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臺電腦之間的檔案傳輸問題靠一根網線可以解決嗎

2022-11-22 05:10:09 字數 4794 閱讀 3559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建立一個簡單區域網就可以!

對等型網路一般適用於家庭或小型辦公室中的幾臺或十幾臺計算機的互聯,不需要太多的公共資源,只需簡單的實現幾臺計算機之間的資源共享即可。在組建對等型網路時,使用者可選擇匯流排型網路結構或星型網路結構,若要進行互聯的計算機在同一個房間

內,可選擇匯流排型網路結構;若要進行互聯的計算機不在同一個區域內,分佈較為複雜,可採用星型網路結構,通過集線器(hub)實現互聯。

13.2.1 對等型網路的共享方式

對等型網路的資源共享方式較為簡單,網路中的每個使用者都可以設定自己的共享資源,並可以訪問網路中其他使用者的共享資源。網路中的共享資源分佈較為平均,每個使用者都可以設定並管理自己計算機上的共享資源,並可隨意進行增加或刪除。使用者還可以為每個共享資源設定只讀或完全控制屬性,以控制其他使用者對該共享資源的訪問許可權。

若使用者對某一共享資源設定了只讀屬性,則該共享資源將無法進行編輯修改;若設定了完全控制屬性,則訪問該共享資源的使用者可對其進行編輯修改等操作。

13.2.2 安裝網路介面卡

由於windows xp 作業系統中內建了各種常見硬體的驅動程式,安裝網路介面卡變得非常簡單。對於常見的網路介面卡,使用者只需將網路介面卡正確安裝在主機板上,系統即會自動安裝其驅動程式,無需使用者手動配置。

13.2.3 配置網路協議

網路協議規定了網路中各使用者之間進行資料傳輸的方式,配置網路協議可參考下列

操作:(1)單擊「開始」按鈕,選擇「控制面板」命令,開啟「控制面板」對話方塊。

(2)在「控制面板之選擇一個類別」對話方塊中單擊「網路和internet 連線」超連結,

開啟「網路和internet 連線」對話方塊,如圖13.8 所示。

(3)在該對話方塊中的「或選擇一個控制面板圖示」選項組中單擊「網路連線」超連結,開啟「網路連線」對話方塊,如圖13.9 所示。

(4)在該對話方塊中,右擊「本地連線」圖示,在彈出的快捷選單中選擇「屬性」命令,開啟「本地連線屬性」對話方塊中的「常規」選項卡,如圖13.10 所示。

(5)在該選項卡中單擊「安裝」按鈕,開啟「選擇網路元件型別」對話方塊,如圖13.11 所示。

(6)在「單擊要安裝的網路元件型別」列表框中選擇「協議」選項,單擊「新增」按鈕,開啟「選擇網路協議」對話方塊,如圖13.12 所示。

(7)在「網路協議」列表框中選擇要安裝的網路協議,或單擊「從磁碟安裝」按鈕,從磁碟安裝需要的網路協議,單擊「確定」按鈕。

(8)安裝完成後,在「常規」選項卡中的「此連線使用下列專案」列表框中既可看到所安裝的網路協議。

13.2.4 安裝網路客戶端

網路客戶端可以提供對計算機和連線到網路上的檔案的訪問。

安裝windows xp 的網路客戶端,可參考以下操作:

(1)單擊「開始」按鈕,選擇「控制面板」命令,開啟「控制面板」對話方塊。

(2)在「控制面板之選擇一個類別」對話方塊中單擊「網路和internet 連線」超連結,開啟「網路和internet 連線」對話方塊。

(3)在該對話方塊中的「或選擇一個控制面板圖示」選項組中單擊「網路連線」超連結,開啟「網路連線」對話方塊。

(4)在該對話方塊中,右擊「本地連線」圖示,在彈出的快捷選單中選擇「屬性」

命令,開啟「本地連線屬性」對話方塊中的「常規」選項卡。

(5)在該選項卡中單擊「安裝」按鈕,開啟「選擇網路元件型別」對話方塊。

(6)在「單擊要安裝的網路元件型別」列表框中選擇「客戶端」選項,單擊「添

加」按鈕,開啟「選擇網路客戶端」對話方塊,如圖13.13 所示。

(7)在該對話方塊中的「選擇網路客戶端」列表框中選擇要安裝的網路客戶端,單擊「確定」按鈕即可。

(8)安裝完畢後,在「常規」選項卡中的「此連線使用以下專案」列表框中將顯示安裝的客戶端。

13.2.5 設定共享資料夾

在對等型網路中,實現資源共享是其主要目的,設定共享資料夾是實現資源共享的常用方式,在windows xp 中,設定共享資料夾可執行下列操作:

