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天天打坐嗎,打坐的目的是什麼阿

2022-09-25 16:35:18 字數 4585 閱讀 7993

1樓:

佛教的坐禪,禪宗,那並不都是打坐。坐禪是為了修禪定,明心見性佛法裡面講養生之道,說什麼?修定。

修定是不是每天要去盤腿打坐面壁?確實有一些人講到修定,每一天一定要去打坐,坐幾個鐘點。不過那些修定的人,我也見過,相貌一年不如一年,身體也一年不如一年。

那是什麼?每一天雖然坐幾個小時,心裡面還是胡思亂想,**叫定?諸位要知道,定是心裡面離妄想、分別、執著叫做定,不一定要盤腿面壁。

我們在《壇經》裡面看到,禪宗六祖惠能大師是了不起的人,《壇經》上好像沒有記載,他一天坐幾個鐘點,沒這個文字,而記載他每天工作量很多。他在黃梅,在碓房裡面劈柴火、舂米,他做這些粗重的工作。他要去盤腿面壁,這個道場沒飯吃了,他舂米。

道場那麼多人要吃飯,你就曉得他的工作量之多,他哪有時間去打坐?我們要問,他真的有沒有坐禪?有,工作就是坐禪。

他告訴我們禪坐的意思,「坐」是取不動的意思。不是真的叫你一天到晚坐在那裡,你坐在那裡誰伺候你,你多大的福報?佛教人福慧雙修,你坐在那裡享福,怎麼行?

你要懂得修福。坐是取不動,不是身不動是心不動,這個叫坐。「禪」是不著相。

不著相是禪,不動心是坐。身可以動,身一天到晚工作,忙得不亦樂乎,心裡頭從來沒有起心動念過,這個本事高。心地永遠清淨,無論做什麼工作,再苦的工作、再笨重的工作,他做起來都輕鬆、都愉快。

為什麼?他不著相。

我們凡夫做這些粗重的工作感到很累,什麼原因?著相。你有分別、執著,你就感到很苦,這個工作很苦;如果不著相,你就沒有感觸。

不但連工作的相不著,連身的相都不著,《金剛經》上講得好,「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工作是在眾生相里面,壽者相是時間,工作的時間再長,他也不會感覺到疲倦。我們今天稍稍一點點動了,累著了,就感覺到很累、很疲倦,著了四相。所以要有定、要有慧,慧是瞭解諸法空相;真正明白這個道理,一切法相是幻有、妙有,體是真空,這是智慧。

瞭解事實真相之後,他當然就不執著,妄想、分別、執著這才能真正斷掉。所以慧幫助定,定幫助慧,定與慧是相輔相成,有能力降伏魔怨。

大乘無量壽經  (第十六集)

2樓:美景良辰

佛法八萬四千法門,皆應機而生,目的是一個,無分高下,都是為了一心不亂,唸佛至一心不亂時即為禪,參禪至一念不生時也名真唸佛。參禪唸佛本無分別。什麼叫禪,就是外離一切相,內一心不亂。

修行本就是要持之以恆,打坐當然要天天打坐。別把坐禪練成氣功。練氣功為什麼有點效果呢?

就因為它的意念力說自己有個脈可以通,有氣往上衝,或到哪兒、到哪兒了。它用意念力產生了這麼一個幻覺。是意念力產生的幻覺,所以有人對氣功就產生了一種信任,他不知道是意念力的作用。

學佛正好是去掉這個東西,把一切的意念力和妄想都要去掉,我們要悟的是諸法空相。意念力是靠什麼呢?這種氣都是由心起妄想而造成的。

如果我們去掉這個妄想,就不存在這個氣的問題,也不存在我的問題,也不存在經絡的問題,這些都是假象。

3樓:流失歲月

你好:有人天天打坐,打坐目標也不一樣的,有的人是為了參禪悟道,有的人是為了自己健康,有的人是為了修仙總之各種各樣的目標方向。

4樓:小調

打坐可以靜心養性修身。讓人心理上更有歸屬感。

為什麼有的人天天要打坐 都有什麼好處啊

5樓:小東東營養師

長期堅持練習「打坐」有什麼好處?這3個好處,在家也能做

6樓:

打坐最主要的是靜心和修心。

漢佛教都要求打坐,那打坐的目的是什麼呢?

