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首詩中有「若」和「寒」這兩個字

2022-09-30 19:10:18 字數 3997 閱讀 8084

1樓:

卜運算元·十載仰高明

十載仰高明,一見心相許。來日孤舟西水門,風飽征帆腹。

後夜起相思,明月清江曲。見秋風雁來,能寄音書否。

木蘭詩 / 木蘭辭

南北朝:佚名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惟聞女嘆息。(惟聞 通:

唯)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

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徵。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旦辭爺孃去,暮宿黃河邊,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旦辭黃河去,暮至黑山頭,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鳴啾啾。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飛。朔氣傳金柝,光照鐵衣。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強。可汗問所欲,木蘭不用尚書郎,願馳千里足,送兒還故鄉。(一作:願借明駝千里足)

爺孃聞女來,出郭相扶將;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當窗理雲鬢,對鏡帖花黃。

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忙: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帖 通:

貼;驚忙 一作:惶;惶 火伴 通:夥)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那首詩裡有」若「和」寒「」兩個字

2樓:匿名使用者

①送文會上人還富陽(唐·皎然)

悠悠渺渺屬寒波,故寺思歸意若何。長憶孤洲二三月,春山偏愛富春多。

②聞吹楊葉者二首 其一(唐·郎士元)

妙吹楊葉動悲笳,胡馬迎風起恨賒。若是雁門寒月夜,此時應卷盡驚沙。

③有很多的 ,有一個**叫 搜韻詩詞,可以用來檢索,很方便的

那首詩裡有若和寒兩個字

3樓:遺忘t花開花落

木蘭詩: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

病告中懷子華原父:自是少年豪橫過,而今疑鈍若寒蠅。

4樓:王者遊戲熱點

杜甫的「迥若寒空動煙雪」

5樓:此人正在輸入

ed about the study r

哪首詩裡有「若」「玄」這兩個字?

6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兮思鳴皋,阻積雪兮心煩勞。洪河凌競不可以徑度,冰龍鱗兮難容舠。邈仙山之峻極兮,聞天籟之嘈嘈。

霜崖縞皓以合沓兮,長風扇海湧滄溟之波濤。猿綠羆,舔舕崟岌。危柯振石,駭膽慄魄,群呼而相號。

峰崢嶸以路絕,掛星辰於巖嶅。送君之歸兮,動鳴皋之新作。交鼓吹兮彈絲,觴清泠之池閣。

君不行兮何待,反顧之黃鶴。掃梁園之群英,振大雅於東洛。巾徵軒兮歷阻折,尋幽居兮越巘崿。

盤白石兮坐素月,琴松風兮寂萬壑。望不見兮心氛氳,蘿冥冥兮霰紛紛。水橫洞以下淥,波小聲而上聞。

虎嘯谷而生風,龍藏溪而吐雲。寡鶴清唳,飢鼯顰呻。魂獨處此幽默兮,愀空山而愁人。

雞聚族以爭食,鳳孤飛而無鄰。蝘蜓嘲龍,魚目混珍。嫫母衣錦,西施負薪。

使巢由桎梏於軒冕兮,亦奚異乎夔龍蹩躠於風塵。哭何苦而救楚,笑何誇而卻秦。吾誠不能學二子沽名矯節以耀世兮,固將棄天地而遺身。

白鷗兮飛來,長與君兮相親。

那首詩句中帶有「露」「寒」兩字?

7樓:匿名使用者

石壁高垂雪練寒,露華涼人怯衣單。

8樓:印含桃

你好,這樣吧,

望採納,謝謝

黃沙百戰穿金甲,

光輝曦映少年時。

9樓:小虎乖寶貝兒

遣懷 杜甫

愁眼看霜露,寒城菊自花。

有沒有一首詩裡面帶有 子寒兩個字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譚嗣同《bai別意》(節選)du

志士嘆水逝,行子悲風zhi寒。

風寒猶dao得暖,水逝不復還!專

李頎《送魏萬之京》屬

朝聞遊子唱驪歌,昨夜微霜初度河。

鴻雁不堪愁裡聽,雲山況是客中過。

關城樹色催寒近,御苑砧聲向晚多。

莫見長安行樂處,空令歲月易蹉跎。

艾性夫《失題》

漫天飛去楊花亂,著雨歸來燕子寒

11樓:匿名使用者

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單

請問哪首古詩含有(思雨)這兩個字

12樓:

1、將辭臺南州屬出差阿里山偶賦

清代:賴子清

孤館悽清睡不成,宦情羈思雨中生。

買山有願今將遂,愧乏涓埃報聖明。

釋義:一個人孤零零的在旅館中睡不著,在外面的雨聲中,內心產生了客居異鄉的思鄉心情。如今我有願望即將達成了,只是慚愧自己的微小,不能報答聖上。

2、題岸老庵居

宋代:曹勳

唯庵無住老禪人,一坐中間遠世紛。

不討毗耶方丈飯,應思雨滿北山雲。

釋義:只有這個庵堂沒有住年老的修習佛法之人,坐在這庵堂之中感覺好像遠離了塵世的紛爭。不索取供奉維摩詰菩薩的供品,只是想到北山的雲朵中應該都蓄滿了雨水了。

3、新春

宋代:陸游

柳淡春初破,梅寒瘦不禁。羈愁醉後減,睡思雨中深。

閒試新收硯,重尋久廢琴。何時見朋舊,細話別來心?

