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中「題記」的作用是什麼,作文題記有什麼作用,要怎樣運用

2022-11-25 01:10:19 字數 2194 閱讀 1526

1樓:匿名使用者

說點不好聽的,就是用來增加作文分數的。因為改作文 的老師不可能沒篇作文都很仔細的去看,一般只看作文的開頭和結尾,中間只是大略的看一下。你想,如果一個老師改很多作文,前面的作文都沒用題記,而你用了,會給老師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這樣作文的分數也會提高。

也能顯現出你作文的水品。這樣能給你的作文多得5~8分! 另外寫作文還可以用小標題,這樣也能給你的作文多得5~8分

2樓:程亮別周

一、析題意

大多數的話題作文,都需要我們自擬題目。如果我們擬出的題目不易為人理解或缺少與話題的直接聯絡,此時,設計一個題記來剖析文題的含義,拉近它與話題的距離,會收到一種出奇制勝的效果。

二、明主旨

在考場作文的寫作中,為了引起閱卷老師的注意,有時,我們可通過題記來表明自己對話題某個方面的新穎獨到的見解,巧妙地點明全文的主旨。

三、設懸念

「文似看山不喜平」,有時,我們的作文並不是以深刻新穎的主題取勝,而是以曲折的情節結構取勝。此時,我們不妨巧用題記來設定懸念,以引起讀者的閱讀興趣。

四、張綱目

人們常用「綱舉目張」來比喻條理分明。事實上,有些話題作文如「幸福」「感動」「責任」等,內涵寬廣,我們可以設計一個題記,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側面來闡述它的含義,並注意在主體部分通過幾個場面、片段與之相呼應,這樣,題記就起到了「張綱目」的作用。

五、添情韻

文以情取勝。如果寫的是「真情」類的作文,我們不妨結合文題寫一段有情有境、意蘊深長的文字,來作為文章的題記,也許更能以情動人的!

作文題記有什麼作用,要怎樣運用

題記在作文中有什麼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考試的話 一般都是其突出作用 吸引老師的眼球 使文章更明朗 分數更高

作文中的題記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題記是指寫在文章題目下面、正文之前的文字。

作文中巧妙地設定題記,既能起到提綱挈領的作用,又能提示文章內容,揭示文章主旨,激發讀者的閱讀興趣。

一、引用式 引用名人名言、格言、諺語或現成的詩文作為題記,不僅使文章立意深邃雋永,讓讀者 從中感受到作者豐厚的文化底蘊和良好的語言修養。 一學生在作文《我的美麗鄉愁》中引用艾青的《我愛這土地》中的詩句作為題記: 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 以此作題記,表達出了作者對故鄉濃郁的思念之情,讓讀者在未閱讀正文之前就感受到了作者情感的張力。

二、交代式 藉助題記交代文章的寫作目的或寫作背景,使讀者能迅速進入角色。 一學生在作文《母親河》中寫的題記為: 謹以此文獻給我深愛的母親, 獻給天下所有普存愛心的母親。

題記為全文奠定了感情基調,真誠地表達了對母親的熱愛和感激之情,令讀者動容。

三、詮釋式 借用題記,對文章題目內涵作具體的詮釋,讓讀者對其內涵有更為清晰、準確的把握。 如陝西一考生2023年寫的《多彩的幸福》,其題記為: 生活如花,奼紫嫣紅; 生活如歌,美妙動聽; 生活如酒,芳香清醇; 生活如詩,意境深遠; 生活如夢,絢麗多姿。

這一題記,美不勝收,作者運用博喻詮釋出幸福的多樣性,顯示出作者豐富的情感和紮實的語言基本功。

四、點睛式 用題記來揭示文章的主旨,在點題中為行文定向,讓讀者對文章承載的思想與情感有明確 的體味。 如吉林考生2023年寫的《血濃於水,理大於情》,其題記為: 像有云常常就會下雨,像空穴常常會有來風。

感情直接關係到認知,它常常影響著對事物的判定。 感情與認知的關係怎樣?作者藉助題記予以形象、貼切的描述,既為全文的寫作內容規 定了範圍,又巧妙地點明瞭文章的主旨。

五、懸念式 用題記創設一個富蘊懸念的氛圍,吸引讀者,誘發讀者的閱讀興趣。 如湖北一考生2023年寫的《五悔的選擇》,其題記為: 一個鄉村女教師的命運為什麼如此坎坷?

她面對一連串的打擊能挺住嗎?假如她當初換一種選擇,她的命運又將如何? 作者在題記中設定三個懸念,啟發讀者思考,讓讀者生髮迫不及待閱讀文章的感覺。

作文題記的形式多種多樣,遠不止以上這幾種形式。作文中精心設計好題記,能使文章錦上添花

5樓:衷桃

一般是摘抄的名言名句

語文作文的題記有什麼作用?有什麼好處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不是很有必要,有寫題記的衝動,我還是建議你不要寫題記。會流露出重形式輕內容的傾向,給人借形式博出位的感覺,這正是高考作文的大忌。

關於朋友的作文題記,關於友誼的作文題目

1 永遠相信,人世間不只是心靈的沙漠,感情的冰窯,各種至善至真的情懷,築起了一道道最美的風景。2 朋友是抵抗憂愁,不愉快和恐懼的保衛者,是友愛與信賴的罐子3 世間最美好的東西,莫過於有幾個頭腦和心都很正直的朋友4 不論是多情的詩句,漂亮的文章,還是閒暇的歡樂,什麼都不能代替親密的友情 5 真誠的友誼...

關於青春的作文題記,關於青春夢想的作文題目

我越努力追隨 你越無所適從 愛裡的敵意 得不到的最美 我卻無怨無悔 哪怕用掉最後一口呼吸 也要與你相隨 佛說,五百年前的一次回眸,才換來今生和你的相遇。只因前世你不告而別,對你的眷戀一直到今天。我尋尋覓覓從前世來到今天,穿越時空來找你,只盼 再見你一面。原來,一個人是不會寂寞的,愛上了一個人才會開始...

優秀作文題記開頭結尾,優秀作文開頭結尾三篇格式如下題目開頭結尾

開頭 窗外風兒清抄清,鳥兒襲啁啾。窗內陽光跳動,夢兒甜甜。時間之舟悄悄駛進夢境,拉開惺忪的眼簾。生活的風車每天都周而復始的轉動,而我卻不感覺到那是一座褪色的雕塑,因為感動每天與我同行。結尾 帶著感動出發,每一天都會將行囊充實,無論是喜還是憂。我都會覺得那是自己閱歷上的一個個字碼。帶著感動出發 開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