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心理所人力資源應用心理學課程設定有哪些?和其他院校人力資源專業課程比較哪方面更有優勢

2022-11-26 03:55:21 字數 5263 閱讀 8573

1樓:光合正能量

相對來說,中科院心理所的人力資源專業更注重應用方面,所以在專業課和實操課中可以針對人力資源工作有更強的引導作用。

同時像現在個人和企業都在關注的人力方面熱門話題的課程中科院心理所還都是設定了,這一點也比其他學校實在且更具優勢。

比如說通過心理量表做人才選拔,做到人崗匹配,這樣的工作在企業中是較少有人會操作的,都是花錢請其他專業公司來運作的。現在我們就可以學習並運作這件事了。

在比如說,情緒調節和壓力管理這門課程也是中科院心理所設定的,現企業都轉變為「溫情」管理,瞭解員工,幫助員工,從各方面著手,但關鍵還是「人」的事,所以課程也是從這些角度來管理。從而更有效的解決這些企業中棘手的問題。

這些都是把心理學投放到人力資源工作的實際情況,其他院校都是沒有這些課程的,所以也不可能在其他院校學習的到。

2樓:手機使用者

中科院人力資源課程設定:

必修課:

基礎理論

普通心理學 崔耀 博士教授 羅婷 博士 唐衛海、劉希平 博士 教授 關梅林 博士

人力資源應用統計 **文 教授 碩導 禤宇明 博士 副教授 碩導 楊志 博士 碩導 黃四林 博士

心理學研究方法 劉希平 博士 教授 碩導 樊春雷 博士 副教授 孫彥 博士 碩導

心理測量學 馮伯麟 教授

社會心理學 李巖梅 博士 副教授 碩導 曹榮 博士

刑淑芬 博士 張文彩 博士 宋振韶 博士

系統專業知識

組織行為學 裴利芳 博士 教授

領導行為與決策管理 裴利芳 王明姬

戰略管理 瞿國忠 博士

人力資源管理與開發 任孝鵬 博士 副教授 王明姬

薪酬管理與期權設計 於廣濤 博士 副教授

績效管理 績效考核與績效管理 王明姬

心理學在人力資源管理中的應用 張繼明 博士 李 鋒 博士

企業形象設計與組織文化建設 王 詠 博士 副教授 碩導 熊豔芳 博士

人格心理學與管理 遲立忠 博士 副教授 汪亞珉 博士 高兵 博士 何欣嘏 博士

企業人力資源變革 王東暉 博士 副教授

人力資源管理講座 馬謀超 教授 博導

實操技能

人才選拔技術 馮伯麟 教授

管理技能 田 寶 博士 副教授

情緒與壓力管理 裴利芳 王明姬

人際關係與管理溝通 裴利芳 王明姬

團隊管理與團隊建設 裴利芳 王明姬

選修課 發展心理學 李文馥 教授 碩導 張興利 博士

教育心理學 楊小冬 博士 鄭 蕊 博士

★自然辯證法 趙建文 教授

★科學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 趙建文 教授

★碩士英語 李大琦 教授

優勢:應用心理學和人力資源相結合的課程,中科院心理所是心理學權威科研機構,這兩年心理學也是最熱門的一個專業,後期申碩頒發中科院研究生院碩士學位,含金量高。!

中科院心理所人力資源在職研究生和和應用心理學?

3樓:小鈴鐺

人力資源原本就屬於心理學的範疇,而且在相對發達的國家、企業來說,人力資源和心理學知識雙重具備的人才更勝一籌,應用心理學,把心理學的東西應用到各個行業,滿足不同的需求,解決更多的問題。

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中的應用,具體包括心理學在員工招聘、開發與培訓、員工激勵、職業生涯管理、績效考評、薪酬管理、留人、溝通與衝突、員工心理健康等領域的應用。

《人力資源應用心理學》是全國高職高專教育"十一五"規劃教材。《人力資源應用心理學》集理論與應用於一體,介紹了心理學理論與方法在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中的應用,具體包括心理學在員工招聘、開發與培訓、員工激勵、職業生涯管理、績效考評、薪酬管理、留人、溝通與衝突、員工心理健康等領域的應用。

《人力資源應用心理學》可作為高等職業院校人力資源管理、心理學等專業的學生用書,也可供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參考使用。

