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袍的來歷,旗袍起源與哪個民族

2022-11-11 17:15:23 字數 3636 閱讀 9046

1樓:聲色影視世界

滿族。旗袍改自滿族婦女服裝(旗服)。不同於沿襲了4000多年的漢服服制,清朝三百餘年的中國**以旗服為主流。

而二十世紀二十年代初,在西方文化的影響下,中國婦女開始領悟到「曲線美」,對旗袍不斷改進,推陳出新,力求把自己優美的身材曲線表現出來。但這並非一帆風順,於是中西文化衝突的「拉鋸戰」,便被縫在旗袍上。

2樓:言之午

滿族旗袍最早是滿族旗人的長袍

旗袍的起源

3樓:子凜吖

旗袍的起源:旗袍,最初即「旗人之袍」。說起它的來歷,有這麼一個具有傳奇色彩的傳說:清朝入關,滿人一統天下,旗人的服飾傳入中原。一個叫黑妞的滿族漁

女,**雖黑但很有光澤,人長得很俊俏,身材又好,被譽為「黑裡俏」。她為了方便打魚,就把原本的大套「一統江山」裙,剪裁成窄小的扣裙便裝。後來,這個

黑妞被選入皇宮,封為「黑娘娘」。旗袍就是由此流傳開來的。最早清朝滿族女子的旗袍,有單、夾、襯絨和絲棉袍之分。

旗袍圖案的來歷是(什麼)

4樓:紅燒蜂蜜柚子

旗袍原是旗人婦女的服裝,並隨清朝的建立傳入中原。起初其式樣寬大、平直、衣長至足,領、襟、袖口的邊緣都鑲有寬邊。20世紀20年代末期,旗袍式樣有了改變,衣長縮短到膝下。

到了20世紀30年代,旗袍盛行,成為女子最時髦的服裝,式樣也各異,領有高有低,袖子也時長時短,衣長有下襬至曳地的,也有短過膝的。20世紀40年代的旗袍大都不要袖子,衣長縮短,領子減低,穿起來輕便合體。20世紀50年代,女子穿旗

「旗袍」起源是什麼?

旗袍起源與哪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清朝時期的女士貴族服裝,原是滿族的民族服裝後來經過漢化後就成了旗袍

旗袍的起源?

6樓:sc瘦臉**

旗袍是清代的旗人之袍,誕生於20世紀初葉,盛行於三四十年代。行家把上個世紀20年代看作旗袍流行的起點,三十年代它到了頂峰狀態,很快從發源地上海風靡至中國各地。

當時上海是上流名媛,高階交際花的福地,她們熱衷於游泳、打高爾夫、飛行術、騎馬,奢華的社交生活和追趕時髦,註定了旗袍的流行。由於上海一直崇尚海派的西式生活方式,以致後來出現了「改良旗袍」,從遮掩身體的曲線到顯現玲瓏突兀的女性曲線美,使旗袍徹底擺脫了舊有模式,成為中國女性獨具民族特色的時裝之一。

旗袍的起源是怎樣的?

7樓:佐羅的手

旗袍是清代的旗人之袍,是貴族的衣飾,現代意義的旗袍,誕生於20世紀初葉,盛行於三四十年代,是中國女性服裝的代表。行家把上個世紀20年代看作旗袍流行的起點,三十年代它到了頂峰狀態,很快從發源地上海風靡至全國各地。當時上海是上流名媛,高階交際花的福地,她們熱衷於游泳、打高爾夫、飛行術、騎馬,奢華的社交生活和追趕時髦,註定了旗袍的流行。

由於上海一直崇尚海派的西式生活方式,以致後來出現了「改良旗袍」,從遮掩身體的曲線到顯現玲瓏突兀的女性曲線美,使旗袍徹底擺脫了舊有模式,成為中國女性獨具民族特色的時裝之一。

經過多年的修正與改良,旗袍已經成為一種能很好體現女性曲線美的服裝,用最中國的布料,絲綢、錦緞,做成最中國的服裝———旗袍,穿在髮髻高挽身段窈窕的中國女子身上,那種東西方審美觀的完美結合、東方的神韻,令人歎為觀止。旗袍在這裡,已超脫了一般意義上的服裝而成為一種象徵,為什麼它會成為永恆的時裝經典,答案也正在這裡。

旗袍的美是一種典雅而高貴的美,這種由旗袍內涵所決定的文化品位限制了它的普及、大眾化,同時它對穿著者的要求也十分苛刻,這不僅僅表現在對身體的要求上,同時也表現在對穿著者內涵及氣質表現上,而且,旗袍的出現對背景、環境、氣氛要求特別講究。旗袍的美是一種距離的美,一種靜止的典雅美。

旗袍追隨著時代,承載著文明,顯露著修養,體現著美德,演化為天地間一道絢麗的彩虹。願旗袍連線起過去和未來,連線起生活與藝術,將美的憧憬、美的風韻灑滿人 間。

旗袍是中華女性最具代表性的傳統風格時裝。說到傳統,人們總要想到封建主義的保守 、 封閉,還有封建主義對婦女的各方面的禁錮。數千年來,中華女性的著裝是嚴肅的。

直到現在,嚴肅而正規的「職業**」仍然佔據著中國女性服裝的主要地位。

鳳冠霞帔,母儀天下,如果說中國幾千年來的封建傳統把婦女的最高期望值定到這裡 , 那麼最能說明一切奧妙的關鍵字眼就是「表 現」。把美好的體貌表現出來的唯一媒介 是好的服裝。

