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不好的想法成真了的詞語,形容曾經不小心說過的話成真的成語

2022-11-25 03:20:16 字數 2851 閱讀 8871

1樓:小神

不幸言中:你對一件還沒有發生但快發生的事情有不好的預感,而後對別人說了你的這種預想,並且事實上事情的發展如你所料,就稱之為不幸言中

1. 如願以償 [ rú yuàn yǐ cháng ]償:實現、滿足。按所希望的那樣得到滿足。指願望實現。

2. 志得意滿 [ zhì dé yì mǎn ]志向實現,心滿意足。

3. 稱心如意 [ chèn xīn rú yì ]形容心滿意足,事情的發展完全符合心意。4. 心滿意足 [ xīn mǎn yì zú ]

形容心中非常滿意。

5. 求仁得仁 [ qiú rén dé rén ]求仁德便得到仁德。 比喻理想和願望實現。

6. 久旱逢甘雨 [ jiǔ hàn féng gān yǔ ]逢:遇到。 乾旱了很久,忽然遇到一場好雨。形容盼望已久終於如願的欣喜心情。

7. 心想事成 [ xīn xiǎng shì chéng ]心裡想到的,都能成功。

8. 大功告成 [ dà gōng gào chéng ]功:事業;告:宣告。 指巨大工程或重要任務宣告完成。

9. 盡如人意 [ jìn rú rén yì ]盡:全;如:依照,符合。事情完全符合人的心意。

10. 快心遂意 [ kuài xīn suí yì ]猶言稱心如意。形容心滿意足,事情的發展完全符合心意。

望採納,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詞語可以是:一語成讖,形容不好的想法說出來就應驗了。

形容曾經不小心說過的話成真的成語

3樓:曉林清風

不幸言中:你對一件還沒有發生但快發生的事情有不好的預感,而後對別人說了你的這種預想,並且事實上事情的發展如你所料,就稱之為不幸言中

4樓:一葉知秋

一語中的 一語成讖 不幸言中 料事如神 不出所料 歪打正著

形容是因為自己有了某些不好的想法才能懷疑別人可能做出這種事兒來的成語是?

5樓:平常心新號

以己度人

【拼音】:yǐ jǐ duó rén

【解釋】:度:揣度,推測。用自己的心思(多指不好的)去猜度別人。

【出處】:漢·韓嬰《韓詩外傳》卷三:「然則聖人何以不可欺也?曰:聖人以己度人者也,以心度心,以情度情,以類度類,古今一也。」

【示例】:夫論事料敵,當~。 ★《三國志·魏志·鍾毓傳》

【近義詞】:審時度勢、揆情度理

【反義詞】:解衣推食、推己及人

【歇後語】:賊眼裡淨小偷

【語法】:作謂語、定語、分句;指亂猜測

6樓:薔薇朵朵情感心理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就是說你自己這種非常小人的一個心思去猜測別人的這個心意。把別人也想的跟自己一樣的不好。

7樓:傲雪寒梅

我覺得大概是疑鄰盜斧吧

形容想法非常奇怪的詞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想法非常奇怪的詞語有異想天開 [ yì xiǎng tiān kāi ]異:奇異;天開:比喻憑空的、根本沒有的事情。

指想法很不切實際,非常奇怪。

匪夷所思 [ fěi yí suǒ sī ]匪:不是;夷:平常。指言談行動離奇古怪,不是一般人根據常情所能想象的。

不同尋常 [ bù tóng xún cháng ]不同於平常的事物。

標新立異 [ biāo xīn lì yì ]標:提出,寫明;異:不同的,特別的。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

好奇尚異 [ hǎo qí shàng yì ]好:喜歡。尚:注重,喜愛。喜歡和注重奇怪特別的事物。

怪誕不經 [ guài dàn bù jīng ]怪誕:離奇古怪;不經:不合常理。指言語奇怪荒唐,不合常理。

與眾不同 [ yǔ zhòng bù tóng ]跟大家不一樣。

奇思妙想 [ qí sī miào xiǎng ]奇妙的想法。

9樓:周輝墨蕭

稀奇古怪、異想天開、匪夷所思、不同尋常

形容不好的的成語有哪些?

10樓:類驪丘又槐

1、【敗事有餘,成事不足】:指非但辦不好事情,反而常常把事情搞壞。

2、【度日如年】:過一天象過一年那樣長。形容日子很不好過。

3、【氾濫成災】:江河湖泊的水溢位,造成災害。比喻不好的文章或思想到處傳播,影響極壞。

4、【福淺命薄】:福分淺薄,命運不好,無福消受。

5、【紅顏薄命】:紅顏:美女的容顏;薄命:命運不好。舊時指女子容貌美麗但遭遇不好。

形容不好的生活狀態的詞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了,

苦不堪言、心力交瘁、櫛風沐雨、孤苦伶仃、孑然一身、形影相弔、疲於奔命、煎熬、行屍走肉、心灰意懶、輾轉反側、左右為難、失之交臂、造物弄人、隨波逐流、食不果腹、顛沛流離、浮萍漂泊、苦厄、苦楚、飽經滄桑、雨打風吹、淒涼、僕僕風塵,悲歡離合……。

人生苦短,人生無常,世事難料,陰錯陽差,有說,幸福總有很多相似處,而不幸常有很多種,這不好的生活狀態,**是幾個詞可以道得完的呢?

生活不如意十之七八,能與人話無二三。

12樓:夢緣之詩

頹廢 飢寒交迫 缺衣少食 一貧如洗 囊中羞澀 入不敷出

13樓:珩峰

風餐露宿 拮据 露宿街頭 衣衫襤褸

14樓:匿名使用者

面容憔悴,窮困潦倒。衣衫襤褸

形容女子坐著的詞語,形容女子性格不好的詞語

國色天資 豔若桃李 溫柔可人 活潑可愛 花枝招展楚楚動人 秀色可餐 婀娜 版多權姿 清新單純 面若桃花 天生麗質 天生尤物 水靈秀氣 美麗動人 櫻桃小口仙女下凡 儀態萬千 傾國傾城 國色天香 沉魚落雁閉月羞花 端莊優雅 大家閨秀 優雅大方 秀外慧中 形容女子性格不好的詞語 潑辣 嬌氣 難纏 猶豫 內...

形容人精神不好的詞語,形容精神不佳,狀態不好的成語或四字詞語也可以

形容人精 bai神好的詞語 春風得du意揚眉 zhi吐氣 心曠神怡 神清氣dao爽 神采奕奕 容光煥發 迴風流瀟灑 答氣宇軒昂 滿面紅光 威風凜凜 風度翩翩 神采飛揚 意氣風發 喜氣洋洋 容光煥發 精神抖擻 意氣風發 春風得意 笑容滿面 滿面春光 和藹可親 神采熠熠 1 垂頭喪 bai氣 垂頭 耷拉...

形容漁民的詞語,形容形容雪大的詞語

櫛風沐雨 zh f ng m y 釋義 櫛 梳頭髮 沐 洗頭髮。風梳髮,雨洗頭。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顧風.出處 莊子 天下 沐甚雨,櫛疾風。1 櫛風沐雨 zh f ng m y 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顧風雨地辛苦奔波。出自先秦 莊周 莊子 天下 沐甚雨,櫛疾風 2 風吹日晒 f ng chu r sh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