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時節,什麼製作清明果,清明時節什麼可以製作清明果 宋朝

2022-09-28 21:16:56 字數 5870 閱讀 4606

1樓:匿名使用者

自制清明果是一種食物,製作原料有元宵粉、清明草、香乾等,首先將清明草洗淨後用水焯一下,泡一夜去掉水分切成小末,放置粽葉,將主料放在上面,然後蒸制而成。

清明時節,家裡做了清明果,味道鮮美,一種淡雅的感覺映入眼簾,清香的氣味讓人感覺很放鬆,而鬆軟的口感讓人意猶未盡。

食材編輯

主料元宵粉:500g

清明草:300g

香乾:150g

芝麻粉:100g

紅糖:100g

蒜苗:100g

豬肉:500g

竹筍:500g

雪菜:100g

粽葉:300g

輔料油:適量

鹽:適量

料酒:適量

雞精:適量

步驟1.將清明草洗淨後用水焯一下,泡一夜去掉水分切成小末2.將蒜苗和香乾切成小塊

3.將竹筍煮熟

4.切成小塊

5.放上鹽和味精,合在一起切成碎末

6.將豬肉切成碎末

7.在燒熱的鍋中放入肥豬肉炒至變色

8.放入豬肉末翻炒均勻至變色

9.和之前的餡料和在一起備用

10.準備一個小碗,放入芝麻粉

11.放入紅糖攪拌均勻

12.準備模具

13.鋪上少許元宵粉

14.將元宵粉用冷水調成塊

15.放到鍋上蒸

16.蒸好的元宵粉和成麵糰

17.和好的麵糰

18.將清明草的團和一部分白麵團和在一起

19.和成條狀,本來是綠色的,因為相機問題變得藍了20.掐成小團

21.取一面團捅出挖來,放入芝麻紅糖粉包好22.在上面放一些白麵團

23.滾上元宵粉

24.放到模具中壓好

25.成型

26.均勻攤開

27.白色的放之前的挑好的蔬菜肉餡

28.準備好食用油

29.準備好能容下清明果的粽葉洗淨控水

30.取一清明果,背面抹油

31.放在粽葉上

32.放到蒸板上

33.上鍋蒸

34.蒸3分鐘即可,這是對於熱的快的爐灶來說,對於普通家庭,發現顏色變透明狀即可

35.取出用扇子扇至表面變涼即可取下

36.接下來就是享用美味了

2樓:教育從心出發

浙江清明節要吃清明果

清明時節什麼可以製作清明果 宋朝

3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果也叫綿菜飴、清明飴,是溫州的傳統小吃,民間採用古老的製作方法,用原始的石器工具搗制,軟糯有嚼勁,回味更悠長,不失為一種返璞歸真的飲食文化!

食材糯米粉 1000克

新鮮艾草-俗稱綿 250克

新鮮柚子的樹葉 30克

豬五花肉 150克

炒熟的花生碎 50克

紅糖 200克

桔餅(蜜餞) 一塊

炒熟的芝麻 25克

蔥花 25克

方法/步驟

先要準備一下,將石頭的搗臼清洗乾淨,這是農村典型的古老搗米搗粉搗年糕的工具。現在恐怕很難看到了。(當然,沒有石頭的搗臼也可以用鐵鍋鐵桶來代替,沒有石頭做的榔頭,也可以用木棍子來代替)

請點選輸入**描述

請點選輸入**描述

到田間地頭採摘新鮮的艾草(綿菜),摘去黃色小花,清洗乾淨。

請點選輸入**描述

請點選輸入**描述

這就是艾草(俗稱綿菜),看仔細了,清明、端午時節田間地頭野生的。到處都是。

請點選輸入**描述

請點選輸入**描述

將新鮮的艾草(綿菜)搗成菜汁,搗得越細越好。也可以煮熟再搗成汁。也可以用榨汁機打碎。

請點選輸入**描述

請點選輸入**描述

搗好菜汁後,連菜帶汁;放入糯米粉,先用手揉成團,依據乾溼程度加入適量的水揉勻;

