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書所見詩人所見到的事物有哪些,夜書所見詩中詩人看到的是什麼?想到的是什麼?

2022-11-23 14:40:12 字數 3884 閱讀 5969

1樓:

寫到的事物有:落葉,秋風,籬笆之間閃爍的燈火。

譯文蕭蕭秋風吹動梧葉,送來陣陣寒意,客遊在外的遊子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忽然看到遠處籬笆下的燈火,料想是孩子們在捉蟋蟀。

二、原文

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

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

此詩以疊字象聲詞置於句首,一開始就喚起讀者聽覺形象的聯想,造成秋氣蕭森的意象,並且用聲音反襯出秋夜的寂靜。接著用一「送」字,靜中顯動,引出「寒聲」。在梧葉搖落的蕭蕭聲中,彷彿含有砭骨的寒氣;以聽覺引起觸覺的通感之法渲染了環境的悽清幽冷。

第二句方點出「秋風」,來自江上的陣陣秋風,觸發了羈旅行客的孤寂情懷。作者耳聞秋風之聲,牽動了旅中情思,這兩句用「梧葉」、「寒聲」和「江上秋風」寫出了秋意的清冷,實際上是用以襯托客居心境的淒涼。再以「動」字揭出「客情」,情景湊泊,自然貼切,彌見羈愁之深。

三四兩句寫詩人意緒紛繁,難以入睡,轉身步出戶外,以排遣縈繞心頭的羈思離愁,但眼前的夜景又給他以新的感受。那茫茫的夜色中,閃現在籬落間的燈火,不正是「兒童挑促織」嗎?這種無憂無慮、活潑天真的舉動,與詩人的悽然情傷、低迴不已,形成鮮明的對比。

2樓:驕傲的智者

見到的有:江岸邊的梧桐樹和秋風蕭瑟下的寒江水。

後面兩句是詩人的想象,所以裡面的事物不是詩人見到的。

夜書所見詩中詩人看到的是什麼?想到的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落葉飄飛、兒童夜捉蟋蟀等。

出自:南宋詩人葉紹翁《夜書所見》

原文: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

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

譯文:蕭蕭秋風吹動梧葉,送來陣陣寒意,客遊在外的遊子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忽然看到遠處籬笆下的燈火,料想是孩子們在捉蟋蟀。

4樓:一年又一年

夜書所見詩中詩人看到了梧葉被寒風吹動瑟瑟作響,江水悠悠。

想到了家中的孩童夜深了還在鬥蛐蛐玩兒,燈光照在籬笆上。

5樓:堯付友章戊

作者通過對秋風,梧葉和兒童挑促織的描寫而感到傷感,表達了作者思念家鄉的思想感情。

6樓:度問春

中午珊珊酃湖南衛視版本的,

《夜書所見》從詩中我們可以知道,詩人寫到的事物有什麼?

7樓:皇馬飛俠

寫到的事物有:落葉,秋風,籬笆之間閃爍的燈火。

譯文蕭蕭秋風吹動梧葉,送來陣陣寒意,客遊在外的遊子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忽然看到遠處籬笆下的燈火,料想是孩子們在捉蟋蟀。

二、原文

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

8樓:我就是楊錦山

夜書所見

蕭蕭①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②。

知有兒童挑③促織④,夜深籬落⑤一燈明。[2]註釋譯文

詞句註釋

①蕭蕭:風聲。

②客情:旅客思鄉之情。

③挑:用細長的東西撥動。

④促織:俗稱蟋蟀,有的地區又叫蛐蛐。

⑤籬落:籬笆。[2]

白話譯文

蕭蕭秋風吹動梧葉,送來陣陣寒意,客遊在外的遊子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

忽然看到遠處籬笆下的燈火,料想是孩子們在捉蟋蟀。葉紹翁所作的七言古詩。詩一二兩句寫景,借落葉飄飛、秋風瑟瑟、寒氣襲人烘托遊子漂泊流浪、孤單寂寞的淒涼之感。

三四兩句寫兒童夜捉蟋蟀,興致高昂,巧妙地反襯悲情,更顯客居他鄉的孤寂無奈。該詩以景襯情,動靜結合,以梧葉聲和風聲襯出秋夜的寂靜,還運用了對比手法,以兒童夜捉促織的樂景反襯自己客居他鄉的悲情。

9樓:荒誕不經

《夜書所見》是南宋詩人葉紹翁所作的七言古詩。詩一二兩句寫景,借落葉飄飛、秋風瑟瑟、寒氣襲人烘托遊子漂泊流浪、孤單寂寞的淒涼之感。三四兩句寫兒童夜捉蟋蟀,興致高昂,巧妙地反襯悲情,更顯客居他鄉的孤寂無奈。

該詩以景襯情,動靜結合,以梧葉聲和風聲襯出秋夜的寂靜,還運用了對比手法,以兒童夜捉促織的樂景反襯自己客居他鄉的悲情。

這是葉紹翁在異鄉觸景生情之作。 節候遷移,景物變換,最容易引起旅人的鄉愁。《文心雕龍·物色》說:

「春秋代序,陰陽慘舒,物色之動,心亦搖焉。」作者客居異鄉,靜夜感秋,寫下了這首情思婉轉的小詩。

《夜書所見》

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

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

蕭蕭秋風吹動梧葉,送來陣陣寒意,客遊在外的遊子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

忽然看到遠處籬笆下的燈火,料想是孩子們在捉蟋蟀。

這首詩是詩人客居異鄉,靜夜感秋所作,抒發了羈旅之愁和深摯的思鄉之情。草木凋零,百卉衰殘,江上秋風瑟瑟寒,梧葉蕭蕭吹心冷。詩中一個「送」字令人彷彿聽到寒氣砭骨之聲。

