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忙賞析王維的《新晴野望》,王維的《新晴野望》表達了作者什麼情感呢?

2022-11-25 08:55:08 字數 5291 閱讀 2999

1樓:木葉舟

【新晴野望】

新晴原野曠,極目無氛垢。

郭門臨渡頭,村樹連溪口。

白水明田外,碧峰出山後。

農月無閒人,傾家事南畝。

這首詩描寫雨過天晴後野外的秀美景色。開篇兩句概寫「新晴」景氛,雨後初晴,空氣清新,天空中似乎一塵不染,極目遠望,則似乎原野較平日更為開闊,突出了雨後的特點。以下具體寫景。

詩人眼前是一座臨水的小山村,村邊緊靠著一條溪水的渡口,而村中綠樹環抱,一直伸延到溪邊。再順著溪流望去,遠處田野裡積滿了水,水色在陽光照耀下閃閃發光,村後綿延著山巒,而在山巒之後又有青翠的山峰顯露出來,因為下雨,所以田中積水,因為空氣清新,所以平日模糊的遠峰也清晰地顯現出來。這裡的遠景描寫,再次刻劃「新晴」特點,響應

一、二兩句。最後兩句響應

三、四句,再寫山村,農家都全部出動到田野裡緊張地勞作,表明正值農忙時節,也可見農民意在抓緊雨過天晴的有利時機而突擊耕種的情形。這樣的描寫,使新晴景象與農民勞作融為一體,構成一幅景色優美且又充滿生活氣息的畫卷。

2樓:廣清佳

[編輯本段]新晴野望

王維 新晴原野曠, 極目無氛垢。

郭門臨渡頭, 村樹連溪口。

白水明田外, 碧峰出山後。

農月無閒人, 傾家事南畝。

這首詩描寫雨過天晴後野外的秀美景色。開篇兩句概寫「新晴」景氛,雨後初晴,空氣清新,天空中似乎一塵不染,極目遠望,則似乎原野較平日更為開闊,突出了雨後的特點。以下具體寫景。

詩人眼前是一座臨水的小山村,村邊緊靠著一條溪水的渡口,而村中綠樹環抱,一直伸延到溪邊。再順著溪流望去,遠處田野裡積滿了水,水色在陽光照耀下閃閃發光,村後綿延著山巒,而在山巒之後又有青翠的山峰顯露出來,因為下雨,所以田中積水,因為空氣清新,所以平日模糊的遠峰也清晰地顯現出來。這裡的遠景描寫,再次刻劃「新晴」特點,響應

一、二兩句。最後兩句響應

三、四句,再寫山村,農家都全部出動到田野裡緊張地勞作,表明正值農忙時節,也可見農民意在抓緊雨過天晴的有利時機而突擊耕種的情形。這樣的描寫,使新晴景象與農民勞作融為一體,構成一幅景色優美且又充滿生活氣息的畫卷。

新晴原野曠,極目無氛垢。

「極目」,窮盡目力。「氛垢」,塵霧。

雨過天晴,詩人站在高處,極目遠眺,只見原野顯得格外空曠開闊,空氣清新,明淨得一點兒塵埃都沒有。

開篇兩句,概寫詩人「新晴野望」的感受:經過雨水的洗滌,空氣顯得格外清新明淨,一塵不染;縱目四望,雨後的田野不僅開闊而且明亮,讓人可以看到很遠很遠,彷彿可以把目光用盡似的。

詩人僅僅用了十個字,就牢牢抓住了雨後新晴的景物特徵。讀者也一下子被引進到這一特定的情境中去,隨著詩人一起遠眺。

郭門臨渡頭,村樹連溪口

「郭門」,外城門,也泛指城門。

遠處,村口的城門矗立在河邊渡頭旁,村裡的樹木緊緊相連,一直延伸到小溪邊。中國古代的城市大都設有人工開掘的護城河,高高的城牆就緊靠著護城河。但也有一些靠著江河的城市,因地制宜,以天然的江河為護城河,形成了「郭門臨渡頭」的情形。

詩中這個臨水的村落便是如此。

一座臨著溪水的山村,村子的門樓緊靠著渡口,村中綠樹環抱,一直伸延到溪邊。溪水的白,城門的灰,村樹的綠,在陽光的普照下交相輝映。這是一片多麼令人神往的景色!

