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蘿蔔為什麼生吃不好

2022-11-04 04:05:10 字數 2329 閱讀 5293

1樓:枝蘭英籍婉

胡蘿蔔的營養吃法

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物質,

只有溶解在油脂中,

才能在人體的小腸粘膜作用下轉變為維生素a而被吸收.

因此,做胡蘿蔔菜時,

要多放油,

最好同肉類一起炒.

不要生吃,

生吃不易消化吸收,

90%的胡蘿蔔素因不被人體吸收而直接排洩掉.

烹製胡蘿蔔的時間要短,

以減少維生素c的損失.

發綠的胡蘿蔔頭,

味道苦,

應削掉.

1.什錦煨飯

將雞蛋加蔥花、鹽和豬肝末分別炒熟,將胡蘿蔔、土豆、豌豆煮爛。以上食品連同煮菜的湯,加少許米煮沸,用勺攪動二三次,再用小火燜20分鐘。

2.胡蘿蔔肉末氽丸子

將胡蘿蔔擦絲剁爛,加肉末、雞蛋、澱粉、鹽、蔥花,調勻,製成小丸子,放入沸水中。

3.胡蘿蔔土豆泥小餅

將胡蘿蔔和去皮的土豆蒸爛,壓成泥,加蔥花和少許鹽、味精拌勻,做成小餅,油煎成外焦裡嫩。

4.蘿蔔絲燉湯

胡蘿蔔切絲,放入鍋內,加骨頭湯或者肉湯(以蓋過蘿蔔絲為好),大火燒開轉小火悶。打雞蛋1或者2個,攪散。待蘿蔔絲悶爛時用筷子輕輕挑起將雞蛋液鑽入蘿蔔絲中,不要攪動,蓋上鍋蓋悶2分鐘(此時要注意用小火,否則雞蛋容易結底)後加入鹽,起鍋後滴幾滴香油,還可以在湯中加入蝦皮。

美國科學家研究證實:每天吃三根胡蘿蔔,有助於預防心臟疾病和腫瘤。那麼胡蘿蔔怎麼吃符合營養學原則呢?

有人取三份重量相同的胡蘿蔔,分成三組,分別生食、用微量油脂烹調後熟食、用足量油脂烹調後熟食。結果胡蘿蔔中的主要營養素——β-胡蘿蔔素,在三種情況下顯示出不同的消化吸收率,分別為10%、30%、90%。這個實驗說明,β-胡蘿蔔素在體內的消化吸收率與所用油脂量有關,胡蘿蔔用足量食油烹製後比生食的營養價值高。

用同等重量的胡蘿蔔另做實驗:一組將胡蘿蔔切成片,用油炒6-12分鐘;另一組將胡蘿蔔切成塊調味後,燉20-30分鐘;第三組將胡蘿蔔切成塊調味後,加肉並用壓力鍋燉15-20分鐘,結果β-胡蘿蔔素儲存率分別為79%、93%、97%,這說明使用壓力鍋可儘量減少胡蘿蔔與空氣的接觸,可以提高β-胡蘿蔔素的儲存率.

胡蘿蔔中雖然富含β—胡蘿蔔素,但如果食用方法不當,並不能為人體吸收利用。生吃胡蘿蔔時,人體只能吸收其中微量的胡蘿蔔素,絕大部分胡蘿蔔素並不能被人體吸收利用,結果就會使胡蘿蔔的營養價值大打折扣。

科學烹調:烹煮胡蘿蔔時,需記住保持其營養的最佳做法。①將胡蘿蔔切成塊,加調味品後用足量食油炒。②切成塊後,與豬肉、牛肉、羊肉等同燉,最好用壓力鍋燉15—20分鐘。

2樓:佟佳亮狂戊

胡蘿蔔雖是蔬菜,但所含的類胡蘿蔔素為脂溶性的,與脂類結合才可以酶解,烹調中類胡蘿蔔素比較穩定,基礎營養學表明,我國的炒菜方法可儲存76%~94%。因此生吃胡蘿蔔,類胡蘿蔔素因沒有脂肪而很難吸收,從而造成浪費。同樣道理,熘肝尖、清炸雞肝就比鹽水肝更有利於維生素a的吸收利用。

