鎂鋁合金與鋁合金區別,鎂合金和鋁合金的區別

2022-10-25 12:20:47 字數 5063 閱讀 8943

1樓:家居小能手杉杉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抗拉強度、抗疲勞強度、金屬氧化性、比重密度、製作成本不同。1、抗拉強度 同等體積的鋁合金強度比鎂合金材料強度高。2、抗疲勞強度 同等體積的鎂合金材料做成車架的耐久效能比鋁合金做成的車架差。

3、金屬氧化性 從元素週期表可以得出鎂合金比鋁合金更容易被氧化腐蝕。4、比重密度 同等體積的條件下鎂合金比鋁合金質量輕。5、製作成本 鎂合金的成本高於鋁合金。

2樓:匿名使用者

美女,合金和鋁合金的區別在於,鎂鋁合金含有鎂的成分。

鎂合金和鋁合金的區別

3樓:暴走少女

鎂合金和鋁合金的區別還是很大的,具體區別如下:

1、抗拉強度不同。同等體積的鎂合金材料做成的車架強度不如鋁合金,要達到車架強度就要增加材料厚度和管經,所以從重量角度與鋁合金來比較鎂合金沒有任何優勢。

2、抗疲勞強度不同。同等體積的鎂合金材料做成車架的耐久效能比鋁合金車架差。也是鎂合金致命的缺點。

隨著騎行的次數愈多,應力發生的次數也愈高,強度會顯著降低,甚至車架壽命不超過2-3年,所以專業騎手很少使用鎂合金車架,如果在比賽時使用,也是計算著里程採用拋棄形式更換的。

3、金屬氧化性不同。元素週期表上就明確顯示,鎂合金比鋁合金更容易被氧化腐蝕。

4、製造成本不同。因鎂合金是活潑金屬,所以製造裝置和環境有更高的要求,導致製造成本高漲,生產出來的自行車車架價效比遠不及鋁合金車架。

5、比重密度不同。同等體積的條件下鎂合金比鋁合金質量輕,這是鎂合金的優勢。

擴充套件資料:

一、鎂合金

鎂合金是以鎂為基礎加入其他元素組成的合金。其特點是:密度小(1.

8g/cm3鎂合金左右),強度高,彈性模量大,散熱好,消震性好,承受衝擊載荷能力比鋁合金大,耐有機物和鹼的腐蝕效能好。

主要合金元素有鋁、鋅、錳、鈰、釷以及少量鋯或鎘等。目前使用最廣的是鎂鋁合金,其次是鎂錳合金和鎂鋅鋯合金。

主要用於航空、航天、運輸、化工、火箭等工業部門。在實用金屬中是最輕的金屬,鎂的比重大約是鋁的2/3,是鐵的1/4。它是實用金屬中的最輕的金屬,高強度、高剛性。

鎂合金的散熱相對與合金來說有絕對的優勢,對於相同體積與形狀的鎂合金與鋁合金材料的散熱器,某熱源生產的熱量(溫度)鎂合金比鋁合金更容易由散熱片根部傳遞到頂部的速度,頂部更容易達到高溫。

即鋁合金材料的散熱器根部與頂部的溫度差,比鎂合金材料的散熱器小。這意味著由鎂合金材料製作的散熱片根部的空氣溫度與頂部的空氣溫度溫度差,比鋁合金材料製作的散熱片大。

因此加速散熱器內部空氣的擴散對流,使散熱效率提高。因此,相同溫度,鎂合金的散熱時間還不用鋁合金的一半。

二、鋁合金

鋁合金是工業中應用最廣泛的一類有色金屬結構材料,在航空、航天、汽車、機械製造、船舶及化學工業中已大量應用。

工業經濟的飛速發展,對鋁合金焊接結構件的需求日益增多,使鋁合金的焊接性研究也隨之深入。目前鋁合金是應用最多的合金。

鋁合金密度低,但強度比較高,接近或超過優質鋼,塑性好,可加工成各種型材,具有優良的導電性、導熱性和抗蝕性,工業上廣泛使用,使用量僅次於鋼。

一些鋁合金可以採用熱處理獲得良好的機械效能、物理效能和抗腐蝕效能。硬鋁合金屬ai—cu—mg系,一般含有少量的mn,可熱處理強化.其特點是硬度大,但塑性較差。

超硬鋁屬al一cu—mg—zn系,可熱處理強化,是室溫下強度最高的鋁合金,但耐腐蝕性差,高溫軟化快。

鍛鋁合金主要是al—zn—mg—si系合金,雖然加入元素種類多,但是含量少,因而具有優良的熱塑性,適宜鍛造,故又稱鍛造鋁合金。

4樓:匿名使用者

1、抗拉強度不同。同等體積的鎂合金材料做成的車架強度不如鋁合金,要達到車架強度就要增加材料厚度和管經,所以從重量角度與鋁合金來比較鎂合金沒有任何優勢。

2、抗疲勞強度不同。同等體積的鎂合金材料做成車架的耐久效能比鋁合金車架差。也是鎂合金致命的缺點。

隨著騎行的次數愈多,應力發生的次數也愈高,強度會顯著降低,甚至車架壽命不超過2-3年,所以專業騎手很少使用鎂合金車架,如果在比賽時使用,也是計算著里程採用拋棄形式更換的。

