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opc通訊

2022-11-19 09:15:08 字數 2715 閱讀 1851

1樓:蘇嘉愛娛樂

3全部opc全稱是object linking and embedding(ole) for process control,它的出現為基於windows的應用程式和現場過程控制應用建立了橋樑。

在過去,為了存取現場裝置的資料資訊,每一個應用軟體開發商都需要編寫專用的介面函式。由於現場裝置的種類繁多,且產品的不斷升級,往往給使用者和軟體開發商帶來了巨大的工作負擔。

通常這樣也不能滿足工作的實際需要,系統整合商和開發商急切需要一種具有高效性、可靠性、開放性、可互操作性的即插即用的裝置驅動程式。

在這種情況下,opc標準應運而生。opc標準以微軟公司的ole技術為基礎,它的制定是通過提供一套標準的ole/com介面完成的,在opc技術中使用的是ole 2技術,ole標準允許多臺微機之間交換文件、圖形等物件。

擴充套件資料opc之所以能夠成功地創造真正獨立於**商的通訊是因為,opc從雙方提取了資料傳送裝置(例如plc)和資料接收端(例如hmi)的執行細節,因此可以在它們之間進行資料交換而不需要了解彼此的本地通訊協議和內部資料組織形式。

這與特製驅動器的要求滿足只針對於通訊方兩端的編寫方法形成了鮮明的對比。opc可以代表為一個位於資料傳送端和資料接收端之間的「提取」介面,這個介面允許在資料傳送端和資料接收端之間交換資料而不需要對對方有任何瞭解。

opc的「裝置細節提取」是通過運用兩個稱為opc客戶端和opc伺服器的opc構件得以實現的。其中每一個構件將在以下章節予以描述。需要注意的是,資料傳送端和資料接收端能夠彼此通過opc進行通訊並不意味著它們各自的本地協議就不需要了,或者是被opc取代了。

相反,這些本地協議和/或介面仍然存在,但只是與兩個opc構件的其中某一個通訊。然後,opc構件之間進行資料交換,從而結束資料傳遞。資料也可以從應用程式端被傳輸至裝置,而不需要彼此直接聯絡。

2樓:若苒紫嫣

opc是ole for process control的縮寫,即把ole應用於工業控制領域。ole原意是物件連結和嵌入,隨著ole 2的發行,其範圍已遠遠超出了這個概念。現在的ole包容了許多新的特徵,如統一資料傳輸、結構化儲存和自動化,已經成為獨立於計算機語言、作業系統甚至硬體平臺的一種規範,是物件導向程式設計概念的進一步推廣。

opc建立ole規範之上,它為工業控制領域提供了一種標準的資料訪問機制。

opc協議和tcp/ip協議的區別和聯絡是什麼?

opc server和client之間的通訊手段是什麼,不是協議(不是講opc通訊協議)? 20

opc在上位機和plc通訊是起什麼作用,上位機和plc通訊一定要用opc軟體嗎,請詳細說明,謝謝

3樓:伍瑤釋胭

上位機和plc不一定需要opc軟體,通過opc,只是其實一種標準的通訊方式,比如西門子,三菱的plc,都可以通過opc,但是,三菱和西門子,都可以通過他們各自的通訊協議通訊,opc,只是實現不同廠家plc通訊的一種標準化手段

4樓:廣元修宋夏

1、opc包括一整套介面、屬性和方法的標準集。

2、在和plc通訊時提供介面和通訊協議等,使上位機可以讀寫plc的資料。

3、上位機和plc通訊時可以使用opc軟體,也可以使用plc廠家專用的上位機組態軟體,如西門子的wincc。

控制櫃與dcs通訊的幾種方式:硬接線、opc、modbus各自的原理是什麼?有什麼優點和缺點?都適應於哪些場合

5樓:匿名使用者

1、從dcs的角度看,原則上用於調節和聯鎖的點,使用硬接線;

2、modbus是一種通訊協議,採用陣列的方式傳輸資料,資料型別一般為數字型引數,需要硬體支援,適用於實時資料傳輸;

3、opc(ole for process control)是基於windows的軟體程式,效率較高,速度較快,除實時資料外,還可以傳輸歷史資料、報警和事件等,但必須要同時有opc伺服器和opc客戶端才能實現相互訪問。

6樓:冰

opc,modbus都是一種通訊協議,優點:電纜少。缺點:

成本比較高(在控制櫃上面必須有支援相關通訊協議的通訊模組)。所有的控制邏輯都要在dcs裡面做好。一旦少了dcs就徹底玩完。

硬接線優缺點則反過來

7樓:free郎念寒

夜晚,燈火閃爍,行走的行人,似靜謐,內心卻又似乎在吶喊

8樓:孫珠雨射手

暮雨朝雲

'@娼家日暮紫羅裙清歌囀口氛氳

'@冬至有霜臘雪有望浙

'@跟太陽招手和微風親吻

9樓:細見香奈

我以為你以後再也不理我

勒馬懸崖已覺晚倩誰危廈挽將傾

我覺得全世界的熊都個熊樣

時間再次回到初冬天

10樓:稔淺子無悔

年年時光歲月如魔鬼

我希望睡前最後看到的是你

歲壽辰宴祝酒辭

我從南方來停驂撫遺蹤

11樓:he**en牛込詩音

坐堆_行答颯立龍鍾

宮議給我張床我可以睡到世界滅亡o

12樓:津賀昌英**座

在北京漂泊尋夢的日子

此事古來多難與俗人語端午

眼神緊盯著你的影子

融合通訊是什麼,什麼是融合通訊平臺

鑑於各省業來務規定存在差源異,您可以詳詢當bai地10086。以河南移動為例du 業務簡介 融合通訊系統就是指客戶可以通過文字和 網路 傳統 的形式發起提問,然後經過網際網路傳輸到呼叫中心,經過智慧分配系統,分配到最優的座席服務人員。張曙 什麼是融合通訊?融合通訊是bai指通訊技術和信du息技術zh...

什麼叫 通訊員 ,“通訊員”是做什麼的?

通訊員是通訊社 報社 電臺 電視臺 網路 等新聞出版單位聘請的非專職新聞工作人員。通訊員主要任務是 經常地主動地向新聞機構反映情況,提供新聞線索 採訪本地區的新聞,並寫成有關報道 組織讀報評報,收集讀者反應。通訊員的任務主要有三項 1 經常主動地向新聞單位反映情況,提供報道線索 2 及時瞭解本地區本...

什麼是通訊線路,通訊線路設計工程師是做什麼的

通訊線路是保證資訊傳遞的通路。歷史 最早的通訊線路是架空明線。1844年,美國在華盛頓和巴爾的摩之間建立了架空明線。當時的架空明線傳送的訊號竟然不是 訊號,而是電報。所謂架空明線 請參見術語 架空明線 就是在電線杆子上掛的裸導線。發明100年後的1976年,第一條實用化的通訊光纜成功應用於美國貝爾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