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結合行業當好文祕 文祕的專業知識和職業素質有那些

2022-11-18 19:05:10 字數 1880 閱讀 1636

1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要把握企業發展目標和規劃,理解公司願景和現目前的主要任務,瞭解所在企業、老闆以及你所從事的工作崗位工作方向,學習企業現階段使用的制度和規章,對公司生產經營有一個明晰的印象和認識。在此基礎上,開展文祕工作,就會得心應手,就能把握住企業發展的脈搏,陳述和總結就會到位,擬定檔案、起草通知就會準確不偏離主題。

從事文祕專業的工作人員,應具備較強的理解能力、語言表達能力、文字組織能力,懂禮儀,會接待,自身綜合素質較強,談吐優雅,吐字清晰,著裝整潔乾淨,精練幹練,處事果斷,不拖泥帶水。會電腦操作,懂標準發文格式,能擬定公文,對服務單位的上下級關係、人員一口清,在大型企業若英文水平口語表達強的話,你就太好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從考證開始瞭解文祕,同時又給自己職業生涯多塊敲門磚

3樓:糖果貴公主

文祕主要是需要辦事比較細的人來做,要考慮到合同簽訂與一些老闆行程安排這些事情,著裝呢一定要乾淨利落,辦事也一樣。具體的我也不知道怎麼給你說

4樓:東北佬

我曾經也是做文祕的,但是因為 各種原因就是沒做了。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原因就是 自身的能力素質不夠。以前我總是想只要會文筆,字寫得好懂做人就好了,可事實並不是這樣的。

現在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文祕不單只是以前所說的文祕了。現在的文祕一般 要兼任很多的事情,比如說會議記錄,比如說一些日常的禮儀接待,端茶送水。後面的兩點都好說,最難做到的就是會議記錄了 。

這個不可以小視,要想做得好必須領導話落文稿或電子稿就要出來,也就是話落稿出。這個要有一種特殊的方法來達到手寫和電腦錄入的一個極限。在方面有個專門的 職業認證證書,速錄師。

我的有個朋友就是在湖南人機速記做的速錄師培訓的,現在的她做文祕的這個行業很是得心應手了。

祕書應具備哪些素質

5樓:世界塌了幫你扛

1、既要思維敏捷、頭腦靈活,善於及時準確地領會領導意圖,又要嚴守本份、忠誠老實。祕書人員要很靈敏,對周圍發生的事,必須能夠見微知著,一葉知秋,善於在複雜的環境中把握住事物的本質特徵。

2、既要忠實地按領導指示辦事,又要敢於在某些問題上提出自己的不同意見。祕書與領導的關係是助手與首長的關係,這決定了處於被領導地位的祕書人員必須聽從領導指揮,忠實地按領導指示行事,把自己的公務活動嚴格限定在領導指定的工作範圍之內,不得自行其是。

3、既要能勤勤懇懇、吃苦耐勞,又要能忍受怨言、經得起委屈和挫折。辦公室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幾乎沒有節假日,不分上下班,自己能夠自由支配的時間很少,腦神經長處於緊張的備戰狀態。

4、既要盡心盡力、細緻周到地做好領導的服務工作,又要注意不給領導幫倒忙,辦公室必須從各方面做好領導的服務工作。

5、既要幹好參與決策、組織協調等重要公務,又要細緻紮實地幹好每一件具體瑣事。

擴充套件資料

與其他具有輔助性職能的工作相比,祕書工作具有以下的特徵:

1.中介性

祕書部門的這種中介性特徵一方面決定了祕書工作的"紐帶"和"橋樑"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決定了祕書工作是非獨立性的輔助工作。

2.直接性

祕書工作的直接性體現在:在行政組織上,在崗位設定上,在工作程式上

3.全面性

是體現在職能輔助的全面性上

是體現在過程輔助的全面性上

4.服務性

人們把祕書工作比喻為「上管天文地理,下管雞毛蒜皮」,把祕書工作說成「沒大沒小,沒完沒了」。

5.被動性

祕書工作的的被動性。要求祕書人員一定要不越權、不越職。

祕書應在輔助性被動性的工作中發揮創造性和主動性。

6.潛隱性

祕書工作的潛隱性表現在三個方面:

活動名義的假借性

活動過程的幕後性

勞動成果的潛在性

7.機密性

文秘專業的大專學校有哪些?有文秘專業的大學

技工學校類別,技工學校是職業教育的一種,其中普通技工學校招收初中畢業生,學制二年或三年,學生畢業時可獲原勞動部頒發的相關中級職業證書。高階技工學校招收初中畢業生 學制 三 五年 或高中畢業生 學制三年 學生畢業時可獲原勞動部頒發的相關高階職業證書。另有一種技師學院,一般情況下在高階工基礎上再學習二年...

請問事業單位考試文祕崗位的文祕專業知識考些什麼

事業單位文字祕書職位專業知識,主要考以下兩個方面的內容 1 文祕專專業基本知識屬 包括文祕工作的內容和作用 文祕工作的性質和職能 文祕工作的特徵與規律 文祕工作的基本原則與要求 文祕工作的執行與管理等知識。2 公文修改與文章寫作。公文修改,就是給一篇有毛病的公文,讓考生找出錯誤並加以改正。文章寫作就...

請結合文祕工作,談談檔案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對未來檔案管理的發展

論做好文祕工作促進檔案管理工作 一 提高對文祕工作重要性的認識 文祕工作是以領導機關工作有效運轉和為領導者決策服務為宗旨的,輔助於檔案 會議 辦事,為其做好參謀,處理好事務性工作。文祕工作既區別於領導工作,又不同於業務部門的工作,同社會改造活動一樣,文祕工作具有特定的規範性,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一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