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蓮的故事,有關荷花的傳說和故事

2022-11-23 01:55:10 字數 2917 閱讀 8727

1樓:benben丫

相傳,蓮從前是長在陸地上的,而桔藕樹是生在水中的。他倆常常往來探訪,促膝談心,成了很密切的知己,便結為同年。

有一天,他們談到兩人的居地時,桔藕樹想自己常淹浸在水中,很是悽慘,就起了和蓮換居的念頭來,於是就對蓮說:「同年,我居住的地方,無論怎麼樣旱也不會受災,你天天受著旱災,我真是難過,這樣吧。我倆換換住的地方吧。

當時,蓮有些不願意,說:「你那裡旱災雖然可以避免,但天陰下雨恐怕就要受水泡了吧?」

桔藕樹怕蓮不願意,就急忙說:「不會的,你有大葉子頂在頭,完全可以抵禦的。」

蓮聽後猶豫了,他想了一下說:「那我們暫時調換一下吧。如果我住著感到不合適,咱們仍然要換回來的,行嗎?」

桔藕樹一心想快些和蓮換居,見蓮還是不十分願意的樣子,就向蓮發誓說:「行,行!那是一定的!

如你住到我處後感到不合適,我們完全可以再調換回來,要是我不回到原來居住的地方,那麼以後就讓天颳大風吹脫我的葉子。」

蓮見桔藕樹說得那麼認真,而且還發了誓,就換到水中住起來,桔藕樹就搬到了陸地上。

蓮住到水中後,總感到受水淹浸非常難過,便向桔藕樹提出要換回原來的地方。這時桔藕樹堅持不肯換了,而且翻臉不認人,惡狠狠地說:「豈有此理!

不愛換,早就可以不換,現在既然換了,為什麼又來後悔呢?不行!不行!

」蓮聽了這話,知道自己上了桔藕樹的當,但也沒辦法,因為桔藕樹就是賴在陸地上不肯搬走,所以它只好仍然住在水中。由於被水淹浸得太厲害了,又沒其他法子,只得盡力向泥中鑽進去躲避,所以現在的蓮的根都是藏在泥中的。

桔藕樹因為發誓後食言,所以直到現在大風一吹,它就要掉葉子。

2樓:閻昕寸豐

寶蓮燈…………步步蓮花,是說觀音大師的

有關荷花的傳說和故事

3樓:小貓咪的

荷花之神話故事

(一)蓮荷花

荷花是人人皆知個個喜愛的花卉,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喜歡生長在池塘、湖泊等淺水中。它依靠上年留存在水下泥土中的根莖即蓮藕,在每年的春天生根發芽,在夏天展葉開花,在秋季膨根為藕結子成蓮。

荷花的根莖最初細瘦如人的手指一般,它的白色入泥部分稱為藕,俗稱蓮鞭,蓮鞭有一個個的節,節再生出新的蓮鞭,盤根錯節,形成它的水下世界。每個節向下生出鬚根,紮根於水下的淤泥之中;時當每年夏秋荷花生長末期,蓮鞭入土部分膨大成藕,可用作明年春天萌生新株之用。

荷蓮向上伸展荷莖,抽出一片片葉子和一個個花苞,形成它的水上世界。荷莖上有又細又密的茸毛,綠色的葉片成橢圓形,花有淡紅色、白色等數種,花瓣有單瓣、復瓣之分。花謝後形成蓮蓬,內生多個堅果,俗稱蓮子。

荷花全身都有益於人類:蓮藕可供食用,蓮子是滋補佳品,花葉能供人們觀賞,它的藕節、蓮子、荷葉等是中醫治病的好藥材。荷花生長的地方,還有淨化水質優化環境美化風景的作用。

荷花憑藉它的綠葉紅花,形成色彩豔麗、婀娜多姿的風格,是一種受人們歡迎的觀賞花卉,被歷代的文人譽為「翠蓋佳人」。與人間佳人不同的是,荷花的美是天然的美、自然的美,沒有一絲一毫的人工裝飾,李白「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的詩句,就形象地概括了荷花的這一特性。不僅如此,荷花還以它「出汙泥而不染」的品格,被眾多的墨客稱為「花中君子」,常常以它為喻,讚譽那些不肯與世俗同流合汙具有高風亮節的人。

(二)三月三的傳說(荷花傳說)