7樓:檸樂城會玩

佛教都要求打坐,其原因有以下幾點。

其一是打坐有利於靜心。

浮沉萬世之中,我們都浮於表面,匆匆忙忙,來來去去,可內心終究是浮躁難安。打坐能夠讓我們靜下心來,專注於自己的身體,自己的呼吸,在一呼一吸之間體會自己身體的變化。因為關注的事情變得微小,所以身心能夠接受,不再緊張,不再不安。

佛教之中,讓人要摒棄塵世,脫離凡塵,不要拘泥於感情,打坐的時間越長,說明心就越靜。只有心不再煩憂,自然很多的事情都能夠坦然地面對,欣然的接受了。

其二是打坐有利於思考。

坐下來,閉上眼睛,打坐並不是讓你睡覺,而是要思考。在神經和身體都繃緊的狀態下努力思考。讓大腦不斷的飛翔,思考自己遇到的事情,自己所做的決定,和自己的思想作鬥爭。

以平和的心態和淡然的心境去看待自己遇到的事情,一切都會顯得不那麼重要,因為你經過了思考,做了思想的鬥爭,能夠看開事情,撥開雲霧了。

其三是打坐有利於鍛鍊心智。

打坐在佛教中應該算是一種練功,這種練功不是要習武,也不是說跑多少圈,而是說這是對自己心靈的一次洗滌。鍛鍊自己的心智可謂是比較困難的,因為很多人難以長時間的堅持做某一件事。踏入佛教聖地,必然是要過自己心靈的一關的。

畢竟紅塵之中是否還有牽掛的人,牢記的事都需要自己用一生的時間去坦然面對。

8樓:生活達人小鄭老師

打坐的目的就是想要讓一個人心平氣和,就是出於這樣的目的。

9樓:筱雅的殤

打坐的目的就是讓自己心平氣和,除去那些雜念。

10樓:星期一中年

打坐的目的是為了靜心,讓自己能夠用平等的心態看待萬物。

11樓:匿名使用者

打坐的目的當然是為了靜思己過,讓自己更加的通透。

12樓:玩轉鋼筋人

打坐的目的就是為了放空思緒,進行深度的冥想。

13樓:琦琛

打坐的目的是為了平心靜氣,講究悟性。

14樓:靜好

打坐是為了平心靜氣,獲得內心的寧靜。

15樓:詩琪聞禪

為什麼要禪修打坐?目的是什麼?

16樓:你總是不懂我的

打坐的目的是修身養性,也是一種修行和信仰吧。

17樓:沙河不是流沙河

為了讓自己靜下心來參悟更深奧的禪法。

有哪位大師能夠講一下,打坐的目的是為了什麼?

18樓:匿名使用者

靜坐雖然是講意念,但意念中並非是意念,太執於意念也不行。雙手守住丹田,手裡像抱住一個小火球,意念把氣輸送到丹田裡(念想是火球)。

我以前練打坐也沒有人教的,開始是自然呼吸,打坐練久了也自然會運氣。靜坐一定要全身放鬆,不能過於強調什麼。用腹式呼吸,腹式呼吸的訓練自然就養成了吸氣較短,呼氣較長的習慣,吐納自在,常享丹田氣之運力,將呼吸這一過程想象成全身協作的過程,而不是單一的肺部、口鼻協作,促養身凝神,調動人體未發覺的能量。

後來我又換了呼吸方法,吸氣念阿彌、呼氣念陀佛。這是僧人教我的,我覺得很好,也是修行方法。

當你養成靜坐習慣,你會覺得打完坐是精神輕鬆的。大腦沒雜念不等於停止工作,而是在吸收營養,因身體四肢一整天氣往外散,打坐是守元氣, 使身體氣血迴圈。沒雜念並不是自動休眠,心還是清淨的,這樣練才能修身修心。

