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有什麼用處?用處多嗎,石墨烯的「紋身」有什麼用處?

2022-11-04 10:15:15 字數 3754 閱讀 6242

1樓:as奇聞異事

實際上石墨烯本來就存在於自然界,只是難以剝離出單層結構。石墨烯一層層疊起來就是石墨,厚1毫米的石墨大約包含300萬層石墨烯。

2樓:匿名使用者

石墨烯具有優異的電學、熱學和力學效能,這些優良的特性,使其具有很廣的應用範圍和很好的應用前景,可應用在高效能電子器件、複合材料、場發射材料、氣體感測器、通訊技術和成像技術等領域。

3樓:亢愉律經藝

對,石墨烯的特性決定了其用途很廣泛,不過目前在國內,主要是做發熱應用,現在烯旺科技研發出了護腰、護膝產品,這些產品有著非常好的理療作用。

4樓:百小度

石墨烯的用處真的很多,作為目前發現的最薄、強度最大、導電導熱效能最強的一種新型奈米材料,石墨烯被稱為「黑金」,是「新材料之王」,科學家甚至預言石墨烯將「徹底改變21世紀」。

石墨烯的「紋身」有什麼用處?

5樓:科普中國

植物的生長離不開水,但不同的植物對於水分的需求也是不同的,那麼日常培育過程中如何才能有效地掌握這個度呢?這往往需要他人的傳授或者積累的經驗,不過來自愛荷華州立大學的科研專家找到了全新的方法,利用石墨烯製成的條狀溼度感測器,附著在葉片上就能知道需要多少水分。

該專案由liang dong教授帶隊,首先在塑料塊表面建立一排特定帶有圖案的凹口,然後將含有石墨烯的液態溶液填充到凹口中。在溶液幹後再放置一層膠帶貼在葉片上。

dong表示,這種處理方式非常的簡單,而且製作成本也非常的低廉。科研團隊通過檢測這些條狀膠帶的導電性就能測量植物葉片所需要的水分,如果導電性越強,代表需要的水分更多。目前這項技術已經在穀物類植物上成功測試。

石墨烯有何用處?

6樓:另耒

應用前景可做"太空電梯"纜線據科學家稱,地球上很容易找到石墨原料,而石墨烯堪稱是人類已知的強度最高的物質,它將擁有眾多令人神往的發展前景。它不僅可以開發製造出紙片般薄的超輕型飛機材料、可以製造出超堅韌的防彈衣,甚至還為"太空電梯"纜線的製造開啟了一扇"阿里巴巴"之門。

光子感測器

石墨烯還可以以光子感測器的面貌出現在更大的市場上,這種感測器是用於檢測光纖中攜帶的資訊的,現在,這個角色還在由矽擔當,但矽的時代似乎就要結束。去年10月,ibm的一個研究小組首次披露了他們研製的石墨烯光電探測器,接下來人們要期待的就是基於石墨烯的太陽能電池和液晶顯示屏了。因為石墨烯是透明的,用它製造的電板比其他材料具有更優良的透光性。

其它應用

石墨烯還可以應用於電晶體、觸控式螢幕、基因測序等領域,同時有望幫助物理學家在量子物理學研究領域取得新突破。中國科研人員發現細菌的細胞在石墨烯上無法生長,而人類細胞卻不會受損。利用這一點石墨烯可以用來做繃帶,食品包裝甚至抗菌t恤;用石墨烯做的光電化學電池可以取代基於金屬的有機發光二極體,因石墨烯還可以取代燈具的傳統金屬石墨電極,使之更易於**。

這種物質不僅可以用來開發製造出紙片般薄的超輕型飛機材料、製造出超堅韌的防彈衣,甚至能讓科學家夢寐以求的2.3萬英里長太空電梯成為現實。

7樓:as奇聞異事

實際上石墨烯本來就存在於自然界,只是難以剝離出單層結構。石墨烯一層層疊起來就是石墨,厚1毫米的石墨大約包含300萬層石墨烯。

石墨烯有何用處

8樓:樂福之家地暖

石墨是由一層層蜂窩狀有序排列的平面碳原子構成的晶體。當把石墨片通過物理或化學方法剝成單層之後,這種只有一個單原子層的石墨薄片稱為單碳層石墨烯。不要看它薄,它的硬度甚至比鋼鐵要高几百倍!

因為薄,所以石墨烯具有良好的透光性,以肉眼來看,完全可以說它是透明的。同時,由於石墨烯具有良好的強度、柔韌度、導電導熱效能,為新能源、大健康、電子資訊、節能環保、生物醫藥、化工、航空航天等七大應用領域帶來了巨大的改變。

2023年資料

我國對石墨烯領域的研究與開發也較早就給予了關注。根據統計,我國石墨儲量佔全球的70%以上,石墨烯研發應用水平也與發達國家基本同步。與此同時,國家還資助了大量有關石墨烯的基礎研究專案。

因為石墨烯是目前為止導熱係數最高的材料,具有非常好的熱傳導效能,所以它也被大量運用在全新的採暖行業。

和常規發熱膜一樣,石墨烯需要通電才能發熱,當在石墨烯發熱膜兩端電極通電的情況下,電熱膜中的碳分子在電阻中產生聲子、離子和電子,由產生的碳分子團之間相互摩擦、碰撞(也稱布朗運動)而產生熱能,熱能又通過控制遠紅外線以平面方式均勻地輻射出來。

石墨烯通電後,有效電熱能總轉換率達99%以上,同時加上特殊的超導性,保證發熱效能的穩定。但是與常規金屬絲髮熱膜不同的地方在於,發熱穩定安全,而且散發出來的紅外線被稱為「生命光線」。

綜上所述,石墨烯材料非常適合應用於新型採暖行業,30min左右的升溫速度,全程無音無噪無揚塵,讓採暖更加舒適,便捷。

新發紙杯石墨烯.非凡之播薄妙用多閱讀理解答案是一個大短文語文的

9樓:懂點工程也要懂點生活

石墨烯主要起著導電\導熱以及增強增韌的作用..解決其分散性是主要課問題...我們廠主要是做石墨烯在工程塑料中的改性使用...

