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職工醫保是不是全國範圍內都有效

2022-09-30 10:05:20 字數 5922 閱讀 8481

1樓:段華偉律師

目前退休職工的醫保只在當地有效,不可以全國範圍內使用,但如果是重大疾病需要轉院,經醫保批准也可以異地回來報銷。

法律分析根據相關法律規定,社保是分地區統籌的,所以醫保一般也是讓參保人員在參保地進行使用的。當然,現在不少地區實現了省市統籌,所以只要在省內,那就可以跨市、區縣使用醫保。而且很多地區只要在參保地進行了異地就醫的備案,也能夠去外地使用醫保。

不過去的醫療機構一般也有規定,得是接入了跨省異地就醫平臺的醫院才行。而雖說很多地區可以異地使用醫保,但目前醫保還不能算是在全國範圍內都能用。不同的地區,可能規定也會不一樣。

若想要知道自己參保地的規定具體是怎樣的,建議可以去諮詢一下當地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員。而異地使用醫保的手續一般也會比較繁瑣,所以如非必要,最好還是在參保地使用醫保會比較好。如果一定要在異地使用醫保,那也得注意帶齊所有必需的資料。

目前多個省市都推行了異地就醫的政策。城保退休人員如需到外省市定居的,可攜帶本人身份證,等材料到就近的本市區縣醫保事務中心申請辦理就醫關係轉出本市的手續,同時應提供外省市居住地的詳細資訊。在辦理就醫關係轉移後,原則上六個月內不得更改。

其每年的個人醫療賬戶資金,由市醫保事務中心在每個醫保年度的第一個月,按規定以現金形式郵寄給本人。在本市辦理就醫關係轉移手續後,可以到當地醫保定點醫院就醫;當地未實施醫保的,可到當地衛生行政部門批准成立的鄉衛生院以上的醫院就醫,發生的醫療費用可以在醫療費收據開具之日起的六個月內至就近的本市區縣醫保事務中心申請報銷。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八條 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以及急診、搶救的醫療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基本醫療保險**中支付。第二十九條 參保人員醫療費用中應當由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的部分,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與醫療機構、藥品經營單位直接結算。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和衛生行政部門應當建立異地就醫醫療費用結算制度,方便參保人員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2樓:

醫療保險指通過國家立法,按照強制性社會保險原則基本醫療保險費應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按時足額繳納。不按時足額繳納的,不計個人帳戶,基本醫療保險統籌**不予支付其醫療費用。以北京市醫療保險繳費比例為例:

用人單位每月按照其繳費總基數的10%繳納,職工按照本人工資的2%+3塊錢的大病統籌繳納。醫療保險是為補償疾病所帶來的醫療費用的一種保險。

在全國範圍都是有效的,這種屬於社會基本保障。

3樓:延翰藻

退休職工醫保,在省內可以報,跨省不可以報,現在還沒有全國統一

4樓:

醫保聯網只是某些部分聯網,比如異地住院,也可以在住院的視窗直接報銷,避免來回奔波,但是住院前必須到參保地備案,而且必須要進入可以進行異地直報的醫院住院,一般公立三甲醫院都已經可以異地直報。但是醫保個人賬戶在藥店買藥等,尚未實行全國聯網,一般省內可以使用,出省就沒法使用。

5樓:浮靜歸

好像是挺費勁是的,異地轉診各種手續非常麻煩,如果住院**,都需要居住地的醫院同意轉診了,才能異地住院治病,而且報銷比例也很低,希望國家早一些解決這些關係民生的大問題。

6樓:

退休職工醫保是全國範圍口人都有效,但是沒有全國連網只是全省連網

醫保可以全國使用嗎。是不是當地辦的只能在當地使用。

7樓:矽谷創業快訊

醫保可以異地使用,但是這樣的醫保報銷稽核更為繁瑣。

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相關人士介紹,由於各個城市的經濟發展水平不同,從而導致了各地醫療消費水平和醫保政策的不同,比如,各地醫藥三大目錄(藥品目錄、診療目錄、醫療服務設施)不一致,醫保賬戶的支付比例及住院報銷比例也不同。這就導致異地醫保報銷稽核更為繁瑣。

目前,我國異地就醫的參保人員主要是長期差旅人員和隨子女居住的退休職工。他們在異地就醫時,需在當地醫保指定醫院出具轉診證明,由患者對醫療費用進行墊付,後期憑票據回當地醫保部門進行報銷;如果所在城市設有異地稽核代辦機構和人員,則必須在報銷前經過稽核人員的初審簽字。