3樓:邶凌絲融輝

生吃胡蘿蔔會損失90%的類胡蘿蔔素,因為胡蘿蔔所含的類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的,與脂類結合才可以酶解,烹調中類胡蘿蔔素比較穩定,用炒菜的方法能儲存76%-94%。

所以,生吃胡蘿蔔時,類胡蘿蔔素因為沒有脂肪很難被身體吸收,和肉一起做熟有營養

4樓:柯運旺諸琬

胡蘿蔔營養豐富,含有很多的胡蘿蔔素(每100克胡蘿蔔中,含量高達3.70毫克),但是,胡蘿蔔素只能溶解在油脂中,才能更好地被人體吸收、利用。生吃,很難被人體吸收、利用。

生吃,很難被人體吸收,發揮不了營養身體的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胡蘿蔔對人類的最大貢獻是富含β胡蘿蔔素。眾所周知,β胡蘿蔔素是人體維生素a的主要**。有人曾做過實驗:

同量胡蘿蔔三份。a組生食;b組用微量的油脂烹調後熟食;c組配給足量的油脂,烹調後熟食。a、b、c三組β胡蘿蔔素的消化吸收率分別為10%、30%、90%。

可見,β胡蘿蔔素在體內消化吸收率與油脂配比成正比,胡蘿蔔用食油烹製後食用比生食營養價值高。還有實驗結果顯示:a組:

將胡蘿蔔切成片,用油炒6~12分鐘,胡蘿蔔素儲存率為79%;b組:將胡蘿蔔切成塊加調味品,燉20~30分鐘,胡蘿蔔素的儲存率為93%;c組:將胡蘿蔔切成塊加調味品,加肉後用壓力鍋燉15~20分鐘,胡蘿蔔素的儲存率高於97%。

可見,儘量減少胡蘿蔔與外界空氣的接觸,可以提高胡蘿蔔素的儲存率。

所以,吃胡蘿蔔的科學方法是:將胡蘿蔔切成塊加調味品和食油,或用肉(豬肉、牛肉、羊肉)燉食,儘量不要生吃胡蘿蔔。

6樓:海潔舜甲

據營養專家說,胡蘿蔔只有過了油才能把裡面的營養煸出來,要不然吃了也浪費了

7樓:桐花飛雨

dongzhei的回答就夠權威的了。贊成!!!

生吃胡蘿蔔到底好不好啊,生吃胡蘿蔔吃多了會怎麼樣?

沒壞處,但是不能吸收營養,等於浪費 胡蘿蔔的營養價值頗大,其中胡蘿蔔素的含量在蔬菜中名列 前茅。胡蘿蔔素在小腸受酶的作用,轉變為維生素a。維生素a 有維護上皮細胞正常功能 防治呼吸道感染 促進人體生長髮育 參與視紫質的形成等重要生理作用。但胡蘿蔔素屬於脂溶性物質,只有溶解在油脂中時,才能在 人體肝臟...

胡蘿蔔可以生吃嗎,生吃胡蘿蔔好嗎

胡蘿蔔對人類的最大貢獻是富含 胡蘿蔔素。眾所周知,胡蘿蔔素是人體維生素a的主要 有人曾做過實驗 同量胡蘿蔔三份。a組生食 b組用微量的油脂烹調後熟食 c組配給足量的油脂,烹調後熟食。a b c三組 胡蘿蔔素的消化吸收率分別為10 30 90 可見,胡蘿蔔素在體內消化吸收率與油脂配比成正比,胡蘿蔔用食...

胡蘿蔔生吃要注意什麼

您好,胡蘿蔔生吃注意事項 有腸胃疾病的人群,更是不宜生吃。生吃胡蘿蔔不能將其營養全部的吸收,其實也純屬於是一種浪費。胡蘿蔔的食用方法 1.胡蘿蔔整根烹飪比切過後再烹飪更有助於防癌。英國科學家近日通過研究發現了這個飲食規律,因為整根烹飪比切開後烹飪的胡蘿蔔多含25 的鐮葉芹醇,此種成分有防癌功效。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