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一年級學生良好的學習數學習慣

2022-09-23 23:05:27 字數 1810 閱讀 4491

1樓:

先要帶他們認識

數學的趣味性

小孩子嘛,都喜歡有趣的東西。

同時適當地給他們一些小獎勵,這樣子他們會覺得有驚喜,也會得到認同,慢慢就建立起學習的興趣。

反正我在家也是這麼教小外甥的,讓孩子們知道學習數學是很有趣的(前提是你先要覺得數學非常有趣,如果連你都沒有覺得沒有趣,我想孩子也會感覺出來的。

2樓:力撲智慧科技

小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對他今後的發展將起著重要作用。數學是一種思維訓練課,需要學生自己動腦、動手去發現知識、掌握方法、鍛鍊能力。在小學階段培養學生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是每一位數學教師的重要職責。

低年級學生的學習習慣包括:專心聽講的勻慣,主動提問的習慣,認真閱讀的習慣,嚴守紀律的習慣,獨立思考的習慣,按時完成作業的習慣,正確運用課堂語言的習慣等。學生有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就可以成為學習的主人,就會主動地去學,主動地思考,主動地去解決學習中的實際問題,其綜合素質也將得到全面提高。

怎樣培養低年級學生的良好學習習慣呢?我認為,作為教師必須瞭解低年級學生的行為特徵,研究低年級學生的學習過程和方法,要因材施教,善於引導啟發,通過反覆訓練,才能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正面引導,讓學生明白怎樣做才是好習慣。

低年級學生模仿性強,可塑性大,辨別是非能力差。我的做法是堅持從正面啟發誘導,教會學生應該怎樣—做,並使他們明白簡單的道理,從而調動他們積極主動地、自覺地按照老師提出的要求去做,逐步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不要等學生出現了不良習慣時再費九牛二虎之力去糾正,因為對習慣來說,培養正確習慣總比糾正不良習慣容易得多。

我們在教學中就經常根據低年級學生的心理特點,採用他們喜聞樂見的歌謠形式表達老師對他們的期望,對他們進行認知指導,使他們自覺愉快地去朝著我期望的方向去努力。一年級老師,在教學過程中,經常要演示教具,或提一些要求,我就把看老師演示教具的要求編成:定睛看,側耳聽,言語動作記心中。

需要時,我問學生:「現在,我要演示教具了,你們應該……」,學生就齊聲回答:「定睛看,側耳聽,言語動作記心中。

」適時適度地運用,可以起到活躍課堂氣氛,集中學生注意力的目的。《常規歌》的使用,一定要適時、適度。還要注意有節奏,最後一個字必須上揚,如果平平淡淡,無精打采地背誦就沒意義了。

對學生的認知指導,也不能全用兒歌,「講故事說道理」的方法也不錯。講解格言警句、名人名言也是對孩子進行認知指導的好方法。我經常對孩子說的名人名言有:

「學習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學好三年,學壞三天」;「語言是心靈的鏡子,什麼樣的人說什麼樣的話」。創造機會,讓學生持之以恆練好習慣。一種好的習慣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養成的。

提出學習要求,這僅是訓練的開始,還必須創造機會讓學生反覆訓練,一個一個去落實並持之以恆。學習習慣是練出來的,不是說出來的。根據科學家的研究,一個好習慣的養成需要21天,當然這只是一個平均數。

養成的習慣不一樣,每個人的認真程度不一樣,所用的時間也不一樣,因此,我們要培養一個習慣就要堅持一個月,決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晒網,想起來就抓,想不起來就不抓。培養習慣堅持是非常重要的,正如著名教育家恩曼所說:「習慣彷彿像一根纜繩,我們每天給她纏上一股新索,要不了多久,她就會變得牢不可破。

」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是一個長期、艱鉅、細緻的工作,不僅要有長期計劃,短期目標,持之以恆的精神,更要有「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培養行為。應遵循從不自覺到自覺,從簡單重複模仿到有意識訓練,進而達到習慣成自然的規律。為此,可緊密結合教學過程隨時講評學生的常規遵守情況,使學生在不知不覺中自覺自願地投入到訓練活動中去。

「你的站姿像電視節目主持人一樣美」、「你的聲音像播音員一樣甜」、「你的口齒比宋士雄還流利」、「你的字寫得多好呀,如果不塗不改的話,就能得三朵小紅花了」(正確、規範、美觀)。並對難以形成的習慣進行反覆地行為演練。「嚴格要求,耐心疏導,反覆訓練」是養成良好習慣的關鍵。

怎樣培養一年級學生的良好學習習慣

1 培育孩子保護視力的習氣 視力的重要性顯而易見,許多孩子比及考大學時才理解,本來視力好的長處是那麼多!視力好 成果一般,照樣能夠考軍校 飛行員 醫師等專業,但為時已晚。所以家長從小就得教育孩子要保護視力,教育孩子少看手機 ipad 電視 少玩電腦,並且常常做眼部的一些按摩,當然家長自己也得一馬當先...

如何培養小學一年級學生的閱讀能力

海風教育 有可能你正在為怎樣提高小學閱讀水平而覺得苦惱,找不到解決的方法。提高小學閱讀水平重要的就是多讀,注重讀書的方法和步驟。下面就帶你瞭解小學閱讀輔導提高閱讀水平的具體方法和步驟。閱讀的意義 閱讀理解的三大步驟 1 閱讀全文,掌握一般思路。在回答閱讀理解時,學生應首先快速瀏覽整篇文章,注意標題 ...

一年級孩子需要培養哪些習慣,一年級小學生需要養成哪些良好的習慣?

1 專心聽課的習慣。課前做好預習工作 不是簡單的看一遍,要能提出問題 課上動腦動手,集中注意力 筆記有時也是很重要的 因為一般來講,老師教授的知識都是根據教學大綱 考試大綱來進行的,所以上課的專心很重要。2 制定確實可行計劃的習慣。學習中學會給自己定定目標 大 小 長 短 這樣學習會有一個方向 然後...