據瞭解,全國很多地區的醫保機構在北京、上海、廣州等主要城市設有醫保**機構或人員。這種協辦機制也得到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門的肯定和推廣。

8樓:雨醉

我是方正縣的,在鶴崗辦的醫保是不是在一鶴崗看病?就能在一鶴崗報銷。

9樓:王元頁

醫保只限要限本人在參保縣市的醫保範圍內醫院使用

異地就醫需要參保地醫院出具轉診證明,或者因急診在異地醫院就醫

異地就醫需要先個人支付所有費用,儲存好所有收據、診斷證明、藥方底方,回參保地社保局手工報銷

10樓:

目前醫保只能在當地使用,有些地方異地看病也可以報銷,各地不大一樣。

1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都規定指定醫院的。只能在指定醫院使用。麻煩好心人給個好評,非常感謝,

12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可能只能在當地省內使用

13樓:在瓦子街哼唱春之歌的新月

異省買醫保本地可報銷嗎

退休人員取消國內身份後醫保能有效嗎?

14樓:情感心理小專家

退休人員取消國內生產後,以非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醫保無效。

15樓:珍惜光輝

取消國內身份後,醫保無效,因為醫保是實名制的,現在他已無中國籍,就無法享受中國醫保。

16樓:癟裹

提到,“已獲准出國定居的退休人員,加入外國國籍後,根據勞動保險條例‘凡在實行勞動保險的企業內工作的工人與職員(包括學徒),不分民族、年齡、性別和國籍,均適用本條例’的精神,可以繼續享受國家對獲准出國定居的退休人員規定的退休待遇。”也就是說,只要持有離退休證明以及相關單位開具的本人生存證明檔案,就可以享受到相應的國內待遇。   日前,外籍華人領取退休金的方式進行了一些調整。

根據***、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頒佈的《關於在境外居住人員領取養老金資格稽核表有關問題的通知》(領外函[2015]660號)規定,自2023年7月1日起,中國領事館可根據海外當事人的申請,為其出具“在境外居住人員領取養老金資格稽核表”;免收領事規費。 他們在國內工作期間也是為社會創造了價值的,有自己的社會貢獻,退休後領取國內的養老金是合法

17樓:

退休人員取消國內身份後,醫保應該是沒有效的。

18樓:烏材

領取退休金和享受醫保必須是中國國藉的公民贏社保後辦了退休手續才可以享受,你已入了外籍,中國是不充許雙重國籍的,所以你已自動失去了中國國籍,不可以再享受中國的退休金及醫保了,你可以回來到社保一次性領回你個人社保中的個人所交金額

19樓:雨擾龍露

我覺得這個是不可能的,太好笑了,因為既然你取消了國內的身份,拿什麼依照你有醫保呢?因為你不是這個國家的醫保,對你來說根本上就是一個笑話

20樓:

以及取消國內身份也就意味著放棄國籍,不屬於中國人是無法享受中國醫療保險待遇的。

21樓:來自月球的鴨子

肯定沒有用啊。因為國家沒有登記。

22樓:餘綺煙

你已經取消中國公民身份了,醫保也隨之消失了,你還是去找外國給你報銷吧!

23樓:雨xiu悠悠

已經取消了,國內的身份,那麼我們國家的醫保憑什麼對你有效呢?我認為應該是沒有笑了,因為你已經不是我們。國家的人了。

24樓:蕈龠

建議諮詢社保中心吧。中國公民享受醫保是沒有問題的。

25樓:對岸的覺悟

都不是國內身份了,醫保不能有效了吧?

26樓:匿名使用者

國內身份都沒有了。怎麼還會有醫保呢。肯定停了

27樓:e圖圖兔

魚與熊掌,二者不可兼得

拿到臺灣身份證,就享受臺灣的福利

不拿臺灣身份證,就享受大陸這邊的福利

但不拿臺灣身份證,你未來依親的物件過世,你就只好回大陸,因為你已經沒有在臺居留的資格。

自己考慮未來想要住哪邊吧

退休人員醫保全國聯網

28樓:abc保險網

實現醫保全國聯網和異地直接結算,不說迫在眉睫,至少勢在必行。為此,筆者首先建議設立退休人員醫療費用報銷綠色通道。在異地結算不能一步到位的情況下,醫保部分可由患者墊付改為醫院墊付、就診地醫保墊付,再由參保地醫保承付,最後完成結算,切實為他們減負,提供方便。

