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過五關,斬六將」中的相關人物是誰?巧用歇後語 我們發表見解時,不要拐彎抹角,要開門見山,直

2022-10-31 06:15:13 字數 1455 閱讀 3557

1樓:小辣

成語「過五關,斬六將」中的相關人物是關羽

我們發表見解時,不要拐彎抹角,要開門見山,直接進入主題(愚公的住處——開門見山);

雖然老師批評過他多次,但他還外甥打燈籠——照舊(照舅)

2樓:匿名使用者

過東嶺關時殺孔秀;過洛陽城時殺韓福、孟坦;過汜水關時殺卞喜;過滎陽時殺太守王植;過黃河渡口時殺秦琪,「過五關斬六將」因此得名

弄堂裡搬木頭-直來直去(愚公的家——開門見山)

外甥打燈籠——照舊(照舅)

3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關羽(160或162-219)本字長生,後改雲長,河東解(山西運城)人。東漢名將,劉備起兵時,關羽跟隨劉備,忠心不二,深受劉備信任。

劉備、諸葛亮等入蜀,關羽鎮守荊州,劉備奪取漢中後,關羽乘勢北伐曹魏,曾水淹七軍、擒于禁、斬龐德、威震華夏,嚇得曹操差點遷都躲避,但是東吳偷襲荊州,關羽兵敗被害。關羽去世後,逐漸被神化,被民間尊為「關公」;歷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崇為「武聖」,與「文聖」 孔子齊名。《三國演義》尊其為「五虎上將」之首,毛宗崗稱其為「《演義》三絕」之「義絕」。

《三國演義》中,描述了「溫酒斬華雄」,「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單刀赴宴」,「水淹七軍」等佳話,亦有「大意失荊州」 ,「敗走麥城」等憾事!

4樓:忻芯璐璐

1 是關羽

2是愚公的住處--開門見山

3是外甥打燈籠--照舊(照舅)

成語解釋: 過五關,斬六將

5樓:羽毛和翅膀

語詞條: 過五關斬六將

成語發音: guò wǔ guān zhǎn liù jiàng成語釋疑: 比喻克服重重困難。這是《三國演義》中描寫關羽的故事。

成語出處: 《三寶太監西洋記通俗演義》第76回:「這如今萬世之下,那一個不說道過五關斬六將、掀天揭地的好大丈夫?」

【典故】

過東嶺關時殺孔秀;過洛陽城時殺韓福;過汜水關時殺卞喜;過滎陽時殺太守王植;過黃河渡口時殺秦琪;在張飛佔據的古城外殺蔡陽,「過五關斬六將」因此得名。

羽過五關斬六將相關的成語有哪些

6樓:樂筆曉新

過關斬將

guò guān zhǎn jiàng

【解釋】比喻不斷戰勝對手與克服困難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第21卷:「漢末三國時,關雲長獨行千里,過五關斬六將,護著兩位皇嫂,直到古城與劉皇叔相會。」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克服困難

【近義詞】過五關斬六將

【反義詞】損兵折將

7樓:一葉知秋

【過五關斬六將】:比喻克服重重困難。這是《三國演義》中描寫關羽的故事。

【過關斬將】:比喻不斷戰勝對手與克服困難。

關羽過五關斬六將是哪五關和哪六將

五關為東嶺關,洛陽關,汜水關,滎陽關,滑州黃河渡口。六將是洛陽太守韓福,牙將孟坦 東嶺關孔秀 汜水關卞喜 滎陽王植和滑州秦琪。東嶺關即現在的平頂山,登封一帶,因為有山,所以稱 東嶺關 洛陽自不必說。汜水關在今洛陽東南。滎陽,就在汜水關北邊。在今滎陽城的東北 現歸鄭州市管轄 滑州黃河渡口是現在的滑縣一...

關羽為什麼不惜過五關斬六將也要回到劉備身邊

關羽不惜過五關斬六將也要回到劉備身邊,是因為是出了名的忠義之士,義字當頭,他是古代到現在人們所說忠義,義薄雲天的代表。他和劉備在一場戰爭中失散了,而且他也敗給了曹操。投降曹操的一個重要條件是如果找到劉備了,他就要回到劉備的身邊。當時他投降的一個重要的原因也是為了保護劉備的兩個夫人和孩子。如果沒有她們...

關雲長過五關斬六將,最後為何會敗走麥城

關雲長是一個家喻戶曉的英雄。三國演義 中關羽手握青龍堰月刀,跨下騎一匹赤兔馬,有萬夫不擋之勇。你看他,溫酒斬華雄,斬顏良 誅文丑,過五關斬六將,百萬軍中取上將首級,如探囊取物。關公單刀赴會 刮骨療毒何等氣概 拔襄陽,淹七軍,直嚇得曹阿瞞要遷都何等神武!但曾幾何時,還是這個關雲長,敗走麥城,計點馬步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