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蓮的種植方法,睡蓮的養殖方法

2022-10-08 06:15:12 字數 4249 閱讀 242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睡蓮是睡蓮科多年生水生花卉。葉圓形,全緣,叢生,浮在水面。花單生,直徑3~5釐米,花瓣8~15枚,萼4枚,雄蕊多數,有白、黃、粉等色。

花謝後沉入水中結果。漿果球形,徑2.0釐米,種子多數橢圓形。

花期從夏至秋,每花盛開2~7天。

原產日本、俄羅斯及美國。

性喜陽光、高溫及水溼。喜肥沃黏性土壤。

主要用分株繁殖,5月將地下莖切成6~10釐米長莖段,平栽於泥中,使莖上新芽與土面平齊,稍晒太陽再放淺水,氣溫升高,新芽萌動,再加深水位,水不宜流動太快,水位不得超過30~40釐米。宜用稻田泥晒乾壓碎,加入腐熟的豆餅、骨粉栽種。

也可採用播種,從泥底撈取種子,放水中貯存。春季從水中取出,播於淺水泥中,種子萌芽後,再加深水位。

地下莖必須在溼泥中越冬,北方多用盆栽,冬季將盆放於溫室或家中。栽種2~3年,可挖出分栽。

生長期應經常剪去殘葉、殘花。施1次豆餅粉和河泥混合的泥塊,追肥要均勻投入池中。

睡蓮花大、色美、葉光亮油綠,浮在水面上,適栽於平靜的淺水池中供觀賞。也可養於缸中美化庭院和廣場。

2樓:東吳孫休

池塘栽培

選擇土壤肥沃的池塘,池底至少有30cm深泥土,繁殖體可直接栽入泥土中,水位開始要淺,控制在2~3cm,便於升溫,隨著生長逐漸增高水位。根據地區不同入冬前池內加深水位,使根莖在冰層以下即可越冬。優點是群體效果較好,生長量大,缺點是翌年採挖困難,病蟲害不易防治。

早春把池水放盡,底部施入基肥(餅肥、廄肥、碎骨頭和過磷酸鈣等),之上填肥土,然後將睡蓮根莖種入土內,淹水20~30 cm 深,生長旺盛的夏天水位可深些,可保持在40~50 cm,水流不宜過急。若池水過深,可在水中用磚砌種植臺或種植槽,或在長的種植槽內用塑料板分隔1 m×1 m,種植多個品種,可以避免品種混雜。也可先栽入盆缸後,再將其放入池中。

生育期間可適當增施追肥1~2 次。7~8 月,將餅肥粉50 g 加尿素10 g 混合用紙包成小包,用手塞入離植株根部稍遠處的泥土中,每株2~4 包。種植後3 年左右翻池更新1 次,以避免擁擠和衰退。

冬季結冰前要保持水深1 m 左右,以免池底冰凍,凍壞根莖。

水位控制

耐寒睡蓮能否正常生長,水位的控制是重要因素之一。耐寒睡蓮隨著生長期的不同對水位的要求各不相同,要注意對水位的控制。由於水溫對睡蓮的生長開花有直接影響,生長初期由於葉柄短,水位儘量淺,以不讓葉片暴露到空氣中為宜,以儘快提高水溫,促進根系生長,提高成活率;隨著葉片的生長,逐步提高水位,到達生長旺期,水位達到最大值,這樣使葉柄增長,葉片增大,有助於營養物質儲存;進入秋季,降低水位,提高水溫,使葉片得到充足的光照,增強光合作用,以促進睡蓮根莖和側芽生長,提高翌年的繁殖體數量;秋末天氣轉涼後,逐漸加深水位,保持不沒過大部分葉片為宜,以控制營養生長;水面結冰之前水位一次性加深,根據歷史最大結冰厚度而定,保持睡蓮頂芽在冰層以下,以安全越冬。