每天打坐有什麼好處

19樓:劉德洪周易網

打坐入靜時間長了,可以打通大小週天,進入氣功的最高境界,也可以鍛鍊人的耐力和毅志,達到修真養性的目的……

20樓:aaa**王

靈脩和傻練是有區別的

經常打坐有什麼好處?每天晚上打坐代替睡眠好嗎

21樓:奇虎行者

長期打坐益處極大,打坐與運動鍛鍊不同,打坐直接增強人體內在精氣神,增強生命最本源的東西。但在靜坐功夫達到極高深水平以前,打坐不可能代替睡眠。

22樓:往事如塵唉

不要,我以前經常打坐搞的腿都彎了

23樓:一路向北

樓上搞笑死了腿都打彎了

24樓:手機使用者

沒好處 打坐是讓人靜下心 感受身邊的一切 屬於信仰

和尚每天打坐難到打坐對人體有好處嗎?

25樓:小東東營養師

長期堅持練習「打坐」有什麼好處?這3個好處,在家也能做

26樓:溫柔_610椾

打坐使人的內部微迴圈處於更深層次,身體內外達到平衡,科學研究人在心平氣和的時候,體內分泌,微迴圈處於最佳狀態,人有七情六慾,這些對身體的微迴圈有很大的破壞作用,時間一長就愈加明顯.打坐時若能做到處於半睡半醒,氣息深長,細勻.肚皮隨呼吸,收縮和鼓起.

也就是不要強用意識去守丹田,效果很好,像這樣子只要頂多半個小時即可,少時只用20分鐘就行了. 根據多年的經驗,本人猜測"肚皮隨呼吸,收縮和鼓起"有可能是具有按摩內臟的作用,將內臟中的有用物質加外部壓力使其和外部物質慢慢交換. 打坐時間最好固定下來,這樣作用更好,我不迷信打坐,但打坐對其它病的輔助作用是很好的,記住只是輔助作用.

打坐有什麼好處

27樓:

打坐又稱靜坐,打坐的好處多多。它可以促進人體血液迴圈,消除生活中生起的煩惱,去除主觀性的迷惑,是防治疾病、增強健康、修養身心的最佳方法之一。因為打坐,致心一處,使大腦入於靜定狀態,把散亂的心安定下來,心境達到清淨安祥,氣脈自然暢通。

西方人天生的頭髮是什麼顏色?金色有嗎

還有黑色呢,俄羅斯那邊金色多,美國其實天生金色並不多,他們也是染髮 也要看人種的,有金色的 西方人頭髮bai黑色 褐色 黃色du 棕色 紅色zhi 金色 白dao色 拉丁人頭髮多半是褐回 色或棕色答 日爾曼人金色和白色頭髮多,凱爾特人頭髮是紅色的。拉丁人包括義大利人希臘人西班牙人法國人等等,日爾曼人...

戀愛的最終目的是什麼呢?是結婚嗎

感情僅僅是婚姻的一部分。你的 問題太多了 我一一回答吧 當然這都是我的一些個人看法 我們都希望兩個人戀愛到了最後都能攜手走進婚姻的殿堂。但是還是有一些人戀愛到了結果還是要分手,那麼這戀愛圖什麼呢?沒有人在戀愛的時候知道自己的感情能不能有結果,雙方必須維持好感情的花朵,在加上很多外界因素作為養料,才能...

有人知道這是什麼動漫裡的嗎,有人知道這是什麼動漫裡的人物嗎?

動畫 遊戲王vrains 財前葵 配音 中島由貴 圖中是財前葵的 藍色少女 blue girl 形象。這個形象用於掩飾身份進行哥哥交託的任務。當然是遊戲王了,髮型不奇葩怎麼打牌 有人知道這是什麼動漫裡的人物嗎?動漫 犬夜叉 人物 彌勒 有人知道這是什麼動漫嗎?10 這是 落第騎士英雄 譚 拓展 落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