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情若是長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有什麼典故嗎?謝謝指教

2022-11-17 05:00:12 字數 933 閱讀 9389

1樓:匿名使用者

此句引自宋朝 秦觀的詞-鵲橋仙。

**是因為他對一個歌妓的深切愛慕,但得不到家庭和老師(蘇東坡)的認同,當時有所謂「天地君親師」的說法,所以在環境的壓力之下,秦觀只能用詩而不是婚姻來抒發自己的愛與苦悶.

2樓:茶七夜

纖雲弄巧,飛星傳情,銀漢迢迢暗渡。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長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3樓:匿名使用者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只要兩個人心心相印——

太陽般長久,宇宙般無限;

儘管一年一度相逢,

也勝過那朝朝歡會,夜夜相伴。

引自:鵲 橋 仙

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渡。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譯文:纖細的彩雲在賣弄她的聰明才幹,

精巧的雙手編織出絢麗的圖案;

隔著銀河的牛郎織女在等待著起飛,

暗暗傳遞著長期分隔的愁怨。

銀河呵,儘管你迢迢萬里無邊無沿,

今夜,他們踏著鵲橋在你河邊會面。

**似的秋風,珍珠般的甘露,

一旦閃電似的相互撞擊便情意綿綿:

哪怕只有這可憐的一次,

也抵得上人間的千遍萬遍!

攝魂奪魄的蜜意柔情,

秋水般澄清,長河般滔滔不斷;

千盼萬盼盼來這難得的佳期,

火一般熾熱卻又夢一般空幻。

呵,怎能忍心回頭把歸路偷看——

喜鵲搭成的長橋該多麼遙遠。

只要兩個人心心相印——

太陽般長久,宇宙般無限;

儘管一年一度相逢,

也勝過那朝朝歡會,夜夜相伴。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何解

解釋為 你我的情感若是生死不渝,心心相惜,又何必去貪圖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呢。鵲橋仙 纖雲弄巧 作者 秦觀 朝代 宋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 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 朝朝暮暮。譯文纖薄的雲彩在天空中變幻多端,天上的流星傳遞著...

若是兩情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作者

秦觀 1049 1100 字少遊,一字太虛,號淮海居士,別號邗溝居士 蘇門四學士 之一。漢族,揚州高郵 今屬江蘇 人。北宋文學家,北宋詞人。北宋秦觀的 鵲橋仙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秦觀 1...

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是誰的詩句?求全詩

秦觀 鵲橋仙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渡。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這首詩叫什麼 這是 鵲橋仙.纖雲弄巧 原文 鵲橋仙 纖雲弄巧 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