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螺紋牙型有哪幾種,說明各類螺紋的特點和用途

2022-11-17 23:55:09 字數 5243 閱讀 6478

1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螺紋是螺紋聯結和螺旋傳動的關鍵部分,現將機械中幾種常用螺紋的特點和應用介紹如下:1.三角形螺紋  牙型角大,自鎖效能好,而且牙根厚、強度高,故多用於聯接。

常用的有普通螺紋、英制螺紋和圓柱管螺紋。  (1)普通螺紋:國家標準中,把牙型角α = 60°的三角形米制螺紋稱為普通螺紋(教材圖9-6),大徑d為公稱直徑。

同一公稱直徑可以有多種螺距的螺紋,其中螺距最大的稱為粗牙螺紋,其餘都稱為細牙螺紋(圖9-7b),粗牙螺紋應用最廣。細牙螺紋的小徑大、升角小,因而自鎖效能好、強度高,但不耐磨、易滑扣,適用於薄壁零件、受動載荷的聯接和微調機構的調整。普通螺紋的基本尺寸見教材表9—1。

  (2).英制螺紋: 牙型角α = 55°,以英寸為單位,螺距以每英寸的牙數表示,也有粗牙、細牙之分。

主要是英、美等國使用,國內一般僅在修配中使用。2. 圓柱管螺紋  牙型角α = 55°,牙頂呈圓弧形,旋合螺紋間無徑向間隙,緊密性好,公稱直徑為管子的公稱通徑(圖9-8c),廣泛用於水、煤氣、潤滑等管路系統聯接中。

3. 矩形螺紋  牙型為正方形,牙型角α = 0°,牙厚為螺距的一半,當量摩擦係數較小,效率較高,但牙根強度較低,螺紋磨損後造成的軸向間隙難以補償,對中精度低,且精加工較困難,因此,這種螺紋已較少採用。4.

梯形螺紋  牙型為等腰梯形,牙型角α = 30°(圖9-9b),效率比矩形螺紋低,但易於加工,對中性好,牙根強度較高,當採用剖分螺母時還可以消除因磨損而產生的間隙,因此廣泛應用於螺旋傳動中。5.鋸齒形螺紋  鋸齒形螺紋工作面的牙側角為3,非工作面的牙側角為30,兼有矩形螺紋效率高和梯形螺紋牙根強度高的優點,但只能承受單向載荷,適用於單向承載的螺旋傳動。

螺紋牙強度高,用於單向受力的傳力螺旋;如螺旋壓力機、千斤頂等。

2樓:泰拓陶瓷耐磨彎頭

螺紋牙型主要包括三角形螺紋(即普通螺紋)、梯形螺紋、矩形螺紋、圓弧螺紋

三角形螺紋:

三角形螺紋截面為三角形,是用的最普遍的螺紋,所以有時又稱普通螺紋,主要包括以下幾種型別:英制螺紋、米制錐螺紋、:特種細牙螺紋、過渡配合螺紋、過盈配合螺紋、短牙螺紋、mj螺紋、小螺紋、60°圓錐管螺紋、牙型角為60°

矩形螺紋:

矩形螺紋效率高,主要用於傳動,其截面呈現為矩形,但因不易磨製,且內外螺紋旋合定心較難,故常為梯形螺紋所代替。

梯形螺紋:

梯形螺紋截面為等腰梯形,牙型角為30。與矩形螺紋相比,傳動效率略低,但工藝性好,牙根強度高,對中性好。

鋸齒形螺紋:

鋸齒形螺紋牙的工作邊接近矩形直邊,多用於承受單向軸向力,其牙型主要有(3 °、30°)和45°兩種

圓弧螺紋:

其截面為半圓形,主要用於傳動,目前應用最廣的是在滾動絲槓上,與矩形螺紋相比,工藝性好,螺紋效率更高,對中性好,目前很多地方都取代了矩形螺紋和梯形螺紋,但因其配件加工複雜,成本較高,所以對傳動要求不高的地方應用很少。

螺紋的牙型有哪幾種?

3樓:梅舞

螺紋按其截面形狀(牙型)分為三角形螺紋、矩形螺紋、梯形螺紋和鋸齒形螺紋等。其中三角形螺紋主要用於聯接(見螺紋聯接),矩形、梯形和鋸齒形螺紋主要用於傳動。螺紋分佈在母體外表面的叫外螺紋,在母體內表面的叫內螺紋。

在圓柱母體上形成的螺紋叫圓柱螺紋,在圓錐母體上形成的螺紋叫圓錐螺紋。螺紋按螺旋線方向分為左旋的和右旋的兩種,一般用右旋螺紋。螺紋可分為單線的和多線的,聯接用的多為單線;用於傳動時要求進升快或效率高,採用雙線或多線,但一般不超過4線。

三角形螺紋主要用於聯接,矩形、梯形和鋸齒形螺紋主要用於傳動;按螺旋線方向分為左旋螺紋和右旋螺紋,一般用右旋螺紋;按螺旋線的數量分為單線螺紋、雙線螺紋及多線螺紋;聯接用的多為單線,傳動用的採用雙線或多線;按牙的大小分為粗牙螺紋和細牙螺紋等,按使用場合和功能不同,可分為緊固螺紋、管螺紋、傳動螺紋、專用螺紋等。