(1)雙擊「我的電腦」圖示,開啟「我的電腦」對話方塊。

(2)選擇要設定共享的資料夾,在左邊的「檔案和資料夾任務」窗格中單擊「共享此資料夾」超連結,或右擊要設定共享的資料夾,在彈出的快捷選單中選擇「共享和安全」命令。

(3)開啟「資料夾屬性」對話方塊中的「共享」選項卡,如圖13.14 所示。

(4)在「網路共享和安全」選項組中選中「在網路上共享這個資料夾」核取方塊,這時「共享名」文字框和「允許網路使用者更改我的 檔案」核取方塊均變為可用狀態。

(5)在「共享名」文字框中輸入該共享資料夾在網路上顯示的共享名稱,使用者也可以使用其原來的資料夾名稱。

(6)若選中「允許網路使用者更改我的檔案」核取方塊,則設定該共享資料夾為完全控制屬性,任何訪問該資料夾的使用者都可以對該資料夾進行編輯修改;若清除該核取方塊,則設定該共享資料夾為只讀屬性,使用者只可訪問該共享資料夾,而無法對其進行編輯修改。

(7)設定共享資料夾後,在該資料夾的圖示中將出現一個托起的小手,表示該資料夾為共享資料夾,如圖13.15 所示。

13.2.6 設定共享印表機

在網路中,使用者不僅可以共享各種軟體資源,還可以設定共享硬體資源,例如設定共享印表機。要設定網路共享印表機,使用者需要先將該印表機設定為共享,並在網路中其他計算機上安裝該印表機的驅動程式。將印表機設定為共享,可執行下列操作:

(1)單擊「開始」按鈕,選擇「控制面板」命令,開啟「控制面板」對話方塊。

(2)在「控制面板之選擇一個類別」對話方塊中單擊「印表機和其他硬體」超連結,開啟「印表機和其他硬體」對話方塊,如圖13.16 所示。

(3)在「選擇一個任務」選項組中選擇「檢視安裝的印表機或傳真印表機」超連結,開啟「印表機和傳真」對話方塊,如圖13.17 所示。

(4)在該對話方塊中選中要設定共享的印表機圖示,在「印表機任務」窗格中單擊「共享此印表機」超連結,或右鍵單擊該印表機圖示,在彈出的快捷選單中選擇「共享」命令。

(5)開啟「印表機屬性」對話方塊中的「共享」選項卡,如圖13.18 所示。

(6)在該選項卡中選中「共享這臺印表機」選項,在「共享名」文字框中輸入該印表機在網路上的共享名稱。

(7)若網路中的使用者使用的是不同版本的windows 作業系統,可單擊「其他驅動程式」按鈕,開啟「其他驅動程式」對話方塊,安裝其他的驅動程式,如圖13.19 所示。

(8)在該對話方塊中選擇需要的驅動程式,單擊「確定」按鈕即可。在將印表機設定為共享印表機後,使用者就可以在網路中其他計算機上進行該印表機的共享設定了。

在其他計算機上進行印表機的共享設定,可執行下列操作:

(1)單擊「開始」按鈕,選擇「控制面板」命令,開啟「控制面板」對話方塊。

(2)在「控制面板之選擇一個類別」對話方塊中單擊「印表機和其他硬體」超連結,開啟「印表機和其他硬體」對話方塊。

(3)在「選擇一個任務」選項組中單擊「新增印表機」超連結,開啟「新增印表機嚮導」之一對話方塊,如圖13.20 所示。

(4)該向導對話方塊顯示了歡迎使用資訊,單擊「下一步」按鈕,進入「新增印表機嚮導」之二對話方塊,如圖13.21 所示。

(5)在該向導對話方塊中,若使用者要設定本地印表機,可選擇「連線到這臺計算機的本地印表機」選項;若使用者要設定網路共享印表機,可選擇「網路印表機,或連線到另一臺計算機的印表機」選項。本例中選擇「網路印表機,或連線到另一臺計算機的打