而在平時,是不可能看得如此清晰分明的。隨著雨過天晴而變化的,還不止這些——

白水明田外,碧峰出山後

銀白色的河水在麥田外閃動著粼粼波光,青碧的山峰在連綿的群山後傲然挺立。一場夏雨,改變了天空,改變了村莊,也改變了山和水。因為雨後水漲,晴日照映下,田野外的河水顯得異常明亮;近處的山脊背後,平日模糊的遠峰也清晰地顯現出來,遠近相襯,比平時更富層次。

這兩句詩對仗工整,音韻優美,「明」、「出」二字用得尤其巧妙。「明」在這裡是形容詞用作動詞,在雨後陽光的照耀下,溪水兀自明亮著,晃人眼目。與「明」相對應的「出」,將山峰擬人化了:

遠處碧色的峰巒,就彷彿一個個調皮的孩子,突然出現在群山的身後,讓人驚奇。

讀到這裡,一幅絕妙的圖畫已經儼然眼前:開闊的原野,恬靜的村莊,清亮的溪流,兀立的山巒,這些在雨水洗滌下為之一新的景象,錯落有致地分佈在畫面上,有層次,有格局,有色彩,有明暗,意境清幽。然而,這樣一幅畫,雖然秀美,卻總顯得有些空曠,缺乏生機。

於是,詩人在最後兩句,給這幅靜態畫面加上了動態的人物:

農月無閒人,傾家事南畝

「南畝」,《詩經》有「今適南畝,或耘或耔」,指到南邊的田地裡耕耘播種,後來南畝便成為農田的代稱。

初夏正是農忙季節,收割麥子、播種秧苗都在這個時候。而此時正值雨過天晴,農民們自然更要抓緊這有利的時機,傾家而出,到田地裡勞作。農家人忙碌的身影,頓時給田野平添了無限生意。

這樣的結尾,虛寫一筆,卻使整個畫面都生動了起來。詩人筆下的田園風光,不僅景色秀美,而且有著濃郁的生活氣息,充滿詩情畫意,一片祥和安樂。

評 解詩人對自然的敏銳感覺,使他看到了夏天最美麗的景色、最生動的場景。這首詩就像一幅水墨淡彩,它沒有刻意雕琢,沒有五彩紛呈,只是淡淡寫來,自然樸素,卻幽雅雋永,耐人尋味。從詩中,我們不難感受到詩人熱愛自然、眷戀田園的情懷。

純乎寫景,無一語言情,卻又充滿感情,這也是王維詩歌寫景藝術的高超之處。

《新晴野望 》(王維)鑑賞

3樓:匿名使用者

1) 第三聯上下兩句中最精煉傳神的分別是哪 一個字?請簡要分析。

答:分別是「明」和「出」,充分顯示出雨後的「新晴」,詩人極目「野望」所見的景色:田野外河水河水**,在陽光照射下「白水」波光鄰鄰,比平時更加明亮奪目;雨水沖洗後的群山,在太陽照耀下「碧峰」秀出,更加富有層次。

(2) 尾聯描寫了一幅什麼樣的圖景?這樣寫有什麼好處?

答:尾聯寫了農忙時節,農人全家在農田裡忙於耕作的景象。

作者這樣寫的好處是:再一次突出表現「新晴」這一詩題,因為「新晴」人才能看到農人們「傾家事南畝」的景象。給前面所繪的一幅表態畫面平添無限生機,使整修畫面活了起來。

王維的《新晴野望》表達了作者什麼情感呢?

4樓:匿名使用者

新晴野望

王維bai新晴原野曠,du

極目無氛垢zhi。

郭門臨渡頭, 村樹

dao連溪口內。

白水明田

外, 碧峰出山後容。

農月無閒人, 傾家事南畝。

這首詩格調明朗、清新,表現了詩人愛自然、愛田園、愛生活的思想感情。詩人對自然美有敏銳的感受,他善於抓住景物特徵,注意動靜結合,進行層次分明的描繪,不愧為山水詩畫的大師。

這首詩基調明朗、健康,表現了詩人愛自然、愛田園、愛生活的思想感情。詩人對自然美有敏銳的感受,他善於抓住景物特徵,注意動靜結合,進行層次分明的描繪,給讀者以美的藝術享受

王維的《新晴野望》從內容上看是什麼詩?從體裁上是什麼詩??

5樓:匿名使用者

內容上是田園詩,從體裁上看是五言律詩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首田園詩。

5字律詩。

詩詞鑑賞---新晴野望-王維

7樓:浩海念之

明,出 以靜寫動,寫活了景色。

農民舉家勞作的景象。生動鮮明地寫出了當時社會背景下的勞動人民的圖景。

8樓:懷蓮

明 形容詞作動詞用 怎麼個好法我就不知道了 作者可能知道

農忙雙搶的圖景 這樣寫用很大的好處

王維的《野望》有什麼特點?

