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那位同修我與妻子一起唸佛作課為什麼經常生無明之氣

2022-09-25 11:40:13 字數 1480 閱讀 2239

1樓:評劇人

佛法的教學目的、手段,我們會看的很清楚、很明白,無非是幫助我們斷煩惱而已。煩惱是染汙,煩惱是障礙。煩惱造成十法界,嚴重的煩惱造成了六道輪迴。

煩惱從**來的?從迷失自性而來的。大乘教上佛常說,「一念不覺,而有無明」,這就是根本煩惱。

「無明」是什麼?不明白。有漏就不明,無漏就明白了,無煩惱。

「明」是代表智慧,自性本有的智慧就透露出來了。

所以佛法的教學跟中國傳統相應,中國傳統的教學是求智慧;佛講得最清楚,智慧是本有的。「本有」怎麼樣?不必求,只要把障礙除掉。

這個比我們傳統講得好。什麼煩惱?煩惱無量無邊。

佛為了教學方便起見,把無量無邊的煩惱歸納為三大類,好說話了。這三大類,第一個「無始無明煩惱」,這第一類。這是什麼原因?

一念不覺。從自性裡頭變現出來的,也叫做妄心,不是真心,妄心是從真心變現出來的,是這麼回事情。無明去了,煩惱沒有了,自性智慧光明就透出來了。

所以學佛、學中國傳統文化決定要相信本性本善。相信「親民,止於至善」,《大學》上開頭就這一句話,「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說盡了!中國傳統文化古聖先賢一生的經歷、時間都用在這個上面。

成聖、成賢,再往下這「君子」,最低的要求,所謂「聖、賢、君子」。在佛法裡面叫「佛、菩薩、阿羅漢」,這些都是代表學位不相同。

末後這一句說得更好了,「本有淨體」,清淨心,清淨心能生萬法。所以它是萬法本有的淨體,體淨哪有一樣不淨的!一切不淨是妄心作祟,不是真心。

真心所現的一真法界,《華嚴經》上所說的華藏世界,《無量壽經》所說的極樂世界,都是一真法界,都是實報莊嚴土。《華嚴》的華藏世界是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報土,跟著釋迦牟尼佛學,八萬四千法門任何一個法門修成功了,都生到華藏世界。到華藏世界才真正明瞭,一家人,沒有分別、沒有執著。

有分別、有執著回不去。

放下執著,六道輪迴不見了。六道輪迴是一場夢,夢醒了痕跡都找不到。醒過來是什麼境界?

四聖法界。六道醒過來,六道沒有了。你看到聲聞、緣覺、菩薩、佛,看到這四法界。

這要一級一級向上提升,阿羅漢見思煩惱斷了,還有見思無明煩惱沒斷,他在阿羅漢這個位次當中。把見思煩惱習氣斷乾淨了,他升級了,證辟支佛果。這說明它升級,所以辟支佛見思煩惱、見思習氣統統斷乾淨,他還有什麼?

有,他還有塵沙煩惱。在辟支佛的果地把塵沙煩惱斷掉,塵沙是形容多,從分別生,這個時候,他要斷的是塵沙煩惱。塵沙煩惱斷掉了,他提升了,菩薩了。

在菩薩果位上,斷塵沙煩惱習氣。塵沙煩惱習氣斷掉了,他在十法界成佛了。

十法界的佛是見思煩惱、塵沙煩惱連習氣也斷乾淨了;他現在要做的,斷無明煩惱。無明煩惱斷了,是不起心、不動念,六根在六塵境界上,眼見色,沒起心動念;耳聞聲,也沒有起心動念,清清楚楚、了了分明,沒有起心動念。所以說「般若無知」,你要去問他,他什麼都知道,他不通過思考,他就能夠解答你,說的一點都不錯。

釋迦摩尼佛當年在世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教,就是這麼出來的,從自性自然流露出來的。沒有通過思考,沒有通過想象,完全是感應。眾生有感,菩薩有應,感應道交,絲毫不爽。

自性真正是萬德萬能,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無量無邊際。

周公解夢到與妻子一起走夜路,周公解夢夢到和別人一起一起走夜路有壞人

吉凶指數 96 通常來說做夢夢到老公,都是出於對老公的愛和關心,或者是希望得到老公更多的愛,更加細緻入微的體貼照顧。老公是與自己相親相愛的人,能夠同吃苦共患難生活一輩子的親人。夢見老公也都含有 相濡以沫 恩愛長久 的願望。夢見和老公一起走夜路,忙碌的生活,要學習耐住你的火爆個性。別找情人抬槓,小心產...

夢到前男友,一起抓魚,有水,夢見自己與妻子前男友一起去游泳過大河抓到很多甲魚是什麼意思,請周公解夢

夢到前男友一起水中抓魚,這是個甜密的夢而一,是大腦記憶反射的結果和睡眠時身體某種反映的結合所至。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不要過多解讀 一個夢而已 別想太多 你很想他。或者你對你自己的現狀不滿意。老人常說說夢到這copy個魚呀,bai水也好要發財,而且工作呢順風順du水,這可能是老人在zhi一起,沒事的,就...

蓮霧與螃蟹同吃行嗎,蓮霧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同吃

不能一起吃。吃蟹後勿吃香瓜香瓜即甜瓜及蓮霧,蓮霧涼血,性甘寒而滑利,能除熱通便。與蟹同食,有損於腸胃,易致腹瀉。吃螃蟹後勿飲茶茶水可使蟹肉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於消化吸收,故吃蟹時和吃蟹後一小時內忌飲茶水。吃螃蟹後勿吃花生花生性味甘平,脂肪含量達45 油膩之物遇冷利之物易致腹瀉,故蟹不宜與花生同食,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