印機」選項。

(6)單擊「下一步」按鈕,開啟「新增印表機嚮導」之三對話方塊,如圖13.22 所示。

(7)在該向導對話方塊中,若使用者要瀏覽印表機,可選擇「瀏覽印表機」選項;若使用者知道該印表機的確切位置及名稱,可選擇「連線到這臺印表機」選項;若使用者知道該印表機的url 地址,可選擇「連線到internet、家庭或辦公網路上的印表機」選項。

本例中選擇「瀏覽印表機」選項。

(8)單擊「下一步」按鈕,進入「新增印表機嚮導」之四對話方塊,如圖13.23 所示。

(9)在該向導對話方塊中的「共享印表機」列表框中選要設定共享的印表機,這時在「印表機」文字框中將顯示該印表機的位置及名稱資訊。

(10)單擊「下一步」按鈕,進入「新增印表機嚮導」之五對話方塊,如圖13.24 所示。

(11)該向導對話方塊中詢問使用者是否要將該印表機設定為預設印表機。若使用者將該印表機設定為預設印表機,則在進行列印時,使用者若不指定其他印表機,則系統將自動將檔案傳送到預設印表機進行列印。

(12)選擇好後,單擊「下一步」按鈕,開啟「新增印表機嚮導」之六對話方塊,如圖13.25 所示。

(13)該向導對話方塊顯示了完成新增印表機嚮導設定及印表機設定等資訊,單擊「完成」按鈕退出「新增印表機嚮導」對話方塊。

13.2.7 對映網路驅動器

在網路中使用者可能經常需要訪問某一個或幾個特定的網路共享資源,若每次都通過「網路上的芳鄰」依次開啟,比較麻煩,這時使用者可使用「對映網路驅動器」功能,將該網路共享資源對映為網路驅動器,再次訪問時,只需雙擊該網路驅動器圖示即可。將網路共享資源對映為網路驅動器,可執行下列操作:

(1)雙擊「我的電腦」圖示,開啟「我的電腦」對話方塊。

(2)選擇「工具」∣「對映網路驅動器」命令,開啟「對映網路驅動器」對話方塊,如圖13.26 所示。

(3)在「驅動器」下拉選單中選擇一個驅動器符號;在「資料夾」文字框中輸入要對映為網路驅動器的位置及名稱,或單擊「瀏覽」按鈕,開啟「瀏覽資料夾」對話方塊,如圖13.27 所示。

(4)在該對話方塊中選擇需要的共享資料夾,單擊「確定」按鈕。

(5)這時在「資料夾」文字框中將顯示該共享資料夾的位置及名稱,單擊「完成」按鈕即可建立該共享資料夾的網路驅動器,如圖13.28 所示。

建立了網路驅動器後,使用者若需要訪問該共享資料夾,只需在「我的電腦」對話方塊中雙擊該網路驅動器圖示即可。若使用者不再需要經常訪問該網路驅動器,也可將其刪除。要刪除網路驅動器,只需選擇「工具」∣「斷開網路驅動器」命令,在彈出的「中斷網

絡驅動器連線」對話方塊中選擇要斷開的網路驅動器,單擊「確定」按鈕即可,如圖13.29所示。

也可以到這個地址去看看有圖的

如何設定兩臺電腦之間的檔案共享,而且要能防止區域網內的其他電腦檢視

具體方法 1我的電腦右鍵 管理 本地使用者和組 使用者 右區內右鍵新使用者 寫一個新的使用者名稱如 zjk 密碼 123456 把使用者下次登入改密碼勾去掉,密碼不過期打勾。2 在新建的zjk右鍵 屬性 隸屬於 刪除everyone 查詢選擇新增administrators 也就是把zjk這個使用者...

兩臺電腦同時上網的問題

用網線連線第一個路由器除wan口外的任意埠和第二個路由器的wan口,然後進入第二個路由器,點選設定嚮導,把第二個路由器設為動態獲取ip地址 即可。也可以把第二個路由器當作交換機使用,也就是說直接把第一個路由器 除wan口外的任意埠和第二個路由器除wan口的任意埠用網線連線即可,當然要注意其他網線一定...

不同作業系統的兩臺電腦可以共享資料夾

如為linux和windows,則可在linux中安裝samba服務 家中兩臺電腦如何設定共享資料夾?兩臺電腦組網,只要把兩臺電腦用有線或無線連線到路由器上,自動獲取到路由器下發的ip地址後,兩臺電腦就組成了區域網,如果兩臺電腦需要共享檔案,還需要進行以下步驟 1 兩臺電腦都連上同一個路由器。2 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