3、金屬氧化性不同。元素週期表上就明確顯示,鎂合金比鋁合金更容易被氧化腐蝕。

4、製造成本不同。因鎂合金是活潑金屬,所以製造裝置和環境有更高的要求,導致製造成本高漲,生產出來的自行車車架價效比遠不及鋁合金車架。

5、比重密度不同。同等體積的條件下鎂合金比鋁合金質量輕,這是鎂合金的優勢。

5樓:犁汀蘭載念

比重密度

1.79

g/cm3

2.74

g/cm3

抗拉強度

220mpa

320mpa

rb抗疲勞強度

60mpa

145mpa

彈性模量

45gpa

72gpa

以這2種合金做車架來做比較

1;比重密度說明:同等體積的條件下鎂合金比鋁合金質量輕,這是鎂合金的優勢。

2;抗拉強度說明:同等體積的鎂合金材料做成的車架強度不如鋁合金,要達到車架強度就要增加材料厚度和管經,所以從重量角度與鋁合金來比較鎂合金沒有任何優勢。

3;抗疲勞強度說明:同等體積的鎂合金材料做成車架的耐久效能比鋁合金車架差。也是鎂合金致命的缺點。

隨著騎行的次數愈多,應力發生的次數也愈高,強度會顯著降低,甚至車架壽命不超過2-3年,所以專業騎手很少使用鎂合金車架,如果在比賽時使用,也是計算著里程採用拋棄形式更換的。

4;彈性模量說明:鎂合金材料做成的車架剛性比鋁合金車架差,同等厚度和管徑作成的車架在實際騎乘時會吸收較多的踩踏力度影響騎乘效率。

5;金屬氧化性說明:元素週期表上就明確顯示,鎂合金比鋁合金更容易被氧化腐蝕。

6樓:惲楚邸靜

鎂合金與鋁合金是有很大區別的,鎂燃點低,性軟。

7樓:本蘭肥冬

這個問題不能簡單地來說,要看lz具體的工藝要求和產品要求,分析兩者的效能才能看實際應用情況。

正常來說,鎂合金和鋁合金在本質上肯定是有區別的,所以說完全替代是不可能的,例如鋁合金的硬度相對高,表面處理也很成熟,**相對低廉,發展時間長,應用廣泛,如果用鎂合金替代,就要考慮到以上方面。鎂合金的質量確實是比鋁輕,而且比強度高,如果在機械作用不是特別大的情況下,這方面是可以替代鋁合金的,另外的比鋁還輕的,廣泛應用的金屬還沒有。

另外也可以考慮注塑的改性塑料,比鋁合金輕,強度不一定不夠,看要求,成本也低,可以試下

希望回答對lz有幫助

8樓:羿實光辛

其實很難直觀的去區分鎂合金與鋁合金哪個好,主要是看用於哪個方面

鋁合金 鋁鎂合金 鎂合金有什麼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鋁合金輕,鎂合金輕,這兩個材料成型都方便

鋁合金表面處理好做,鎂合金表面處理難,很少人願意花很多錢去搞一個鎂合金的表面處理廠。通常目前都是大規模的,給汽車配件做的處理。量少的沒法做。

鎂便宜,甚至比塑料還便宜,幾萬元一噸,和做杯子,小家電的pp料稍貴,但是同樣的東西鎂更輕。實際用了會更便宜。

10樓: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裝置股份****

1,鈦合金

鈦合金是以鈦為基加入其他元素組成的合金。鈦有兩種同質異晶體:882℃以下為密排六方結構α鈦,882℃以上為體心立方的β鈦。

合金元素根據它們對相變溫度的影響可分為三類:①穩定α相、提高相轉變溫度的元素為α穩定元素,有鋁、碳、氧和氮等。其中鋁是鈦合金主要合金元素,它對提高合金的常溫和高溫強度、降低比重、增加彈性模量有明顯效果。

②穩定β相、降低相變溫度的元素為β穩定元素,又可分同晶型和共析型二種。前者有鉬、鈮、釩等;後者有鉻、錳、銅、鐵、矽等。③對相變溫度影響不大的元素為中性元素,有鋯、錫等。

