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怎麼保養,怎麼保養吉他

2022-11-08 23:55:21 字數 5256 閱讀 1299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長時間擱置吉他,第一要把所有琴絃放鬆,因為如果六根琴絃在緊繃時力量也很大,如果時間長了會把琴頸拉變形,第二,如果條件允許,最好讓吉他躺著放著,讓有吉他弦那一面朝地,也是為了防止吉他琴身走形,如果讓吉他倚著牆時間長了也會變形的,琴頸也會彎,第三就是要找一個合適的環境,最好往琴箱裡放幾包乾燥劑,別讓吉他受潮,那樣吉他會糟,如果太乾燥了琴身也會裂的,明白了吧,可以追問,我用手機給你打的,給我評一個最佳吧

2樓:軒雨夢顏

首先最好有一個吉他包,最好是防水的。

不要讓吉他接觸到水。

不要將吉他放在陰暗潮溼的地方。

過一段時間就要用布擦一擦,有灰塵,不要用溼的布擦拭。

練習完之後要放在吉他包裡或者琴箱裡。

不要直接將吉他靠在牆上以免倒下摔壞。條件允許的話買個專門放吉他的架子。

不要直接將吉他放在地上以免沒注意踩壞。

用吉他時最好小心點,不要讓它碰到其他硬的東西,比如椅子的扶手等,以免撞壞。

不要用較長的指甲等尖銳的東西碰到吉他,以免刮花。

3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粉那種乾燥劑 有吧 封好扔一包進琴箱裡 就是吉他那個洞呢 看到了吧 然後就是放高一些 因為低處容易受潮 最後扔進吉他袋子 包好 ok 完畢

要是不放心 把線都扭鬆了 等需要的時候再調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摔····························

怎麼保養吉他

5樓:匿名使用者

1.避免陽光直接照射,攜帶外出時最好裝入琴盒或琴套。2.避免雨淋、受潮。

3.避免摔擊和碰撞。

4.每次彈完後用柔軟的乾布擦拭琴身和琴絃。

5.長期不彈應將琴絃放鬆。

6.調絃不要過緊,以標準定音為限。

7.絃軸應適當保持潤滑,可定期滴加少量機油。

8.最好的保養方法是經常彈!!!

6樓:眾信旅遊悠哉網

吉他保養注意事項:

不能在陽光下暴晒,在陽光下長時間的暴晒會導致木質乾裂,這是很嚴重的問題,一旦琴身發生裂紋,那這把琴基本就報廢了,所以平時要放在接觸不到陽光的地方。

避免潮溼或進津水。眾所周知,木料浸水之後會變形,這對吉他也會造成很嚴重的傷害,所以,要把吉他放在乾燥的地方,最好別放在地上,地上如果有水漬會浸泡到琴身。

每次練琴之後,要用幹抹布擦拭琴絃,因為手上有汗,會導致琴絃生鏽,久而久之,琴絃會腐蝕甚至斷裂。

時間長不彈吉他,要把琴絃鬆開,琴絃長時間繃緊的話,會導致指板變形,影響音準。

保持吉他清潔,要經常擦拭琴身與身體接觸的地方。身上有油脂,會積累在琴身上,時間長了很不容易清理,擦拭吉他的時候不能用酒精,更不能用腐蝕性液體。

最後也是最實用的保養方法:經常彈奏,時常讓吉他的各部分產生振動,有利於保持吉他的良好音色。

7樓:匿名使用者

多彈,就是保養吉他的最好方法, 吉他要吸收汗水才會有更好的玄音哦~

吉他要怎麼保養?

8樓:欣欣自

1、延緩琴絃老化:

琴絃老化是不可避免的,由於種種原因,比如手上的汗漬汙漬以及周圍環境的潮溼等等,導致琴絃生鏽,因此在彈琴之前之後都應該用柔軟的乾布擦拭琴絃。

2、琴身的養護:

拿柔軟的乾布擦拭表面的汙漬,保持琴體的整潔。琴不彈時放在琴包或琴盒,避免不必要的劃傷或磕碰,長時間不彈時需要把琴絃放鬆。

3、保證環境溫度:

溫度,溼度的突然變化會對吉他造成傷害。平時要避免吉他在陽光下直照,不要讓吉他靠近熱源。如果空氣過分潮溼可在琴包或琴盒內放一些乾燥劑。

4、經常彈奏:

經常彈吉他,這是保養吉他的最好方法,吉他幾個月長期閒置不用,為防止琴橋拉伸,應將所有六根弦全部放鬆,讓琴橋不再承受弦的張力,直到你的琴重新投入使用。

5、換弦注意事項:

換弦的時候,要避免突然和徹底的鬆弦,造成琴橋所承受的張力因一根弦的鬆動發生突然改變。要採用張力相對比較均勻的預防措施,確保新弦裝上後能迅速地把音調整還原。

9樓:樑毅的遊戲日誌

1、讓吉他靠近暖氣。如果空氣過分潮溼可在琴盒內放一些乾燥劑。高檔吉他都是經過相當考究的工藝及材料精細加工而成的,因此特別容易受傷。

切忌將吉他放到桌面或地板上。還有經常彈奏,隨時讓吉他各部分充分震動,這是保養吉他的最好方法。

2、彈琴之前把手洗乾淨,彈琴之後用柔軟的布料擦乾淨琴絃和指板,避免汗液對它的腐蝕。我們的手經常接觸各種東西,也會有汗液,特別是手汗比較重的一些朋友,彈琴之前一定要把手洗乾淨,彈完之後記得用柔軟的布塊把琴絃、面板和琴頸背面擦拭乾淨,不讓汗液留住吉他上。

3、琴絃調標準音,不能長期把琴絃調的過緊,特別是一些特殊調絃的曲子。每隔2、3個月給絃軸和絃鈕上一點潤滑劑。長期不彈的吉他,要把琴絃放鬆,大概放鬆一個二度或者三度,長期的張力作用下會使琴頸變彎或者面板凸起,這些都是不可逆的,一旦發生了便是永久損傷。

10樓:匿名使用者

木料這種材料不是金屬,沒有明顯的疲勞特性,一般強度不會下降。所以經常彈是最好的保養方法,可以讓琴的每一個部件都充分恰當的振動。木材的結構長期振動,會對聲音更敏感,音色更好。

這就是所謂的開聲。

每天練完之後記得用乾的布擦琴,避免留下汗液和手掌分泌的油脂,以保持琴的整潔 。

對於確實一段時間可能不彈時,鬆弦是必要的,如上所述,木材沒有疲勞特效,而琴絃的金屬卻正好相反。琴絃繃得太緊,也會引起琴頸彎曲或使得琴馬脫落。但是也不必過分鬆弦,適當鬆一鬆就好。

每一次緊弦都必須調音,如果要求不苛刻的話,用五品的共振方法手調就行,有一分鐘足夠了。

另外記得將琴置於通風乾燥處,避免受潮或暴晒,也可以放上一包乾燥劑;如果遇上陰雨天,記得拿出來透風。

一般千八百塊錢以下的琴這樣就可以了,希望你能好好愛護你的琴。

11樓:夏姬児丸

吉他雖然可以承受一定範圍內的磨損,但畢竟它們仍然是種比較精緻的樂器,也需要我們細心的保養和維護,將吉他買回家後,我們應該如何通過正確清潔和存放吉他來保持吉他甜美的聲音呢?接下來,紅棉吉他為你們介紹一下吉他的清潔、保養和存放。

一、清潔吉他

1、用壓縮空氣噴霧吹掉灰塵

你可以在一些辦公用品商店或者網上購買一瓶壓縮空氣,這些通常**給電腦鍵盤清理的,但也適用於清潔琴絃和指板或吉他琴身。

在用其他東西清潔吉他之前,可以使用壓縮空氣來清除吉他表面上的灰塵。這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你的工作和其他清潔用品的使用。

2、用溫暖的溼布擦拭吉他

溼布可以去除吉他上的大部分汙垢和其他髒東西,但是切勿直接在吉他上噴灑液體,直接在吉他上噴灑液體會損壞吉他。清潔劑中的化學物質也會損壞吉他的表面。

在用溼抹布擦拭觸吉他之前,要先將布擰乾。擦拭時,最好不要在吉他上留下水跡。

每次演奏結束後,最好是擦拭一下吉他,然後在你的吉他盒中放一塊柔軟的布,如干淨的t恤或布尿布也可以使用,可以保證吉他存放環境的乾燥。

3、使用牙刷清潔音品和琴橋

你可以使用牙刷清理指板上的凹槽,像清除牙齦兩側積聚的汙垢一樣。凹槽上積聚的大部分都是死皮細胞,所以在你最常玩的和絃的音品周圍尋找它。

在用牙刷清潔音品之前,不要讓牙刷太溼,或在指板表面噴灑任何水或其他液體。

4、清潔吉他指板

隨著時間的推移,汙垢可能會積聚在指板上,使其更難以發揮。清潔指板後,用檸檬油擦拭,使其恢復到新的狀態,並保護它以免再次損壞。

不要使用普通傢俱拋光劑或用於吉他琴身的拋光劑。吉他琴頸上的木頭是不同的,需要區別對待。

5、玻璃清潔劑用於金屬部件

你的吉他上可能有許多金屬部件,特別是電吉他。你可以使用普通商用玻璃清潔劑去除任何金屬部件上的粘性物質或殘留物。

還是跟之前擦拭吉他一樣,先將清潔劑噴在布上,然後清潔部件。不要直接在吉他上噴灑清潔劑!