9樓:丿浮誇

王維《野望》的特點:

全詩描繪初夏時節,雨過天晴,詩人眺望原野所見到的田園風光,表達了詩人熱愛自然、眷戀田園的情懷。

這是一首田園詩,描寫初夏的鄉村,雨過天晴,詩人眺望原野所見到的景色。「新晴原野曠,極目無氛垢。」

詩的開頭兩句,總述新晴野望時的感受:經過雨水的洗刷,空氣中沒有絲毫塵埃,顯得特別明淨清新;極目遠眺,原野顯得格外空曠開闊。

詩人一下子就抓住了環境的特徵,僅僅用「原野曠」、「無氛垢」六個字,就把此情此境真切地表現出來,同時也將讀者引進這一特定情境中來。

10樓:南邕

《新晴野望》唐代:王維

新晴原野曠,極目無氛垢。

郭門臨渡頭,村樹連溪口。

白水明田外,碧峰出山後。

農月無閒人,傾家事南畝。

譯文雨後新晴的原野格外開闊空曠,極目遠望不見半點霧氣塵埃。

外城的門樓緊靠著擺渡的碼頭,村莊邊的綠樹連線著溪流的入河口。

銀白色的河水閃動著粼粼波光使得田野外面特別明亮,青翠的山峰突兀出現在山脊背後。

正是農忙時節沒有悠閒的人,農民們一家一家全都在田畝間忙碌著呢。

這是一首田園詩,描寫初夏的鄉村,雨過天晴,詩人眺望原野所見到的景色。「新晴原野曠,極目無氛垢。」詩的開頭兩句,總述新晴野望時的感受:

經過雨水的洗刷,空氣中沒有絲毫塵埃,顯得特別明淨清新;極目遠眺,原野顯得格外空曠開闊。詩人一下子就抓住了環境的特徵,僅僅用「原野曠」、「無氛垢」六個字,就把此情此境真切地表現出來,同時也將讀者引進這一特定情境中來。

「郭門臨渡頭,村樹連溪口。白水明田外,碧峰出山後。」這四句描繪的是縱目遠眺所看到的周圍的秀麗景色,遠處,可以遙遙望見臨靠著河邊渡頭的城門樓;近處,可以看到村邊的綠樹緊連著溪流的入河口。

田野外面,銀白色的河水泛起粼粼波光,因為雨後水漲,晴日輝映,比平時顯得明亮;山脊背後,一重重青翠的峰巒突兀而出,峰巒疊現,遠近相襯,比平時更富於層次感。這一組風景鏡頭,緊緊扣住了雨後新晴的景物特點。隨著目之所及,由遠而近,又由近及遠,層次清晰,色彩明麗,意境清幽秀麗,儼然構成了一幅天然絕妙的圖畫。

然而,這樣一幅畫,還只能說是靜物寫生,雖則秀美,卻缺乏活力。王維作為山水詩和山水畫的大師,自然不會忘記添上畫龍點晴的一筆。因而在最後兩句中,他給這幅靜態畫面加上了動態的人物:

「農月無閒人,傾家事南畝。」雖然是虛寫,卻給原野增添了無限生機,能讓人想見初夏田間活躍的情狀並感受到農忙勞動的氣氛。這樣一筆,整個畫面都活起來了。

這首詩格調明朗、清新,不愧為山水詩畫的大師。

11樓:巧偲

全詩描繪了初夏時節,雨過天晴,詩人眺望原野所見到的田園風光

12樓:

adcwqsadsadawddewsadwasdwasdwasdwedesd

新晴野望全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13樓:匿名使用者

新 晴 野 望

新晴原野曠, 極目無氛垢。

郭門臨渡頭, 村樹連溪口。

白水明田外, 碧峰出山

內後。農月無閒人, 傾家事南畝。 《

新晴野望容》是唐代大詩人王維的作品。全詩描繪初夏時節,雨過天晴,詩人眺望原野所見到的田園風光,表達了詩人熱愛自然、眷戀田園的情懷。

新晴一,二句寫出了什麼季節怎樣的氣候特點

每年5月5日或6日,太陽到達黃經45 為 立夏 節氣。我國自古習慣以立夏作為夏季開始的日子,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中說 立,建始也,夏,假也,物至此時皆假大也。這裡的 假 即 大 的意思。實際上,若按氣候學的標準,日平均氣溫穩定升達22 以上為夏季開始,立夏 前後,我國只有福州到南嶺一線以南地區真正進入...

新晴劉攽前一,二句所表現的畫面描述出來

偷 字採用擬人手法,突出了南風這位舊相識的頑皮可愛,表現了詩人久雨初晴的歡悅和寧靜恬適的心境。學習的含義是什麼?學習的含義是 指通過閱讀 聽講 思考 研究 實踐等途徑獲得知識或技能的過程。學習分為狹義與廣義兩種 狹義 通過閱讀 聽講 研究 觀察 理解 探索 實驗 實踐等手段獲得知識或技能的過程,是一...

幫忙最近新的好聽的華語流行歌,幫忙推薦最近新的好聽的華語流行歌

我的心好冷 sara 藍光 胡歌 梁詠琪的新 2010年5 6月的新歌獨家個人推薦 一個人寂寞兩個人錯 錯錯錯 六哲 秋風落葉 被傷過的心還可以愛誰 六哲 大高原半城煙沙 許嵩 給我個痛快 陳娟兒 下定決心忘記你dj 擦肩而過 鄭源 受傷的人只有一種可能 六哲 我明白你的愛 一個人唱情歌 陳楚生 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