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中秋節的詩句只要兩句

2022-11-21 00:45:22 字數 642 閱讀 6051

1樓:小小女人的努力

1全部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出自:李商隱《嫦娥》。李商隱(約813年-約858年),晚唐著名詩人,字義山,號玉溪(溪)生,又號樊南生,原籍懷州河內(今河南沁陽),祖輩遷滎陽(今河南滎陽市)。

唐文宗開成二年(837年),李商隱登進士第,曾任祕書省校書郎、弘農尉等職。因捲入「牛李黨爭」

譯文:雲母屏風染上一層濃濃的燭影,銀河逐漸斜落啟明星也已下沉。嫦娥想必悔恨當初偷吃下靈藥,如今獨處碧海青天而夜夜寒心。

2樓:夢想實現家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離別一何久,七度過中秋。

3樓:匿名使用者

雲山行處合,風雨興中秋。——高適《送魏八》;滿月飛明鏡,歸心折大刀。——杜甫《八月十五夜月二首》;小住京華,早又是,中秋佳節。

——秋瑾《滿江紅·小住京華》;一月可曾閒幾日,百年難得閏中秋。——慧霖《閏中秋玩月》。

好時節,願得年年,常見中秋月。——徐有貞《中秋月·中秋月》;絕景良時難再並,他年此日應惆悵。——劉禹錫《八月十五夜桃源玩月》;陰晴圓缺都休說,且喜人間好時節。

——徐有貞《中秋月·中秋月》;十輪霜影轉庭梧,此夕羈人獨向隅。——晏殊《中秋月》。

有關中秋節的詩句,關於中秋節的詩句有哪些?

1 中秋月。月到中秋偏皎潔。徐有貞 中秋月 中秋月 2 雲山行處合,風雨興中秋。高適 送魏八 3 滿月飛明鏡,歸心折大刀。杜甫 八月十五夜月二首 4 小住京華,早又是,中秋佳節。秋瑾 滿江紅 小住京華 5 一月可曾閒幾日,百年難得閏中秋。慧霖 閏中秋玩月 6 好時節,願得年年,常見中秋月。徐有貞 中...

與有關中秋節的詩句

內容來自使用者 李鵬亞 與中秋節有關的古詩 篇一 有關中秋的古詩中英文對照 蘇軾 水調歌頭 許淵衝先生譯作 原文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篇二 關於中秋節的詩句...

關於中秋節的詩句有哪些,有關中秋節的古詩有什麼?

望月懷遠 唐 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秋宵月下有懷 唐 孟浩然 秋空明月懸,光彩露沾溼。驚鵲棲未定,飛螢捲簾入。庭槐寒影疏,鄰杵夜聲急。佳期曠何許!望望空佇立。十五夜望月 唐 王建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今夜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