6、必要時吉他可以拋光

如果你覺得需要在清潔吉他之後,想要對其進行拋光,可以使用專為吉他設計的拋光劑。它可能比其他拋光劑貴一點,但普通的傢俱拋光劑會破壞你的吉他效果。

先將拋光劑擦在抹布上,然後擦拭吉他,不要直接在吉他上直接噴上拋光劑或任何其他溼物質。

塗抹拋光劑時,要使用乾淨的抹布塗抹,這樣可以避免交叉汙染。

確保選擇與吉他表面相匹配的拋光劑。具有平面或緞面飾面的吉他需要與具有光澤飾面的吉他應該使用不同型別的拋光。

7、清理吉他的螺母

在吉他的螺母上積聚死皮細胞和灰塵肯定會影響吉他的聲音和可玩性。每次你更換琴絃時,請在調整新琴絃之前先清潔螺母。

注意,不要使用任何溶劑或化學清潔劑。可以使用牙線清理螺母凹槽中的汙垢。

二、存放吉他

1、擰緊任何鬆動的螺絲

將適當的工具放在吉他盒中,以便在必要時擰緊任何鬆動的螺絲。

2、把吉他放在盒子裡

充分保護吉他的最佳方法是在不使用吉他時將其存放在硬殼或演出包中。即使將其放在支架上或掛在牆上也讓它可能會受到碰撞或損壞。

木質吉他最害怕的就是外力損壞,用琴包裝比較方便而且不會很重,適合短途攜帶,要是長途演出或是什麼需要帶上吉他,並需要託運的時候就要用琴箱裝了。琴袋方便可以肩背但不能有效保護,琴箱可以有效保護吉他但不便攜帶.

3、避免受潮

吉他是由薄木製成的,很容易受潮後翹曲或損壞,因此要避免吉他存放在潮溼的地方。如果你生活在潮溼的地方或者南風天,可以考慮將吉他存放在帶除溼器的區域或者放置乾燥劑。

理想情況下,吉他存放在相對溼度介於45%和55%之間的地方。

4、觀察光線和溫度

光線和溫度也會損壞你的。將吉他放在陽光直射下會導致表面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褪色。儘量將吉他放在22到25°c的空間內。

溫度或溼度的快速變化都可能導致表面裂紋。雖然這不一定會影響你的樂器的聲音,但它可以破壞木材並使其更容易受到損壞。

三、保養你的琴絃

1、在演奏前洗手

吉他弦上的大部分汙垢都來自你的手。你可以在演奏吉他之前確保雙手清潔。

在你玩之前使用洗手液,這將殺死你手上的任何細菌,並消除手上的油,汙漬和油汙隨著時間推移會損壞你的琴絃和吉他。

2、比賽結束後擦拭你的絃樂

即使你小心翼翼地保持雙手清潔,彈奏吉他時琴絃仍會變髒。用乾燥的軟布擦拭它們可使它們保持最佳狀態。

使用小布,如柔軟的洗碗布。你可以將布輕輕地纏繞在琴絃上並清潔所有側面。

3、定期更換你的琴絃

隨著時間的推移,琴絃會積累灰塵和殘留物。你需要多久更換一次琴絃在某種程度上取決於彈吉他的頻率。無論如何,你應該每兩個月至少更換一次。

不要一次性取下所有琴絃,這樣你可能會導致吉他鬆弛,導致琴頸彎曲,嚴重影響吉他的聲音。相反,刪除並替換最低的兩個字串,然後移動到下一對。

當你更換琴絃時,如果有必要的話,請花點時間清潔音柱並給指板上油。

怎麼保養吉他,吉他要怎麼保養?

1.避免陽光直接照射,攜帶外出時最好裝入琴盒或琴套。2.避免雨淋 受潮。3.避免摔擊和碰撞。4.每次彈完後用柔軟的乾布擦拭琴身和琴絃。5.長期不彈應將琴絃放鬆。6.調絃不要過緊,以標準定音為限。7.絃軸應適當保持潤滑,可定期滴加少量機油。8.最好的保養方法是經常彈!吉他保養注意事項 不能在陽光下暴晒...

面單吉他如何保養,如何保證吉他面板不變形,不開裂整個琴體沒問題

吉他的保養其實是個很重要的環節,特別一些細節上的注意事項,如果你不瞭解並且沒有按要求做的話,那麼不管什麼琴都可以出現不可挽回的損壞。所以以下一些要點請好好記住。1.沒有使用的時候,可以放在琴架上或者琴箱內,或者懸掛在牆上,切記不可直接斜靠在牆上!這樣時間一長使得琴頸受外力不均而產生變形。2.如果沒有...

古典吉他,右手指甲的保養,古典吉他右手指甲的形狀應該怎樣比較好

1目前bai來說指甲拋光塊是最好的右du手指甲拋光zhi工具,一般女生精品店裡都有賣dao,2 4塊錢。2手指靈版活性有個因素權,一是先天靈活性,二是後天練習。事實上通過正確的練習手指的靈活性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改進。具體練習方法有各種音階,分解和絃,各種練習曲以及很多技巧都可以鍛鍊手指靈活性。但是這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