請點選輸入**描述

請點選輸入**描述

繼續揉、、、、、、

請點選輸入**描述

請點選輸入**描述

開始鍛鍊身體了,舉起幾十斤重的石榔頭(或者叫石頭錘子)不停地搗,旁邊要有一個人當助手,在糯米粉團上和石臼上不時地撒一些乾粉,防止粘住石頭錘子。還要翻動粉團,均勻搗遍整個糯米粉團

請點選輸入**描述

請點選輸入**描述

大約搗了15分鐘,就成了柔韌度很強的粉團了。這樣搗出來的粉團做好清明果,就不會破皮露餡了。

請點選輸入**描述

當然,沒有石臼也可以在鍋裡揉透揉勻,最好是用木榔頭搗砸。同樣有效果。最後基本看不到綿菜的渣子,全是綠色的粉團。

請點選輸入**描述

請點選輸入**描述

手都磨出繭子了,累啊!真是體力活。

請點選輸入**描述

請點選輸入**描述

摘取30-40片新鮮的柚子葉洗淨擦乾,把柚子樹葉剪成圓形,備用。

請點選輸入**描述

請點選輸入**描述

製作餡料:豬五花肉150克切成細丁單獨盛放;蔥花單獨盛放;

花生炒熟搗碎,桔餅切末,加入芝麻、紅糖拌勻,餡料就準備好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果顧名思義與清明節緊密相關。它是把艾葉搗爛後連同汁液與糯米粉、早米粉按一定比例揉搓成粉團,然後加工成麵皮,再根據個人口味填加餡料,最後把麵皮捏合成型,就可以了。

清明果的製作方法

【材料】:糯米、大米、艾草、豆沙餡或筍乾肉餡、食用鹼;

【做法】:

1、糯米和大米按1:1的比例放入冷水中浸泡6個小時;

2、艾草摘洗乾淨好後放入開水中撈一下,加入適量食用鹼煮1~2分鐘,然後連水帶草撈出裝盆冷卻;

3、把艾草切碎放入浸好的米中,磨成漿,壓幹後揉成麵糰(需加點水);

4、把揉好的團在均勻分搓成乒乓球大小,然後包上餡料,上鍋蒸15分鐘即可。

清明果做法小貼士:

①可用糯米粉、粘米粉代替糯米、大米,比例按個人口味加,一般是糯米粉多些,粘米粉不需要那麼多;

②喜歡的甜的朋友包豆沙餡,喜歡鹹的朋友包筍乾肉餡,或者韭菜雞蛋餡也不錯;

清明果的做法其實並不難,不知道你學會了沒有?小編記得小時候,經常和媽媽去田地裡摘一袋嫩綠的艾草,然後就做成甜和鹹的兩種清明果,不過我們那不叫清明果,而是叫“艾餈”,現在想來,好多年沒有吃過了。

清明果怎麼做好吃

(1)打面:先將粘米浸泡一至三小時,再把糯米合進去同泡一會,濾幹水,打成面(以前無電機時用碓舂)。面打好後,一般應立即使用,否則,應將其攤幹,以勉發酸。

(2)拆煮白蒿打芡妥面野:自蒿應鮮摘鮮用,拆洗淨後,和水煮熟,擠幹,用碓舂爛,然後與少量米麵一起在鍋裡打芡。若使用綿菜,則更方便,因綿菜一般只在清明時節揚花後採摘來晒乾,以備一年之甩。

屆時,只須將其舂成沫狀打芡則可。打芡時,須掌握整個米麵的量,若芡打得太多,粑會變甜,打得太少,粑的綿韌性就差些。打好芡,就合在米麵中綏揉成粑團。

(3)制餡:餡一般分成甜二種,成餡用臘肉(鮮肉也可)、豆腐乾(均煮熟切成小顆)、蒜苗(切碎),再加少量醃製大頭菜,炒熟後備用;甜餡一般用黑芝麻,炒香舂爛加糖即可。原料備齊,包餡上甑蒸熟即可食用。