其次,為了解決異地結算的難題,建議由**有關部委聯合下文,統一各地醫保報銷政策,包括報銷標準比例、報銷藥品目錄、具體結算方式。先建立完善國家級異地就醫結算平臺,再逐步與各省份異地就醫結算系統實現對接,從而實現跨省異地醫療費用直接結算。

再次,建議逐步提高醫保統籌層次和水平。**要加快工作進度,加大統籌力度,擴大統籌範圍,儘快由市級統籌向省級統籌推進,各省醫保結算系統之間實現有效對接。同時保障醫保**充盈,有足夠的支付能力,不讓就診醫院有後顧之憂。

第四,建議醫保全國聯網後,異地結算的醫療費用不僅限於住院費用,也應將門診費用納入,按政策規定結算,方便異地就醫患者。

第五,建議醫保全國聯網後,異地結算的患者,不僅是參保的城鎮職工和城鎮居民,還應包括農村參保的廣大農民。**要繼續加大醫保政策宣傳力度,鼓勵所有農民自覺參加農合保,為自己購買一份保險,為自己的健康保駕護航。

全國各地退休職工醫保住院報銷比例都一樣嗎?

29樓:1949的忘憂草

全國退休職工醫保住院的報銷比例應當是大同小異,基本一致的。

30樓:匿名使用者

各地不一樣,大約在85-95%左右,具體查詢當地的醫保辦法。通常比在職人員要高,醫院等級不同,報銷比例也不同。諮詢當地12333勞動保障**。

外地買了職工醫保,回來退休後說不算,要重新買,為什麼?

31樓:箕茵

外地買了職工醫保,回來退休後說不算,不需要重新買,但是你耍把在外地買的職工醫保轉回去就行了,不過醫保也有耍求買多少年,這個就不是全國都一樣,各個地方都不同,所以耍看你那裡退休時是要交多少年,把外地的轉回去,不夠的就耍補。

32樓:

你好,雖然你繳納了很多年,可惜的是都不在一個地方,不滿十年太可惜了。因為醫療保險比較特殊,屬於地方統籌,換個地方不行。

退休職工醫保全國易地統籌何時執行

3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時間表,並且在一個短時間內也解決不了。這是2023年的回答,2017人社部做出承諾,今年年內解決全國住院**醫保異地結算問題。

34樓:我愛保險網

沒有時間表,並且在一個短時間內也解決不了。

退休後醫保卡可以異地轉移嗎

35樓:諾諾百科

不可以異地轉移。

城鄉各類流動就業人員按照現行規定相應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或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不得同時參加和重複享受待遇。各地不得以戶籍等原因設定參加障礙。

由於勞動關係終止或其他原因中止城鎮基本醫療保險關係的農村戶籍人員,可憑就業地社會(醫療)保險經辦機構出具的參保憑證,向戶籍所在地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經辦機構申請,按當地規定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

規範轉出流程。參保人員跨省異地就醫前,應到參保地經辦機構進行登記。參保地經辦機構應根據本地規定為參保人員辦理異地就醫備案手續,建立異地就醫備案人員庫並實現動態管理。

參保地經辦機構將異地就醫人員資訊上報至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險經辦機構(以下簡稱部級經辦機構),形成全國異地就醫備案人員庫,供就醫地經辦機構和定點醫療機構獲取異地就醫參保人員資訊。

太陽輻射在全國範圍內是怎樣分佈的

我國西部太陽能的年總輻射約為140 200kcal cm2 year,高於東部的80 160kcal cm2 year 我國東部 北部地區的年總輻射約為120 160kcal cm2 year,高於南部地區的80 120kcal cm2 year 我國三分之二以上的地區的年日照時數達2000小時,年...

請關注此貼 最近全國範圍內的電腦都出現藍屏0x0000001,問題出在何處

你們的大腦都中了鈦合金狗眼病毒,他會讓你看到0x0000001。是你安裝了邁克菲 mcafee 防毒軟體引起,建議你先解除安裝了該軟體試試,如果你買的是正版,解除安裝了重新安裝就可以。另外360安全衛士也有個防止藍屏的補丁,你也可以打上。硬體沒問題,很可能就是軟體 軟體造成藍屏很多都是驅動衝突引起的...

什麼時候可以攜號轉網,什麼時候全國範圍內可以攜號轉網

2019年11月11日,工信部印發 攜號轉網服務管理規定 規定自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攜號轉網,也稱作號碼攜帶 移機不改號,也就是說一家電信運營商的使用者,無需改變自己的手機號碼,就能轉而成為另一家電信運營商的使用者,並享受其提供的各種服務。2019年8月5日,攜號轉網進入落地階段。11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