人類文明有五千年悠久的歷史,女性的服裝也隨著歷史不斷改變。比起科技帶給世界 的巨大變化,人體卻頑強地保持了原狀,這雖然不能算是奇蹟,卻為服裝發展史、提供了可能。

服裝不能脫離人體而孤立存在,旗袍也一樣。女性的頭、頸、肩、臂、胸、腰、臀、 腿以及手足,構成眾多曲線巧妙結合的完美整體。

【特色】

1.特徵

旗袍的外觀特徵一般要求全部或部分具有以下特徵:右衽大襟的開襟或半開襟形式,立領盤紐、擺側開衩,單片衣料、衣身連袖的平面裁剪等。開衩只是旗袍的很多特徵之一,不是唯一的,也不是必要的。

滿族旗裝:大多采用平直的線條,衣身寬鬆,兩邊開叉,胸腰圍度與衣裙的尺寸比例較為接近;在袖口領口有大量盤滾裝飾。

近代旗袍:進入了立體造型時代,衣片上出現了省道,腰部更為合體並配上了西式的裝袖、旗袍的衣長、袖長大大縮短、腰身也越為合體。刺繡精細。

2.工藝特點

滿族旗裝的工藝特點:是精細的手工製作,適用各種刺繡、鑲、嵌、滾等工藝;

近代旗袍的工藝特點:是式樣簡潔合體的線條結構代替精細的手工製作。

3.審美

近十幾年來,時裝中重新出現的旗袍,在國際時裝舞頻頻亮相,風姿綽約有勝當年,甚至還被做為一種有中國少數民族代表意義的正式禮服出現在各種國際社禮儀場合。

旗袍的京派與海派

京派與海派代表著藝術、文化上的兩種風格。海派風格以吸收西藝為特點,標新且靈活多樣,商業氣息濃厚;京派風格則帶有官派作風,顯得矜持凝練。

藝術家與旗袍

藝術,是通過塑造形象具體地反映社會生活、表現作者思想感情的一種社會意識形態。

設計師與旗袍

經過20世紀上半葉的演變,旗袍的各種基本特徵和組成元素慢慢穩定下來。旗袍成為一種經典**。經典相對穩定,而時裝千變萬化。

但時裝設計師常從經典的寶庫中尋找靈感,旗袍也是設計師靈感的**之一。

旗袍是近代興起的中國婦女的傳統時裝,而並非正式的傳統民族服裝。它既有滄桑變幻的往昔,更擁有煥然一新的現在。旗袍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歷史意義,加之可欣賞度比較高,因而富有一定收藏價值。

現代穿旗袍的女性雖然較少,但現代旗袍中不少地方仍保持了傳統韻味,同時又能體現時尚之美,所以也具有一定的收藏價值。

【分類】

旗袍的樣式很多,開襟有如意襟、琵琶襟、斜襟、雙襟;領有高領、低領、無領;袖口有長袖、短袖、無袖;開衩有高開衩、低開衩;還有長旗袍、短旗袍、夾旗袍、單旗袍等。

旗袍款式的變化主要是袖式、襟形的變化。

袖形的款式主要有:寬袖形、窄袖形、長袖、中袖、短袖或無袖。

襟形款式主要有圓襟、直襟、方襟、琵琶襟等:

圓襟旗袍禮服——襟處線條圓順流暢;

直襟旗袍禮服——身材豐滿、圓臉型的女性適合這一款式,可使身材顯得修長;

方襟旗袍禮服——將襟部進行了大膽的改革,適合不同臉形穿著。

琵琶襟旗袍禮服——

此外還有雙圓襟旗袍、雙開襟旗袍等款式。

【材質】

製作旗袍的有布料,絲綢、錦緞等,目前又有真絲雙縐、絹紡、電力紡、杭羅等真絲織品。

民歌的起源與發展,民族歌曲的民歌起源

中國的民歌產生於原始社會時期的社會生活和勞動之中。據兩千年前的劉安在 淮南子 中記述古代的 邪許 歌 今夫舉大木者,前呼 邪許 後亦應之,此舉重勸力之歌也。川 邪許 最初雖是一種呼號,但它是適應集體勞動時為配合用力而自然發出的有節奏 有音調的聲音。近一百多年來 特別是近半個多世紀以來,中國社會發生了...

為什麼許多漢人喜歡滿族的旗袍馬褂與辮子,難道漢族沒有自己的文化麼

蘿蔔白菜,各有所愛!有些漢人喜歡滿族的民族特色服飾也是很正常的現象!漢族也有自己的服飾,比如唐裝 漢服,也有許多人喜歡的!不能以偏概全了!韓國人沒有自己的文化和節日嗎?為什麼要搶奪中國的文化和節日呢?難道他們還是野蠻人或者搶到嗎?韓國不是沒有自己的文化,他有但是歷史文化提不起來不敢去承認,以前內 是...

愚人節起源於哪個國家,它的來歷是什麼

愚人節起源於哪個國家 1 對於愚人節的起源眾說紛紜 較普遍的說法是起源於法國。1564年,法國首先採用新改革的紀年法 格里曆 即通用的陽曆 以一月一日為一年的開端,改變了過去以四月一日作為新年開端的歷法。新曆法推行過程中,一些因循守舊的人反對這種改革仍沿襲舊曆,拒絕更新。他們依舊在四月一日這天互贈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