此詩以疊字象聲詞置於句首,一開始就喚起讀者聽覺形象的聯想,造成秋氣蕭森的意象,並且用聲音反襯出秋夜的寂靜。接著用一「送」字,靜中顯動,引出「寒聲」。在梧葉搖落的蕭蕭聲中,彷彿含有砭骨的寒氣;以聽覺引起觸覺的通感之法渲染了環境的悽清幽冷。

第二句方點出「秋風」。「月寒江風起」,來自江上的陣陣秋風,觸發了羈旅行客的孤寂情懷。晉人張翰,在洛陽做官,見秋風起,因思故鄉的蓴菜羹和鱸魚膾,就辭官回家了。

此詩作者耳聞秋風之聲,牽動了旅中情思,也悵然欲歸。這兩句用「梧葉」、「寒聲」和「江上秋風」寫出了秋意的清冷,實際上是用以襯托客居心境的淒涼。再以「動」字揭出「客情」,情景湊泊,自然貼切,彌見羈愁之深。

三四兩句,從庭內移到戶外,來了個大跨度的跳躍。這兩句是倒裝句,按意思順序,應該前後互移。詩人意緒紛繁,難以入睡,轉身步出戶外,以排遣縈繞心頭的羈思離愁,但眼前的夜景又給他以新的感受。

那茫茫的夜色中,閃現在籬落間的燈火,不正是「兒童挑促織」嗎?這種無憂無慮、活潑天真的舉動,與詩人的悽然情傷、低迴不已,形成鮮明的對比。

暗夜中的一盞燈光,在詩人心靈的螢幕上映現出童年生活的片斷,眼前之景與心中之情相遇合,使詩人陷入了對故鄉的深沉思念之中。他以「籬落一燈」隱喻自己的「孤棲天涯」,借景物傳達一片鄉心,與「江上」句相關聯,收束全篇,尤覺秋思洋溢,引人遐想。

詩歌流露出留戀童年生活之情。兒童夜捉促織,勾起詩人對童年生活的回憶。這首詩先寫秋風之聲,次寫聽此聲之感慨,末兩句點題,寫戶外所見。

這首詩語言流暢,層次分明,中間轉折,句似斷而意脈貫穿。詩人善於通過藝術形象,把不易說出的秋夜旅人況味委婉托出,而不落入衰颯的境界。最後以景結情,詞淡意遠,耐人咀嚼。

小學三年級古詩《夜書所見》的書字意思是什麼 從詩中我們可以知道詩人見到的事物有什麼

10樓:楊呵呵

蕭蕭的秋風吹動梧桐的樹葉,帶來了寒意,秋風使江上的遊子思念起家鄉,看到遠處籬笆落下燈火還亮著,猜想是孩子們在抖蛐蛐。

11樓:海上明月

書的意思是寫,題目的意思就是說在晚上寫下「我」所看到的東西

看到的是「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即兒童、促織、深夜、籬笆和一盞孤燈。事實上這是遊子思念家鄉,出現在他腦海裡的景象,並非用眼看到的,而是用心。

12樓:

寫的很好 ,你很棒 。

夜書所見詩人看到什麼?聽到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看到了兒童抓蛐蛐時的歡樂,想到了自己抓蛐蛐的場景。

《夜書所見》是什麼時期詩人誰寫的。詩中,詩人看到的是什麼,想到的是什麼。

14樓:完美假知己

這首詩是南宋詩人葉紹翁所寫。蕭蕭的秋風吹動梧桐葉,送來陣陣寒意,客遊在外的詩人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

一二兩句寫景,借落葉飄飛、秋風瑟瑟、寒氣襲人烘托遊子漂泊流浪、孤單寂寞的淒涼之感。三四兩句寫兒童夜捉蟋蟀,興致高昂,巧妙地反襯悲情,更顯客居他鄉的孤寂無奈。這首詩寫羈旅鄉思之情,但作者不寫如何獨棲孤館、思念家鄉,而著重於夜間小景。

夜書所見題目的意思是什麼,夜書所見這首詩的題目意思是什麼?

在孤寂夜裡寫寫所思念的景象。出自 夜書所見 是南宋詩人葉紹翁所作的七言古詩。原文 夜書所見 宋代 葉紹翁 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譯文 瑟瑟的秋風吹動梧桐樹葉,送來陣陣寒意,江上秋風吹來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忽然看到遠處籬笆下的一點燈火,料想是孩子們在捉蟋蟀。...

在舟夜書所見這首詩中,詩人描寫的主要景物是什麼

夜書所見 這首詩寫了五種景物 梧桐葉 秋風 促織 籬落 燈籠。舟夜書所見,這首詩描寫了詩人在什麼地方什麼時間看見的景色 這首詩描寫了詩人在船上過夜時,看見水中的漁火化作滿天星星的景色。舟夜書所見 清代作家查慎行 月黑見漁燈,孤光一點螢。微微風簇浪,散作滿河星。譯文 漆黑之夜不見月亮,只見那漁船上的燈...

《夜書所見》詩人葉紹翁在秋天的夜晚聽到什麼

這首詩中作者聽到了秋風吹動梧桐樹葉的聲音,所見的是遠處籬笆下的燈火,猜測大概是有孩童在捉促織 蟋蟀 呢 這首詩意在寫羈旅鄉思之情,但作者沒有重點寫如何獨棲孤館 思念家鄉,而是借景抒情,著重於夜間小景的描寫 夜書所見 宋 葉紹翁 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這首詩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