圓柱螺紋中﹐三角形螺紋自鎖效能好。它分粗牙和細牙兩種﹐一般聯接多用粗牙螺紋。細牙的螺距小﹐升角小﹐自鎖效能更好﹐常用於細小零件薄壁管中﹐有振動或變載荷的聯接﹐以及微調裝置等。

管螺紋用於管件緊密聯接。矩形螺紋效率高﹐但因不易磨製﹐且內外螺紋旋合定心較難﹐故常為梯形螺紋所代替。鋸齒形螺紋牙的工作邊接近矩形直邊﹐多用於承受單向軸向力。

圓錐螺紋的牙型為三角形﹐主要靠牙的變形來保證螺紋副的緊密性﹐多用於管件。

4樓:彭城東郊人士

按軸向剖面看螺紋牙形有以下幾種:

1、三角螺紋。又分為公制螺紋和英制螺紋,英制螺紋夾角又分為60度和55度的。

2、傳動螺紋:牙形有梯形、矩形、鋸形。

大致不外乎這幾種。

5樓:匿名使用者

60度三角螺紋

55度管螺紋

30度梯形螺紋 比較常用

6樓:俺是衛輝人

普通螺紋 管螺紋 梯形螺紋 鋸齒形螺紋

7樓:匿名使用者

1.最常用的為普通牙型:三角形,牙型角多為55°和60°;普通螺紋也稱一般用途的螺紋,是螺紋件數量最多的一種。

2.梯形螺紋:廣泛應用於各種傳動和大尺寸機件的緊固連線,常用於傳動螺旋、絲槓、刀架絲槓等。

3.鋸齒形螺紋:用於單向受力的傳力和定位,如軋鋼機的壓下螺旋、螺旋壓力機、水壓機、起重機的吊鉤等;目前使用的有3°/30°、3°/45°、7°/45°、0°/45°等數種不同牙側角的鋸齒形螺紋。

4.矩形螺紋:曾用於力的傳遞或傳導螺旋,如千斤頂、小型壓力機等;目前僅用於對傳動效率有較高要求的機件方形螺紋也稱矩形螺紋,沒有制定國家標準。

5.螺紋又分為細牙螺紋、密封管螺紋、短牙螺紋等等。

8樓:歸暖

連線用的螺紋牙形一般是

常用的螺紋主要有哪幾大類?它們的主要用途是什麼

9樓:夏侯詩杉

常用的主要有三種型別

(一)、普通螺紋:牙形為三角形,用於連線或緊固零件。普通螺紋按螺距分為粗牙和細牙螺紋兩種,細牙螺紋的連線強度較高。

(二)、傳動螺紋:牙形有梯形、矩形、鋸形及三角形等。可以傳遞軸向的動力

(三)、密封螺紋:用於密封連線,主要是管用螺紋、錐螺紋與錐管螺紋

螺紋有哪些型別?各有什麼特點?分別適用於什麼場所

10樓:匿名使用者

螺紋有外螺紋與內螺紋之分,它們共同組成螺旋副。螺紋按工作性質分為聯接用螺紋和傳動用螺紋。聯接用螺紋的當量摩擦角較大,有利於實現可靠聯接;傳動用螺紋的當量摩擦角較小,有利於提高傳動的效率。

螺紋是螺紋聯結和螺旋傳動的關鍵部分,現將機械中幾種常用螺紋的特點和應用介紹如下:   1.三角形螺紋   牙型角大,自鎖效能好,而且牙根厚、強度高,故多用於聯接。

常用的有普通螺紋、英制螺紋和圓柱管螺紋。   (1)普通螺紋:國家標準中,把牙型角α = 60°的三角形米制螺紋稱為普通螺紋,大徑d為公稱直徑。

同一公稱直徑可以有多種螺距的螺紋,其中螺距最大的稱為粗牙螺紋,其餘都稱為細牙螺紋,粗牙螺紋應用最廣。細牙螺紋的小徑大、升角小,因而自鎖效能好、強度高,但不耐磨、易滑扣,適用於薄壁零件、受動載荷的聯接和微調機構的調整。普通螺紋的基本尺寸見教材表。

  (2).英制螺紋: 牙型角α = 55°,以英寸為單位,螺距以每英寸的牙數表示,也有粗牙、細牙之分。

主要是英、美等國使用,國內一般僅在修配中使用。   2. 圓柱管螺紋   牙型角α = 55°,牙頂呈圓弧形,旋合螺紋間無徑向間隙,緊密性好,公稱直徑為管子的公稱通徑,廣泛用於水、煤氣、潤滑等管路系統聯接中。

  3. 矩形螺紋   牙型為正方形,牙型角α = 0°,牙厚為螺距的一半,當量摩擦係數較小,效率較高,但牙根強度較低,螺紋磨損後造成的軸向間隙難以補償,對中精度低,且精加工較困難,因此,這種螺紋已較少採用。   4.

