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抬頭是哪一天,龍抬頭是哪天?

2022-10-06 16:15:18 字數 3298 閱讀 7427

1樓:匿名使用者

陰曆2月初2是龍抬頭

2樓:劉秀恩s閆學峰

二月二,龍抬頭(陰曆)

龍抬頭是哪天?

龍抬頭是哪一天

3樓:

龍抬頭漢族傳統節日,時在農曆二月初二龍抬頭

二月初二日,俗稱青龍節。 青龍節的淵源,與二十四節氣中的「驚蟄」有關。驚蟄過後,大地復甦,陽氣上升。山西民諺就有「二月二,龍抬頭」的說法。

中國人過年,自臘月初八就正式開始,直到來年二月初二龍抬頭才算真正結束。對老百姓而言,二月初二,是非常重要的節日,人們認為這天正是蒼龍「登天」之日,俗稱「龍抬頭」。這天一般處在驚蟄之後,大地回春,萬物復甦,農耕在即,一切都是新的開始。

4樓:jinger靜兒妞妞

是指農曆二月初二這一天

2023年龍抬頭是哪天/龍抬頭是什麼意思

5樓:123劉確認

龍頭節,又稱「龍抬頭」或「青龍節」,節日日期為陰曆二月初二(2023年3月2日),是中國的傳統節日之一。根據民間傳說,此為主管雲雨的龍王抬頭之日,也意謂著在此之後雨水會漸多。也有人認為「龍抬頭」指的是百蟲開始於初春甦醒:

如俗話說「二月二,龍抬頭,蠍子、蜈蚣都露頭。」因古代中國是農耕為主的國家,所以人們非常希望通過對龍的祈求行為來實現降雨的目的。同時,該日也是傳統的理髮吉日。

6樓:

今年是上週六。農曆二月初二,龍抬頭節,又被稱為「龍頭節」、「春龍節」、「青龍節」。此日青龍被春雷喚醒,主管人間雲雨的龍王就要抬起頭來,開始興雲佈雨,沐降甘霖,恩澤人間生靈。

2015龍抬頭是哪一天

7樓:匿名使用者

萬年曆查詢

2023年3月21日 農曆 二月初二 星期六

龍抬頭(二月二)又被稱為「春耕節」、「農事節」、「春龍節」,是漢族民間傳統節日。龍抬頭是每年,農曆二月初二,俗稱青龍節,傳說是龍抬頭的日子,它是中國城鄉的一個傳統節日。慶祝「龍頭節」,以示敬龍祈雨,讓老天佑保豐收。

二月二,相傳是土地公公的生日,稱「土地誕」,為給土地公公「暖壽」,有的地方有舉辦「土地會」的習俗:家家湊錢為土地神祝賀生日,到土地廟燒香祭祀,敲鑼鼓,放鞭炮。

龍抬頭是在哪一天?

8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龍抬頭,是我國民間的傳統節日,漢族有,其他民族也有。龍抬頭是每年農曆二月初二,俗稱"青龍節",傳說是龍抬頭的日子,它是我國農村的一個傳統節日。

9樓:卯波勢悅遠

農曆二月初二,因為傳說中天下大旱三年,顆粒無收。一對年輕夫婦拜神,得到一把神斧,把山劈開,放出了龍,下了雨

龍抬頭在哪一天?

10樓:文子

龍抬頭(農曆二月二),又稱春耕節、農事節、青龍節、春龍節等,是中國民間傳統節日。「

龍」是指二十八宿中的東方蒼龍七宿星象,每到仲春卯月之初,「龍角星」就從東方地平線上升起,故稱「龍抬頭」。龍抬頭日處在卯月的驚蟄、春分之間;卯,冒也,萬物冒地而出,為生髮之大象。

「龍抬頭」是中國古代農耕文化對於節令的反映,標示著陽氣自地底而出,春雷乍動、雨水增多、氣溫回升,萬物生機盎然,春耕由此開始。自古以來人們亦將龍抬頭時節作為一個祈福納祥轉運的日子。

11樓:色系咖啡屋

龍抬頭是農曆二月初二。

龍抬頭(二月二)又被稱為「春耕節」、「農事節」、「春龍節」,是中國民間傳統節日。龍抬頭是每年,農曆二月初二,俗稱青龍節,傳說是龍抬頭的日子,它是中國城鄉的一個傳統節日。慶祝「龍頭節」,以示敬龍祈雨,讓老天佑保豐收。

