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筆芯屬於炭素製品嗎,鉛筆是用什麼材料製成的?

2022-11-15 00:45:13 字數 5962 閱讀 4774

1樓:年年有白菜

有時把炭和石墨材料統稱為炭素材料 鉛筆芯主要成分是石墨 再加入一些粘土等改變其硬度 因此是碳素製品

2樓:薔迷曉東

鉛筆芯的主要成分都是石墨.其實鉛筆的筆芯是用石墨和粘土按一定比例混合製成的。如"h"即英文"hard"(硬)的詞頭,代表粘土,用以表示鉛筆芯的硬度。

"h"前面的數字越大(如6h),鉛筆芯就越硬,也即筆芯中與石墨混合的粘土比例越大,寫出的字越不明顯,常用來複寫。"b"是英文"black"(黑)的詞頭,代表石墨,用以表示鉛筆芯質軟的情況和寫字的明顯程度。以"6b"為最軟,字跡最黑,常用以繪畫,普通鉛筆標號則一般為"hb"。

考試時用來塗答題卡的鉛筆標號一般為"2b"。

3樓:

為了簡便起見,有時也把炭和石墨材料統稱為炭素材料(或碳材料)。而鉛筆芯正是石墨和粘土的混合體產物

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大多數鉛筆都是以石墨做芯,石墨是碳素,所以鉛筆應該屬於碳素製品

石墨和碳素的區別

5樓:醉意撩人殤

1、特徵不同

石墨:常溫下單質碳的化學性質比較穩定,不溶於水、稀酸、稀鹼和有機溶劑;高溫下與氧反應燃燒,生成二氧化碳或一氧化碳;在鹵素中只有氟能與單質碳直接反應;在加熱下,單質碳較易被酸氧化;在高溫下,碳還能與許多金屬反應,生成金屬碳化物。

碳具有還原性,在高溫下可以冶煉金屬。此外,近年的研究發現,石墨可以被氯磺酸溶解,形成單層石墨烯的氯磺酸「溶液」。

碳素:輕量,多孔性,導電性,導熱性,耐腐蝕性,潤滑性,高溫強度,耐熱性,耐熱衝擊性,低熱膨脹,低彈性,高純度,可加工性。

2、性質不同

石墨:石墨是元素碳的一種同素異形體,每個碳原子的周邊連結著另外三個碳原子(排列方式呈蜂巢式的多個六邊形)以共價鍵結合,構成共價分子。

碳素:炭和石墨材料是以碳元素為主的非金屬固體材料,其中炭材料基本上由非石墨質碳組成的材料,而石墨材料則是基本上由石墨質碳組成的材料。

3、應用不同

石墨:鉛筆芯、耐火材料、導電材料、潤滑材料、碳素製造、防輻射材料等。

碳素:炭素是以高純度優質無煙煤,經過深加工改變煤的一些性質得出的燃料物質。炭素製品按產品用途分為石墨電極類、炭塊類、石墨陽極類、炭電極類、糊類、電炭類等。

主要用於冶煉行業:有色金屬和無色金屬的冶煉以及電石、磷化工企業。有時,也用於醫療上,如醫用碳素材料作為修復或替代受損骨組織的材料。

6樓:殳凡桃

回答親,你好。石墨與碳黑相比化學效能,碳黑更活潑一些,碳黑吸附的雜質能力上更強。炭黑,是一種無定形碳。

輕、鬆而極細的黑色粉末,表面積非常大,而石墨是元素碳的一種同素異形體,每個碳原子的周邊連結著另外三個碳原子。石墨可導電而碳黑不導電。石墨是其中一種最軟的礦物,它的用途包括製造鉛筆芯和潤滑劑。

而碳黑可作黑色染料,用於製造中國墨、油墨、油漆等,也用於做橡膠的補強劑。猜

更多1條

7樓:

金剛石、石墨、c60都是由碳元素組成的單質,金剛石、石墨是由碳原子構成的,c60是由分子即c60分子構成的,金剛石和石墨由於碳原子的排列不同所以物理性質存在很大的差異,金剛石是天然存在天然存在的最硬的物質,石墨能導電可做電極,活性炭和木炭能吸附有毒氣體和色素,碳的單質化學性質相似都具有可燃性和還原性,燃燒生成二氧化碳。

8樓:

第一:石墨的主要成份是碳,但是兩者完全不同,差別很大。

第二:無規則排列的是碳,碳是元素。石墨是物質,潤滑性比碳好。

9樓:天源達石墨

碳元素存在三種最常見的同素異形體:無定形碳、石墨、金剛石。

石墨是元素碳的一種同素異形體,每個碳原子的周邊連結著另外三個碳原子(排列方式呈蜂巢式的多個六邊形)以共價鍵結合,構成共價分子。由於每個碳原子均會放出一個電子,那些電子能夠自由移動,因此石墨屬於導電體。石墨有天然石墨和人造石墨之分。

天然石墨礦又分為土狀石墨和鱗片石墨,其中鱗片石墨是更為優質的天然石墨。人造石墨則是指將屬於無定型碳分類的炭素材料進深加工,提高了碳的純度,進一步增加了石墨狀晶體結構的比例後獲得的石墨材料。石墨材料跟炭素材料一樣可以製成電極、耐火材料等工業品。

但是由於其具有更多的優異特性,在許多高階領域都有應用。例如耐高溫潤滑劑、電池材料包覆改性等等。

綜上所述,從寬泛的意義上說:炭素材料其實是含有較多無定型碳結構的碳材料。石墨材料則是以石墨晶體為主的碳材料。二者都具有很多相同共性,但又有明顯區別

10樓:廣州**醫院

碳元素存在三種最常見的同素異形體:無定形碳、石墨、金剛石。

金剛石 ,它是一種由碳元素組成的礦物。金剛石是自然界中最堅硬的物質,素有「硬度之王」和寶石之王的美稱。金剛石的結晶體的角度是54度44分8秒。

20世紀50年代,美國以石墨為原料,在高溫高壓下成功製造出人造金剛石,至今人造金剛石已經廣泛用於生產和生活中。

無定型碳一般指木炭、焦炭、骨炭、糖炭、活性炭和炭黑等。除骨炭含碳在10%左右以外,其餘主要成分都是單質碳。煤炭是天然存在的無定形碳,其中含有一些由碳、氫、氮等組成的化合物。

所謂無定形碳,並不是指這些物質存在的形狀,而是指其內部結構。實際上它們的內部結構並不是真正的無定形體,而是具有和石墨近似結構的晶體,只是由碳原子六角形環狀平面形成的層狀結構零亂且不規則,晶體形成有缺陷,而且晶粒微小,含有少量雜質。大部分無定形碳是石墨層型結構的分子碎片大致相互平行地,無規則地堆積在一起,可簡稱為亂層結構。

層間或碎片之間用金剛石結構的四面體成鍵方式的碳原子鍵連起來。當這種四面體的碳原子所佔的比例多時,則無定型碳會比較堅硬,如焦碳和玻璃態碳等屬於這種情況。

工業上常用的炭素製品是指使用無定型碳原料(例如煤炭、石油焦、瀝青焦等)提純後的碳製品。隨原料和加工工藝的不同,這類炭素製品中的碳元素晶體結構含的石墨晶體結構比例會有所不同。一般來說是含的石墨晶體結構成分越多,碳的純度越高,效能和**就越高。

由於炭素材料與石墨材料本質上的區別並不大,很多炭素製品也被冠以了「石墨xx」的稱謂。這也是石墨和炭素兩個詞彙概念產生混淆的根源。例如鍊鋼工業中常用的大型電極稱為「石墨電極」,其實它是炭素製品,並非真正意義上的石墨製成的電極。

從外觀形式上說,常見炭素製品體積較大,如冶金用電極、冶煉爐的內襯磚(炭素塊),炭素散熱器等等。

石墨是元素碳的一種同素異形體,每個碳原子的周邊連結著另外三個碳原子(排列方式呈蜂巢式的多個六邊形)以共價鍵結合,構成共價分子。由於每個碳原子均會放出一個電子,那些電子能夠自由移動,因此石墨屬於導電體。石墨有天然石墨和人造石墨之分。

天然石墨礦又分為土狀石墨和鱗片石墨,其中鱗片石墨是更為優質的天然石墨。人造石墨則是指將屬於無定型碳分類的炭素材料進深加工,提高了碳的純度,進一步增加了石墨狀晶體結構的比例後獲得的石墨材料。石墨材料跟炭素材料一樣可以製成電極、耐火材料等工業品。

但是由於其具有更多的優異特性,在許多高階領域都有應用。例如耐高溫潤滑劑、電池材料包覆改性等等。

綜上所述,從寬泛的意義上說:炭素材料其實是含有較多無定型碳結構的碳材料。石墨材料則是以石墨晶體為主的碳材料。二者都具有很多相同共性,但又有明顯區別。

鉛筆是用什麼材料製成的?