適時追肥

追肥的原則必須是既有益於睡蓮生長,又在水中無浪費,因為肥料的浪費會導致水體富營養化而加快藻類及水草的生長,進而汙染水體。可用有韌性、吸水性好的紙將肥料包好,並在包上扎幾個小孔,以便肥分釋放,施入距中心15~20cm的位置,深度在10cm以下。也可用潮溼的園土或黏土與肥料按一定的比例(一般土與化肥10比1,土與有機肥4比1)混合均勻後攥成土球(以攥不粘手、鬆手不散坨為宜),距根莖中心15~20cm處分3點放射狀施到根莖下10~15cm處,隨攥隨施。

追肥時間一般在盛花期前15d,以後每隔15d追肥1次,以保障開花量,但追肥不宜過多,過多容易加大營養生長,葉片數量加大,影響花期整體效果。合理的追肥可延長耐寒睡蓮的群體花期,也可增加來年繁殖體生長數量。

睡蓮的養殖方法

3樓:遼寧天翼

一、播種時間:蓮子無休眠期,只要水溫能保持在16℃以上,四季均可播種。蓮子在溫度、光照適宜的條件下,從播種到開花春季需要50-60天,秋季需要60-80天。

二、種子處理:蓮子外殼堅硬密實,浸種前必須進行人工破口,蓮子的一頭有小突尖,另一頭有小凹點。把有小凹點的的那一端在粗糙的水泥地上磨破或用老虎鉗子夾破一小口,注意不要夾傷種胚,也不要去殼。

三、浸種催芽:夏季水溫20℃-30℃很適合蓮子發芽,視種子多少用碗或盆盛水,以浸泡住種子為度。擺放在室內,每天換兩次水,1周內可以發芽。

出芽後放在向陽處,加強光照,不可缺水。2周後長出細根和2~3片幼嫩的小荷葉,待葉如錢狀,根系形成便可分載。

四、芽苗移栽:選口徑18cm~30cm的無底孔陶盆或塑料花盆,盆內加半盆田園土或無化工汙染的河塘泥,提前兩週加水浸泡,不要施肥。移栽時將小荷苗的細根按入泥中,每盆栽一株,移栽後加適量水,以水不淹沒小荷葉為度。

五、秋冬管理:移栽2~3周後,待進入生長旺期,如果葉片泛黃,可以追施少量氮、磷、鉀三元複合肥,稀肥勤施。荷花喜溫、喜光,不耐陰暗。

當外界溫度低於16℃時,生長緩慢,應移到日光大棚內。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盆栽睡蓮,所用的盆和用土、用肥以及填土方法與盆栽荷花都大致相同。但分株與種藕放置方法不同。①栽種睡蓮要選擇粗大的根莖,截成6~10釐米一段,每段至少帶有兩個芽,平栽於缸或(盆)內,芽向上與土面齊平。

每盆可栽5~7段。栽好後注入1~3釐米深的淺水,以利提高地溫。如這時灌水過深則會影響發芽。

栽好後放通風向陽地方,待長出1~2片葉子時,則可將水面加至盆口。②夏季灌水深約25釐米,並經常保持這一深度。炎熱季節要注意勤換水並保持盆水清潔。

開花後及時剪除殘花枯葉,以減少養分消耗和汙染盆水。③生長發育期間追施2~3次稀薄餅肥水,一般於7~8月間進行。最好是將餅肥末、過磷酸鈣等用紙包成小包,塞入離根系稍遠的泥土中,以防傷根。

④在生長期間如發生水苔為害,可用紗布袋裝入少量硫酸銅在水中來回拉動,直到藥溶完為止。此藥可有效地防治水苔。⑤若發現蚜蟲為害葉片時,需及時噴樂果等農藥防治。

⑥北方地區於寒露前後將盆內水倒出,移入室內,耐寒種越冬溫度保持在3℃以上;不耐寒種宜在15℃以上。越冬期間保持盆土溼潤即可。

5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的是什麼品種,不過

睡蓮都很好種的。說說我的種法吧。盆:

我的盆子圓形的,直徑30cm左右,27cm高 泥:最好是河泥(就是淤泥),我家的大概20cm左右的泥 陽光:陽光:

一定要充足,不然會發育不良的 肥料:對肥料的要求不大,最好在放泥的時候混點複合肥進泥裡。不要太多,睡蓮不怕泥瘦,反而怕泥太肥。

水:夏天一般2.3天換一次,視水質而定吧。

盆栽睡蓮怎麼種植方法**

6樓:芥末留學

睡蓮,又稱子午蓮、小蓮花。

外型與荷花相似,但不屬於荷花。

睡蓮分為耐寒睡蓮和熱帶睡蓮。

一般除熱帶地區,盆栽睡蓮要選小型耐寒品種。

如海爾莢拉、紅花小睡蓮、白子午蓮等。

盆直徑宜30——40釐米,缸栽睡蓮可選中型品種。

缸直徑為50——60釐米。

睡蓮種植,以切分地下莖繁殖為主。

3月上旬可從盆中或泥池中,掘取帶有芽眼的地下塊根進行移栽。

栽插入土時,微露頂芽。

初栽時水位宜淺,盆栽約10釐米左右的水層即可。

越冬方法,盆栽睡蓮,如冬季最低氣溫在-8℃以下,需要用雜草或農膜覆蓋,防止凍壞塊根,也可放在室內越冬。

熱帶睡蓮,要移入不低於15℃的溫室中儲藏。

到翌年5月再將其移出栽培。

7樓:楓林教你學養花

三句話!讓你學會「睡蓮」的「種植」方法

睡蓮的種子怎樣種植好

8樓:走向幸福的小路

先將睡蓮種子浸入25~30℃的水中催芽,每天換水,兩週後即可發芽。

待幼苗長至3~4釐米時,即可種植於花盆或水池中,保證足夠的水深。

池栽應在早春將池水放淨,施入基肥後再添入新塘泥然後灌水。灌水應分多次灌足。隨新葉生長逐漸加水,開花季節可保持水深在70~80cm。

冬季則應多灌水,水深保持在110cm以上,可使根莖安全越冬。

9樓:長景園林

1、種子處理

蓮子外殼堅硬密實,浸種前必須進行人工破口,蓮子的一頭有小突尖,另一頭有小凹點。把有小凹點的的那一端在粗糙的水泥地上磨破或用老虎鉗子夾破一小口,注意不要夾傷種胚,也不要去殼。

2、浸種催芽

關於睡蓮種子怎麼種,夏季水溫20℃-30℃很適合蓮子發芽,視種子多少用碗或盆盛水,以浸泡住種子為度。擺放在室內,每天換兩次水,1周內可以發芽。出芽後放在向陽處,加強光照,不可缺水。

2周後長出細根和2~3片幼嫩的小荷葉,待葉如錢狀,根系形成便可分載。

3、注意事項:注意病蟲害

睡蓮的特點是什麼,睡蓮的外形 特點

睡蓮的特點 睡蓮喜陽光,通風良好,所以白天開花的熱帶和耐寒睡蓮在晚上花朵會閉合,到早上又會張開。在岸邊有樹蔭的池塘,雖能開花,但生長較弱。對土質要求不嚴,ph值6 8,均可正常生長,最適水深25 30cm,最深不得超過80cm。喜富含有機質的壤土。3 4月萌發長葉,5 8月陸續開花,每朵花開2 5天...

讚美睡蓮的古詩句,描寫睡蓮的古詩詞

寄睡蓮本是天庭粉紅仙,傾心一戀動塵寰.傲骨中通嘆風雨,豈肯昏睡在人間.七絕睡 蓮 睡裡心思浮水面,風生碧綠任纏綿。清宵帶露凝成夢,朵朵陽光莖上妍。和 睡 蓮 紅粉伊人枕波眠,風掀碧裙任纏綿。水晶珠兒滾入夢,絲絲朝陽透綠簾。虞美人 睡蓮 蓮湖春色美人靠,池詠蓮花早。月明消磨夜無聲,日照影蓮,蓮瘦宿春風...

油松的養殖 種植,油松樹的種植方法

一 栽培技術 1 整地作床 在整地前,先施硫酸亞鐵50斤,然後用杴深翻20釐米,再耬平作床,畦寬1.5米,長20至50米,打埂做畦,種植50釐米左右的苗按1.5米 1.5米的株行距定點挖穴,每畦一行,每畝栽300株。2 挖穴栽苗 栽植油松時,每畦一行,定點在畦的 穴為30 30釐米,下留鬆土4至5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