從前有一座山,山上有一座廟和一個庵。廟裡一個和尚與庵裡的一個尼姑相好,隨著日子的長遠,兩人的恩愛與日俱深。可是,同是出家人,不能結成夫妻,只能時常暗中相會。

有一年的三月三,他們在一個湖邊相會,被一個叫花子發現了。那叫花子本也是無意中路過,無奈黑夜裡那叫花子的形象頗似她庵中的住持,尼姑嚇慌了,一慌之下竟跳湖自盡了。和尚見尼姑跳到湖裡去了,他也不知那湖水的深淺,一心只想救起尼姑,結果也被淹死了。

叫花子撞到和尚與尼姑的好事後,難為情地急急走開了。可是緊接著聽到兩陣水響,又聽到和尚在水中呼喚尼姑的聲音,料是尼姑含羞自盡,想想全是自己的過錯,於是就急忙轉身,趕緊跳到湖裡救人。怎奈他們都不識水性,最後都被淹死在湖裡。

這一幕悲喜劇,世人誰也不知,唯有土地菩薩全都看在眼裡。他同情他們的遭遇,可是卻不能救活他們,因為那和尚與尼姑畢竟犯了佛門的戒律!

和尚與尼姑的屍體很快被湖裡的大魚吃掉了,骨頭飄到一塊兒,漸漸沉入湖底的淤泥中。魚兒嫌叫花子身上有股臭味,而沒有吃他的屍體,叫花子的屍體便浮到了水面上。和尚與尼姑都覺得自己死得冤枉,雙雙向土地菩薩訴冤,說:

「我們在人世不能成為夫妻,能不能讓我們沉入淤泥的屍骨節節相連,並給予一點生機?」土地菩薩說:「因為你們違犯佛門的清規,死後只能與汙泥為伴。

但念你們都是人,人世間男女相愛並無過錯,故准許你們的屍骨在汙泥中節節相連,恢復生機。」

和尚與尼姑的魂靈見土地菩薩應允了,又得寸進尺,要求每年出來看一看世界。土地菩薩心腸軟,竟也答應了,但是規定他們不能離開汙泥。每年要到他們的忌日三月初三才能鑽出水面探看世界。

關於蓮的故事名稱有哪些

有關荷花的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他媽有病之人就有有病之處。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什麼時候去呢嗎丁啉?你媽媽的乛。你忒大家都好好好的了嗎你搶了那麼多錢幹嘛?嗯ヽ(○^㉨^)ノ♪

關於蓮的傳說故事

關於荷花的神話故事

有關蓮花的2個故事或傳說

6樓:匿名使用者

蘇韭菜雞蛋大結局大家

7樓:海中秋月

哪吒,聊齋中的荷花三娘

關於蓮的文化故事

8樓:雙睿好

古有一女子,丈夫死於水。她朝朝暮暮坐在水邊,凝視水中,盼望丈夫魂魄歸來。一天,岸上花樹在水中的倒影中,現出她丈夫的笑容。

她認為這花樹便是她丈夫的靈魂所託,就天天與花樹為伴,人們也就稱此野生花樹為"夫容"。後來文人為求字形美,就寫成"芙蓉"。

馬蹄蓮的花語和關於馬蹄蓮的傳說和關於馬蹄蓮的一切

馬蹄蓮的花 語來是永恆自 馬蹄蓮的花語中,有一個,代表著高貴bai,尊貴馬蹄蓮的du花語是純潔zhi dao純淨的友愛馬蹄蓮的花語是純潔無瑕 馬蹄蓮 氣質高雅 馬蹄蓮 優雅 馬蹄蓮 春風得意 白色馬蹄蓮清雅美麗,它的花語是 忠貞不渝,永結同心 馬蹄蓮 象徵永結同心 馬蹄蓮 象徵 聖法虔誠,永結同心,...

有關橋的故事或傳說,關於橋的故事傳說

傳說,很久以前盧溝橋上的石獅子多的數也數不清。有一個縣令聽到了這個傳說,很不服氣,心想 怎麼會數不清呢?於是就派官兵一個個去數。數啊數啊,派了100個官兵去數,結果每個人數出來的數目都不一樣。這真奇怪了!怎麼會這麼多人都數不清呢,縣令決心親自去數。他到了橋頭,先從東到西數了一遍,又從西向東數了一遍,...

關於鹿的故事和傳說,有關鹿的傳說故事有哪些

天鹿是傳說中的一種生物,也叫天祿,為有一角的鹿。古代以為祥瑞的徵象。宋書 符瑞志下 天鹿者,純靈之獸也。無色光耀洞明,王者德備則至。藝文類聚 九十九引 瑞應圖 天鹿者,純善之獸也,道備則白鹿見,王者明惠及下則見。北周庾信 庾子山集 一春賦 豔錦安天鹿,新綾織鳳凰。有關鹿的傳說故事有哪些 白鹿額娘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