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說紅豆最鄉思

2022-11-24 13:35:15 字數 1002 閱讀 2581

1樓:凌雨菲

2樓:深藍

紅豆,又稱相思豆,質地堅硬、色豔如血、形似跳動的心臟,紅而發亮,不蛀不腐,色澤晶瑩、永不褪色。更為奇妙的是紅豆的紅色由邊緣向內部逐步加深,最裡面又有一個心形曲線圍住最深紅的部分,真是一心套一心,心心相印!……難怪就連王維也作詩讚道: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把紅豆當成愛的象徵。

真正的相思豆呈心形,沿著外形邊緣內側有一條較淺色的心型紋路,被稱『心心相映'而成名;相思豆天生顏色鮮紅,帶有美麗的光澤,象徵著『純真愛情';種子經久不腐、不爛、不破、不碎,被稱為『天長地久、堅貞不變'。它生長於高高的懸崖,吸取天地之靈氣,是天地精結神妙之心,在我國也僅有云南、海南等地的極少數區域有此類純正的相思豆。而長江以南其它地區的相思豆,或許由於氣候的原因,不僅粒子較小,而且還帶著黑嘴。

這種帶著黑嘴的相思豆,被俗稱為「情人的眼淚」。

3樓:

在唐朝"王維"寫的《紅豆詞》中有這樣一句: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

因此,後人就稱"紅豆"為"相思豆".而"紅豆"的意象就代表"相思之意".

4樓:5愛狗狗殺殿

應該出自王維的詩《相思》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5樓:子不惑

不是鄉思,是相思...

6樓:幻覺之境

紅豆為什麼最相思,為什麼說「紅豆最相思」? 有什麼典故嗎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王維相傳,古時有位男子出征,其妻朝夕倚於高山上的大樹下祈望 因思念邊塞的愛人,哭於樹下。淚水流乾後,流出來的是粒粒鮮紅的血滴。血滴化為紅豆,紅豆生根發芽,長成大樹,結滿了一樹紅豆,人們稱之為相思豆。日復一日,春去秋來。大樹的果實,伴著姑娘心中的思念,慢...

薏米紅豆怎麼吃,薏米紅豆怎麼吃最除溼

薏米和紅棗 銀耳做羹,特別適合缺乏運動的上班族喝。有利於健脾臟 去溼氣 養心安神 潤肺養顏,補氣益血,是一道可以經常吃的滋補甜羹。薏米營養價值很高,易消化吸收,有健脾除溼 利水消腫 改善膚色等作用,平時家裡可以常備。紅豆薏米有祛溼的功效,可以煮粥熬湯,也可以打成粉的,現在市面上也有很多加工好的薏米紅...

為什麼紅豆是毒品,昆明人說大紅豆是什麼意思,我覺得有點像毒品的暗語

大紅豆就是我們所指的花豆,就是八寶粥裡面大大顆,略呈暗粉色的豆子。那要看是什麼人說出來的了,如果是普通老百姓,就算人家拿出一袋白色粉末狀的大概也.為什麼這麼說,紅豆是還好東西呀 昆明人說大紅豆是什麼意思,我覺得有點像毒品的暗語 大紅豆就是我們所指的花豆,就是八寶粥裡面大大顆,略呈暗粉色的豆子。那要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