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雲足足有幾百噸,為何它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2022-11-10 04:35:14 字數 1699 閱讀 8128

1樓:農民聊科學

藍天白雲,青青草原,這是想象中最美的風景之一。有時候躺在草地上看著這白雲朵朵飄過,會有一個疑問產生。這棉花糖似的白雲到底會有多重?會不會從天上突然間掉下來?

別輕易小看這一朵朵的「棉花糖」,它們每一朵都有幾百噸重!雲是地球水迴圈系統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太陽照射在地球表面,水會蒸發成水蒸氣,隨著上升氣流逐漸往高空去,隨著高度的增加,溫度會逐漸降低,平均每增加100米高度,氣溫會下降0.65攝氏度。

當溫度降到一定值時,水蒸氣遇冷又凝結,並聚集在空氣中的微塵周圍,形成小水滴。越來越多的小水滴聚集在一起,便形成了雲。即使是一塊中等規模的雲,它的重量都可以達到500噸以上。

那幾百噸的雲漂浮在空中,

怎麼不會因為地球引力而掉下來?

水分子是由一個氧原子和兩個氫原子組成。而地球上的空氣主要成分是氮氣和氧氣,其中氮元素比氫元素要重,因此水分子相比於空氣而言更輕。由於同溫同壓下,相同體積內的分子數相同,因此水分子較多的地方相比於周圍其他的空氣更輕,此時水分子就會因為更輕而上升。

但是,再輕的水分子也會因為地球的引力而墜落。所以,漂浮在高空中的雲也會受到地球引力影響,向下墜落。只不過這些小水珠的下落速度非常慢。

在物理學上,有一個速度專門指像小水珠這樣的微末物體的下落速度,被稱之為「終端速度」。其實就是指終端速度和物體的質量以及面積有關,其中物體的質量越小,終端速度越慢。

小水珠的質量就非常小,以至於它們墜落的速度會非常非常慢,很多在我們看起來像是漂浮在空中一樣。這些小水珠也會下降,只是在下降過程中又會被蒸發,重新升入高空形成小水珠。因此,雲就是一個動態平衡的過程。

那為什麼雲有時候下的是雨有時候下的是雪,有時候甚至是冰雹呢?

其實,從溫度上來解釋,很容易明白。本來,在高空的雲塊中,水就是以冰晶或是雪花狀態凝結在一起形成了雲。一兩塊孤獨的雲是不會興起風浪下起孤獨的雨,必須通過強烈的空氣對流使大量的雲塊積累在一起,通過相互擠壓碰撞,冰晶與冰晶之間相互碰撞摩擦後,才會使體積和重量變得更大更重,這樣才會形成冰晶向地下墜落。

而墜落的過程中,如果接近地面時的溫度是》0℃,那就是下雨;如果接近地面溫度時是

有人說了,夏天的時候當然下的只會是雨,怎麼可能會是雪甚至冰雹?事實是夏天的極端天氣變化下,也會下冰雹。冰雹的產生和強烈的上升氣流有關,而夏季往往容易出現強烈的對流活動。

當對流雲發展強盛時,雲頂高度可以達到10000米以上的高空,那裡的溫度在零下30-40℃,雲中的上升氣流不斷將雲下部增長的水滴送到雲的中部,成為過冷水滴;雲中的下沉氣流可將上部的冰晶、雪花帶到中部,過冷水滴和冰晶碰撞在一起形成了冰雹的核心。冰雹核在雲中0℃層隨上升和下沉氣流不斷升降、運動和增大,像滾雪球一樣越來越大,當上升氣流再也託不住不斷增大的冰雹時,便降落到地面形成我們看到的冰雹。

四季的雲,各有四季味道。秋季秋高氣爽天高雲淡、夏季碧空萬里白雲朵朵蔚為壯觀、冬季漫天遮蔽殘陽、春季輕風拂過輕雲姿態萬千。閒暇之餘,可以多仰望天空,找找那朵你心儀的雲彩。

2樓:

雖然一朵雲足足有幾百噸,但是它的重量非常的分散,空氣的浮力可以把它托住。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它會蒸發,雲朵跟地面的距離很長,它還沒掉落到地面,在半空中就會被蒸發幹了。

4樓:勝利村寧

因為雲朵是由其他氣體所組成的,這種氣體要比空氣輕得多,所以才不會掉下來。

5樓:技術小輝

因為一朵雲雖然有幾百噸重,但是雲的密度很小,比空氣還小,所以它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一朵雲有多重,一朵雲有多重啊?

一朵雲漂浮在空中,看起來軟軟綿綿的,像一個巨大的棉花糖,可實際上這個棉花糖我們可拿不起呢,它是漂浮在空氣中的水滴和冰晶的結合體,重量驚人,大約有500噸。一朵雲有多重?說出來肯定不信!一朵雲比200000頭大象還重 天空中平均每一朵雲的重量高達50萬公斤。據專家研究計算髮現,這天空中平均每一朵雲的重...

瘋狂猜成語兩朵雲一朵雲在下雨一朵雲倒著答案

成抄語 翻雲覆雨 拼音 f n y n f y 解釋 形容人反覆無常或慣於耍手段。出處 唐 杜甫 貧交行 翻手作雲覆手雨,紛紛輕薄何須數。舉例造句 你不合打鳳牢龍,翻雲覆雨,陷人坑阱。翻雲覆雨造句如下,1.他靠著翻雲覆雨的手段,把公司上下耍得團團轉。2.他這個人總是翻雲覆雨,讓人不能信任。3.兩國的...

瘋狂猜成語富貴在一朵雲上,瘋狂猜成語一朵雲上有三個神仙

浮雲富貴 釋義 浮雲 飄浮的雲彩。把富貴看成飄浮的雲彩。比喻把金錢 地位看得很輕。拼 音 f y n f gu 出 處 論語 述而 瘋狂猜成語一朵雲上有三個神仙 答案是 天兵天將 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朋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費盡腦筋。採納他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