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描寫思念故鄉的詩句是什麼,請問描寫思念故鄉的詩句是什麼

2022-11-22 09:05:06 字數 5807 閱讀 3774

1樓:匿名使用者

1.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詩經.小雅.采薇》

2.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漢樂府民歌《悲歌》

3.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漢.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

4.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唐.孟郊《遊子吟》

5.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唐.宋之問《度大庾嶺》

6.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唐.王維《雜詩三首》

7.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唐.李白《靜夜思》

8.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宋.李清照《菩薩蠻》

9.每逢佳節倍思親------唐.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10.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唐.王建《十五日夜望月寄杜郎中》

11.逢人漸覺鄉音異,卻恨鶯聲似故山------唐.司空圖《漫書五首》

12.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唐.賀知章《回鄉偶書二首》

13.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唐.賀知章《回鄉偶書》

14.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唐.杜甫《月夜憶舍弟》

15.悲莫悲兮生別離------戰國.楚.屈原《九歌.少司命》

16.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漢.《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

17.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隋.薛道衡《人日思歸》

18.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南唐.李煜《清平樂》

19.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李煜《相見歡》

20.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李煜《浪淘沙》

21.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唐.杜甫《贈衛八處士》

22.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唐.王維《渭城曲》

23.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唐.高適《別董大》

24.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贈汪倫》

25.去年花裡逢君別,今日花開已一年------唐.韋應物《寄李儋元錫》

26.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唐.李商隱《無題》

27.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唐.杜牧《贈別》

28.門外若無南北路,人間應免別離愁------唐.杜牧《贈別》

29.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宋.黃庭堅《寄黃幾復》

30.獨上江樓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同來望月人何在?風景依稀似去年------唐.趙瑕《江樓感懷》

31.不應有恨,何時長向別時圓?------宋.蘇軾《水調歌頭》

32.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宋.蘇軾《水調歌頭》

2樓:匿名使用者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看就知道都是抄來的,不然李白的《贈汪倫》怎麼都沒有?

4樓:匿名使用者

很好,一下想出這麼多,鄙人佩服!不錯

關於思念家鄉的古詩

描寫作者思念故鄉的詩句有哪些?

5樓:

1、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杜甫《春望》

譯:連綿的戰火已經延續了半年多,家書難得,一封抵得上萬兩**。

2、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

譯: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3、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范仲淹《漁家傲·秋思》

譯:飲一杯濁酒,不由得想起萬里之外的家鄉,未能像竇憲那樣戰勝敵人,刻石燕然,不能早作歸計。

4、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譯:獨自遠離家鄉無法與家人團聚,每到重陽佳節倍加思念遠方的親人。

5、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王安石《泊船瓜洲》

譯:溫柔的春風又吹綠了大江南岸,可是,天上的明月呀,你什麼時候才能夠照著我回家呢?

6、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王灣《次北固山下》

譯:寄出去的家信不知何時才能到達,希望北歸的大雁捎到洛陽去。

7、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張籍《秋思》

譯:信寫好了,又擔心匆匆中沒有把自己想要說的話寫完;當捎信人出發時,又拆開信封,再還給他。

8、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張九齡《望月懷遠》

譯:有情之人都怨恨月夜漫長,整夜裡不眠而把親人懷想。

9、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李白《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譯:我把我憂愁的心思寄託給明月,希望能隨著風一直陪著你到夜郎以西。

10、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崔顥《登黃鶴樓》

譯:天色已晚,眺望遠方,故鄉在哪兒呢?眼前只見一片霧靄籠罩江面,給人帶來深深的愁緒。

6樓:李張進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王博---《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關於思念故鄉的古詩

7樓:金六福

1、【靜夜思】唐代: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譯文:明亮的月光灑在床前的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2、【京師得家書】明代:袁凱

江水三千里,家書十五行。行行無別語,只道早還鄉。

譯文:綿綿的江水有三千里長,家書有十五行那麼長。行行之間沒有其他的言語,只是告訴我要儘早回到故鄉。

3、【鄉思】宋代:李覯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

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還被暮雲遮。

譯文:人們說,那太陽落山的地方就是天涯,我竭力朝天涯眺望,也沒法看到我的家。正在惱恨眼前的青山遮斷了我的視線,重重暮雲,又把青山密遮。

4、【秋日登吳公臺上寺遠眺】唐代:劉長卿

古臺搖落後,秋日望鄉心。

野寺來人少,雲峰隔水深。

夕陽依舊壘,寒磬滿空林。

惆悵南朝事,長江獨至今。

譯文:古臺破敗草木已經凋落,秋天景色引起我的鄉思。荒野的寺院來往行人少,隔水眺望雲峰更顯幽深。

夕陽依戀舊城遲遲下落,空林中迴盪著陣陣磬聲。感傷南朝往事不勝惆悵,只有長江奔流從古到今。

5、【人日思歸】隋代:薛道衡

入春才七日,離家已二年。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

譯文:入春已經七天了,離開家已經有兩年了。回家的日子要落在春回大地北飛的雁群之後了,但是想回家的念頭卻在春花開放以前就有了。

8樓:咱們的大中國

唐·孔紹安

《落葉》 早秋驚落葉,飄零似客心。翻飛未肯下,猶言憶故林。

唐·宋之問

《題大萸嶺北驛》陽月南飛雁,傳聞至此回。我行殊未已,何日復歸來?