4樓:呵呵呵6就

這是管理學和心理學的交叉學科,應用實用性更強,從事過人力資源的人肯定都知道,在人才選拔、人員定崗、人才測評中都會應用到大量心理學的知識,從人的內心去挖掘潛能,更合理地利用人力資源,為企業開源節流,另外2樓所說的情況,簡直就是有意詆譭某個學科或者某個專業,強烈建議你不要在這胡言亂語,沒有知情權是沒有發言權的,本人就是中科院應用心理學統招碩士畢業的,目前在大型外企公司做人力總監,一線的情況,只有掌握一手資料的人才有發言權!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直在做人資,做到這麼久,覺得心理學的東西是必須要學習的,去年出國培訓的時候,瞭解到人力資源原本就屬於心理學的範疇,而且在相對發達的國家、企業來說,人力資源和心理學知識雙重具備的人才更勝一籌,應用心理學,很簡單,應用嘛,那自然是把心理學的東西應用到各個行業,滿足不同的需求,解決更多的問題,二樓的回答很是偏頗,就拿管理來說,你不瞭解員工的心態,如何去管理,個人認為此人有做廣告的嫌疑,不敢苟同!

6樓:

工業和組織心理學

工業和組織心理學家(i/o)industrial和organizational的首字母組成。所擁有的專業技能主要用於改善工作環境以發揮最大的生產力和鼓舞士氣。一些工業和組織心理學家通過設計面試和測試程式來幫助組織選拔新員工和培訓員工。

另一些則用來留住員工,另一些則用來進行市場研究。

中科院心理所有工業和組織心理學這個研究課題,應用心理學——人力資源開發管理的課程,應該和這個課題組的成果有關吧。

心理學專業是不是就業方向比較窄?

7樓:注水肉肉

個人認為心理學就業去向分為三大類,一是做學術搞科研;二是進各種型別的企業;三是從事心理諮詢行業,也就是我們熟知的心理諮詢師。

1、         搞科研:主要就是在高校或是科研機構做老師或是研究員,比如留校任教或是去中科院心理所這樣的研究機構,或是在一些國內外大學讀博士或是博士後,總之就是進行科學研究活動。這種情況最好就是能一路讀到博士,中間最好還能讀個別的專業的輔修,至少多會一點統計、程式設計等技術,甚至是醫學、生物學的技術,這些都會對自己的科研很有幫助。

2、        進企業:可以是教育類當老師,可以是網際網路行業當使用者研究體驗師、產品經理、運營,可以是銷售,可以是人力資源管理,可以是企業諮詢。一般如果選擇進企業的話,需要至少是985、211這種型別的學校會更加吃香,因為企業更青睞這些學校的人才。

一些企業也會有自己的研究專案和研究團隊,這樣其實也很好,在企業中成長為業內專家,比如說語音識別,這就和心理學的感覺知覺很相關,如果進企業研究這方面的課題,也是很不錯的。

3、        心理諮詢師:個體的、團體的、藝術的,各種型別,但這一部分需要前期有大量的花銷用來學習諮詢技術、找督導、報名培訓班等等,前期需要很多很多經驗的積累,後期有了一定的口碑才能有豐厚的回報。

8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的就業方向很廣泛的,如果說心理學只是臨床諮詢師的話,只能說明對心理學這門學科的理解還不太全面。

答主作為一個研究認知神經科學的碩士,其實心理學可以是一門研究腦的科學,就是你心裡想什麼,其實不是你的心臟在想,而是你的腦子在想,因此研究人類或是動物的腦活動,是心理學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若想更多地與人打交道,就可以做人力資源,因為學習心理學能對量表的編制及應用有更深的瞭解,對於人才的匹配和選擇也會有更好的見解。

除此之外還可以去做諮詢,心理學是一門基於統計的學科,因此把這些統計方法運用到市場調查、民意需求上,也能有很好的收穫。

或者學習發展教育心理學的同學,可以去教育機構當老師、早教機構或是幼兒園做管理或者課程規劃設計等,包括去中小學任教,也都是不錯的選擇,因為你對於每個年齡段孩子成長所需的心理資源都有了一定的瞭解,因此做教育也是非常合適的。

另外還可以做銷售,學過心理學的人做銷售,能更好地把握市場動向和消費者行為,這對銷售、市場、營銷都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所以其實心理學就也可以很廣,希望回答能幫到你!

