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情況下要服用他丁類降脂藥,哪些情況下需要使用他汀類藥物

2022-09-24 05:30:13 字數 1697 閱讀 5386

1樓:避雷櫃

「他汀類」降脂藥是目前應用最多的降脂藥,所以病人也對這類降脂藥物最為關心。

常有病人問醫生,這類降脂藥物為什麼叫作「他汀類」呢?這是因為,這類降脂藥最早在我國應用的都是舶來品,它們的英文名裡都含有「statin」這個詞尾,音譯過來,就是「他汀」。其實「他汀」只是這類藥物的小名,它們的學名叫作「三羥基三甲基戊二醯輔酶a還原酶抑制劑」,實在是有些拗口。

相比之下,「他汀類」這小名易讀、好記,因此約定俗成,得到了公認,它們的學名反倒沒有多少人提起了。

「他汀類」降脂藥的上市並非一帆風順,可以說是歷經磨練的。最早發現「他汀」是在20多年前。2023年在桔青黴裡發現了這種藥物,命名為「美伐他汀」。

可後來,又有傳聞說它會使狗的小腸發生畸形,就停止了使用。其後從土壤中的土麴黴素獲得了「洛伐他汀」,研究證實它可以安全有效的降低膽固醇。在2023年,洛伐他汀獲得了美國食物及藥品管理局的批准,投入臨床使用,第一個「他汀」終於上市了。

此後,其他「他汀」也相繼問世。總的來說,它們能使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的」膽固醇)降低20-60%,在防治冠心病等方面也都有良好的效果,為「他汀類」大家族贏得了聲譽。

在瞭解了「他汀類」降脂藥的來龍去脈之後,讓我們再進一步來看看「他汀類」為什麼有那麼強的降脂作用?它們是怎樣起作用的?人體血液裡的膽固醇大部分是在肝臟合成的,而非直接來自食物。

「他汀類」降脂藥一方面可以阻止膽固醇的合成,使得進入到血液裡的膽固醇減少了;另一方面,它們還可以增加肝臟清除血液裡膽固醇的能力。這樣一來,血液裡的膽固醇就有了明顯的下降,冠心病、心肌梗死等的危險也就相應減少了。加上「他汀類」安全性好,可以長期服用,所以「他汀類」成了最常用的降脂藥物。

2樓:第溪齊白楓

市場上常見的包括氟伐他汀(來適可)普伐他汀(普拉固、美百樂鎮)辛伐他汀(舒降之辛可新達蘇)阿託伐他汀(立普妥阿樂)現在最新的是瑞舒伐他汀(可定)。普伐他汀本身為開環羥酸結構,在人體內無需轉化便可直接發揮藥理作用,在肝功能異常時推薦使用。

3樓:能量星球

目前能有效降低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藥物,俗稱他汀類藥物。應用他汀類藥物能降低冠心病事件發生的相對危險性達30%~35%,除了能顯著降低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作用以外,還能輕度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並降低甘油三脂。

但是,現在市面上銷售的他汀類產品都是西藥合成的。長期服用,會出現一系列***。大致有幾種情況:

1、損害肝細胞升高sgpt。

2、破壞橫紋肌細胞,↑肌磷酸肌酶,引起四肢疼痛,行動困難。

3、肌磷酸肌酶過高,由腎排洩,引起腎衰,尿中毒死人事件(美國報告2例死亡病人)!

4、他汀在抑制膽固醇合成酶合成的同時也抑制了coq10的合成,∴長期吃他汀可以引起心衰死亡。故美國asa&aha通知吃他汀的同時必須同時吃coq10,保護心臟。

5、他汀引起頭痛、視力下降和過敏。

然而在我國有一種天然的他汀產品:紅曲。不僅可以起到降血脂的功能,而且長期服用沒有***。

2023年9月美國正式引進中國紅曲替代本地公司研發的他汀類產品,由此可見,中藥他汀紅曲相對安全性更高一些,建議先服用中藥他汀。

哪些情況下需要使用他汀類藥物

4樓:畫風

膽固醇類血脂高用他汀類降脂藥,甘油三酯類血脂高用貝特類。

他汀類降脂藥有哪些適合長期服用

什麼叫「他汀類」降脂藥?

寶寶什麼情況下要補充益生菌,請問哪些情況下寶寶要吃益生菌?

嬰幼兒腸道功能紊亂,就容易出現感冒 腹瀉 對食物過敏 抵抗力下降 反覆生病等等的問題,而益生菌對調節寶寶的腸道功能 促進腸道內營養物質的吸收和促進寶寶身體內正常菌群的建立都是十分有效的。適時適量地補充益生菌,還可以增加機體免疫力,從而達到促進孩子生長髮育的目的。現在的益生菌還可以 和預防腹瀉 便祕還...

哪些情況下才要去割包皮,男性什麼情況下才要割包皮?

想出家的情況下,錢多的情況下 男性什麼情況下才要割包皮?什麼樣的情況下才要割包皮 您好!非常榮幸能為您解答疑惑。做包皮手術一般是具有一定的手術指徵,主要是表現在以下內容。第一,包莖的患者建議最好是到醫院去做包皮手術。第二,包皮過長伴有反覆炎症感染的患者,建議要到醫院去做包皮手術。第三,包皮過長影響排...

哪些情況下勞動者要支付違約金,什麼情況下勞動者要支付違約金

勞動者違約的法律規定是 用人單位為勞動者提供專項培訓費用,對其進行專業技術培訓的,可以與該勞動者訂立協議,約定服務期。勞動者違反服務期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勞動者違反競業限制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 規定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