釋義:初春到來,柳色還是淡淡的,梅花在寒風中愈發瘦弱。醉酒後,客居異鄉的愁苦消減了不少,在雨聲中進入夢鄉,睡夢中對家鄉的思念不斷加深。

空閒的時候,試了下最近新收來的硯臺,重新找來了許久不談的琴。什麼時候才能見到老朋友,細細訴說最近的心情呢?

4、雨晴

宋代:陸游

旱暵常思雨,沉陰卻喜晴。

放船蓮蕩遠,岸幘竹風清。

淮浦戎初遁,興州盜甫平。

為邦要持重,死複議消兵。

釋義:乾旱炎熱時常常想念下雨的時候,天氣陰沉的時候卻又喜歡晴天。坐著小船遊玩,河裡的蓮花也隨著飄遠了,穿著簡率不拘衣服,清涼的風拂面而來。

淮浦的戰爭第一次就逃避了,興州的強盜也剛剛平定。為了國家要行事慎重,死後重新商議減少兵員。

5、愚溪

宋代:陳與義

小閣當喬木,清溪抱竹林。寒聲日暮起,客思雨中深。

行李妨幽事,欄干試獨臨。終然遊子意,非復昔人心。

釋義:小小的木頭房屋用來當作喬木,清澈的溪流環抱著竹林。淒涼的聲音早晨和晚上都會響起,思鄉之情在雨中愈發深刻。

行李有些妨礙了這美景,第一次獨自依靠著欄杆。最終,遊子的心願已經不再是曾經的想法了。

13樓:

舟回練塘

柁轉秋塘迥,寒光徹萬尋

葉聲風外急,吟思雨中深

白髮存公道,青山適素心

疏鍾何處起,暝色正沈沈

如果還要,到這個**找

14樓:留下一片楓葉

那首詩裡有若和寒兩個字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如:

迥若寒空動煙雪 唐 杜甫 《韋諷錄事宅觀曹將軍畫馬圖》

生靈墊溺若寒灰 唐 錢起 《秋霖曲》

心事若寒灰 唐 韋應物 《秋夜二首》...

16樓:來自武功山才貌雙絕 的老虎

不經一番寒撤骨,哪有梅花撲鼻香??

哪首詩詞裡含有嘉和楊這兩個字?

輸入兩個字元,若這兩個字元的序號ASCII碼之差為偶數,則輸出它們的後繼字元,否則輸出前驅字元

輸入的時候 scanf你寫的是 c,c 所以 輸入的時候 也要在字元中間加上逗號的即y,i 輸入兩個字元,若這兩個字元的序號之差為偶數,則輸出它們的後繼字元,否則輸出它們的前趨字元。5 include void main 輸入兩個字元,若它們之差為偶數,則輸出它們的後繼字元,否則輸出它們的前驅字元 ...

有昊辰兩個字的詩句,詩中有夢境兩個字的詩句有哪些?

昊酒又添殘酒困,辰渡無人舟自橫。滿意請點選右上角採納,不滿意請繼續追問 詩中有 夢境 兩個字的詩句有哪些?1 夢境兒也清安,來俗自勢利不相關,由他傀儡棚頭鬧,且向崑崙頂上看。元代 張養浩 雁兒落兼得勝令 2 念累累枯冢,茫茫夢境,王侯螻蟻,畢竟成塵。宋代 陸游 沁園春 孤鶴歸飛 3 足躡遊方履,手執...

有哪首詩句包含了「北」和「暖」這兩個字

北斗闌干南鬥斜,今夜偏知春氣暖。哪首詩句裡含 紫團 兩個字 紫團參寄王定國 專被草木,真氣入苕穎。屬舊聞人銜芝,生此羊腸嶺。纖攕虎豹鬣,蹙縮龍蛇癭。蠶頭試小嚼,龜息變方聘。矧予明真子,已造浮玉境。清宵月掛戶,半夜珠落井。灰心寧復然,汗喘久已靜。東坡猶故目,北藥致遺秉。欲持三椏根,往侑九轉鼎。為子置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