9樓:建設銀行年報

本人主修金融學,輔修心理學,嘗試來解答您的問題,歡迎批評指正。

我認為,心理學專業的就業方向並不狹窄,並非只有心理醫生一條出路。概括而言,心理學就業去向至少分為三大類:一是做學術;二是進企業;三是從事心理諮詢行業

做學術角度而言,心理學專業同學可成為高校老師、科研人員,師範類院校多位優秀畢業生修習教育心理學,其中很多想留校做老師,教書育人的同時繼續從事心理學研究程序。而相應地,科研人員全職進行心理學學術研究,通常就業方向是高校的心理學研究所或科研院所。

進企業角度而言,心理學專業的同學在洞悉內心想法方面更有優勢

,從而在人力資源型別的崗位通常都表現突出。此外,很多院校的應用心理碩士會選擇使用者體驗師或市場調研師的職位,在這樣的崗位上同樣發展不錯。

而心理諮詢師角度而言,目前國內的心理諮詢市場還不大,發達地區的需求可能比較大,一線城市在這方面的消費水平也在逐漸提高,心理諮詢師的時薪在幾十到幾百不等。該這個行業需要比較大的前期投入,包括時間和金錢兩部分。因為要有大量的經驗積累,必須要參加各類培訓班,花時間實踐,積累了一定的經驗和口碑後才會有良好的收入。

希望對你有幫助,謝謝

10樓:小明文

誰說的?我就很不理解,作為本專業的大三生,誰說這話誰就是無知,肯定不認同這種說法, 現在社會好多人的心理問題非常嚴重,沒有正確的開導只會越走越遠,所以不要太擔心就業問題,而且在很多的公司心理測評師是短缺的。

我的老師告訴我,心理學雖然現在不火,但在未來肯定爆火,這個專業是朝陽產業。光陰如梭,十年過去了,心理學依舊是朝陽產業。心理學現在就像凌晨一兩點鐘的太陽!只有未來是一片光明。

大學三年了,我真的學不會催眠。這個主要原因可能是我的老師他們也不會。科學心理學的眼中,催眠不能測量。

所以,如果你心術不正,建議你不要報考心理學專業。如果催眠能像電影中的那麼有效,心理學家都會成為大土豪,顯然是不可能的事,而對於心理學有偏見的人肯定是想急於求成的人說的氣話。

而且心理學專業並不是學心理諮詢,簡直和心理諮詢沒有太大關係,諮詢只是心理學中一個小小的分支。那你說,夢想成為諮詢師,我要告訴你,心理專業這個學習工作,沒有那麼悠閒,開始階段基本處於入不敷出的階段,要做好長期投資的打算,一般要投資自己3年以上各種學習、培訓、督導、實踐等等。

就算你在之前一直是朋友們的老大哥,老大姐,是傾訴物件,也並不能代表你就可以做心理諮詢師了。而且更多的你會發現,保留心中對心理學的淨土,如果你善惡分明,不建議你報考心理學專業。

應用心理學專業人力資源管理方向考研

應用心理學專業03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方向初試考試科目和其他方向一樣,複試筆試內容不一樣,具體如下。北大,北師大,華東師大都不錯。我是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以後想從事hr工作,今後考研心理學,應該考應用心理學嗎?還是什麼?哪個學校好 20 還是選應用吧 發展與教育對心理學的基礎要求比較高,但是應用就還好...

應用心理學與心理學的區別,心理學和應用心理學有什麼區別!

也有差別 抄。現在一般認為心理學的研究襲領域分bai為三大塊 基礎心理學,du發展與教育心理學,zhi 應用心理學dao。基礎心理學是心理學的基礎學科。研究心理學的基本原理和心理現象,涉及廣泛的領域,包括心理的本質和結構的系統和方法,心理學,以及感的認知和關注,學習和記憶的一般規律,思維和講話。情緒...

中科院心理學考研,中科院心理學專業考研的書目

提取碼 mbgs 中國科學院 英文名稱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簡稱中科院 成立於1949年11月,為中國自然科學最高學術機構 科學技術最高諮詢機構 自然科學與高技術綜合研究發展中心。中國科學院提出了建設國家創新體系的構想,先後實施知識創新工程 創新2020 率先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