11樓:遲維

石墨鉛筆 鉛筆芯以石墨為主要原料的鉛筆。可供繪圖和一般書寫使用。石墨鉛芯的硬度標誌,一般用「h」表示硬質鉛筆,「b」表示軟質鉛筆,「hb」表示軟硬適中的鉛筆,「f」表示硬度在hb和h之間的鉛筆。

石墨鉛筆共分 6b、5b、4b、3b、 2b、b、 hb、f、h、2h、3h、4h、5h、6h、7h、8h、9h、10h等18個硬度等級,字母前面的數字愈大,分別表明愈硬或愈軟。此外還有7b、8b、9b3個等級的軟質鉛筆,以滿足繪畫等特殊需要。

顏色鉛筆 鉛芯有色彩的鉛筆。鉛芯由粘土、顏料、滑石粉、膠粘劑、油脂和蠟等組成。用於標記符號、繪畫、繪製圖表與地圖等。顏色鉛筆通常是成套(6,12,24,36,64種顏色)裝盒。

特種鉛筆 包括玻璃鉛筆、 變色鉛筆、 炭畫鉛筆、晒圖鉛筆、水彩鉛筆、粉彩鉛筆等,它們各有其特殊用途。

①玻璃鉛筆:鉛芯由顏料、油脂和蠟類等組成。用於在玻璃、金屬、搪瓷、陶瓷、皮革、塑料、有機玻璃等表面書寫或作標記,供工業、醫藥、國防、勘測等部門使用。

有紅、白、橘黃、 淡黃、 紫絳、深綠、淡藍、黑等顏色。②變色鉛筆:俗稱拷貝鉛筆。

鉛芯含有耐晒青蓮色澱等染料,書寫的字跡用橡皮擦不掉,適用於繕寫長期儲存的重要檔案,記載賬目。有青蓮、紅、藍、綠、黃等顏色,以青蓮色居多。③炭畫鉛筆:

又稱炭素鉛筆。鉛芯由粘土、木炭粉、炭黑等製成。用於繪畫、油畫打底。

④晒圖鉛筆:又稱描圖鉛筆。石墨鉛芯用油溶蠟紅等紅色染料處理,以起遮光作用,用於繪圖後直接晒圖。

⑤水彩鉛筆:鉛芯中加有水溶性酸性大紅等酸性染料。鉛芯沾水時就如同水彩顏料,用於相片著色、寫生、繪製地圖、統計圖表等。

⑥粉彩鉛筆:鉛芯用顏料及多孔柔軟的原料(如碳酸鈣)製成,不含油脂和蠟類。其硬度和書寫手感類似粉筆。

用於繪畫。

12樓:段幹增嶽能俏

鉛筆了的鉛芯是屬於金屬資源~

紙張的製作還需要要水資源~

高樓大廈~汽車~那就更復雜了~

樓需要土~沙~水泥~鋼筋~等等

汽車主要還是金屬~

去查百科大全吧~~

鉛筆裡的芯是用什麼做的

13樓:暴走少女

鉛筆芯的主要成分都是石墨。其實鉛筆的筆芯是用石墨和粘土按一定比例混合製成的。如"h"即英文"hard"(硬)的詞頭,代表粘土的含量,用以表示鉛筆芯的硬度。

"h"前面的數字越大(如6h),鉛筆芯就越硬,也即筆芯中與石墨混合的粘土比例越大,寫出的字越不明顯,常用來複寫。

"b"是英文"black"(黑)的詞頭,代表石墨的含量,用以表示鉛筆芯質軟的情況和寫字的明顯程度。以"6b"為最軟,字跡最黑,常用以繪畫,普通鉛筆標號則一般為"hb"。考試時用來塗答題卡的鉛筆標號一般為"2b"。

擴充套件資料:

一、石墨屬性:

石墨之所以作為筆芯,首先,它是黑色的;其次,它質地柔軟,是最軟的礦石之一,石墨是碳其中一種最軟的礦物,它的用途包括製造鉛筆芯和潤滑劑。

在紙上輕輕劃過,就留下痕跡。如果在放大鏡下觀察,鉛筆跡是由一顆顆很細小的石墨粒組成的。礦石的軟硬是識別礦石種類的一項重要指標。

科學家將礦石的軟硬程度分為十級:石墨、滑石最軟,可以用指甲在上面刻出印痕來,它們的硬度為1;鋼的硬度為4; 花崗岩的硬度為6一7;最硬的物質金剛石的硬度是10。

石墨和金剛石是化學元素碳家族裡的哥兒倆,都由同一種碳原子組成。可是,石墨又黑又軟,金剛石卻晶瑩透明、堅硬無比。

哥兒倆被稱作「軟弟弟」和「硬大哥」,脾性真有天壤之別。在石墨裡,碳原子是一層層排列的,碳原子在同一層裡手拉著手,緊密相連。

層和層之間的結合卻鬆鬆散散,好似一螺撲克牌,輕輕一推,牌和牌之間就滑動開來,散在紙上,留下斑斑點點的墨痕。

金剛石裡的碳原子卻象鐵塔的鋼筋一樣,四面八方緊緊地連結在一起,要撼動它,讓它改變形狀,十分困難。所以,金剛石又硬又結實,榮獲「硬度之王」的稱號。

象金剛石和石墨這樣,成分是相同的化學元素,相貌和脾氣卻大不相同,化學家把它們叫做「同素異形體」。你大概還記得,白磷和紅磷,同樣是化學元素磷,性質卻有很大差別。

它們是磷的「同素異形體」。除了石墨和金剛石,碳的同素異形體裡還有一種無定形碳,如煙莫。它和石墨一樣,也是我們學文化的好幫手。

比如,毛筆墨汁是煙寅或者炭黑懸浮在溶有膠性物質的水裡製成的。

二、其他用途:

鉛芯不但可以裝在筆殼裡,使其變成書畫的工具。而且它還有另一用途——當潤滑劑。

生鏽的鎖打不開,在鑰匙孔內加一點鉛筆芯粉末,往往就能開啟鏽鎖。鉛筆芯可以開鎖,因為:

1、鉛筆芯裡含有石墨,而石墨有潤滑性。鉛筆芯能潤滑鏽鎖。

2、石墨熔點很高,作為潤滑劑,它特別適用於在高溫狀態下工作的機器。在高溫下,一般機油會分解,然而,石墨卻很穩定,繼續發揮潤滑作用。

石墨是鱗片狀有金屬光澤的固體,由碳元素組成,結構非常穩定,人體內沒有東西可以破壞它,所以鉛筆芯是沒有毒性的。

鉛筆芯的材質是什麼,鉛筆芯的材料是什麼?

鉛筆芯的材質主要是石墨。鉛筆芯的主要成分都是石墨。其實鉛筆的筆芯是用石墨和粘土按一定比例混合製成的。如 h 即英文 hard 硬 的詞頭,代表粘土的含量,用以表示鉛筆芯的硬度。h 前面的數字越大 如6h 鉛筆芯就越硬,也即筆芯中與石墨混合的粘土比例越大,寫出的字越不明顯,常用來複寫。b 是英文 bl...

鉛筆是用鉛做的嗎,鉛筆不是用鉛做的,為什麼叫鉛筆?

以前是鉛加粘土 因為鉛是重金屬,有毒.現在的鉛筆並不含鉛,而是用石墨和黏土製造的,之所以這樣命名是由於其歷史沿革造成的。古希臘 羅馬曾用金屬鉛製成類似鉛筆的鉛棒。它們多為錐形,與其他物體磨擦後留下鉛的痕跡,用來劃線做標記。14世紀,歐洲出現類似現在的鉛筆。1565年,英國開始以石墨為筆芯,手工製出最...

白色的鉛筆是幹什麼用的,美甲裡面的白色鉛筆是幹嘛用的

當你用到卡紙,灰色紙,或者在畫速寫的時候用到黃紙,它不會在留白的地方出現高光,這時候你就要用到白色鉛筆,以起到提亮高光,達到效果。希望能夠幫到你。白色鉛筆是用來 補白 的,即在需要白色的有色的地方使用,在有色的地方畫出白色。在白色以外的紙上用啊 是用來表達出自己心聲和跟別人交流的一種工具.鉛筆是用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