江靜潮初落,林昏瘴不開。明朝望鄉處,應見嶺頭梅。

唐·王 維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唐·李 白

《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唐·李 白

《關山月》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邑,思歸多苦顏。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唐·高 適 《除夜作》

旅館寒燈獨不眠,客心何事轉悽然。故鄉今夜思千里,霜鬢明天又一年。

唐·杜 甫

《螢 火》 幸因腐草出,敢近太陽飛。未足臨書卷,時能點客衣。

隨風隔幔小,戴雨望林微。十月清霜重,飄零何處規。

唐·杜 甫

《月夜憶舍弟》 戍鼓斷行人,秋邊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且未休兵。

唐·戴叔倫 《題稚川山水》

松下矛亭五月涼,汀沙雲樹晚蒼蒼。行人無限秋風思,隔水青山似故鄉。

唐·李 益 《行 舟》

柳花飛入正行舟,臥引菱花信碧流。聞道風光滿楊子,天晴共上望鄉樓。

唐·李 益 《夜上受降城聞笛》

回樂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徵人盡望鄉。

唐·張 籍 《秋 思》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宋·王安石 《泊船瓜洲》

京口瓜洲一水間,中間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1、故鄉今夜思千里,霜鬢明朝又一年。 ——〔唐〕高適2、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唐〕王建3、惟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

——〔唐〕賀知章4、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唐〕賀知章5、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唐〕宋之問6、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唐〕王灣7、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唐〕李白8、客舍幷州已十霜,歸心日夜憶咸陽。——〔唐〕劉皁9、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唐〕杜甫10、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唐〕王維11、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唐〕李白12、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唐〕李白13、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唐〕杜甫14、戍客望邊色,思歸多苦顏。——〔唐〕李白15、日暮鄉關何處是?

煙波江上使人愁。——〔唐〕崔顥16、若為化作身千億,散向峰頭望故鄉。——〔唐〕柳宗元17、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元〕馬致遠18、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宋〕王安石19、共看明月慶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唐〕白居易20、兩處春光同日盡,居人思客客思家。

——〔唐〕白居易21、望闕雲遮眼,思鄉雨滴心。 ——〔唐〕白居易

9樓:冷侃娛文

一、思念故鄉的詩詞有:

1、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 (唐.宋之問.《渡漢江》)

10樓:__人心千百變

《九月九日憶山東來

兄弟》【唐源】王維

獨在異bai鄉為異客,每逢du佳節倍思親。

遙知zhi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dao一人。

《漁家傲》【宋】范仲淹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天淨沙·秋思》【元】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李商隱《夜雨寄北》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

這幾首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滿意請採納~

描寫思念故鄉的詩句

11樓:果粒飛揚

十五夜望月

王建 中庭地白樹棲鴉,

冷露無聲溼桂花。

今夜月明人盡望,

不知秋思落誰家。

秋思 張 籍

洛陽城裡見秋風,

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

行人臨發又開封。

秋風引―劉禹錫

何處秋風至?蕭蕭送雁群。

朝來入庭樹,孤客最先聞。

― 長相思

納蘭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天淨沙 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人日思歸

薛道衡入春才七日,離家已二年。

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

悠悠天宇曠,切切故鄉情。 (張九齡)落葉他鄉樹,寒燈獨夜人。 (馬 戴)

關於故鄉的詩句,描寫故鄉的詩句

1.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李白 2 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 漢樂府民歌 悲歌 3 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 漢.古詩十九首 行行重行行 4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唐.孟郊 遊子吟 5 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 唐.宋之問 度大庾嶺 6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唐.王維 雜...

表達思念故鄉的詩句有哪些,表達思念家鄉的詩句有哪些?

1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詩經.小雅.采薇 2 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 漢樂府民歌 悲歌 3 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 漢.古詩十九首 行行重行行 4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唐.孟郊 遊子吟 5 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 唐.宋之問 度大庾嶺 6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

描寫秋風的思念家鄉詩句,描寫思念家鄉,思念親人的詩句有哪些

登高風急天bai 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du回.無邊落木 zhi蕭蕭下,不盡長江滾dao滾來.萬里悲內秋常作客,百年多容 病獨登臺.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這首詩就是五十六歲的老詩人在這極端困窘的情況下寫成的.那一天,他獨自登上夔州白帝城外的高臺,登高臨眺,百感交集.望中所見,激起意中所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