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字裡面加有字讀什麼啊,口字裡面加一個有字讀什麼啊?

2022-11-25 10:35:08 字數 2949 閱讀 8847

1樓:

囿中國古代供帝王貴族進行狩獵、遊樂的園林形式。通常選定地域後劃出範圍,或築界垣。囿中草木鳥獸自然滋生繁育。

《詩經·大雅》中記述了最早的周文王靈囿。秦漢以後,囿都建於宮苑中。

囿yòu

【名】(形聲。從囗(wéi),有聲。「囗」表示範圍和區域。本義:古代帝王養禽獸的園林)

同本義〖gardenwithenclosingwall〗囿,苑有垣也。——《說文》

有垣曰苑,無垣曰囿。——《字林》

囿有林池,從從木有介。——《國語·周語》

王在靈囿。——《詩·大雅·靈臺》

古謂之囿,漢家謂之苑。——《周禮·囿人》疏啟縣囿賣酒,遊人沓至。——洪邁《夷堅丁志》

又如:囿苑(飼養禽獸的園囿);囿人(官名。主管苑囿禽獸);囿遊(帝王的離宮別苑)

泛指四周有欄擋的菜園、果園〖garden〗〖正月〗囿有韭。——《大戴禮記》

事物的萃聚之所〖centre〗

遊乎六藝之囿,馳騖乎仁義之塗。——漢·司馬相如《上林賦》

囿yòu

【動】拘泥〖confine〗

識不通廣曰囿,猶言拘墟也。——《正字通》

又如:囿於成見;囿於一隅

新華字典相關詞語:

1. 文囿

解釋: 1.文章園地。 2.指文學之士。

2. 自囿

拼音: zì yòu

解釋: 1.自己束縛自己。

3. 花囿

解釋: 1.花圃。

4. 俗囿

解釋: 1.世俗的侷限。

5. 囿於成見

解釋: 侷限於原有的看法。

6. 囿於見聞

解釋: 拘泥於所見所聞。

7. 書囿

解釋: 1.猶言文章園地。

8. 評囿

解釋: 1.指學術領域。

9. 玄囿

解釋: 1.仙人的園囿。

10. 詩囿

解釋: 1.詩的園地。

【火星文】同有

2樓:有緣無相見

囿讀音:you 第四聲

"口"字裡面加一個"車"字是什麼字?

口字裡面加一點是什麼字?

3樓:老朽·老不朽

拼音:kǒu 。同【口】字。

以上讀音、釋義:①見《漢語大字典》567頁;②見《中華字海》431頁。

一個口字旁加一個關念什麼?

4樓:江戶川柯南

咲,漢語漢字,拼音為:xiào

部首:口

部外筆畫:6

總筆畫:9(注:在《現代漢語詞典》中,"咲"為"笑"的異體字,除翻譯日本姓名外不可亂用)

部首筆畫編輯

部首: 口

部外筆畫: 6

總筆畫: 9

5樓:匿名使用者

xiao,是笑的古文字,很少出現了

6樓:草莫紅葉

日語羅馬音應該素saki吧,不素sa

口字裡面一個子字讀什麼

7樓:廿二層樓

這個來字有兩種讀音,一念源jian(三聲),在方言中是兒子、兒女的意思,如:阿囝略如郎罷老,稚孫能伴老翁嬉。——宋·陸游《戲遣老懷》;二念nan(一聲),指小孩兒。

也作囡。也指幼小的動物 [child;pet]。如:

小囝;魚囝。

8樓:匿名使用者

囝拼音:jiǎn nān

9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囝是多音字 讀 jiǎn 也讀 nān

口加一個寸念什麼?什麼意思?為什麼有這個字?

10樓:匿名使用者

口加一個寸念吋(dòu,cùn)

釋義:[ dòu ] 叱。 [ cùn ] 1.ㄧㄥˉ ㄘㄨㄣˋ 2.英美製長度單位,一英尺的十二分之一(中國大陸地區已停用此字,寫作「英寸」)。

【醜集上】【口字部】吋 ·康熙筆畫:6 ·部外筆畫:3

【字彙】徒口切,豆上聲。叱也。○按吋字諸韻書皆不載,止見《篇海》。《正字通》斥為俗字,是也。

吋(dòu,cùn)造句:

路易斯由於左袒理查德而遭到叱罵。

當你由於叱罵我的分歧作、執拗或怠惰之前,請你想想,是否有什麼正困擾著我。

他的後面臘褲子扣住大聲叱罵.

對像的江新誠,當即怒羞恨交加地大聲叱罵說。

押隊的幾個副將再怎麼叱罵,都喝止不住。

主、島主都是粗豪漢子,立即反脣相稽,一時山頭上呼喝叱罵之聲,響成一片。

急封住身上穴位,逼出進肚的少許酒水,殷銀美額冒出一層汗漬,臉色陰霾之極地叱罵:「該死的東西,竟敢倒酒給我喝。

口字旁加一個孔是什麼字?最好把拼音註上。

11樓:我和春哥

hǒu吼部 首口

五 筆kbnn

筆 順丨フ一フ丨一フ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解釋

獸大聲叫:~叫。獅~。

人在激怒時的呼喊:大~。

(風、汽笛、大炮等)發出巨大的聲響:~鳴。

12樓:怠l十者

哺 bǔ 喂不會取食的幼兒:~乳。~養。~育。2.口裡含著的食物:「一飯三吐~」。

一個口裡面一個女字念什麼?

13樓:

念nan,第一聲,一般作為小女孩的乳名,特別是胖嘟嘟的小女孩

14樓:楊文前

nan,第三聲

15樓:匿名使用者

念nan ,囡囡

16樓:匿名使用者

nan 一聲 紫薯布丁

口字裡面車字是什麼字,是篆體的,一個口字裡面一個車字是什麼字,是篆體的

多元bai 輸入法 多元漢du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 輸zhi入nww 可打出 字 dao。這是個國際標準萬國碼回6版超大字元答集漢字,電腦需安裝萬國碼6版字型檔才能顯示出來,製成 如下 網上查詢結果 w i 古同 圍 t ng 策。一個口字裡面一個車字是什麼字,是篆體的 你說的應該是 軍 字,那個不是...

口字裡面加個禾字怎麼念,口字旁裡面加個女字念什麼

口 字裡面加襲個 禾 是bai 囷du 讀 q n zhi 囷 是全包圍結構,部首是 囗 釋義 1 古代一種圓dao形穀倉 大荒 而囷鹿 方形倉 空虛。囷,稟之圓者。說文 囷窌倉城。考工記 匠人 修囷倉。禮記 月令 2 樣子像囷倉的事物 少寶之山,百草木成囷。3 積聚 聚攏。組詞 囷府 囷囷 囷輪 ...

口字下面加天字念什麼,口字旁裡面加個女字念什麼

這個字是 吳 讀音 w 部首 口 五筆 kgdu 口字旁裡面加個女字念什麼 這個字是 囡 單音字拼音 n n 部首 囗 五筆 lvd 囡讀音 n n 釋義 方言,小孩兒。口下面巴念什麼字 念yi,第四聲 望採納 保持溝通和交流 人加從字念什麼 人加從字念 眾zhong 眾人 zh ng r n 林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