做導電\導熱\增強\增韌等改性造粒的...目前我們使用石墨烯改性的工程塑料粒料,用於生產的製品,表面導電值可以做到10的3次方...

新法制備石墨烯 非凡之薄妙用多閱讀答案

10樓:雪雅星箜

您好,因未提供題目,網上也並沒有搜到,故提供相關資料供參考:

石墨烯是一種由碳原子構成的單層片狀結構新材料,是人類迄今為止發現的最薄、也是強度最大的二維材料,因其超強的堅硬度、非凡的導電性和極佳的透光性,被稱為「改變21世紀的材料」。然而,由於製備成本高,石墨烯的產業化應用遲遲舉步不前。波蘭科學家近期發明的石墨烯製備方法,使石墨烯的產業化生產成為可能。

自英國的兩位科學家在2023年成功分離出石墨烯這一神奇的奈米材料後,低成本、高質量和大尺寸的石墨烯製備方法成了全球產業界和科研人員的攻堅目標。目前常見的石墨烯製備方法有物理剝離法和化學沉積法,前者是實驗室獲取高純度石墨烯的最重要手段,缺點是石墨烯的尺寸小且**昂貴;化學方法雖然可以製備出大面積的石墨烯,但純度和質量都較低。

波蘭電子材料技術研究所石墨烯研究室主任沃基米什·斯圖賓斯基博士的最新專利技術,在石墨烯製備方法上實現了突破。同此前對碳化矽進行高溫加熱、在矽原子蒸發分解後提取石墨烯的過程相反,新的製備方法可以在相對低溫的條件下對碳化矽進行加碳處理,無需高溫分解矽原子即可獲得高純度的石墨烯,製備時間只有常規方法的1/10,**也能降低到每平方釐米70美元。如果進行規模化生產,費用還將大幅降低,完全可以達到目前工業用矽的**水平。

與此同時,用該辦法制備而成的石墨烯,質量也較之前大幅提升。斯圖賓斯基博士也因這項研究成果獲得2023年度波蘭傑出科技成就獎。

據波蘭電子材料技術研究所所長齊格蒙特·烏欽斯基博士介紹,石墨烯是材料家族的新星,在電子、航天、新能源和半導體等眾多領域有著無比廣闊的應用潛力。石墨烯優良的導電性有可能取代矽成為超微型電晶體的製作材料,可使計算機的速度更快;其輕盈堅韌的特性,又是製作超輕防彈衣、超輕飛機材料的首選。最新的研究表明,利用奈米技術可以把石墨烯製成一種dna感測器,用來探測dna鏈的旋轉和位置結構,為基因組測序技術開闢一條新路徑。

近年來,關於石墨烯的科學研究進展迅速,其產業化應用也如箭在弦上。據**,石墨烯一旦批量生產,將在觸控式螢幕、儲能電池、感測器、半導體、航空航天、軍工、生物醫藥等領域大展巨集圖,成為下一個萬億級產業。巨大的市場前景,使得世界各國掀起了石墨烯研發和投資熱潮。

據不完全統計,2023年世界各國共有3520項有關石墨烯的研究申請了專利,但其中絕大多數仍未走出實驗室。因此,新的石墨烯製備技術最終能否造福人類,最終取決於其能否順利投入產業化生產。

石墨烯是什麼?用途呢,石墨烯是什麼用途

答 石墨烯 graphene 是一種由碳原子以sp2雜化軌道組成六角型呈蜂巢晶格的平面薄膜,只有一個碳原子厚度的二維材料。石墨烯是世上最薄卻也是最堅硬的奈米材料,它幾乎是完全透明的,只吸收2.3 的光,導熱係數高達5300 w m k,高於碳奈米管和金剛石,常溫下其電子遷移率超過15000 cm2 ...

石墨烯是什麼?具體有哪些用途呢,石墨烯有什麼用途?

答 石墨烯 graphene 是一種由碳原子以sp2雜化軌道組成六角型呈蜂巢晶格的平面薄膜,只有一個碳原子厚度的二維材料。石墨烯是世上最薄卻也是最堅硬的奈米材料,它幾乎是完全透明的,只吸收2.3 的光,導熱係數高達5300 w m k,高於碳奈米管和金剛石,常溫下其電子遷移率超過15000 cm2 ...

天能石墨烯電池如何?天能石墨烯電池是騙局嗎

天能石墨烯電池不錯,具體分析如下 1 支援快充 我們知道鉛酸電池在充電的時候需要6 8個小時左右,而石墨烯電池具備快充的功能,一般2個小時左右就可以充滿,要比普通的鉛酸電池速度快很多。2 使用壽命延長 由於石墨烯電池在鉛酸電池的基礎上新增了石墨粉等材料,令它的使用壽命有了很大的延長,完全充放電次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