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缺毋濫的讀音

2022-10-09 17:40:17 字數 614 閱讀 6456

1樓:翦笑陽祖博

寧缺毋濫[nìng

quēwú

làn]

詳細釋義

寧:寧願;毋:不;濫:過度。選拔人才或挑選事物,寧可少一些,也不要不顧質量貪多湊數。出處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五回:「即令寧缺勿濫;這開封是一省首府;祥符是開封首縣;卻是斷缺不得的。」例句

對於這次選拔人才,我們~。

2樓:福星星廉河

詞目寧缺毋濫

發音:nìng

quēwú

làn簡拼:

nqwl

釋義:寧:寧願;毋:不;濫:過度。選拔人才或挑選事物,寧可少一些,不要不顧質量,一味求多。

出處:《左傳·襄公二十六年》:「善為國者,賞不僭而刑不濫……若不幸而過,寧僭不濫。」

示例:前天晚上,我們不是決定了「~」的宗旨麼?(茅盾《子夜》五)近義詞:

寧遺勿濫

反義詞:

濫竽充數、備位充數

用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用於人才選拔等出處: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五回:「即令寧缺勿濫,這開封是一省首府,祥符是開封首縣,卻是斷缺不得的。」

意思為:寧願沒有

也不要隨便找一個充數

寧缺毋濫上半句或者下半句,寧缺毋濫上半句或者下半句

寧缺毋濫 是個成語,沒有上半句或者下半句。寧缺毋濫 讀音 n ng qu w l n 意思 寧 寧願 毋 不 濫 過度。選拔人才或挑選事物,寧可少一些,也不要不顧質量貪多湊數。出自 清 李綠園 歧路燈 第五回 即令寧缺勿濫,這開封是一省首府,祥符是開封首縣,卻是斷缺不得的。意思是寧可少一些,也不要不...

求有哲理的古語,如 寧缺毋濫

三生石 物極必反 否極泰來 厚德載物 福禍相依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水滴石穿 居安思危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知足常樂 隨走隨忘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求出自成語或者名言,古語的一個字網名或稱呼 如 寧缺毋濫,缺 1...

寧缺勿濫的女生會不會很隨便,寧缺毋濫,哪種女人打死都不能要?

因為 寧缺毋濫的人,他們對愛很專一也很執著,他們有自己獨特的思想,能夠堅持自已 寧缺毋濫的人,他們在茫茫人海中只想找一個能讓自己對上眼的人。他們可以讓自己孤獨讓自己寂寞就是不可以讓自己隨便和人戀愛 寧缺毋濫的人,他們是最容易去相信感覺相信緣分的人。哪怕是一件很小的巧合他們也會單純的和緣分聯想在一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