湘西自治州農民喜歡用桐樹葉子包好蒿菜粑再蒸.蒿菜粑韌綿糯滑,有一股濃郁的野蒿香,且益氣健肺,和緩脾胃。但在以前,它卻是好吃難春,尤其到了年關,有碓的人家常常排起長隊,勞力弱的往往得全家出動,辛苦一天也許才春得完十斤米。

現在打米麵容易了,做起來也就不難,每逢家人過生,無論老少,都要做一點,鬆桃人謂之"春一下",其受歡迎的程度,即使在今日的城鎮,也往往是超過洋味十足的生日蛋糕的

清明果是用什麼材料做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果每到清明,家家戶戶都要做一種叫清明果的食物,那是掃墓時用來祭奠先人的。但在我的記憶中,清明節的到來就意味著能品償那青綠飄香的清明果了。

清明果形狀有些像餃子,但味卻截然不同。清明果的皮是一種叫艾葉的植物做成的,艾,多年生草本植物,開黃色小花,葉小形如菊科植物,生得一篷篷,一簇簇的。每年清明前,女人們手提竹藍,三五成群來到田野喜滋滋地採摘艾葉,青青鮮鮮的艾葉滿滿當當地堆在藍子裡,煞是好看誘人。

艾葉採回家後,便開始了繁雜的製作清明果的工序,女人們又像摩術師,青青的艾草一轉眼就變成美味可口的清明果了。

小時候我就特別好奇,這明明是草,怎麼就變成了後來的清明果的?外婆她們也懶得理我,就讓我在邊上看著,她們將艾葉搗爛與米粉攪伴在一起,那白色的米粉遇到綠綠的艾葉汁頓時變成碧綠色的粉團,鮮嫩欲滴,還是半成品就讓我垂涎。準備好了清明果的皮子,餡也是很講究的,條件好的人家更是花樣繁多,製作精細。

有薰肥腸伴芥菜末的,有豆腐乾和著韭菜的,還有其他各類美味的搭配,但無論什麼餡少不了辣椒粉,這樣做出來的果吃起來才覺得夠味過癮。面和餡都準備完畢,最後一道工序就是包果了,這包果和包餃子有異曲同工之效,但包清明果似乎更精緻些,那褶折得就像花邊一樣,一個個碧綠剔透,可愛極了,看她們包清明果也是一種享受,就好像一件件藝術品從她們手中飛出。那一個個碼放整齊的清明果讒得我只得嚥下直流的口水,耐心地等待蒸熟的那一刻。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準備工作:

米粉\糯米粉艾食用鹼

鹹餡料炒熟後的鹹餡料甜餡料(白糖芝麻)

**把鹹餡料切成丁調好味用油炒熟.

(二)做清明果皮:

艾葉用熱水焯壓出苦汁放涼水沖洗

****以上過程重複兩遍***

加一點鹼,沸水煮爛艾連同汁倒入米粉裡拌拌勻

加入糯米粉再次揉勻揉成碧綠的麵糰(用溼巾覆蓋)

搓成條分成小團捏成形

圓的是甜餡,餃子形的是鹹餡.我包的難免模樣醜!把包好的清明果用旺火猛蒸6至8分鐘即可。

蒸出的清明果稍微帶點黃,婆婆估計是鹼放多了.後來向有經驗的人請教,竟是鹼放少了,沒有把艾葉中的綠葉素充分融解出來。

**糯米粉與早米粉的比例最好是5:6

**揉好的麵糰要注意保溼保溫.婆婆教我的辦法是把裝麵糰的盆端在熱水上。

清明果清明果顧名思義與清明節緊密相關。它是把艾葉搗爛後連同汁液與糯米粉、早米粉按一定比例揉搓成粉團,然後加工成麵皮,再根據個人口味填加餡料,最後把麵皮捏合成型。從前以為清明果只有贛東北有,後來知道與贛東北相鄰的浙江、福建地區都有吃清明果的習慣,這可能與艾在這些地區生長的普遍性有關。