2,鋁合金

以鋁為基的合金總稱。主要合金元素有銅、矽、鎂、鋅、錳,次要合金元素有鎳、鐵、鈦、鉻、鋰等。

鋁合金密度低,但比強度高,接近或超過優質鋼,塑性好,可加工成各種型材,具有優良的導電性、導熱性和抗蝕性,工業上廣泛使用,使用量僅次於鋼。

鋁合金分兩大類:鑄造鋁合金,在鑄態下使用;變形鋁合金,能承受壓力加工,力學效能高於鑄態。可加工成各種形態、規格的鋁合金材。主要用於製造航空器材、日常生活用品、建築用門窗等。

鋁合金按加工方法可以分為變形鋁合金和鑄造鋁合金。變形鋁合金又分為不可熱處理強化型鋁合金和可熱處理強化型鋁合金。不可熱處理強化型不能通過熱處理來提高機械效能,只能通過冷加工變形來實現強化,它主要包括高純鋁、工業高純鋁、工業純鋁以及防鏽鋁等。

可熱處理強化型鋁合金可以通過淬火和時效等熱處理手段來提高機械效能,它可分為硬鋁、鍛鋁、超硬鋁和特殊鋁合金等。

鋁合金可以採用熱處理獲得良好的機械效能,物理效能和抗腐蝕效能。

鑄造鋁合金按化學成分可分為鋁矽合金,鋁銅合金,鋁鎂合金和鋁鋅合金。

3,鎂合金

以鎂為基加入其他元素組成的合金。其特點是:密度小(1.

8g/cm3左右),比強度高,彈性模量大,消震性好,承受衝擊載荷能力比鋁合金大,耐有機物和鹼的腐蝕效能好。主要合金元素有鋁、鋅、錳、鈰、釷以及少量鋯或鎘等。目前使用最廣的是鎂鋁合金,其次是鎂錳合金和鎂鋅鋯合金。

主要用於航空、航天、運輸、化工、火箭等工業部門。按成型方法分為變形鎂合金和鑄造鎂合金兩類。

11樓:匿名使用者

鋁元素是地殼中含量最豐富的金屬元素,含量高於7%。鋁原子序數為13,原子量為26.98,原子體積為(立方厘米/摩爾):

10.0,面心立方結構,熔點660℃,密度2.702,地殼中含量(ppm):

82000 。

鋁鎂合金鋁板質堅量輕、密度低、散熱性較好、抗壓性較強,能充分滿足3c產品高度整合化、輕薄化、微型化、抗摔撞及電磁遮蔽和散熱的要求。其硬度是傳統塑料機殼的數倍,但重量僅為後者的三分之一

鎂合金是以鎂為基加入其他元素組成的合金。其特點是:密度小(1.

8g/cm3鎂合金左右),比強度高,比彈性模量大,散熱好,消震性好,承受衝擊載荷能力比鋁合金大,耐有機物和鹼的腐蝕效能好。主要合金元素有鋁、鋅、錳、鈰、釷以及少量鋯或鎘等。目前使用最廣的是鎂鋁合金,其次是鎂錳合金和鎂鋅鋯合金。

主要用於航空、航天、運輸、化工、火箭等工業部門。在實用金屬中是最輕的金屬,鎂的比重大約是鋁的2/3,是鐵的1/4。它是實用金屬中的最輕的金屬,高強度、高剛性

鈦合金和鋁合金哪個好 鈦合金和鋁合金的區別是什麼

鈦合金好。一 密度對比。鈦合金的密度一般在左右,僅為鋼的60 一些高強度鈦合金超過了許多合金結構鋼的強度。鋁合金的密度為,有較高的強度 b為110 650mpa 比強度接近高合金鋼。二 效能對比。使用溫度比鋁合金高几,在中等溫度下仍能保持所要求的強度,可在450 500 的溫度下長期工作這兩類鈦合金...

鋅合金和鋁合金誰的強度好,鋅合金和鋁合金的優缺點分別是什麼?

鋁上電鍍 或化學鍍 存在許多困難,由於鋁化學性質活潑,電化學電位很負 e 1.66v 對氧有高度親和力 極易氧化 鋁的線膨脹係數比一般金屬大 24 10 6 它又是兩性金屬,在酸鹼中均不穩定,化學反應複雜 鍍層有內應力,因而鋁上電鍍 或化學鍍 能否成功,關鍵是要解決附著力問題。鋁表面的氧化膜經酸鹼腐...

鋁鎂錳合金什麼意思,鋁鎂合金和鋁鎂錳合金的區別

這三種金屬按照一定比例混合而成的一種東西 鋁鎂合金和鋁鎂錳合金的區別 一般用的鋁沒有純鋁 都是鋁鎂合金或者鋁矽合金 但是裝飾好像以鋁鎂合金過 鋁鎂合金,指的是5系鋁合金,5系鎂為主要合金元素。鋁鎂錳合金,指的是3系鋁合金中3004合金,含有0.8 1.3 的鎂元素,含有1 1.5 的錳元素。根據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