二月二,相傳是土地公公的生日,稱「土地誕」,為給土地公公「暖壽」,有的地方有舉辦「土地會」的習俗:家家湊錢為土地神祝賀生日,到土地廟燒香祭祀,敲鑼鼓,放鞭炮。

龍抬頭,俗稱青龍節,傳說是龍抬頭的日子,它是我國農村的一個傳統節日,名曰「龍頭節」。俗話說:「二月二,龍抬頭,大家小戶使耕牛。

」此時,陽氣回升,大地解凍,春耕將始,正是運糞備耕之際。傳說此節起源於三皇之首伏羲氏時期。伏羲氏「重農桑,務耕田」,每年二月二這天,「皇娘送飯,御駕親耕」,自理一畝三分地。

後來黃帝、唐堯、虞舜、夏禹紛紛效法先王。到周武王,不僅沿襲了這一傳統作法,而且還當作一項重要的國策來實行。於二月初二,舉行重大儀式,讓文武百官都親耕一畝三分地,這便是龍頭節的歷史傳說。

又一說為武則天廢唐立周稱帝,惹得玉帝大怒,命令龍王三年不下雨。龍王不忍生靈塗炭,偷偷降了一場大雨。玉帝得知便將龍王打出天宮,壓於大山之下,黎民百姓感龍王降雨深恩,天天向天祈禱,最後感動了玉皇大帝,於二月初二將龍王釋放,於是便有了「二月二,龍抬頭」之說。

實際上是過去農村水利條件差,農民非常重視春雨,慶祝「龍頭節」,以示敬龍祈雨,讓老天保佑豐收,從其願望來說是好的,故「龍頭節」流傳至今!

恭祭華胥氏過「龍頭節」,充滿了崇拜龍的思想觀念,以為龍治水行雨,決定莊稼豐歉二月初二龍抬頭,萬萬得罪不可。舊時這天早晨,人們要敬奉碾子,傳說碾子是青龍的化身。有的還把磙子支起來,表示「龍抬頭」。

俗話說:「正月不剃頭,剃頭死舅舅。」所以大人小孩多在這天剃頭理髮,意思是剃「龍頭」,以顯尊貴、圖吉利。

婦女忌做針線怕「扎瞎了龍眼」;不磨面,不碾米,不行大車,怕「砸斷了龍腰、龍尾」。

12樓:羊兒要吃肉咩咩

農曆二月初二

龍抬頭(二月二)又被稱為「春耕節」、「農事節」、「春龍節」,是中國民間傳統節日。龍抬頭是每年,農曆二月初二,俗稱青龍節,傳說是龍抬頭的日子,它是中國城鄉的一個傳統節日。慶祝「龍頭節」,以示敬龍祈雨,讓老天佑保豐收。

二月二,相傳是土地公公的生日,稱「土地誕」,為給土地公公「暖壽」,有的地方有舉辦「土地會」的習俗:家家湊錢為土地神祝賀生日,到土地廟燒香祭祀,敲鑼鼓,放鞭炮。在廣西中北部壯族地區也有「二月二龍抬頭,八月二龍收尾」的說法。

13樓:

龍抬頭是每年農曆二月初二,俗稱青龍節,傳說是龍抬頭的日子,它是我國農村的一個傳統節日

14樓:匿名使用者

2月2號是龍抬頭的日子

15樓:匿名使用者

二月二龍抬頭,龍抬頭是指農曆二月初二,陽曆二十四號

龍抬頭陽曆是哪天?

16樓:豔陽髙照

龍抬頭陰曆是每年的二月初二, 2023年陽曆是2月27曰

17樓:幸運的喲喲喲

陰曆2月2日陽曆是3月2號

肉孜節是哪天,回族開齋節是哪一天

2018年肉孜節是2018年6月15日,農曆二零一八年五月初二,星期五。肉孜節一般指開齋節,開齋節,阿拉伯文 id al fitr的意譯,音譯 爾德 費圖爾 亦稱 肉孜節 或 小節 與 宰牲節 同為伊斯蘭教兩大節日。時間在伊斯蘭教歷10月1日。屆時穆斯林們會穿上節日盛裝,到清真寺參加 會禮 和慶祝活...

人日是哪一天,什麼是人日?哪一天?為什麼?

農曆正月初七 人日,是每年的農曆正月初七,又稱人節 人慶節 人口日 人七日等,是古老的中國傳統節日。大年初七,是中國傳統習俗的 人類生日 人日 民俗專家說,在中國至少史長兩千年。民間傳說女媧造人之時,正月前六天分別造了雞 狗 羊 豬 牛 馬,第七日造出了人,因此正月初七這天是人類的生日。人日 指陰曆...

1年最熱是哪一天 1年最冷是哪一天

這問題問的 世事無絕對啊 最熱大概在7.8兩個月裡吧 最冷在1.2這兩個月裡。陸地一年最冷月為1月 最熱月為7月 海洋分別推遲一個月 因為比熱容的原因 至於是那一天就不好說了 要根據那一天的 天氣啊 日照時間啊等等 來確定吧,有沒有風啊 之類的 都影響很大 春8 10月 夏11 1月 秋2 4月 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