艾是南方春天的野菜,在清明節前的長勢特別強,哪怕一場春雨或一陣春風都能夠喚醒沉睡在泥土下的艾。只要有泥土的地方,都不難尋見碧綠的艾,艾在南方山區實在常見普通。靠山吃山,那麼以艾為主要原料的清明果自然成了江南山區的特色風味了。

清明果和粽子油條等傳統食品一樣有著其獨特的歷史由來。據載是晉文公重耳為表達對介子推的懷念之情,命人以青菜汁和粉做成團果作為清明節時祭奠的供奉。大概因為清明果的味道獨特,人們在祭拜祖先之餘不忘把清明果當做一道點心來享用,於是食清明果漸漸成了某些地區的飲食風俗並流傳到了今天;站在我們這兒的街頭巷口處,你一年四季都能嗅到清明果的菜香氣。

我從小愛吃清明果。幼年跟隨大人去掃墓,每看到供在先人墓前的各式清明果,就會傻傻地羨慕起那個躺在塋裡的人。

家在農村時,一到清明節,好客的村民總是送給我們家許許多多的清明果。那時沒有冰箱,一家四口餐餐吃天天吃,結果大部分清明果還是逃脫不了黴餿的命運。現在想起媽媽傾倒壞清明果時的情景仍甚覺可惜,如今擺在縣城小吃攤上的清明果一元錢也只能買三個了,而且口味遠遠不如當年村民做的地道好吃。

清明果分甜、鹹兩種。

甜餡清明果外形酷似小小月餅。講究的人家會準備印花木模來加工甜清明果,在甜清明果表皮上壓上各種花形或字樣來增添點吃清明果時的情趣;白糖芝麻餡和豆沙餡都是傳統的甜清明果餡。我愛吃白糖芝麻餡的,趁熱咬一口(小心燙傷嘴皮)剛從蒸鍋裡出來的白糖芝麻餡清明果,嘴腔裡立即鼓滿了熟芝麻的熱香氣,很陶醉人。

做鹹清明果相對要複雜些。冬筍、酸菜、豆腐、薰大腸都是常見的鹹餡食材,每年清明節將近,菜場上的這些食材一時倍受寵愛;鹹餡清明果和餃子形狀相近,包法也相近,但是清明果麵皮不須用擀麵杖擀,僅依靠手就可以把皮擀勻擀薄的,這或許也算是南北方做麵食的差異吧。

清明時節理所當然的要多吃清明果。過了這一時節的清明果,果皮多不用艾汁和粉,而是用芥菜葉汁代替。以我看,芥菜葉清明果無論口感或氣味方面,都不如艾葉清明果。

好吃的清明果當屬艾葉清明果。

清明時節雨紛紛是天氣還是氣候,清明時節雨紛紛到底是天氣現象還是氣候

天氣是指短時間的,沒有很強的規律性可尋 氣候是指長時間的,有一定規回律性的天氣現答象 雨紛紛本身描述的是氣候現象,但放到一定的背景下,就是描述一種氣候現象了,比如江南六月份的梅雨,一下就是半個月就是一種氣候,在我國南方地區清明節開始進入雨季,所以清明時節雨紛紛就是描述氣候了 但在詩中,描寫地點在山西...

清明時節雨紛紛是什麼節日,清明時節雨紛紛是什麼季節

清明時節雨紛紛 是清明節,清明節 清明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一,在仲春與暮春之交,一般是在冬至後的第106天。中國漢族傳統的清明節大約始於周代,距今已有兩千五百多年的歷史。清明一般在每年的陽曆4月5日前後。由於二十四節氣比較客觀地反映了一年四季氣溫 降雨 物候等方面的變化,所以古代勞動人民用它安排進行農...

清明時節雨紛紛這是什麼意思,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是什麼意思?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的意思是 清明時候,陰雨連綿,飄飄灑灑下個不停,如此天氣,如此節日,路上行人情緒低落,神魂散亂。紛紛 形容多。斷魂 神情悽迷,煩悶不樂。欲斷魂 形容傷感極深,好像靈魂要與身體分開一樣。這句詩出自於唐代文學家杜牧的詩作 清明 詩的全文如下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