買回zhi來的雪裡蕻放在外邊晾晒

dao軟回(晾晒的目的是洗的時候不容易答

斷掉)。

3、晾晒軟後再用水洗乾淨。

4、洗乾淨後再晾乾水分(這一部得晾晒乾些比較好)。

5、這是晾晒的比較乾的雪裡蕻(葉子都卷在一起了)。

6、把雪裡蕻切的比較碎才好。也是為了以後晒梅乾菜更加好。

7、把5斤切碎的雪裡蕻放70克鹽用些勁揉。

8、一定把菜揉成捏在手裡溼潤溼潤的。

9、但是盆裡看不到揉好的菜汁才好,捏在手裡有菜汁放開就沒菜汁才好。

9、醃製好的菜放在無油無水乾淨的瓶子裡壓緊。壓緊有汁才會好暱。

10、這是去年晒的梅乾菜。醃製的菜多蒸多晒。色澤上更漂亮。蒸扣肉特別香。

小貼士:

雪裡蕻醃製得一個月以後才能吃哦。我都醃製有兩個月才吃。去年的醃菜現在還有暱。

我是男生,喜歡班裡男生,但是他好像是直男,怎麼辦

同意樓上。你可以試探他有沒有女朋友,以一個朋友的身份瞭解他的生活。你也可以說自己有gay的傾向,但在不瞭解之前,不要說你就是gay,更不要說你喜歡他。如果他是直男,千萬不要給他說,萬一有天他告訴了你同學,他們會嘲笑你的 你不是喜歡他,你只是有點黏上他了而已。也僅此而已。又或者說貼切的一點就是,你倆是...

我已經有男朋友了但是卻好像是喜歡上了另外人我知道自己的想法不對不能這樣去想

在那樣的場來合,你以為源你的男朋友能做什bai麼,他除了當什麼 都沒看到du,保持紳士zhi風度之外,他還dao能做什麼,上去打他一頓嗎,他也要面子啊。不過喜歡一個人確實也沒有罪的,社會上的 有很多,說不定明天你就又碰到一個你喜歡的人,不過你自己也得試著想辦法去調整,怎麼樣去調,就要看你自己的,別人...

最近總是夢到男生,他好像是喜歡我的,而我對他也有點感覺的可是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面,但是關係卻又不

不要太在意,做夢有兩種可能,一是你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二是您睡眠不好,試一試吃點對睡眠有幫助的食物吧,第三就是別迷信,不要相信夢裡所發生的事情,就當老天開的玩笑罷了,保持樂觀積極向上的心態,祝您開心每一天 最近老夢到以前喜歡的一個男人,可是現在我對他沒感覺了啊,也沒不捨啊,怎麼還老夢到?奇怪了。我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