梯形螺紋   牙型為等腰梯形,牙型角α = 30°,效率比矩形螺紋低,但易於加工,對中性好,牙根強度較高,當採用剖分螺母時還可以消除因磨損而產生的間隙,因此廣泛應用於螺旋傳動中。   5. 鋸齒形螺紋   鋸齒形螺紋工作面的牙側角為3,非工作面的牙側角為30,兼有矩形螺紋效率高和梯形螺紋牙根強度高的優點,但只能承受單向載荷,適用於單向承載的螺旋傳動。

螺紋牙強度高,用於單向受力的傳力螺旋;如螺旋壓力機、千斤頂等。

螺紋主要有哪幾種型別 根據什麼選用螺紋型別

11樓:mister_孟先生

常用的bai主要有三種型別:

du1、普通螺紋:牙形為三zhi

角形,用於連線或緊固dao零件。普版通螺紋按螺距分為粗權牙和細牙螺紋兩種,細牙螺紋的連線強度較高。

2、傳動螺紋:牙形有梯形、矩形、鋸形及三角形等。可以傳遞軸向的動力。

3、密封螺紋:用於密封連線,主要是管用螺紋、錐螺紋與錐管螺紋。

12樓:匿名使用者

常用的主要有三種來類源

型(一)、普通螺紋:牙形為三角形,用於連線或緊固零件。普通螺紋按螺距分為粗牙和細牙螺紋兩種,細牙螺紋的連線強度較高。

(二)、傳動螺紋:牙形有梯形、矩形、鋸形及三角形等。可以傳遞軸向的動力

(三)、密封螺紋:用於密封連線,主要是管用螺紋、錐螺紋與錐管螺紋。

13樓:洗頭小和尚

在圓柱或圓錐母體表面上製出的螺旋線形的、具有特定截面的連續凸起部分。版螺紋按其母體形狀權分為圓柱螺紋和圓錐螺紋;按其在母體所處位置分為外螺紋、內螺紋,按其截面形狀(牙型)分為三角形螺紋、矩形螺紋、梯形螺紋、鋸齒形螺紋及其他特殊形狀螺紋,三角形螺紋主要用於聯接,矩形、梯形和鋸齒形螺紋主要用於傳動;按螺旋線方向分為左旋螺紋和右旋螺紋,一般用右旋螺紋;按螺旋線的數量分為單線螺紋、雙線螺紋及多線螺紋;聯接用的多為單線,傳動用的採用雙線或多線;按牙的大小分為粗牙螺紋和細牙螺紋等,按使用場合和功能不同,可分為緊固螺紋、管螺紋、傳動螺紋、專用螺紋等.

常見的螺紋牙型有哪四種,代號分別為什麼

儀表和自控系統中常用的螺紋有哪幾種?各適用於什麼場合?

1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公制螺紋。抄公制螺紋用螺距來表

襲示bai,美英制螺紋用每英du寸內的螺紋牙數來表示zhi,這是它們最dao大的區別,

公制螺紋是60度等邊牙型,英制螺紋是等腰55度牙型,美製螺紋60度。

公制螺紋用公制單位, 美英制螺紋用英制單位。

管螺紋主要用來進行管道的連線,其內外螺紋的配合緊密,有直管與錐管兩種。公稱直徑是指所連線的管道直徑,顯然螺紋直徑比公稱直徑大。1/4,1/2,1/8是英制螺紋的公稱直徑,單位是英寸。

常見的過樑有哪幾種,常用的過樑型別有哪幾種?各適用於什麼情況下采用?

比較常見的過樑有鋼筋磚過樑 砌磚平拱 磚砌弧拱和鋼筋砼過樑 磚砌楔拱過樑 磚砌半圓拱過樑 木過樑。最為常見的是鋼筋混凝土過樑和鋼筋磚過樑。如果您問的是鋼筋混凝土過樑的規格型號。那就不好說了,太多了,具體要根據洞口尺寸而定。一般圖紙上會提供尺寸,至於配筋要查圖集。幾種常見門頭過樑做法!衛生間用哪種隱患...

石雕材料常用的有哪幾種,雕塑都有哪幾種材質

除了那些人造石,天然石材製作的石雕,其所用的石材大致可以分為三種 花崗岩 大理石 砂岩。這三種石材的具體種類也有成百種,常用到的有芝麻白 芝麻黑 青石 鏽石 漢白玉 黃砂岩等。雕塑都有哪幾種材質 我是專業做雕塑的,如果按照雕塑的材質分類的話,金屬類雕塑可以有不鏽鋼雕塑 鑄銅雕塑 鍛銅雕塑 浮雕 還有...

說明的方法有幾種,說明方法有哪幾種

種類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 分類別 列數字 作比較 列圖表 下定義 作引用 引資料 引神話 引詩句 引名人名言 作詮釋 打比方 摹狀貌,作假設這11種。小學常見的有 舉例子 列數字 打比方 作比較 分類別 引用。中學常見的有 舉例子 列數字 打比方 分類別 作比較 引用 引資料 引神話 引詩句 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